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模范乡”里的女干部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公社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闽西革命老根据地著名的“模范乡”。如今,这个公社的上才、下才、溪北和才溪大队,一批女干部正在继承和发扬前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在各级领导班子中,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贡献。才溪河畔的“不老松”
在才溪大队,有一位六十三岁的共产党员、革命老妈妈,精神焕发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她就是大队革命领导小组成员、溪梅生产队妇女队长王秋莲。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来到才溪乡时,王秋莲走出家门,投身到革命行列,担任了乡的妇女代表。她曾动员自己的丈夫、共产党员孙松发参加了红军。丈夫为革命牺牲后,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她和妇女们一起,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坚持革命斗争。一九四九年解放后,王秋莲又重新被大家推选为妇女干部。二十多年来,王秋莲的革命干劲不减当年,风里来,雨里去,带领群众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广大群众热情称赞她为才溪河畔的“不老松”。
王秋莲经常想的、做的是:让毛主席培育的光荣革命传统代代相传,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她一方面利用学习班、干部会、社员会和劳动间歇,经常向群众和青年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讲述革命斗争史,激励大家不断前进。一方面又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在田间劳动,她抢难活、干重活。莳田时,挑秧、送肥;割稻时,晒谷、运谷;大忙季节,她经常同青年人一起挑灯夜战。
前年春天,为了抢插早稻,王秋莲带领社员奋战三个夜晚收完油菜,第四天凌晨,她被突然袭来的暴风雨惊醒。当她想到晒场上刚收下的油菜没有盖好时,便一骨碌爬起来赶到晒场,冒着风雨,用谷笪、薄膜盖好油菜。到盖完时,她的衣服已经被雨水湿透了。去年,溪梅生产队要发展集体养猪。王秋莲主动要求当饲养员。她当了饲养员后,每天起早摸黑,挑水、劈柴、喂猪,忙个不停。有一次,一只小猪生病,不吃东西。王秋莲就去采草药,煮粥饭一口一口地喂,终于治好了病猪。经过两三个月的精心饲养,猪场的十一头猪都长得肥肥胖胖,受到社员的称赞。密切联系群众的女支书
在才溪河畔,人们传颂着女干部吴树新的事迹。
吴树新原来是大队妇代会主任,文化大革命中,被广大群众推选为省革命委员会委员、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和上才大队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她当了干部以后,学习当年革命老根据地干部的好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依靠群众努力做好领导工作。一九七二年,她领导红旗生产队改变落后面貌,工作做得就很出色。去年春天,红旗生产队有些社员不顾春耕大忙即将到来,私自外出搞副业,影响了队里的备耕和春耕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树新来到这个生产队调查了解,发现了这个队的资本主义倾向,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同时,发动干部和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队里一些私自外出搞副业的社员都归了队,投入了春耕生产。
吴树新职位提高以后,仍然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和群众血肉相连,时刻关心群众的生活。有段时间,群众对上才大队的合作医疗站有意见。吴树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举办了赤脚医生学习班,对他们进行为人民服务的教育。为了解决药源问题,吴树新和赤脚医生、生产队的卫生员一起,爬山越岭,采集草药七十多种。赤脚医生提高了工作责任感,积极推广中草药治病防病,提高了疗效。现在,这个大队合作医疗站越办越好,受到了社员群众的欢迎。
吴树新出身于苦大仇深的贫农家庭,从小就给人当童养媳。她不忘旧社会的苦难,对广大贫下中农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大丰生产队有位贫农老大娘李三妹,六十多岁了,身体不太好。吴树新处处关心她。有一次,她腰痛,不能起床,吴树新知道后,登门看望,坐在老大娘的床边问寒问暖,并且请来医生为她治疗。老大娘病好后感激地说:“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才有这样的好干部!”朝气蓬勃的妇女主任
下才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大队妇委会主任童凤珍,是个年轻的干部。党支部让童凤珍抓妇女工作,童凤珍高兴地挑起了这副担子。她想,才溪乡的妇女在革命战争年代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在生产和支前方面都做出了很大成绩。今天,一定要把广大妇女组织起来,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立新功。
去年春天,大队党支部推广先进地区经验,发动群众大造五四○六菌肥。有些人开始时因为怀疑这种菌肥的增产效果,不大愿意干。童凤珍就发动自己所在生产队的妇女社员首先造出五四○六菌肥。童凤珍还用自己造的菌肥,搞了一亩半妇女试验田,经过精心管理,早稻亩产达到七百三十斤。大家亲眼看到菌肥能增产,队队都掀起了造菌肥、用菌肥的活动。
去年六月,童凤珍前往山西大寨大队学习、参观。回来后,她决心带领妇女群众扎扎实实学大寨,象大寨“铁姑娘”那样,战天斗地重新安排山河,艰苦奋斗,大办农业。这时,正是早稻黄熟时候,黄泥岗种的六亩多迟熟稻,正在孕穗时,遇上了严重干旱。童凤珍立即组织二十四名妇女,排水浇苗,开展抗旱保丰收的斗争。个别社员有畏难情绪。童凤珍用自己亲眼看到大寨贫下中农在大灾面前旗不倒,志不屈,“天大旱,人大干”的英雄事迹来教育和发动妇女,振奋了大家的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盛夏,妇女们头顶烈日,脚踩烫人的沙石,从一里多远的山脚下小溪里,把水一担担地挑上岗。小溪干涸了,她们就挖穴积水,一瓢瓢地打满桶,挑到田里浇禾苗。妇女们肩压肿了不叫痛,脚跑酸了不叫累,奋战两天,共挑了三千多担水,终于保住了稻苗,夺得了早稻丰收。
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教导,今年春节前后,她带领全大队妇女社员冒严寒,顶风雨,积肥七万多担,为夺取今年粮食新丰收作出了贡献。新华社通讯员

