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阿利雅同志等出席为我国庆举办的图片展览会开幕式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界人民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和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图片展览会九月二十九日在地拉那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拉·阿利雅,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交通部长米·基尔科,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达·马马基,阿中友协副主席哈·杜马,《人民之声报》总编辑泽·焦尼,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社长菲·沃格利,科学院学术秘书贝·德迪雅,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恩·马拉希,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帕·卡拉菲利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展览会上展出的由阿尔巴尼亚摄影考察组一九七二年在中国拍摄的图片,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十月一日,科尔察区党委会和人民会议执委会举行庆祝集会。区党委第一书记米·齐奇什蒂,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泽·沙霍拉里出席了集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应邀出席了集会。科尔察区党委书记利·奇弗利库在集会上讲话,他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赞扬了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夏秀峰参赞也在会上讲了话。
连日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而举行集会和其他活动的还有台佩莱纳、费里、波格拉德茨和发罗拉区,以及一些工矿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学校等。

越南文化部举行电影招待会
祖国战线海兴省委员会举行集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九月三十日晚在河内市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黄明鉴,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文化部副部长何辉甲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在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越南祖国战线海兴省委员会十月二日晚在海阳市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越南劳动党海兴省省委书记吴维东,海兴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陈造,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长阮文煊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应邀出席了集会。
吴维东和王幼平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越南河内机务段、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三·八”纺织厂的工人和农业社社员也先后于九月二十八日、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举行了集会。

英共(马列)举行集会
伯奇主席和其他领导人参加集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五日晚在伦敦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三百人。英共(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在会上,发言者热烈地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他们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赞扬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发言的人指出,英国工人阶级应该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英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
在会场上,还展出了毛主席革命活动的图片和毛主席的著作。
最新一期的英共(马列)机关刊物《工人报》还刊载了一篇文章,介绍中国人民在工农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墨西哥外交部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电 墨西哥外交部十月四日晚在外交部大厅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有一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外交部办公厅主任马里亚·埃米利亚·特列斯·贝诺伊特、外交部文化司司长格洛里亚·卡瓦列罗以及一些国家驻墨西哥的外交官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放映了《毛泽东主席会见埃切维里亚总统》、《今日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和《考古新发现——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五日晚上,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举行晚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参加晚宴的有协会主席胡安·拉里奥斯、墨西哥各界朋友以及华侨代表。姚广大使和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晚宴。胡安·拉里奥斯主席和姚广大使在宴会上讲话,赞扬中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国和墨西哥朋友频频为毛主席和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健康,为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友谊干杯。

旅居日、英、荷、比和牙买加等国爱国华侨
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旅居日本、英国、荷兰、比利时、牙买加等国爱国华侨,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日本各地的爱国华侨组织,为了庆祝国庆分别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二日举行了宴会和酒会。出席东京华侨总会举行庆祝酒会的有两千多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刘希文和代表团成员以及正在东京进行访问的其他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也参加了酒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和陈楚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会上,爱国华侨还演出了文艺节目。从九月底到十月四日横滨、大阪、神户、琦玉等地爱国华侨也分别举行了庆祝国庆的报告会、电影会和文艺汇演等。
旅居英国的爱国华侨一千二百多人十月二日举行了庆祝国庆的集会,与会者代表全体旅英华侨向毛主席发了致敬电。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参加了集会。当晚,四百多旅英华侨还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旅居荷兰的爱国华侨在十月二日晚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华侨组织的代表在讲话时,热情地表达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心情。中国驻荷兰大使郝德青出席了集会并且讲了话。
旅居比利时的华侨联合会筹委会九月二十六日在安特卫普举行国庆庆祝会,出席的爱国华侨有二百多人。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以及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庆祝会。李连璧大使在会上讲了话。会上还放映中国影片,受到了侨胞的热烈欢迎。
旅居牙买加的华侨九月三十日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会上放映了中国电影。

美国友好人士和华侨举行庆祝大会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电 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和各界华侨九月三十日在纽约联合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庆祝大会。
二千二百多名美国各界友好人士和华侨出席了大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参赞张英及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大会。纽约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代表菲利斯·霍纳在会上讲话,对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自力更生的社会主义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在未来的年代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继续增进,不断加强。”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耶鲁大学教授、著名生物学家阿瑟·高尔斯顿博士在会上介绍了他和他的妻子、女儿一起在北京芦沟桥人民公社居住的几个星期中的所见所闻,并且放映了他拍摄的幻灯片。
纽约华侨代表梅子强在讲话中希望旅美华侨进一步加强团结,爱国不分先后,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解放台湾和统一祖国出力。
在全场一阵阵的热烈掌声中,美国著名作家韩丁的女儿韩倞宣读了大会给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的贺电。
大会还举办了展览会,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后从北京带回的各种纪念品和反映祖国新面貌的各种图片。
最近几天,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底特律、普林斯顿、斯托尼布鲁克、费城、巴尔的摩、西雅图和檀香山等城市的美中友协组织或当地华侨纷纷举办“美中人民友好周”及其他各种活动。美籍中国学者杨振宁博士等访问过中国的许多人士分别应邀在各地的庆祝会上发表了演讲。

