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拉国家代表在联大第三委员会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
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我代表发言指出南部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定能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从九月二十七日开始讨论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在过去十天里,许多代表,特别是亚、非、拉国家的代表,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推行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表示决心要同南非、纳米比亚、安哥拉、莫三鼻给及其他地区的种族主义作斗争,并决心要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赞比亚代表雅各布·卡宾加在发言中重申,他的政府和人民反对种族主义。他说,他的同胞对南部非洲的屠杀和镇压感到愤慨。他指出,令人遗憾的是,给南非种族主义者以武器的正是某些鼓吹和平变革的成员国。
刚果代表迪迪埃·伊洛伊谴责某些西方国家援助种族主义政权。他指出,解放运动的代表是他们的人民唯一真正的发言人。
埃及代表阿姆雷·穆萨强调指出,尽管作出了许多决议和决定,种族主义还是象在以色列和非洲南部所见到的那样蔓延着。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所采取的行动一直无效。他说,南部非洲的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代表佩特拉契·波亚尼谴责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的行径,并且向正在同这些政权作斗争的人民表示祝贺。他对几内亚(比绍)宣布独立表示欢迎。他说,阿尔巴尼亚将继续支持所有正在进行反对种族歧视或反对殖民主义的战斗的人们。
圭亚那代表斯科特兰说,圭亚那认为,它有义务支持反对南部非洲的殖民主义者的斗争。
加纳代表卡托说,种族隔离正在变得越来越冷酷和残忍,殖民主义压迫正在加剧。他要求各国政府不要给实行种族歧视的国家以援助和支持。
阿尔及利亚代表本·迈哈勒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正在残酷地屠杀手无寸铁的莫三鼻给人民。在罗得西亚和南非,非洲工人遭到屠杀。在巴勒斯坦,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政策也是歧视性的和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种族隔离主义者采取同样的统治方法和剥削手段。他主张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行动来孤立种族主义政权,并且要求立即履行联合国所通过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有关决议。
罗马尼亚代表尼古拉·罗波采安指出,他的政府主张联合国采取有效的措施,去支持南部非洲和葡萄牙殖民地的人民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
中国代表沈士廉在发言中表示深切同情阿扎尼亚、津巴布韦、纳米比亚、莫三鼻给、安哥拉等地区人民的遭遇,坚决支持他们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
他指出:“南部非洲存在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祸害,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它是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殖民政策密切相联的。”“某些西方大国口头上也表示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但在行动上却天天在践踏联合国宪章和蓄意破坏有关决议的执行。他们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方面给予南部非洲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各种援助,这就是种族主义者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置联合国有关决议于不顾的根本原因。”
他说:“中国代表团严厉谴责破坏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对种族主义政权制裁决议的国家,要求在政治上、经济上支持南部非洲种族主义政权的国家,采取行动,断绝同它们一切往来。”
沈士廉还谈到,在过去一年中,世界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对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援助不断扩大。今年五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和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给了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以有力的支援。他说:“我们深信,只要南部非洲人民和一切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力量团结起来,坚持斗争,那么,压在他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一定会彻底被粉碎。”
讨论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成员国的代表还表示支持“向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战斗的行动十年”纲领。

乔冠华团长会见和宴请一些国家外长和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五日先后会见了一些国家出席本届联大的外长或副外长,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当天上午,乔冠华团长会见了奥地利外交部长鲁道夫·基希施莱格和希腊外交部副部长费敦·安尼诺斯—卡瓦列拉托斯。下午,乔冠华团长会见了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六日晚设宴招待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外长和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客人有:本届联大主席、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厄瓜多尔代表团代理团长何塞·费德里科·庞塞,墨西哥外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巴拿马外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巴拿马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基利诺·博伊德,牙买加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牙买加常驻联合国代表唐纳德·奥·米尔斯,圭亚那常驻联合国代表拉什利·杰克逊,秘鲁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代表庄焰、王润生、凌青,副代表王明修、齐宗华、章含之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首相田中访问法英和西德
分别讨论日本同西欧共同体的合作问题
新华社巴黎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九月二十八日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希望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关系,加强它们在各个方面的磋商”。
公报特别提到,“双方强调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日本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
田中首相是在九月二十六日到法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二十七日曾同法国总理梅斯梅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三日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后,三日离开伦敦前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
据报道,双方十月二日在伦敦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表示要加强两国之间的既有联系。
据报道,在希思和田中的会谈中,讨论了西欧共同体问题。双方强调了加强日本、西欧共同体和美国之间关系的必要性。联合公报说,田中表示,他理解需要制订指导这些国家之间“将来合作的原则”,日本和英国以及西欧共同体其它成员国“就这个问题密切磋商是可取的”。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十月三日到达西德访问后,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举行了会谈。十月五日,日本外相大平同西德外交部长谢尔进行了两国外长的定期协商。
十月五日发表了田中访问的公报。公报说,田中首相向勃兰特总理表示,他赞赏西德政府致力于“推进欧洲的一体化”。
公报谈到,双方就西欧共同体同日本未来的关系交换了意见,并且讨论了西欧共同体、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合作问题。
公报表示要加强西德同日本之间的合作。

