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
我国邮电事业欣欣向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我国邮电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现在,全国邮电网路纵横交错,服务机构遍布城乡,邮电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邮电事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人民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旧中国的邮电事业十分落后。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邮电事业迅速发展起来。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中,各地邮电部门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自力更生办邮电,使全国邮电战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广大邮电职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各地遵照毛主席关于“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的指示,办邮电事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使我国的邮电事业又有了新的发展。以一九七二年与一九六五年相比,办理电报、电话、函件、包裹和全国主要报刊的期发数等邮电业务量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五至两倍以上;长途明线、干线电缆总长度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八和一倍,全国邮路总长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长途电话载波终端机和载波电报机总数分别增长百分之八十五和一倍半,市内自动电话交换机容量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农村电话载波终端机增长了近三倍,邮运汽车增加了一倍,用于邮递的摩托车数增加了十倍,全国许多农村实现了摩托车投递。能同时开通电报、电话、电视、传真的大容量微波、电缆载波通信网正在加速建设。
目前,绝大部分邮电设备我国都能自行设计制造。一批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邮电设备相继研制成功。一些新技术正在邮电部门应用并逐步推广。过去,成都、广州、乌鲁木齐等地发行的中央报刊,主要靠飞机从北京运送航空版印刷,速度慢,而且受天气变化的限制。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开始使用的新闻传真机,可以把中央报刊的报样通过电路直接从北京传送过去,使这些地方能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已在全国不少地方开始使用的包裹自动收寄机,使收寄包裹的称重、计费、累计结账等人工手续,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各地邮电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大力发展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邮电事业。现在,全国百分之九十八的人民公社通了电话,百分之九十七的生产大队通了邮路。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和偏僻的农村,第一次架起了电线,通了电话。例如,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九龙、色达等五个县,过去没有长途电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四川省的邮电职工和藏族人民穿林海,跨雪原,在这些地区架起了一千多公里的长途电信线路,通了长途电话,从而加强了广大农牧区的通信联系。
广大邮电职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西藏自治区邮电部门不断延长自办汽车邮路,加密了拉萨到昌都、泽当、日喀则等地的邮车班期,使许多边远地区的人民公社已能看到当天的《西藏日报》。全国广大邮电职工努力为人民服务,他们把投递每一封信件、接好每一个电话同整个革命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起来,常常为了一封疑难信件,电报,走街串巷,爬山涉水,反复投递;为了接通一个地址不清的电话,千方百计,反复查找,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

周总理会见徐逸樵先生和夫人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共进晚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原国民党政府驻日本代表团顾问徐逸樵先生和夫人斯桂珍,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共进了晚餐。
参加会见的有廖承志、罗青长、李力殷、经普椿、严夫、张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还有徐逸樵先生在国内的女儿徐祖瑛。
徐逸樵先生和夫人斯桂珍是从日本回国观光探亲的。他们先后在北京、南京、上海、杭州、长沙、韶山、郑州、西安、延安等地进行了参观、游览,会晤了亲友。在北京期间,他们还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庆祝活动。徐逸樵夫妇不久将前往广州等地继续参观访问,然后返日。(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徐逸樵先生和夫人,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离京赴外地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由团长张廖富源、副团长刘正率领的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和探亲。
有关方面负责人朱曼平等前往车站送行。
我国台湾省旅日同胞观光团在北京期间,同首都人民一起参加了国庆游园活动,参观了北京重型电机厂、四季青人民公社、中央民族学院、北京第四幼儿园,游览了长城、故宫等名胜古迹。
在离开北京前夕,张廖富源团长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说:“这次回国观光,亲眼看到祖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很受鼓舞。我们回去以后,要把祖国的大好形势和亲人们的骨肉情谊,带给旅居在日本的台湾同胞,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华国锋 沙风会见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会见以团野信夫为团长、寺山义雄为副团长的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且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会见时,沈其益、彭华、郑重、胡钦岭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是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访华团成员先后参观访问了山西大寨大队和北京、石家庄的人民公社、工厂、医院等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在北京期间,他们还参加了首都人民举行的国庆节庆祝活动。访华团将于明天前往上海、苏州、杭州、广州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附图片)
华国锋、沙风会见日本农业记者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满载祖国人民对台湾省同胞的骨肉情谊
我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离广州回旅居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以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并到祖国各地参观访问后,今天满载祖国人民对台湾省同胞的骨肉情谊,在广州乘火车离开祖国回旅居国。
今天上午,广州车站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数百名工人、在广州的台湾省籍同胞和乒乓球运动员、青少年学生,跳着狮子舞,挥动着花束和彩球,同广东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分会的负责人齐一夫、梁丽珍等一起,热烈地欢送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在车站上,亲人们互相紧紧握手,热烈拥抱,久久舍不得分离。
昨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送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广东省和广州市革委会的负责人王首道、钟明等出席了宴会。王首道在宴会上说:“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神圣义务。让我们同心协力,为促进爱国的大团结,为实现这个共同意愿而努力。”
黄文钦在宴会上说:“这次我们回国在各地参观访问,亲眼看到了祖国人民朝气蓬勃的新面貌,亲身感受到祖国人民对台湾省同胞的骨肉感情。我们回去后一定要和旅居海外的台湾省同胞和台湾省人民加强爱国团结,为实现祖国人民和台湾省同胞的共同心愿而继续努力。”
在充满欢乐和亲人惜别感情的宴会上,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同参加宴会的在广州的台湾省籍同胞和广东省的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等,在席间表演了文娱节目。他们同声高唱《台湾岛》、《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等歌曲。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是五日从长沙来到广州的。他们在广州瞻仰了毛主席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代表团顾问陈宇、黄江夏、孙正中和我国台湾省旅居西德同胞代表陈煜辉、黄仕民,已先期分别离开祖国回旅居国。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范章云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学者范章云教授,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岳岱衡、方晓、张文裕、赵忠尧、钱骥、章公亮等。

