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舆论指出美苏把停火决议强加给中东不会使中东出现和平
阿拉伯人民只能依靠自己加强团结继续战斗
苏丹群众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策划中东停火,阴谋扑灭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战争的烈火。
评论说,从十月六日以来,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军民奋起反击以色列侵略者,接连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胜利。“这些胜利大大增强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志。形势日益有利于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评论说:“正当以色列侵略者遭到沉重打击,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十月二十一日晚上采取突然袭击的方法,把他们共同炮制的要求中东实现‘就地停火’的议案,强加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这是美苏这两个超级大国继续在中东维持‘不战不和’局面,以便他们划分势力范围的新的恶毒计划,也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新罪证。”
评论说,美苏两霸抛出的所谓“就地停火”的提案,既没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又不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既没有要求以色列侵略者立即从它所侵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撤走,又没有明确规定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所谓“就地停火”,就是要阿拉伯人民放弃收复被占领的土地的权利,就是要巴勒斯坦人民放弃争取恢复自己民族权利的斗争。评论说:“这个提案赤裸裸地暴露了美苏两霸推行强权政治,企图把另一种‘不战不和’的局面强加在阿拉伯人民头上的罪恶目的。这个提案又一次证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凶恶敌人。这个提案引起了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物《非洲革命》周刊最近一期就中东停火发表评论指出,虽然两个超级大国把停火决议强加给中东,但这一地区“肯定不会出现和平”。
评论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策划的停火阴谋时指出:“多数阿拉伯人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这个停火。局势仍极为动荡。任何决定性的东西都不会实现。因为,只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没有得到承认和满足,这一地区就不会出现和平。”“任何停火都只不过是敌对行动的暂时停息,这种停息特别可以使犹太复国主义国家得到喘息并重新武装和组织起来。”
评论说:“伊拉克、科威特和利比亚拒绝这个(苏美停火)提案”。“巴勒斯坦人认为与他们无关。他们重返家园的权利没有得到明确承认。他们将继续战斗,因为‘枪杆子里才有他们的自由’。”
评论接着说:“在(安理会)干涉以后不到一小时停火就遭到了破坏,在提案通过后三十六小时安理会又要开会讨论埃及对以色列破坏停火的控诉,是不足为奇的。这就是说,超级大国提出的解决办法是靠不住的。”
评论指出:“阿拉伯人从这场战争中吸取的教训就是,他们只能依靠自己。”依靠“他们在战斗中的团结、利用自己的一切潜力和使用石油武器。”
评论说:不管事态如何发展,阿拉伯人必须牢记这个教训。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苏丹恩图曼南部加莫伊亚地区的一千多群众最近在特里斯村举行集会,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许多农民、妇女、青年和其他阶层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愤怒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和帝国主义者对这种侵略的支持。他们指出:“被武力夺去的领土只有用武力来夺回。”他们表示“要毫不犹豫地为阿拉伯解放事业的最后胜利流尽最后一滴血”。许多青年表示志愿上战场参加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战斗,而妇女们则表示要在支前工作中发挥作用。许多人当场捐款以表示他们对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援。