圣马力诺新国家元首就职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共和国十月一日为新任国家元首安东尼奥·沃尔皮纳里和焦万·路易吉·弗朗乔西举行了传统的隆重的就职典礼。
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王传斌和其他国家驻圣马力诺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典礼。
圣马力诺的国家元首每半年改选一次,由两人担任,权力相等。新国家元首的任期从今年十月一日开始到一九七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举行会议
选出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在十月三日举行的第十次会议上,选举维利·斯多夫为国务委员会主席,霍斯特·辛德曼为部长会议主席。

法国《红色人道报》揭露苏联扩张野心
苏修在“缓和”烟幕下力图瓜分世界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九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说:“苏修一边在欧洲和邻近的海洋如地中海扩充军备并使军备现代化,一边大肆叫嚷‘缓和的时代’和‘欧洲安全’。这种策略不是什么新玩意儿。如果人们相信希特勒的话,希特勒也是一只羔羊。”
文章指出,苏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之间关系的实质是斗争,是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今天,这个斗争必将日趋尖锐”。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要瓜分世界,并且发动新的冒险。
文章说,欧洲成了苏美的争夺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将近三分之二的苏联军队是用来控制欧洲的。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月四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在地中海的威胁》的文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地中海进行扩张。
文章说,自从修正主义者在苏联篡夺政权以来,这个国家在国外就象帝国主义国家那样行事。在地中海,它竭力渗入这个地区,在这个地区继续推行沙皇的政策。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为了从美帝国主义手里夺取对地中海的统治权而同美帝进行的斗争,正是这个地区紧张的根源。这引起沿岸国家很大不安和极大不满,其中很多国家要求外国舰队撤走,有些国家已经采取维护其民族独立的措施。

加拿大要苏联立即停止违章捕捞青鱼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据加拿大《新闻报》报道,加拿大环境和渔业部长杰克·戴维斯十月五日说,加拿大政府已通过苏联驻加拿大大使通知苏联政府,苏联渔船应立即停止在加拿大诺瓦斯科夏西南的乔治海滩区域违章捕捞青鱼的活动。
这位部长说,苏联渔船队应当遵守西北大西洋国际渔业委员会规定的捕捞限额。他指出,苏联渔船在九月份就多次破坏国际渔业委员会达成的协议,“卷入这些事件的一些苏联船长承认,上级曾向他们透露说,苏联的捕捞限额已经完成。他们因此意识到他们的捕捞活动是非法的”。

