197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一月七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电报说,“二十年来,在国家元首亲王一贯奉行保卫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正确路线下,柬埔寨人民连续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干涉和侵略阴谋。柬埔寨人民响应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救国号召,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内,坚决进行抗击美国侵略者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斗争,不断加强优势和主动地位,连续进攻各个战场上的敌人,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和一切欺骗的政治外交手段。”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日益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强有力的支持。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在国内和国际上不断得到提高。”
电报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伟大爱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朝、阿报纸和越南南方解通社发表文章
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一月九日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文章说:“在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以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拿起武器进行一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民战争,并且取得了极其巨大的胜利。”
文章说,目前,当朗诺集团的所谓“高棉共和国”正陷入全面的严重危机时,占国土百分之九十以上和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柬埔寨解放区,正充分发扬着新政权的优越性。文章说,柬埔寨爱国军民取得的巨大而稳固的全面胜利,不断提高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内外的威望。
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感到十分高兴。这些胜利是对越南人民的极大支持,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争取民族独立与实现和平的斗争的宝贵贡献。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越南人民将一如既往,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给予衷心的支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一月九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社论说,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以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人民在伟大的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中愈战愈强,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战胜了猛烈的轰炸和炮击,在所有战场上一再对敌人发动进攻,粉碎了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他们攻克了一系列的敌人据点、阵地和许多县城,解放区不断巩固和扩大。”
社论说:“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和他们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进一步提高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威望。”
社论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战,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结束他们的侵略战争和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平、中立和领土完整。”
社论对柬埔寨人民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强大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社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保证在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建立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九日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文章说:“柬埔寨的独立,是在柬埔寨人民生活中开辟新纪元的历史性的事件。独立后,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反帝独立的旗帜,有效地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侵略和破坏活动,在建设新生活中取得了巨大进步。”
文章指出:“由美帝强加的战争,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灾难。但是,勇敢的柬埔寨人民怀着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强烈憎恨,克服各种困难和通过各种考验,在决定祖国命运的激烈战斗中建立了光辉的功勋。”
文章说:“我们积极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战斗到底直到完全解放他们祖国的坚定立场。柬埔寨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根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来解决。”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九日发表社论,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社论说:“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朗诺集团的正义解放斗争中,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社论赞扬了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社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世界上所有革命人民和爱好自由的人民一样,为柬埔寨爱国者在战场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限高兴。作为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忠实朋友和坚决支持者的我国人民,将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在东京集会
宣布成立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一百多人十一月九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宣布成立“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
大会选出佐佐木更三为日柬友协会长,坂本德松为理事长,伊藤武雄、黑田寿男、西园寺公一、牧野内武人、松本俊一、藤山爱一郎、山田无文等人为顾问。另外还选出五十名理事。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上通过了“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成立宗旨书”、“宣言”和“决议”。
宗旨书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支持。宗旨书说:“柬埔寨人民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高举鲜明的独立、解放、民主的旗帜,同美国及其傀儡朗诺集团进行着斗争。我们要同柬埔寨人民加强团结。”“我们强烈谴责苏联政府至今仍维护朗诺集团、破坏柬埔寨民族独立的行径。”
宣言说:“我们衷心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也是我们日本人民的胜利。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将得到加强和巩固。我们确信,这将对亚洲各民族的团结,对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立即断绝同朗诺集团的外交关系,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把朗诺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