我驻加拿大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五百多位客人中有:加拿大参议院议长穆里尔·弗格森夫人,外交部部长夏普,外交部副部长里奇,工商贸易部副部长格兰迪,农业部副部长威廉斯,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约翰逊,总理特别助理伊凡·赫德,加拿大副国防参谋长赫尔中将等高级官员。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国家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
加拿大友好人士文幼章和加拿大各界人士及华侨代表也参加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马德里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敏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几天前到达马德里将要递交国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特命全权大使陈肇源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三百五十多位客人中有:西班牙陆军部长弗朗西斯科·科洛马·加列戈斯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加夫列尔·费尔南德斯·德巴尔德拉马—莫雷诺,空军部副部长特奥多罗·佩雷斯·德欧拉特—比达少将,陆军总参谋长贡萨罗·费尔南德斯·德科尔多瓦—西布鲁中将,马德里市市长米格尔·安赫尔·加西亚—洛马斯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西班牙各界社会人士。
许多国家驻西班牙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波兰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十月一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波兰航运部长、波中友好协会总会主席耶·绍帕,外交部副部长罗·斯帕索夫斯基,外贸部副部长塔·奈斯托罗维奇,科学、高等教育和技术部副部长米·卡吉米尔楚克,卫生和社会保健部副部长马尔契科夫斯基,文化部副部长阿·西切夫斯基,波兰人民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博·什切尔巴少将等和波兰各界人士五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国家驻波兰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九月二十八日,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李举卿在革但斯克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我驻蒙古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许文益十月一日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蒙古外交部副部长杜·额尔敦别列克、外贸部副部长那楚克桑布、蒙中友协副主席尼·班兹拉格奇、国家劳动工资委员会副主席勒·普尔布道尔吉等。
一些国家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和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等单位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新加坡消息: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广东省银行新加坡分行,中国保险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以及太平保险公司新加坡分公司于九月三十日下午联合在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营业大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各界人士十分踊跃,包括社会知名人士,工商界人士以及金融界人士等。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副经理张纪歆在招待会上对来宾表示欢迎。
招待会是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斯中友协举行群众集会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二日在科伦坡举行了有七百多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瓦尔皮塔主持了会议并致开幕词。
斯里兰卡工业部长苏巴辛格参加了这次集会并讲了话。他代表斯里兰卡人民和政府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祝贺。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斯里兰卡计划部副部长森纳那亚克以及其他友好人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应邀参加了集会,并且讲了话。他赞扬了斯里兰卡政府在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领导下在维护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以及反对外来控制和干涉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领袖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集会结束后,放映了关于中国杂技演出的彩色纪录影片。

法中友协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五日晚在巴黎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参加集会的约有三千五百人。他们中间有,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团成员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明科夫斯基教授,协会全国书记处书记和协会司库约瑟夫·马纪樵。出席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罗马尼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以及在法国的老挝留学生。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集会。
协会执行主席夏尔·贝特兰主持大会,并且发表了演说。协会的三位代表接着在会上发言,他们热烈赞扬中国人民二十四年来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且祝愿法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会后还放映了中国纪录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英中了解协会举行集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电 英中了解协会九月三十日在伦敦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有四百多位朋友参加集会。英中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在开幕词中表示热烈欢迎英国和中国之间良好关系的强烈气氛。著名的《泰晤士报》记者马克斯韦尔在会上谈到他最近访问中国的情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应邀出席了这个集会。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集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月一日电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九月三十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三百名瑞典朋友出席了这次集会。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副主席英格马尔·阿克塞尔松和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在会上讲话,共同祝愿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从十月一日至七日举办“中国周”。

挪中友协举行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五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马格纳尔·胡斯比在会上讲了话。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放映了中国电影,受到热烈欢迎。

芬中协会在各城市举行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三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九月三十日,芬兰—中国协会分别在赫尔辛基、坦佩雷、图尔库波里等十几个城市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近七百名芬兰朋友参加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庆祝会。芬兰—中国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和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在会上讲了话。马蒂·卡扬蒂埃主席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新的胜利。史梓铭大使祝愿中、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