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越、阿、罗、老、柬报纸和通讯社发表评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据新华社讯 朝鲜、越南、越南南方共和、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老挝和柬埔寨报纸和通讯社发表社论和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朝鲜《劳动新闻》社论说:“二十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充满胜利和光荣的斗争的道路。”“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使全体党员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的周围,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战无不胜的战斗部队——中国共产党。”
社论说:“今天,中国人民满怀希望,遵循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决议,有力地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高度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方面正在掀起新的高潮。中国人民正在为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省和实现领土完整而斗争。”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出色地贯彻了革命的外交路线,她的国际地位和威望得到了极大提高。”
社论说:“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同志般的合作,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它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越南《人民报》社论说,“二十四年来,中国人民不断发扬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社论说:“我国人民对越南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战斗团结不断得到美好发展而感到十分高兴。我国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省的斗争。我国人民永远感谢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越南人民的抗击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战争中、在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中和抗美救国斗争中给予越南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有效的援助。”
社论最后祝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鼓舞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许多更加巨大的成就。祝越中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得到美好的发展。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中国人民的光辉的历史性节日,祝贺中国人民二十四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
社论说,“越南人民是中国人民山水相连的兄弟。越南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成果看作是对自己的革命事业的巨大动力和鼓舞的源泉。我们十分自豪地看到,在自己的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中有着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的支持和援助。”社论祝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社论说:“中国党和人民生活中的这两个重大事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对刘少奇叛徒集团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的胜利,标志着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和卖国贼林彪为首的反党集团的被粉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九大路线的圆满实现,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捍卫和进一步巩固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的胜利,进一步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社论说:“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同中国人民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而斗争,为造福于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为反对共同的敌人——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和反动派而斗争。”
罗马尼亚《火花报》编辑部文章说,“由于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由于人民的忘我劳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她在国际生活中起着巨大的影响,并提高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威望和影响。”文章说,罗马尼亚劳动人民高度评价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全面合作和互助的同志关系。
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坚信,罗中两国的兄弟关系今后将取得越来越大的发展。
《老挝爱国报》社论说,在过去二十四年中,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
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老挝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的坚强后方。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给予了全心全意的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认为这是对老挝人民已经取得的胜利的重大贡献。老挝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宝贵支持表示深切的感激。他们保证竭尽一切可能来加强他们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柬埔寨通讯社文章在谈到新中国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后指出,新中国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胜利,“是由于全体八亿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伟大、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围绕着一条唯一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团结一致。这是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历史上罕见的因素。”
文章说,“从一开始起,中国人民就在精神上、政治上和物质上,并在各种情况下,给予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以各种支持和援助。”

为赫尔辛基市长访问中国
芬兰驻中国大使举行宴会
北京市革委会主任吴德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讯 为芬兰赫尔辛基市长图沃·奥拉一行三人访问中国,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副主任丁国钰、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武柯枫、杜春永、谭壮、李晨、马洪恩应邀出席宴会。芬兰赫尔辛基市长图沃·奥拉一行三人和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在祝酒时表示,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周建人宴请日本关西大学教授增田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七日晚上设宴招待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关西大学教授、鲁迅著作翻译家、鲁迅先生的朋友增田涉。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曹靖华、周海婴、李福德、韩炳培等。

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中将到京
李达副总参谋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讯 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中将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和张乃一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贺晋年、刘海清、李钟奇、朱开印等,前往机场欢迎。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讯 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让—克洛德·冈加及其随行人员,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宋中等和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等到机场迎接。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四周年
维蒂克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维蒂克和夫人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甘迈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出席了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