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继续斗争 继续革命
三六○三工厂老工人 王成立
我只上过两年学,文化水平不高。这几天学习十大文件,觉得里面讲的句句有道理,听起来很亲切。周恩来同志的政治报告和王洪文同志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传达了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经验,给我们提出了新的任务。我觉得十大文件的基本精神,就是要我们看清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要继续斗争,要继续革命。正象毛主席说的,“过若干年,也许又要进行革命。”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样的政治大革命,今后还要进行多次。
过去,我总想,大权在我们手里,天下是我们的,有毛主席的领导,就是有几个坏蛋,也是串起来的螃蟹——横行不了啦。可是,事实并不完全这样。阶级敌人并不甘心失败,做梦也想夺回他们失去的“天堂”。建国不久,高岗就跳出来了,阴谋要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高岗垮台后,一九五八年,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高举三面红旗,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潮。一九五九年,彭德怀又赤膊上阵,想砍掉三面红旗,结果碰了个头破血流。一九六○年以后,有一段时间,我们遇到了自然灾害,刘少奇就迫不及待地大刮妖风,什么“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物质刺激”,一套一套的,都是想搞资本主义。毛主席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把刘少奇那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挖出来了,他们要搞资本主义的那套鬼算盘落空了。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又从阴沟里爬了出来。他“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丧心病狂地要谋害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搞反革命政变,复辟资本主义,结果也完蛋了。建国二十多年,每隔几年就出现一次大的斗争。我们常说,狗改不了吃屎,狼改不了害人。阶级敌人也是这样,他们的反动本性是改不了的,每隔一段时间就自己跳出来表演一番。有苍蝇就得打,有垃圾就得清除。历史事实告诉我们,革命不能一下子就革完了,不能那样想,也不能那样做。
周恩来同志在报告里说,中国是一块肥肉,谁都想吃。但是,这块肉很硬,国际上的敌人咬不动。国内被打倒的地主、资本家又很臭,不敢再公开露面了。他们就千方百计到我们队伍内部寻找代理人,想来个钻心战术,从内部把我们搞垮。这当然是痴心妄想。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出,隐藏在我们内部的这些机会主义分子、野心家、阴谋家,和帝、修、反是一家人。只要帝、修、反存在,我们就得时刻提高警惕,防止阶级敌人进行破坏和捣乱。
毛主席多次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社会主义革命,象大河流水一样,大流向前,总有几个漩涡,有几股回流。所以,我们虽然进行了几次大斗争,将来还要有十次、二十次、三十次,还可能出现王明、高岗、彭德怀、刘少奇、林彪这类人。从前,我曾想,将来把帝、修、反和国内那些不死心的地主、资本家都消灭干净了,就可以把全部的劲都用到生产上。这回一学习,才觉得这个想法太可笑了。周恩来同志的报告里说,就是阶级消灭了,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也还有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个基本矛盾仍然存在。反映这些矛盾的先进和落后、正确与错误两条路线的斗争,仍然存在。所以,我们思想上不能光想斗争什么时候结束,而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不论阶级敌人怎样变换花样,都能因势利导,夺取无产阶级的胜利。

党委要注意抓好大事
中共首都钢铁公司烧结厂委员会
周恩来同志在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
“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改变,势必走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我们党委全体同志,在学习十大文件时,联系文化大革命前后厂内两条路线的斗争,认真讨论了这一段话,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党委的日常工作很多,但是千件事,万件事,一定要抓大事。党委只有认真抓好事关路线、事关全局的大事,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正确的方向,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阔步前进。如果只抓小事,不抓大事,企业就不可避免地要走偏方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不可能得到贯彻。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经验教训的。
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和干扰,厂党委曾经一度埋头于生产,就生产抓生产,不问大事,不抓路线。结果出现了“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的资本主义倾向,腐蚀了工人阶级队伍,阻碍了生产的发展。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深入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但是,一个倾向掩盖着另一个倾向。林彪反党集团又跳出来,干扰、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他们在工厂里推行一套资产阶级的东西,破坏群众路线,破坏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影响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自从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以来,在上级党委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坚持把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放在首位,认真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领导全厂职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和修正主义谬论,进一步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列主义的能力,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特别是通过批判林彪鼓吹的反动的“天才论”,广大干部认识了群众的力量,更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了解决烧结车间的生产关键,厂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亲自带领有关科室干部蹲点劳动。原料车间党支部副书记,过去做工作比较主观片面,态度生硬。通过学习,他认识到,主观片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路线,改进了工作作风,遇事调查研究,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批林整风,广大群众也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原料车间丙班破碎组组长、共产党员马付刚,带领全组同志,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技术革新,成功地改造了锤式破碎机篦条,不仅解决了生产急需,而且给国家节约了大量钢材和资金。干部、群众思想的提高,促进了生产的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在“抓大事,促大干”的战斗口号鼓舞下,全厂职工战高温,夺高产,烧结矿产量不断上升,八月份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大表了决心。
企业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党委抓大事还是抓小事,这是关系到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大问题。整天埋头日常小事,不注意大事,不但误了大事,小事也办不好;只有坚持抓好大事,坚持以纲带目,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保证企业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我们决心响应十大的号召,认真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提高抓大事的自觉性,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搞好思想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高举“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坚决贯彻十大精神,争取更大的胜利。