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喀土穆省支持阿拉伯战线委员会主席马赫迪·穆斯塔法·哈迪和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政治局委员、苏丹妇女协会主席纳菲莎·艾哈迈德·阿明参加了这次集会,并且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号召人民坚决支持正在战斗中的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

安理会继续举行会议讨论中东问题
通过秘书长为建立紧急部队提出的报告;在协商过程中,美苏代表激烈争吵
我代表重申中国反对派遣紧急部队去中东,未参加投票;黄华严正驳斥马立克对中国的攻击,揭露苏美进行幕后交易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继续举行会议,讨论中东问题。会议在二十七日通过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为建立一支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提出的报告。
中国代表庄焰在会上重申了中国反对派遣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的立场。在会议就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进行表决时,中国代表没有参加投票。
瓦尔德海姆的报告,是在二十六日提出的。由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都想控制这支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两个帝国主义的利益发生了冲突。在安理会成员国二十七日就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进行协商的过程中,美苏两国的代表多次发生激烈的争吵。他们争吵的焦点之一,是关于组成这支部队的所谓“地域代表性”问题。争吵结果,瓦尔德海姆对报告作了几点修改,其中包括把报告中关于组成这支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时要顾及“适当的地域代表性”一词,改为顾及“公平的地域代表性”。苏联代表坚持作这一修改,其用意在于使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队能够援引这种所谓“公平”原则去参加这支部队。
这支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实际上将成为以超级大国为后台的对中东进一步进行国际干涉和控制的工具。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规定,这支部队总人数为七千人,其司令向联合国秘书长负责;部队将设有单独的营地和缓冲地区,享有行动和通讯自由,部队及其人员享有“联合国特权及豁免公约”所规定的一切有关特权和豁免权。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还提出,必要时将要求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内的国家对这支部队提供后勤支持,等等。
在会议就瓦尔德海姆的报告进行表决前,中国代表庄焰发言。他说:“中国代表团已经仔细研究了秘书长的报告。”“中国代表团在十月二十五日的安理会上,已经申明:我们反对派遣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我们也反对五个常任理事国出兵。因为上述做法只能是为以超级大国为后台进一步进行国际干涉和控制铺平道路,从而留下无穷后患。由于我们不赞成派遣联合国部队去中东,我们当然不能支付上述联合国紧急部队的费用。”
庄焰声明:“对于秘书长就上述问题提出的报告,中国代表团将不参加投票。”
在安理会二十六日的会议上,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和叙利亚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扎卡里亚·伊斯梅尔谴责以色列违反停火、对埃及进行新的侵略甚至严重违反日内瓦公约,阻止埃及运送血浆抢救伤员的车队。赞比亚代表卢萨卡在会上宣布,赞比亚政府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苏联代表马立克竟在会上吹嘘什么苏联为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战斗了二十年”,并且指责中国代表拒绝参加所谓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间的协商。中国代表黄华当即予以驳斥。
