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范文同总理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
最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政府总理范文同,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电报说:“越南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在最近期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维护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柬埔寨军民接连挫败了美国和金边伪政权的新的军事冒险。辽阔的解放区日益扩大,人民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加强团结,英勇战斗,积极建设新生活。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望和影响在国内和世界上日益提高。”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的这些巨大和辉煌的胜利,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民族解放和保卫和平斗争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电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始终如一地决心加强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十一月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最热烈地祝贺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电报说:“柬埔寨的独立,是勇敢的柬埔寨人民通过长期斗争取得的胜利,是在柬埔寨人民历史上记下新的一页的重要事件。”
电报说:“今天,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柬埔寨人民唯一合法的政府,获得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正式承认,她的国际地位变得日益不可动摇。”
电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电报最后说:“我们坚信,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必将战胜美帝及其走狗朗诺傀儡集团,解放柬埔寨的土地,建设一个独立、繁荣的新的柬埔寨,并衷心祝愿您们在高贵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一月八日下午接见了以《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会见时合影。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黎笋同志率越党政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邀请,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率领的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十一月二日到六日访问了老挝解放区,并于七日返抵河内。
代表团前往老挝解放区时,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坎代·西番顿等曾到老越边界迎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和桑怒省委员会代表赛亚冯在途中迎候并陪同代表团到达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正式接待地点。在这里,代表团受到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费当,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上校和坎温·布法将军的欢迎。
在访问老挝期间,越南党政代表团同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人、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晤,同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出席了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举行的盛大招待会,参加了老挝各族人民欢迎代表团的集会。代表团还参观了桑怒省的一些地方。
越南党政代表团于六日启程回国时,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领导人、老挝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军官和老挝各族人民的代表,热烈欢送了他们。代表团在七日返抵河内时,受到越南党政领导人长征、范文同、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文进勇和各界人民的代表以及各国驻越使节的热烈欢迎。

柬人民武装击退金边伪军对白马市的反扑
罗马尼亚《世界》周刊祝贺柬埔寨爱国力量所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迎头痛击企图夺回白马市的朗诺伪军一个旅,歼敌二百多名。
白马市位于金边西南一百四十公里,是柬埔寨南部著名的海滨胜地。今年四月中旬,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这座城市。
十月三十一日,朗诺集团从唝吥派遣伪军一个旅,企图夺回白马市。同时,敌人还派遣了飞机和战船企图从陆上、海上和空中三方面向人民武装力量进行反扑。
决心保卫白马市和解放区的人民武装力量给了敌人以迎头痛击,从四面八方把来犯的一个旅的伪军围困在塞沙。至十一月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十六号公路上(从唝吥市到塞沙)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其中包括许多名伪军官,缴获武器八十件。人民武装力量的海岸炮兵猛烈炮击敌船,使敌船无法卸下伪军,迫使敌船停在海滩上挨揍。其中二艘中弹燃烧,船上敌军大批被歼。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罗马尼亚《世界》周刊最近一期发表评论,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二十周年。
评论指出,在庆祝柬埔寨独立二十周年的时候,情况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表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战斗和政治纲领忠实地体现了柬埔寨人民的愿望。柬埔寨爱国力量得到了柬埔寨绝大多数人民的广泛支持,并且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反响,这更加突出地说明,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合法代表,只有它们才能在国内外保卫和代表柬埔寨人民。
评论说,目前,已经有四十多个国家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柬埔寨爱国力量国际地位的巩固,在本届联大全体会议上得到了完全应有的反应。
评论指出,必须把朗诺政权的代表从他们在联合国及其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位置上驱逐出去。
评论说:“罗马尼亚是首批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之一,我国一贯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为实现自己合法愿望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惠特拉姆总理在澳众议院谈访华成就
指出这次访问增进了中澳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十一月七日向众议院发表了一篇讲话,谈到了他对中国的访问。
惠特拉姆总理说,他最近的中国之行是澳大利亚总理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明显地增进了中澳两国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他说:“我认为,我的访问象征着澳大利亚同世界上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一代人失去联系这样一个情况顺利地结束了。”
惠特拉姆在谈到他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会谈时说:“讨论涉及两国关心的范围非常广泛的国际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对中国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有了更多的了解。我还认为,中国方面现在对我们的政策也有了更清楚的第一手的了解。”他说,在北京受到的热情接待表明,“中国承认澳大利亚作为一个中等国家日益增长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惠特拉姆还具体列举了中、澳两国就发展贸易关系、文化和科技交流以及人员往来等方面达成的各项具体协议,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导致同中国发展更有意义的关系和继续对话。”
惠特拉姆总理在这次讲话中还谈到他对日本的访问情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参观我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展览六周中接待了二十万英国观众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八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十一月八日参观了中国出土文物展览。
女王在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夫人张如以及伦敦中国展览理事会主席杜维廉勋爵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所有展出的文物,她特别欣赏青铜奔马、金缕玉衣和唐三彩。女王说,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展览,许多英国人已经对这个展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随同参观的有汤姆森集团董事长汤姆森勋爵、《泰晤士报》董事长汉密尔顿和皇家艺术学会会长托马斯·蒙宁顿爵士。参观结束时,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向女王赠送了礼物。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于九月二十八日开幕后,在六个星期中,接待了二十万零九千多名观众。展览的经管人皮尔斯说,这次展览观众之多,打破了以前伦敦一切艺术展览的纪录。
(附图片)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十一月八日在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伦敦中国展览理事会主席杜维廉勋爵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出土文物展览。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加纳国家元首阿昌庞接见四川乒乓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救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阿昌庞上校十一月八日下午接见了以倪泽为领队的中国四川省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接见时,中国驻加纳大使柯华也在座。
四川省乒乓球队于八日上午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他们在机场受到了加纳体育委员会主任伊莫鲁·拉菲亚、加纳乒乓球协会主席阿耶布·班波埃少校和加纳乒乓球运动员的热烈欢迎。

