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中共寿宁县委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
坚持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
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中共福建省寿宁县委领导成员结合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总结贯彻执行老、中、青三结合原则的经验,决心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一步把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朝气蓬勃,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努力奋斗。
批林整风以来,寿宁县委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和“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是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保证。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县委把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列入党委议事日程,进行全面规划,认真研究落实。既注意对老干部的使用,又注意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条标准,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青年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近年来,县、社、大队三级领导班子已先后充实了二百八十多名年轻新干部,占各级领导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为了帮助新干部迅速成长,各级党组织把新干部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处理问题,指挥工作,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增长革命才干。同时,有计划地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整风,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青年干部周乃会,在托溪公社担任革委会主任和党委书记期间,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批判修正主义,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进步很快,不久以前被选为县委常委。
寿宁县委在斗争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迅速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就要重视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如让新干部担任副职,由担任正职的老干部传、帮、带;或让新干部担任正职,由老干部担任副职支持、协助工作。县委委员宋传福是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干部,当他调到斜滩公社担任党委书记时,县委派了二十五岁的新干部王立祥当他的副手,让他带班。宋传福除平时言传身带外,还常用自己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育、启发王立祥,并且经常让王立祥主持全面工作,使他提高工作水平。有一次王立祥在处理一项工作中受了挫折,情绪有些消沉。宋传福一方面主动为他承担责任,一方面满腔热情地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鼓励他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在老干部的帮助下,王立祥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已被提为公社党委书记。
寿宁县委在搞好老、中、青三结合中,还针对干部的思想实际,及时抓好路线教育,不断提高新老干部的路线觉悟,使他们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从思想上巩固“三结合”的成果。有一段时间,有些领导班子中的个别同志不能正确对待自己和别人。青年干部看老干部缺点多,有些老干部也有“论资排辈”的思想,对新干部不放心。针对这些问题,县委经常以毛主席提出的“三要三不要”的原则为指针,举办学习班,加强路线教育。通过教育,不少新干部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也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的成长,学习新干部的长处。大家以大局为重,努力搞好工作。南阳公社党委书记张玉松,是文化大革命后从机关到基层担任领导工作的新干部,他敢想敢干有魄力,但是缺乏实际斗争经验;党委副书记阮其祥,长期在农村工作,有实际斗争经验,但有时工作不够大胆。由于他们在工作中能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两人配合得很好。前年在制定全社水利规划时,张玉松心热劲足,提议在秋后立即动手修建郑家垄、上丹阳、花岭山腰等三个水库。党委会上,阮其祥一面热情支持张玉松改变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一面提议集中劳力先搞好郑家垄和上丹阳两个水库,以免工程不能及时完成,妨碍当年生产。经过研究,公社党委采纳了这个建议。去年这两个水库顺利建成,促进生产迅速上升。

青海石油管理局三二一○九钻井队队长程树森是从司钻提拔起来的新干部。他担任领导工作后,坚持参加劳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这是程树森(右一)在参加劳动时同工人一起研究生产。新华社稿

必须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各项工作
中共眉县县委认真学习十大文件,进一步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中共陕西省眉县委员会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中,联系实际,认真总结抓大事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眉县地处秦岭北麓,渭河之滨,生产条件不错。可是多年来,粮食亩产一直徘徊在三、四百斤之间。这是什么原因呢?县委领导成员中有不同认识,有的认为主要是生产措施没抓好,有的把责任推给自然灾害。去冬,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县委广泛听取公社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许多基层干部和群众指出:眉县粮食生产步子迈得不大,虽然同自然灾害和生产措施有关,但这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是县委没有抓好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资本主义倾向得不到抵制,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损害。群众的批评,给了县委很大的启发和教育。他们又从解剖齐镇公社齐镇大队和金渠公社河底大队两个实例中,更感到群众批评得正确。河底大队曾是全县的先进队,后来,由于干部埋头抓生产,资本主义歪风邪气上升,挫伤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粮食产量停滞不前,由先进队变成后进队。齐镇大队紧靠农村集镇,过去资本主义倾向比较严重,是一个后进队。一九六九年以来,这个大队党支部狠抓农村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不断开展对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农民,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粮食生产逐年上升。一九六九年粮食亩产六百零一斤,一九七一年上升到九百六十斤,去年虽然大旱,粮食亩产仍然继续提高,达到九百七十四斤。这些生动的事实,使县委深切体会到,路线是决定一切的。要迅速改变眉县农业生产的面貌,县委就必须首先注意抓好大事,必须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各项工作。
县委提高认识以后,从去冬以来坚持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认真抓好路线教育,使全县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今年春季这个县遇到大旱,抗旱成了生产上的重要问题。但县委改变以往就生产抓生产的作法,首先抓抗旱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针对阶级敌人利用天旱攻击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煽动资本主义倾向,破坏抗旱的问题,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一百多名机关干部,分成六个组下到各个社队,领导基层干部和社员,以批林整风为纲,进一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推动了抗旱斗争。今春,全县打井配套,建抽水站,修水库、渠道等项水利建设,都进行得比较顺利,引水浇地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几倍。尽管今春以来全县有二百天没有下过透雨,干旱比去年严重,但夏粮仍然获得了较好收成。大秋作物长势普遍良好,全年粮食产量可望比去年增产。
中共眉县县委结合学习十大文件,回顾这一段的经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了抓大事的自觉性。近日来,县委成员和机关干部一起,纷纷深入基层,同群众一起学习十大文件,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全县的秋收、秋播搞得又快又好。