黄华在发言中首先指出:“我们感觉安理会必须严肃对待当前发生的严重局势,严厉谴责以色列继续扩大侵略的罪恶行为。以色列扩大侵略的行为是同两个超级大国分不开的,它们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黄华接着针对马立克对中国的攻击说:“马立克先生讲到五国协商,也就是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协商。在联合国安理会里从来不存在五国协商。”“马立克先生责怪中国拒绝参加他所建议的‘五国协商’。的确如此。中国现在拒绝,将来也拒绝参加这种所谓五国协商。理由很简单。我们历来反对任何大国背着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进行幕后的政治交易。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最近为了它们各自的利益,牺牲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在幕后进行交易,并把它们之间达成的所谓协议强加于安理会。这就是最近的一个例证。在安理会的成员中,除了你们两家外,谁都不让知道。许多代表团都讲过,它们至今不清楚你们在莫斯科进行的政治交易的全部内容。你们怎么能指望中国参加这样罪恶和丑恶的活动呢?中国是不会参加的,而且坚决反对,因为这是背叛和出卖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活动。”
黄华说:“马立克先生总是以恩人自居,似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恢复是靠了马立克先生和苏联的功劳。他不放过每一个机会来夸耀这个‘功劳’。但是,联合国里许多代表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恢复对苏联代表团来说是多么大的痛苦。你们代表团里就有人讲,这是一场‘痛苦的胜利’。
“马立克先生还有个坏脾气,那就是:既然中国人能到联合国来是靠了他们的功劳和恩赐,那么,中国进来之后,就应按照苏联的指挥棒行事。你们又错了,你们完全错了。你们看错了对象,弄错了地点。你们忘了中国是个主权国家,不会听任何人的指挥,包括马立克先生的指挥在内。你在你自己家里大概指挥惯了,你在你们的所谓‘大家庭’里大概也是如此。可是这里既不是你的家,也不是你的那个‘大家庭’。这是联合国,是一百三十五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你们这一套在这里是行不通的。一个超级大国任意指挥联合国是不行的。你们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绑在一起指挥联合国也不行。事实就是如此。”

法意报纸揭露美苏在中东问题上互相讹诈
指出苏联在美国威胁面前急忙后退,勃列日涅夫丢了脸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法国《震旦报》十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评论美苏在向中东派遣部队的问题上进行的互相讹诈。《震旦报》指出,这是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反映。
《震旦报》的文章指出:“由于美国提出警告,苏联就立即放弃往打仗的地方派遣部队。但是,这样它就暴露了自己,因为它承认了近东及其丰富的石油资源对它来说是重要的赌注。”文章在谈到苏联企图在中东地区安插它的部队时说:“历史告诉我们,俄国人是从来不会心甘情愿地离开它所占领的土地的。”《震旦报》的文章指出:“人们说尼克松虚张声势,实际上是勃列日涅夫虚张声势,而且他的虚张声势已经失败。”“同往常一样,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人家一拍桌子,俄国人就退却,虽然俄国人很想扩大自己在世界的霸权。”这家报纸说:“这次无用的虚张声势,这次失败,勃列日涅夫先生难道就没有付出代价吗?是付出了同赫鲁晓夫在古巴危机之后付出的相同的代价。”克里姆林宫“在美国的威胁面前立刻退却,使一个象勃列日涅夫这样的人丢了脸。”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意大利《时代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指出,即使这次中东战争被迫停下来,“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的严重冲突不仅没有解决,相反更加尖锐。在中东的这种利益冲突是它们根本矛盾之一。”
社论在叙述了自一九五六年以来苏联向地中海扩张的过程之后指出:“苏联企图以保证尊重停火为名来确立自己武装部队(甚至同美国武装部队一起)在中东的存在,但受到了美国的坚决抵制。”社论说,在这一企图失败后,苏联又企图单独派军队去中东,但同加勒比海危机时一样,这一次苏联在美国威胁下又急忙后退,并同意了美国的建议。

专栏:土尔其通讯

唢呐一曲叙友情
——记中国上海杂技团访问土耳其
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西岸,在宽阔的海滨马路旁,一幢幢高大的楼房鳞次栉比,一派欧洲风光;东岸,却是另一番东方色彩,海滩上一座座楼阁,白墙红瓦,掩映在一片苍翠的绿树丛中。这就是土耳其的横跨亚、欧两洲的历史名城伊斯坦布尔。
