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率越南党政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阿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盛宴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为团长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八日乘专机到达地拉那,对阿尔巴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部长、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阮文轲,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文树。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卡博、拉·阿利雅、哈·托斯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内务部长卡·哈兹比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区党委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外交部长奈·纳赛以及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和政府部长。
包括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在内的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越南党政代表团乘坐的专机在阿尔巴尼亚战斗机护航下在地拉那机场徐徐降落。当范文同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走下飞机时,谢胡、卡博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和拥抱。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范文同团长在谢胡主席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随后,范文同团长在谢胡同志和卡博同志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途中受到地拉那市区数万名群众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十月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范文同总理为团长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宴会。
越南南方共和、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谢胡同志和范文同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谢胡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阿尔巴尼亚政府对越南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把越南党政代表团的这次访问看作是越南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和兄弟般友谊的体现。”
谢胡同志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
“越南人民进行的人民战争是革命斗争史上的最光辉的一页。它将成为世界上所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战的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战斗、胜利的旗帜和鼓舞源泉。”
谢胡同志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支持老挝和柬埔寨人民为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谢胡同志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停战协定,继续干涉越南人民和其他印支人民的内政。他说:“无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傀儡如何胡作非为,越南人民的最优秀儿女为之献出生命的正义事业是必定要胜利的,越南南方将真正成为自由、独立和富饶的南方,越南南北方人民,作为一个整体,将在统一的祖国里生活。”
在谈到中东形势时,谢胡同志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侵略以及这些天来这一侵略的事态,不仅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中东的走狗——以色列的真正的侵略本性,而且也暴露了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的真正的反阿拉伯的敌对目的。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象过去一样,企图利用造成的局势在这一富饶的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更深地进行渗透。”他说:“我们谴责最近两个超级大国通过联合国安理会策划的反对阿拉伯的计划和阴谋。”“为在中东建立真正的和平和稳定创造条件,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必须撤离他们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把掠夺的土地归还给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主权,结束帝国主义对这一地区国家内政的一切干涉。”
范文同同志在讲话中说:“二十九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依靠勇敢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了一切困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十分巨大的成就。”
“越南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实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六大所确定的任务,从而为阿尔巴尼亚开辟社会主义的新前景。”
范文同同志说:“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自决权利的基础上签订的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以及美国被迫从南越撤离所有顾问部队这一事实,是越南人民取得的具有时代意义的宏伟胜利。”
他说:越南人民为实现巴黎协定所进行的斗争,需要克服许多困难和解决复杂的问题,然而是一定能取得光辉胜利的。
范文同同志在讲话中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完全支持两国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他还表示越南人民完全支持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他说:“越南人民坚决要求以色列侵略者立即把他们的军队从被他们非法占领的阿拉伯国家的所有地区撤出去,坚决要求他们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的民族权利。”
他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范文同同志最后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友谊和战斗团结在日益发展和加强。”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从十月十八日到二十三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埃·昂纳克和维·斯多夫接见了代表团。范文同总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霍·辛德曼举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了魏玛等地。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从十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正式访问。
访问期间,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古·胡萨克和卢·斯沃博达接见了代表团。范文同总理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卢·什特劳加尔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布拉迪斯拉发等地。