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墨西哥体育联合会主席何塞·加西亚·塞万提斯夫妇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魏明、宋中、郭雷。正在北京访问的墨西哥足球代表团团长萨尔瓦多·阿拉尼斯,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马尔多纳多,也到机场迎接。

吴德举行宴会欢迎芬兰赫尔辛基市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芬兰赫尔辛基市长图沃·奥拉一行三人。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以及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武柯枫、杜春永、谭壮、李晨、马洪恩。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共祝中芬两国的友谊和友好往来与日俱增。
赫尔辛基市长图沃·奥拉一行三人是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前往机场迎接芬兰客人的有吴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王本祚、马洪恩。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姬鹏飞会见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米洛伊科·德鲁洛维奇,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姬鹏飞会见塞内加尔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塞内加尔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里·迪乌姆,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为瑞士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中国
顾安德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为瑞士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中国,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安德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全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秦力生、黄家驷、张维、施汝为、邹承鲁、张桂元等应邀出席宴会。
瑞士科学家代表团团长蒂西埃尔教授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瑞士科学家在北京期间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的有关研究所,同中国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经验。他们还参观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洛戈弗图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结束了在我国度假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段苏权、栗光祥、王二中、潘焱、董正海、甘迈、张纬等前往机场欢送。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休假组在我国期间,参加了我国的国庆活动,参观访问了北京、长春、青岛、桂林、广州、南京、上海等地的部队、工厂和公社,观看了民兵表演,游览了名胜古迹。

沃尔丁部长举行招待会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新西兰海外贸易部部长沃尔丁及夫人和以沃尔丁部长为团长、沃尔克为副团长的新西兰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会后放映了新西兰影片。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吴凡吾、陈凌风、李永亭、唐恺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并观看了电影。
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威廉·布赖斯·哈兰,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沃尔丁部长和白相国部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张之强会见并宴请墨西哥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卫生部负责人张之强昨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墨西哥肺病医院院长希门内司率领的墨西哥医学代表团及随团来访的著名外科医生艾乐思。
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界人士有林巧稚、吴瑞萍、戴世铭、徐守仁、范光、严碧涯等。
墨西哥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杜明义及夫人也应邀出席。
墨西哥医学代表团是十月三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人民公社,并与我国医务工作者交流了经验,游览了名胜古迹。
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出席欧洲国际海损理算人协会第七次大会
我国观察员离京赴马德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应欧洲国际海损理算人协会的邀请,参加该会第七次大会的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损理算处观察员任建新等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德里。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关方面负责人于厚华、郑化民、秦堂春、朱元仁等。

中国航空参观团离京赴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讯 以中国航空学会理事王洪章为团长的中国航空参观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参观第四届国际航空空间展览会。中国航空学会副秘书长邵群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