越南党政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联合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十一月十日公布了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与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十一月六日签署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老挝解放区访问期间,同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就越南形势、老挝形势、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兄弟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充满战斗团结、兄弟友谊和相互间完全信任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所提出的所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联合声明说:“双方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在自己的抗美救国事业中的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性的伟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
联合声明说:“老挝人民的胜利和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并肩战斗、抗击共同敌人、争取每个国家的人民的真正民族权利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
联合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斗争虽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还要克服许多艰难困苦。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仍然不肯完全停止军事卷入,还不肯放弃在越南南方和老挝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联合声明说,双方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系统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重要条款,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联合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在抵抗侵略的战争中,越南人民有充分的决心和力量来进行抗击敌人的战斗;今天,越南人民也有充分的决心和力量来维护协定,维护和平。越南人民一贯表明自己的诚意,但决不饶恕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破坏和平的任何行动。”
“老挝爱国战线完全支持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上述正确立场。”
联合声明说,双方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万象极端反动集团在美国支持下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协定和议定书。
联合声明说:“为了和平、独立与民族和睦,尊重国王的崇高意愿和全体人民的迫切愿望,老挝爱国战线决心严格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协定和议定书,要求万象、美国和泰国方面也严格和充分地履行(协定和议定书)”。“如果美国和老挝极端反动集团不肯吸取失败的经验教训,蓄意一再破坏协定,破坏老挝的独立、和平与民族和睦,那么,它们就要招致更为惨重的失败。”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人民的神圣愿望的忠实代表、老挝人民的真正利益的坚决捍卫者——老挝爱国战线上述的正确立场、诚意态度和钢铁决心。”
联合声明说:“基于希望在自己边界的西面有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的老挝的愿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和尊重老挝人民的独立、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愿望,热烈欢迎老挝各方为早日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所作出的各种努力。为了两国和这一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随时准备在双方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相尊重政治制度和互不干涉内政、不让任何国家使用自己的领土干涉和侵略彼国、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建立和发展长期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作为签署万象协定的一方,老挝爱国力量认为,将在老挝建立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必须执行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路线,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充分履行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并且承认协定所载明的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的实际情况。”
联合声明说:“双方热烈祝贺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十分巨大的胜利,特别是最近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用空军进行的最疯狂的战争升级,迫使它停止轰炸,使美国和金边走狗集团陷入了空前窘困孤立的境地,为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展示了十分美好的前景。
“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双方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停止对朗诺走狗集团的一切支持。柬埔寨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民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加以解决。以宾努亲王为首相和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七百万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和真正的政府。柬埔寨人民的救国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联合声明热烈赞扬了两国人民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用自己的鲜血培育出的始终如一的团结和纯洁的友好关系。
联合声明说:“两国人民在新阶段的斗争中还有许多艰难困苦,但是充满美好的希望。”
联合声明说,双方重申,越南和老挝两国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密切合作,互相依靠”。“决心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两个民族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联合声明强调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战斗的重要性。双方表示深切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并且表示完全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事业。

我首任大使向上沃尔特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上沃尔特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邦治,十一月七日下午向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递交了国书。
桑古尔·拉米扎纳总统接受国书后,同谢邦治大使进行了友好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上沃尔特总理热拉尔·康戈·韦德拉奥果,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以及其他高级官员等。
谢邦治大使是在十月二十七日抵达瓦加杜古的。
十一月五日,上沃尔特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接见了谢邦治大使。

坦桑第一个国营制药厂举行奠基仪式
琼布第一副总统出席 姆韦尼部长和李耀文大使讲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个国营制药厂的奠基仪式于十一月二日晚上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出席了仪式,并为这个工厂的建筑工程奠了基石。
坦桑尼亚卫生部长阿里·哈桑·姆韦尼、副部长穆斯塔法·尼安加尼和政府的其他一些部长也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中国医学代表团负责人和帮助修建工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姆韦尼部长发表了讲话。他说,建设制药厂“将使我们走上自力更生的正确道路,特别是在制造普通药品方面走上这一道路”。他还说:“这些普通药品,直到目前,我们还完全依靠进口。”
姆韦尼部长赞扬坦中两国在修建工厂方面进行合作;并且强调说:“随着坦中两国之间友谊的日益发展,我们的合作必将不断发展。”
李耀文大使对制药厂的修建表示热烈祝贺。他赞扬坦桑尼亚独立以来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发展医药事业以及整个国家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制药厂于一九七二年开始修建,将在一九七四年投入生产。

结束在朝鲜的友好访问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以鲁瑛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十日乘火车离平壤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金永南,《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副总编辑郑河千、车云吉、严在彦,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民主朝鲜》报总编辑蔡俊炳,朝鲜劳动党出版社社长董载铉,朝鲜《勤劳者》杂志总编辑金基南,《朝鲜人民军》报总编辑尹致镐,《平壤新闻》总编辑金正焕,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韩仲泽,外交部参事兼第二局局长崔尚默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送行。
李云川大使在十一月九日晚为《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招待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哲、杨亨燮、郑浚基,以及金永南、李用益、金声杰等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鲁瑛和李用益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新西兰地方政府和内政部长宴请广州杂技团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新西兰地方政府和内政部长亨利·梅十一月九日下午在议会大厦设宴招待广州杂技团。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位人士中有海外贸易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沃尔丁,前总理基思·霍利约克爵士,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主席杰克·霍以及政府官员、议会议员、各阶层人士和华侨代表。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出席了招待会。
亨利·梅部长在招待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新西兰政府和人民欢迎广州杂技团到新西兰来。议会议员阿伦·海特也讲话欢迎中国客人。广州杂技团团长李维英在答词中感谢主人的热烈欢迎和款待。
在招待会快结束的时候,杂技团的演员们演出了几个节目。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体育代表团抵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以于步血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应南斯拉夫体育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九日到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波兹戴拉茨以及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和外交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迎接。

我男女篮球队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中国男女篮球队十一月九日乘火车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杨寿峰、篮球协会委员长金成焕以及篮球运动员到车站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一等秘书石国宝也到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