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胜利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巴西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工人阶级报》九月一期,发表了巴西共中央九月五日致毛主席和中共中央的贺信,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贺信说:“值此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巴西共产党员谨向亚洲这个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全体共产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和中国的革命者一起欢呼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欢呼毛泽东同志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在反对反动派和帝国主义以及在克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重重困难的数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革命经验。中国共产党同反动派进行斗争的同时,反对和打败了党内的各种有害倾向,揭露和清除了无产阶级路线的敌人。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制订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针的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胜利。亿万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周围,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改变了旧中国的政治面貌、精神面貌、经济面貌和社会面貌。人民中国成了渴望从剥削压迫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人民的榜样,成了世界革命最强大的堡垒。”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的十大对严重危害革命运动的现代修正主义再次作了坚决的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已经把苏联变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勃列日涅夫叛徒集团联合帝国主义反动派,妄想到处扑灭革命,贩卖改良主义和假和平,欺骗劳动群众,挽救资本主义,控制世界。革命者同这伙叛徒是不共戴天的,对他们犯下的罪行决不能默不作声,同他们的卑鄙无耻的政策决不能妥协。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决不能同他们握手言欢,决不能同他们串通一气。林彪一伙用行动证明他们已倒向苏修一边,绝望地企图分裂中国党,消灭党的领导,改变无产阶级国家的面貌。他们是一伙野心家,是决不配共产党员的称号的。”
贺信表示:“我们理所当然地全力支持十大发出的关于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世界反动派,特别是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号召。巴西人民处在美帝扶植豢养的法西斯独裁统治之下,他们日益坚强地起来打倒压迫者,争取自由进步和民族独立。中国同志们的主张,是符合我国广大群众的最深切的愿望的。”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十大国际主义地重申同全世界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团结一起,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直至战胜腐朽的资本主义,这在我们队伍中引起了兴高采烈的反响。巴西共产党能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勇敢而英明的党并肩前进,是引以自豪的,坚信联结两党的友谊团结的纽带将来会更加坚固。”
贺信表示:“巴西的劳动者对中国共产党寄托着巨大希望,他们信赖它的朝气蓬勃,信赖它的革命精神,信赖它的领导的可贵品质,其中有杰出的令人崇敬的毛泽东同志,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人民为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而进行的斗争。”
贺信最后说:“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地祝贯彻十大路线的成功,祝中国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不断加强,祝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秘鲁共产党中央政治局
热烈祝贺我党十大的召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九月写信给中共中央,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贺信说:“你们党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反对林彪集团反革命阴谋的胜利,我们为此感到高兴,这个胜利归根到底是毛泽东思想在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斗争中取得的一次空前的胜利。”贺信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对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给予了沉重的打击。”
贺信说,“由于革命斗争的高涨,以及由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通过政治欺骗和法西斯镇压等各种巧妙手法推行新殖民主义,妄图瓜分世界,因而世界正处于社会大动荡当中,在这样的时刻,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实际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胜利。”“我们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卑鄙而奸险的行径,我们完全相信,假如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犯中国边境,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那么英雄的中国人民在其伟大的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必将给它以致命的打击。”
贺信“热烈祝贺毛泽东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祝贺新的中央委员会为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并向二千八百万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祝贺取得了这一伟大胜利”。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巩固,标志着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和加强,同时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一个伟大胜利。”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地打击朗诺伪军
柬通社指出美国的“紧急援助”救不了朗诺卖国集团的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十七日到二十三日在各地袭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约五百名。
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五号公路和湄公河上共歼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四十三件和大批战争物资,击毁装甲车三辆,击落C—130型飞机一架。
十八日,一股敌军在距沙拉雷波兰两公里地方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伏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人民武装力量歼灭敌人一百名,击毁装甲车四辆,缴获武器三十三件。
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奥山丹桥的敌人哨所,歼灭敌人二十名,缴获武器十八件和大批战争物资。
二十一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袭击了敌人普农巴塞据点和维赫索军事支区指挥部,共打死、打伤敌人二十名。
二十二日上午,人民武装力量伏击从奥山丹营地出发的一个营伪军。经过四十多分钟的战斗,打死敌人三十二名,打伤多名,缴获武器十八件和大批战争物资。
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炮击了金边以南布雷霍伪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十名。
另外,人民武装力量还于十七日在位于五号公路的普农巴塞,重创了企图为被围困在沙拉雷波兰的伪军解围的伪军第七师残余部队,歼敌五十名。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十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评论指出,美国的任何“紧急援助”都挽救不了朗诺卖国集团。
评论说,最近尼克松要求美国国会给其金边走狗以两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妄图以此来挽救它必然灭亡的命运。
评论说:“尼克松能够挽救他的金边走狗吗?绝对不可能!”“无须谈太多的问题,只要讲一下两个问题——缺米和强行征兵就够了。”
评论说,朗诺集团缺乏大米的问题一九七三年比一九七二年更为严重,到今年底,特别是一九七四年,金边卖国贼肯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卖国贼暂时占领的金边和几个省会的攻势日益强大,卖国贼控制的小片土地只是些沙砾、柏油马路、砖房,根本种植不了水稻。金边卖国贼把唯一的希望寄托在美帝国主义提供大米上,但是这些大米又不可能运到金边。因为所有的水陆交通要道都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了,而机场也不断遭到袭击。此外,美国只有小麦,它的亚洲走狗目前自己也正缺米,由于阿拉伯各国人民停止向美国提供石油,美国的汽油也减少了。因此,不管是朗诺集团,还是其主子美帝国主义都解决不了缺米问题。
评论说,强行征兵也是金边卖国集团一个很头痛的问题。金边伪军被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建制地大量消灭,金边卖国贼到那里去找新兵进行补充呢?搜捕居民,但他们没有成功。敌占区的居民没有一个人愿意去替卖国贼送死,卖国贼的强行征兵的法西斯措施遭到了金边和其他敌人暂时控制区的居民的强烈反对,进一步激化了卖国集团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促使人民群众奋起进行斗争。
评论说,金边卖国贼解决不了缺乏大米问题、强行征兵问题和他们的士气低落问题,尼克松提供的任何紧急援助都救不了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的命!

西班牙总理卡雷罗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总理路易斯·卡雷罗·布兰科十月二十七日接见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红十字会捐款帮助牙买加受灾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牙买加内阁专门小组委员会,对牙买加人民最近遭受严重水灾表示慰问,并通知捐赠人民币十万元(折合五万余美元),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电报说:“请转达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贵国政府和灾区人民的深切同情和亲切慰问。”

我新闻代表团到埃塞俄比亚访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由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张政德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十月二十六日上午乘飞机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应邀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埃塞俄比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其他朋友的热烈欢迎,其中有:埃塞俄比亚出版局总经理特格涅·耶特沙·沃克,埃塞俄比亚通讯社经理阿塞法·伊尔古,以及《埃塞俄比亚先驱报》总编辑特斯法耶·卡布蒂—伊梅尔等。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到机场迎接。

我红十字会赠送粮食帮助乍得受灾人民
交接仪式在恩贾梅纳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恩贾梅纳消息:中国驻乍得大使王人三,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所捐赠的四千吨粮食交给乍得政府的交接仪式十月二十六日在恩贾梅纳举行。
这些粮食是中国红十字会为帮助乍得人民克服旱灾的困难而捐赠的。
王人三大使在仪式上的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乍得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乍得公共工程和领土整治部长、受灾地区旱情和供应问题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耶·乔努马代表恩加尔塔·托姆巴巴耶总统、全国文化和社会革命运动、乍得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关心乍得面临的问题表示感谢。
出席仪式的有:乍得交通运输和邮电部长阿赫曼·穆罕默德,农业和畜牧业国务秘书戈洛·托苏,受灾地区旱情和供应问题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