是臆造还是现实?
新华社记者述评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后,苏修宣传机器按照勃列日涅夫在这次会议前夕给布迈丁主席的“高压信件”的调子,继续攻击一些不结盟国家“把苏联同美国混为一谈”,说什么把苏联说成“超级大国”是“臆造”和“奇谈怪论”。
苏联到底是不是帝国主义,是不是超级大国呢?还是让事实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政治宣言提出:“拒绝属于大国之间对抗范围内的军事同盟和拆除大国作为支点的军事基地”,要求“切实解散”大国的“军事联盟”、“撤走世界各地区一切外国军队”。根据宣言的上述内容,说苏联是一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是丝毫也不过分的。今天世界上只有苏美两家为了争霸世界,组织互相对抗的军事集团,在别国领土上派驻大量军队,建立军事基地。苏联在东欧驻扎几十个师的军队,控制东欧,威胁西欧。他们派兵占领蒙古,威胁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他们还向一些亚非国家攫取海、空军基地和港口使用权,并派出大批军事“顾问”,在那里作威作福,喧宾夺主。这些地地道道的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行径难道是人们的“臆造”吗?
不结盟国家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作核霸王,疯狂进行军备竞赛,威胁世界各国的安全。事实不正是这样吗?苏联天天喊裁军,实际上天天在扩军。他们花了巨额卢布制造大量核导弹和核装置。从一九六三年到现在,苏联的洲际导弹增加了十四倍以上,数量早已超过了美国。在此期间,苏联从潜艇上发射的弹道导弹增加了四倍多,苏联的战略火箭部队人数增加了三倍多。他们同美帝炮制和签订一个又一个所谓裁减核军备的条约和协定,力图限制别人,发展自己,实行核垄断。他们经常进行核试验,并不断叫喊什么苏联的战略火箭“能够打到地球上的任何一点”,“能够消灭任何地方的任何目标”,对世界人民进行露骨的核威胁。不结盟国家的舆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俄国社会殖民主义现在的核垄断应该而且必须消除。只有那样,小国才能免受莫斯科和华盛顿大炮的威胁性的控制。”
不结盟会议还要求“禁止大国军舰在地中海等海洋横行霸道”。苏联军舰在地中海等海洋同美帝争霸的事实,连苏联自己都直认不讳。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苏联为了建立一支“能解决进攻性战略任务”的现代化远洋海军,加速了各种远洋作战舰只的建造,把苏联海军舰只的吨位增加将近一倍。今天苏联的军舰大大越出过去传统活动的海域,从地中海闯入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横冲直撞,耀武扬威,威胁别国的安全,掠夺别国的资源。苏修的一个海军头目曾经趾高气扬地叫嚷:“苏联海军的建立,结束了英美海军在海洋上的世代统治。”苏联另一个海军头目还宣称:今天“海洋的独霸权”已经“不复为资本主义大国所拥有”。这就一语道破:苏联要取代英美成为统治海洋的霸主。是谁把苏联同美国作为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而“混为一谈”呢?不是别人,恰恰是他们自己。
不结盟国家会议把“世界分为富国和穷国”、谴责富国对穷国的“经济剥削和经济掠夺”。苏修为此特别恼火,暴跳如雷。他们为啥这么沉不住气呢?原因很简单,作贼心虚。他们同美帝一样,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掠夺者和剥削者。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不仅是他们对外渗透扩张的重要工具,也是他们掠夺和剥削别国的重要手段。他们给别人军火是要钱的。据日本报刊报道,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一年,苏联出售的军火达一百四十七亿六千多万美元。苏修、美帝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军火商。他们通过所谓的“经济援助”高价向第三世界国家推销陈旧的机器设备,低价收购这些国家的农产品和各种自然资源。据报道,苏联向亚非拉国家的出口价格,一般比国际市场的价格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有的甚至高两倍。他们要求亚非拉国家向苏联提供“棉花、羊毛、皮料、有色金属精矿、植物油、水果、咖啡、可可豆、茶叶”等苏联“感兴趣的产品”,而由苏联向这些国家提供“成套设备、机器、机械、机器备件和各种材料”。对此,苏修美其名曰:“国际分工”和“生产协作”,其实这是赤裸裸地推行“苏联工业、亚非拉农业”或者是“苏联工业、亚非拉附属加工厂”的新殖民主义掠夺政策。这也是苏修长期在东欧某些国家和蒙古推行的新殖民主义的延伸。
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政治宣言还庄严宣告:第三世界各国“拒绝任何形式的奴役和依附、任何干涉和压力,不管它们是政治的、经济的还是军事的。”大量事实表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这方面并不比美帝逊色。“勃列日涅夫主义”的“有限主权论”,除了在他们的“社会主义大家庭”运用外,早已推广到第三世界。如果谁不听苏修的命令,苏修就千方百计地整谁。轻则撤退专家、逼人还债和断绝“援助”;重则颠覆合法政府,以至调动军队武装入侵。苏修唆使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肢解巴基斯坦就是一例。苏修派遣间谍,从事种种颠覆破坏是家常便饭。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有近四十个国家宣布把从事间谍颠覆活动的苏联外交人员驱逐出境。其中在拉丁美洲,最近两年被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等国家揭露和驱逐的苏联人达一百多人。在非洲和亚洲的加纳、埃及、扎伊尔、象牙海岸、苏丹、突尼斯、巴基斯坦以及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都曾先后驱逐过或揭露过从事间谍颠覆活动的苏修人员。不结盟国家的舆论指出:“莫斯科政府实际上一贯执行帝国主义宫廷政策”,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谁能否认,俄国干涉其它国家不是一个最纯粹的帝国主义世家的活动?”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日益卑鄙无耻,日益暴露出他们野兽和强盗的面目,……他们掠夺世界,互相格斗,武装对峙。想长期掩盖这一点是不可能的。”
现在全世界都可以清楚看到,苏修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已把自己置于同美帝一样的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之列。不结盟国家会议揭露的两个超级大国的种种罪行,件件都有历史记录,完全反映了当前世界的现实。这是苏修的任何奇谈怪论都掩盖不住的。
苏修对“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这两顶帽子戴在头上感到不大舒坦,急于要摘帽子。但这是你们自己戴上的,自作自受,何必怨天尤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七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