斯巴秀副主席接见我足球队和足球二队
我足球二队离开阿尔巴尼亚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十一月七日在地拉那接见了以杨秀武为领队的中国足球队和以曹思慧为领队的中国足球二队。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以曹思慧为领队的中国足球二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八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阿·塔希里等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足球二队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同阿尔巴尼亚足球队进行了七场友谊比赛,并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阿尔巴尼亚同志的热情接待。

我人民解放军篮球队到巴基斯坦
新华社白沙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十一月九日乘飞机到达伊斯兰堡,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陆军副参谋长兼陆军管理委员会主席基尔南德以及体育界人士。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武官孙丕荣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客人们在伊斯兰堡稍事停留后,乘飞机到达白沙瓦,受到了巴基斯坦三军体育管理局局长里法特·马哈茂德空军准将以及当地篮球运动员的欢迎。
随后,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扎法尔·乔杜里空军中将在空军总部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

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视察糖厂工地
赞扬几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六日电 几内亚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十一月四日视察了科巴糖厂建筑工地。
几内亚内政和安全方面部长穆萨·迪亚基特,总统府部长哈吉·迪亚洛·塞福拉耶,新闻和意识形态部长塞奈农·贝汉津,农村发展部长巴卡尔·巴里·阿尔法等几内亚官员以及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陪同贝阿沃吉总理视察。
当贝阿沃吉总理到达糖厂的各个车间和工地时,几内亚工人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在科巴糖厂工地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贝阿沃吉总理发表讲话,热情赞扬几、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他们在反帝反殖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深厚友谊。他说,科巴糖厂的建设在几内亚人民的生活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将满足几内亚人民的需要,而且将改变几内亚进口糖的状况。

广州杂技团离澳大利亚到新西兰访问
新华社阿德莱德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中国广州杂技团结束对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演出,七日离开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经墨尔本前往新西兰。
在阿德莱德机场欢送杂技团的有:代表南澳大利亚州政府总理的总理府秘书怀特、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南澳大利亚州分会主席巴罗和书记贝斯。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朱启祯也到机场送行。
杂技团六日举行了告别宴会。参加宴会的客人中有:南澳大利亚州土地部长尼博恩、卫生部长班菲尔德、劳工部长麦基和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主席史迪威。
杂技团在阿德莱德演出六场,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澳大利亚朋友们和华侨向演员赠送花束和花篮。澳大利亚联邦复员部长、参议员毕晓普,南澳大利亚州总督奥利芬特爵士,州政府总理唐·邓斯坦以及其他州政府部长观看了演出。
奥利芬特爵士接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并为他们举行了茶会。
在澳大利亚访问演出的四十三天中,中国广州杂技团除了在剧场为七万五千名观众正式演出二十八场外,还到码头、建筑工地、工厂、学校和公园为约一万名澳大利亚工人、学生、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演出。杂技团还同很多澳大利亚艺术家进行了友好会见。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电 以李维英为团长、孙志诚为副团长的中国广州杂技团十一月七日下午由墨尔本到达惠灵顿,对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许多新西兰朋友和海外侨胞到机场欢迎,他们举着一条巨大的红色横幅,上面写着“欢迎中国广州杂技团!”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新西兰外交部的官员、新西兰—中国协会惠灵顿分会主席杰克·霍、威廉森演出有限公司新西兰经理米切尔等。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到机场欢迎。
新西兰少女和华侨向杂技团的两位团长和女演员们献了花束。毛利族人民的一位著名长者赫莫·波塔陶在机场大楼里为中国客人表演了传统的毛利族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