史蒂文斯总统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博士今天在塞拉勒窝内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史蒂文斯总统在招待会上谈到了他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说,在北京期间,他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会谈,为了使两国的关系更加发展和巩固,双方就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访问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他说,他和周恩来总理谈到了非洲的总形势,并且着重谈了有关非洲大陆的发展和一些非洲地区仍然遭受压迫的问题。
史蒂文斯总统说,我们正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因为我们懂得,如果我们在经济上不能独立,我们就不能算取得了成就。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需要互相学习。

中塞两国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和贸易会谈纪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和塞拉勒窝内开发和经济计划部长普拉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补充议定书上签了字。
同时,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塞拉勒窝内贸易和工业部长米纳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会谈纪要。

姬鹏飞外长通知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
我国政府决定参加一九六○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和一九六六年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于十月五日通知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秘书长科林·戈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参加一九六○年六月十七日在伦敦签订的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和一九六六年四月五日在伦敦签订的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并退出一九三○年七月五日在伦敦签订的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我国在加入一九六六年国际船舶载重线公约时,作了如下保留: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沿海区域的划分,不受该公约附则二第四十九条和第五十条有关规定的约束。姬鹏飞部长还受权声明:蒋介石集团盗用中国名义对此两公约的接受,是非法的,无效的。
根据上述一九六○年和一九六六年两个公约的规定,这两个公约将于一九七四年一月五日起对我国生效。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穆哈默德·麦托胡为领队,克里斯塔奇·克里塔、加兹曼特·托斯卡为副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郭莱米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张希让、张联华、王拓、魏明等,以及我国游泳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作陪。
在洋溢着友好、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和穆哈默德·麦托胡领队讲了话,共同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招待会上,中阿两国运动员一起演唱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歌曲。
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八届全体大会
我国代表团离京赴伦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我国出席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八届全体大会代表团,由团长、交通部副部长于眉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伦敦。同行的有代表团副代表李清及其他成员。副代表丁奇中和部分成员已先期离京。副代表刘耕园已在伦敦。
到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马耀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彭寿、毕季龙、王保善、颜太龙等。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离京去河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由中国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率领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前往越南签订中国科学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学合作两年的执行计划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河内。中国科学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建中、秦力生、武藻文、计明达、张歧、刘继英等前往车站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阮凤舞也到车站送行。

刘湘屏部长会见并宴请马勒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今晚会见并宴请了前来我国访问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随行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主任迪以及弗拉希医生。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代表王崇理、薛公绰、范光、陈海峰、叶成坝、朱章庚、施正信等出席作陪。
马勒总干事一行是应卫生部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十一月九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和薛公绰、施正信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现代绘画展览”在天津举行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分会主办的“罗马尼亚现代绘画展览”,今天在天津举行。
这次展览共展出罗马尼亚的六十六幅现代绘画作品,其中有油画、帆布油画、纸板油画和树脂画等。展出的许多艺术作品,生动地反映了罗马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争取自由的斗争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愉快的劳动生活。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曼恬、秘书长王珍堂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天津市美术工作者和观众热情地参观了展览。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从北京来天津参观了展览。展览会预定举行十天。

瑞典友好人士魏伯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讯 瑞典友好人士、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执行委员、瑞典联合国协会主席、瑞典《哥德堡邮报》政治编辑魏伯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种汉九和理事刘光亚等到机场送行。

坚持教育革命 坚持面向农村
江苏农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门办学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江苏农学院认真贯彻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面向农村,开门办学,不仅推动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也为农村培养了大批不脱产的技术骨干,为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江苏农学院采取多种形式开门办学。近两年来,他们在加强校内农、牧场等五个教学基地建设的同时,先后在校外建立了六个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基地,选择了生产大队、工厂、园艺场、兽医站等二十二个单位作为学校的挂钩点。各系每年一般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去开展教学活动。在那里,学生们一面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一面参加当地的生产实践,并结合生产开展一些小型的科研活动,使教学、科研、生产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
江苏农学院还组织教师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技术、新经验,和贫下中农一起编写新教材。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派出教师五百余人次,跑遍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村,编写了各种教材四十三种。这些新编教材理论联系实际较好,集中了广大群众的新鲜经验。如作物栽培课教研组为了编写出新教材,几年来先后派出了十六名教师,分赴十二个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蹲点学习;组织了二十四名教师,分别到省内三十个县、市进行调查研究。在这样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又对十多项课题进行了实验,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和理论的资料。然后他们边编写,边试讲,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最后写出的教材,比旧教材减少了二十七万字,却更好地反映了作物栽培的客观规律,获得了师生们的好评。
江苏农学院在努力搞好开门办学的同时,每年还派出大批教师,到农村帮助社队就地培训农业技术人员。两年来,他们利用举办进修班、短训班、技术夜校、“五·七”农校和巡回讲课等形式,为十六个县、市的农村培训了六千多名农业技术骨干。派往江浦县的教师,协助县农业部门培训和建立了一支由一千多人组成的农业病虫害测报队伍,去年,有效地控制了水稻三化螟的危害。
在开门办学中,江苏农学院还聘请了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农、“土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和专职教师。贫下中农教师既上讲台讲课,也参加领导学校的斗批改。为了使学校教育同沸腾的社会生活息息相通,农学院还同许多社队和科研单位建立了互相协作或交换科技资料的关系。单植物保护系的病虫测报站就与省内外的三百多个单位建立了联系,使师生通过测报站,基本上掌握了全省的病虫动态。近一两年来,经常有许多工农群众来学校参观,交流生产经验,串换优良品种。学校办的兽医院每天都给周围农村诊治大量病畜。贫下中农热情地称赞说:“现在农学院的大门真是朝着我们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