为大多数人谋利益
铁流 齐山
周恩来同志在十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是真共产党员和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
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概括了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立党为公,这是由无产阶级政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和无产阶级的阶级性所决定的。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阶级,它大公无私,最有远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全世界彻底消灭一切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使整个人类得到解放。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如果不能解放全人类,无产阶级自己就不能最后地得到解放。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代表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作为自己的根本出发点。几十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我党成立五十二年来的光辉历史,就是一部立党为公的历史。
一切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政党都是立党为私,这也是由他们所代表的资产阶级的反动本性所决定的。资产阶级的特性就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他们立党的宗旨只能是为剥削阶级效劳,为少数人、狭隘集团的私利服务,他们“结党”,就是为了“营私”,除此之外,再无别的目的。钻进我们党内的资产阶级代理人,从陈独秀、王明、刘少奇到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总是千方百计地妄图篡改我党的无产阶级性质。他们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妄图把党变成实现个人野心的工具。他们所干的分裂党、破坏革命的卑劣勾当,适应了国内外反动派的需要,从根本上违背了无产阶级和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
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是区别真假马列主义者、真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立党为公,是共产党员无产阶级党性的体现,坚持立党为公,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克己奉公,埋头苦干,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最富于牺牲精神,当革命需要的时候,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正是共产党员立党为公崇高品德的真实写照。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王杰、王铁人……这些无产阶级的先进人物,是体现共产党员立党为公的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立党为私,是一切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的共同特点。这些人往往是怀着个人目的、个人野心,钻到我们党内来的。他们把入党当作“投资”,总想在革命事业里捞摸点什么。他们披着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的外衣,用假象欺骗党、欺骗人民。他们可以在党内经营十几年、几十年。这些家伙顽固地坚持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和反动世界观,拒绝党对他们的教育和改造。当革命继续发展,特别是当革命的性质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并且逐步深入的时候,他们再也隐藏不住,就要跳出来同无产阶级较量,从而彻底暴露出他们假马克思主义、假共产党员的反动面目,落得个遗臭万年的可耻下场。陈独秀、王明、刘少奇、林彪,就是这类假马克思主义、假共产党员的活标本。
坚持立党为公,反对立党为私,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努力改造主观世界,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这个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去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全心全意地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

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依靠群众
北京市第一建筑公司二区第一施工队队长 钱振根
周恩来同志在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二十多年来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基本经验,就是依靠群众。”周恩来同志的话,科学地总结了过去的工作经验,对今后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很重要的意义。我在建筑部门搞基层工作近二十年,对这一点体会特别深刻。什么时候依靠了群众,工作进展就顺利,就朝气蓬勃;什么时候脱离了群众,工作就难以展开,就死气沉沉。要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就必须依靠群众。
怎样才能做到依靠群众呢?我的体会是:
要从思想上摆正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拿建筑部门来说,我们要多快好省地进行建设,就得充分调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工人群众才是建筑事业的主人。二十多年来,为了把北京从消费城市改造为生产城市,把北京市建设得既庄严又美观,我们盖了很多的工厂、学校、机关、宿舍,改变了首都的面貌。这一切,无不是工人群众一砖一瓦、流血流汗创造出来的。离开了群众,就一事无成。干部的作用,也只有在依靠群众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出来。
要克服领导高明的思想。有一件事对我教育很大。在某厂房进入结构吊装的过程中,由于杉木没有及时运来,搭不上架子,眼看就要影响施工进度,我急得团团转,也想不出个办法。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遵照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及时召开了“诸葛亮会”,请老工人想办法、出主意。经过反复讨论,架子工师傅提出外墙架子用原平台架堆垒,经过试验效果良好,解决了杉木不够的问题。我遇到问题所以没有及时想到群众,是由于自以为搞了多年的技术管理工作,业务上有一套。事实上,最懂技术、最有办法的,正是最有实践经验的工人群众。
要以身作则,深入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否则,领导和群众就会产生隔阂,群众的积极性也不可能真正调动起来。当前,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形势一片大好,首都的基本建设任务越来越重。领导号召我们,要争取多完成一些任务。作为基层领导,就要和群众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如果我们光停留在口头号召上,自己不带头干,那么群众对你就会另眼相看,你说的话也就没人听,群众有好的意见也不向你讲,这样势必脱离群众,搞不好工作。
要正确地对待群众的意见。群众的正确意见要坚决支持;不正确的意见要说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月坛五层一栋的宿舍施工中,头几栋由于兵力分散,光结构工程就用了两个多月,老工人很有意见,要求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缩短工期,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我们根据老工人的意见,搞了一个跃进计划,提出一个月完成一栋结构。方案公布后,遭到一些同志反对。是按跃进计划进行,还是按原计划进行?我们再一次征求群众意见,并作了仔细的研究,认为只要安排好,组织好,跃进计划是能够完成的。经过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开展革命竞赛,结果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计划。实践证明,老工人的意见是正确的。而那些原来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也在实践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依靠不依靠群众,关系到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这不仅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世界观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彻底批判资产阶级的唯心史观,树立无产阶级的唯物史观,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社会主义建设搞得更好,努力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北京针织总厂纬编车间工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