广东省轻工业生产蓬勃发展
今年一至八月,轻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广东省轻工业生产蓬勃发展。
今年一至八月,全省轻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主要产品中的缝纫机、自行车、手表、钟、保温瓶、日用玻璃、合成纤维、棉纱、麻袋、电筒、日用塑料、食糖、挂锁、铁制中小农具等十六种产品的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今年广东省轻工行业还试制成功一批新产品,其中的确凉布、合成纤维针织外衣、尼龙游泳衣裤、聚氯乙烯泡沫塑料鞋、缩体自行车等已大量生产。具有悠久历史的象牙雕刻、玉器、贝雕、抽纱、麦秆画、金木雕等工艺美术品,也有新的发展。
广东省轻工业生产的发展,是全省轻工业战线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带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广州电筒厂是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全厂职工在厂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批林整风,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经提前一百零七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汕头织布一厂职工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大搞技术改造,提高操作技术水平,织布工人的看台能力从原来的四台提高到八台,节约了劳动力,生产大幅度增长,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广东省轻工业产品大部分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轻工业部门把建立原料基地列入议事日程,不少工厂设立了抓原料基地的专门机构。他们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建立了甘蔗、菠萝、草菇、鲜花、青豆、留兰香、鲮鱼等三十多个原料生产基地,促进了轻工业生产的发展。广州市由于建立了菠萝生产基地,原料来源充足,今年菠萝罐头的产量比建立原料基地前提高了七倍。目前全省绝大多数糖厂和农村挂钩,建立了甘蔗基地,使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榨季的工业用蔗量比上个榨季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食糖产量比上个榨季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广东省各级轻工业生产部门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

辽宁省工交战线制成大批新产品
近两年来,试制成功新产品四千余种,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全省的工业生产技术水平也提高了一步
据新华社沈阳电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辽宁省工交战线广大职工深入批判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解放了思想,试制出大批新产品。
近两年来,辽宁省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达四千余种。其中,有支援农业的六十马力轮式拖拉机、黑光灯、灭蚜净,有矿山建设所需要的牙轮钻机、潜孔钻机、瓦斯指示警报器,有发展铁路交通、邮电和航海事业所需要的连续式机车信号电子接收机、纸浆锯末滤芯、海底电缆、船用变压器、舵角指示器,有装备电力和电子工业的新型有载变压器、高纯硼,还有一批武装石油、化学、冶金、机械等工业部门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的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同时也使辽宁的工业生产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
随着国民经济的飞跃发展,近两年国家要求辽宁工业部门试制的新产品越来越多,这些新产品大都具有技术要求高、试制难度大的特点,全省工交战线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这一伟大教导,狠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思想大解放。他们大胆实践,不畏困难,努力完成国家交给的试制新产品的任务。各级领导通过批林整风,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坚信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保证试制新产品的工作胜利进行。
广大工人群众,通过批判“天才论”,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试制新产品作出贡献。我国发展电力和电子工业,迫切需要一种电容器纸。这种纸薄如蝉翼,拉力强,绝缘性能高,有“纸中之王”之称,过去都是靠国外进口。在批判“天才论”的过程中,营口造纸厂的老工人姚永富、崔富臣等挺身而出,毅然担负起试制这种电容器纸的任务。他们说:人的知识、才能,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从实践中获得的。不怕不会,就怕不干,不怕没经验,就怕不实践。不会写,不会画,他们就找一些实物比着画;缺乏经验,他们就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厂党委的支持下,他们同技术人员一起终于把电容器纸试制成功,从而结束了我国一向靠外国进口这种产品的历史。

秦皇岛港油码头首期重点工程基本建成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电 秦皇岛港油码头第一期重点工程已基本建成,并在十月六日交付使用。
秦皇岛港油码头是专供运输石油用的。它的第一期工程,包括建设一道七百四十六米长的引堤,一座四百三十米长的栈桥,一个二百八十五米长的码头,还有原油泵房、循环阀室、油罐、污水处理等主要配套设施。在建设过程中,河北省秦皇岛港口建设指挥部坚持把批林整风摆在首位,带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批判林彪一类骗子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和谬论,不断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指挥部认真贯彻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方针,对施工项目进行排队,抓关键,保重点,集中兵力,逐个突破。各施工单位的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商量,集中群众的智慧,及时克服施工中的困难,鼓舞了职工的积极性。
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广大职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保证工程多快好省地向前进行。
目前,参加这项工程建设的广大职工,正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乘胜前进,为迅速完成收尾工程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