今年夏末秋初,中国上海杂技团应邀前往土耳其进行友好访问,首先就是来到这里的。中国杂技演员受到土耳其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首场演出在伊斯坦布尔市体育馆举行。开演前,主人按照土耳其古老的民族风俗,在体育馆门前景色秀丽的马尔马拉海滨举行了宰羊仪式。两位土耳其朋友宰了一只羊,在人们的鼓掌声中,主办单位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的负责人埃盖门·博斯坦吉用食指沾了羊头上的新鲜血液,点到自己额前,然后热情地说:“向每一位中国演员祝福。我们土耳其人遇有重要喜庆活动开始,都宰羊表示吉利。”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和夫人观看了首场演出。在演出休息时,科鲁蒂尔克总统接见了杂技团领导人,赞扬演出是精彩的,还关心地询问演员们对食宿是否习惯。此后,他向杂技团赠送了一件精致的纪念品——银制小帆船,上面用土耳其文刻着“中国上海杂技团访问土耳其留念”,还刻有总统本人的名字。
上海杂技团在伊斯坦布尔演出后,接着来到首都安卡拉。在这两地,先后访问四个星期,共演出十九场。五万七千多位观众观看了演出,其中有许多热情友好的土耳其朋友是长途跋涉或者乘船过海赶来观看的。在安卡拉,一位青年孕妇由丈夫和婆婆搀扶着到体育馆看中国杂技,由于人多、气温高,她体力不支而晕倒了。杂技团随团医生闻讯赶到观众席急救,中国演员前来探望她的病情,给她送来了温开水。她苏醒后,非常感动地说:“你们的演出和为人都是令人钦佩的。”
演出按原定计划完成了,由于广大观众的强烈要求和主办单位的热情挽留,上海杂技团不得不延长访问,加演了三场。每场演出,观众自始至终聚精会神,时而爽朗大笑,时而齐声叫好。特别是当十二名《车技》演员在一辆行驶着的自行车上做“孔雀开屏”的美丽造型时,当《口技》演员维妙维肖地模仿骏马嘶鸣的声音时,当舞台上表演各种难度很高的节目时,观众中迸发出的欢呼声汇合成一片友谊的海洋。许多观众在退场前把双手高高举过头顶,挥舞手帕,向中国演员热烈祝贺和亲切致意。
访问期间,中国杂技团人员在主人的盛情安排下进行了参观游览。在伊斯坦布尔,中国客人乘船游览了博斯普鲁斯海峡。这个扼黑海出地中海咽喉的著名的土耳其海峡,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外国帝国主义特别是俄国帝国主义侵吞的对象。客人应邀登岸,观赏了陡峭岩坡上的古城堡。据介绍,这些城堡就是当年土耳其人监视并同帝国主义者进行斗争的遗迹。土耳其人民为捍卫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曾进行过英勇斗争,终于在凯末尔领导下,赶走了外国侵略者,一九二三年十月二十九日建立了共和国。在安卡拉,中国杂技团人员瞻仰了凯末尔陵墓,并且献了花圈。
一天夜晚,在夜色迷人的马尔马拉海滨一家饭店的大厅里,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宴请中国杂技团。席间土耳其民间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同中国杂技演员友好联欢,共同度过了令人难忘的一宵。
在欢快的唢呐和手鼓的伴奏声中,五名身着对襟坎肩、腰系雪白宽带的土耳其男演员表演来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民间舞蹈。他们挽手并肩,边跳边唱,舞姿优美,步伐矫健。浓郁的东方色彩的民间舞蹈使中国演员感到异常亲切。在热烈掌声的要求下,吹奏唢呐的梅维利又加奏了一支土耳其民间乐曲。他的乐声刚落,中国杂技团乐队的唢呐演员颜耀洪立即上前向他敬酒,两人高兴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小颜也用唢呐演奏了一支中国的民间乐曲“百鸟朝凤”。
唢呐,梅维利和颜耀洪擅长吹奏的这个小小的东方乐器,正是土、中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友谊的见证。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从中国一直通到土耳其,促进了中国、土耳其以及沿路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和物资交流。据传,唢呐就是古代从土耳其传入中国的。直至今天,唢呐仍然是中、土两国人民喜爱的传统乐器。它的外观形状、吹奏方式,甚至“唢呐”这个名称的叫法,两国仍然一模一样。其它如洞箫、冬不拉、手鼓等乐器的构造和演奏方法,两国都完全相同。无怪一位土耳其朋友意味深长地对中国演员说:“自古以来我们两国人民就是交往频繁的朋友。我们是怀着旧友重逢和欢迎走亲戚的人的心情,来看你们演出的。”
友谊联欢的欢乐气氛越来越浓。宾主围桌亲切交谈。中国演员也即兴表演了魔术和音乐节目,又激起了一阵阵掌声。土耳其女演员乔洛克激动地走到扩音器前说:“我以歌舞团的名义说一句话:今晚我们感到非常幸福!”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奥尔汉·巴伊卡拉高兴地说:“我坚信,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今后年代中一定会象今晚一样美好。”在他的提议下,两国演员手挽手地跳起了土耳其民间舞蹈。
厅外,海峡水流滔滔;厅内,友谊歌声嘹亮。已是翌日凌晨时分,中土两国演员仍依依不愿散去。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和夫人观看了演出,并接见了杂技团团长和副团长。这是在接见时观看杂技团演出的彩色照片。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