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人民武装雨季战斗获巨大胜利
六个月歼敌近十万 二十四万居民从卖国集团枷锁下解放出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从五月至十月的雨季中发扬崇高的英雄主义和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消灭敌人和巩固后方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一胜利,远远超过了以往几年雨季中所取得的胜利。
在这六个月中,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九万九千多名,其中包括军官六百五十三名;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二万七千六百九十多件、收发报机二百七十五台、汽车和牵引车一百二十九辆、牛车六百五十辆、炮艇一艘以及大批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炸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三百八十九辆以及许多大炮、车辆、发电机和桥梁;击沉、击毁敌人战船四百多艘;击落、击伤敌人飞机一百九十多架;摧毁和占领敌人营地、据点和哨所一千多个,摧毁敌人营房、军事设施和仓库二百多座。
在这六个月中,解放区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有二十四万居民从金边卖国集团的枷锁下解放出来,并且来到解放区。在今年的雨季期间,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频频对敌人发动猛烈进攻,不断紧逼金边和暂时被卖国贼控制的其他一些城市的敌人,并且切断了敌人的所有的交通线。
与此同时,柬埔寨人民在后方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解放区人民坚持人民战争的攻势,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农业生产。他们战胜了由于美国飞机狂轰滥炸和今年雨水多所造成的各种困难,大力发展生产,有效地组织劳动力,有些地方还积极开展团结互助运动。因此,解放区今年水稻和其他各种作物都长势良好,可望今年获得好收成。
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决心在下次旱季中,更高地举起向敌人发动进攻的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某地方部队的战士,欢送即将奔赴前线的战友。 新华社发

奔·西巴色团长从桑怒返抵万象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于十月二十七日返抵万象。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中的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前往机场迎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凌照远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奔·西巴色是在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汇报工作之后,于十月二十五日离开桑怒途经河内前来万象的。

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通过决议
建议今年年底举行联合国海洋法会议
我国和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谴责海洋霸权反对苏联阻挠召开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月二十六日晚通过一项决议,建议大会今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七日在纽约举行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的开幕会议,明年五月十四日至七月十九日在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举行实质性会议。会议还决定,要求秘书长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同联合国成员国及其他一些机构一起参加会议。
这项决议以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零六票赞成而获得通过。苏联、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蒙古、波兰和乌克兰等九票弃权,无反对票。
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在十月十五日听取了大会委托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为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进行筹备的报告后,开始就这个报告进行辩论。
从一开始,苏联代表科列斯尼克,就站在同发展中国家维护本国主权和海洋资源的共同愿望相对立的立场上,以“时机不成熟”为借口,阻挠召开海洋法会议,以维持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苏联代表露骨地表示,召开这个会议“需要得到所有国家的支持”,而且必须考虑到苏联的利益。他甚至威胁说,在这个会议上所制定的规章必须具有“普遍性”,否则,对某些国家“就没有约束力,就不能代替现有的国际法规章”。由于害怕发展中国家拥有多数票可以通过决议,苏联代表实际上坚持要有否决权。他还反对在某个发展中国家召开海洋法会议的实质性会议。这就充分地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者的本质,在辩论中使自己陷于孤立。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赞成召开海洋法会议,但是他又坚持,“只有当各国代表团一致认为时机已经成熟的时候,会议才举行表决”。
许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强烈表示反对海洋霸权,反对阻挠召开起草新海洋法的会议,并且反对大国企图在会议上建立“否决权”制度。
巴基斯坦代表伊克巴尔·阿洪德说,召开第三次海洋法会议的时机已经到来,不应再拖延。他强调指出,会议程序不应该排除行之有效和早已公认的表决办法。
肯尼亚代表弗朗克·尼延加在发言中明确表示,肯尼亚代表团反对拖延召开会议。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强调指出,程序规则的草案应当阻止超级大国为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会议而进行的努力。
秘鲁代表阿尔方索·阿里亚斯—施赖贝尔也反对大国就海洋法会议制定某种“否决权”制度。
墨西哥代表也强调说,不应当让任何国家在会议作出决定的过程中有机会行使否决权。南斯拉夫和利比里亚的代表认为,每当会议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时候,就不可避免要通过多数票来作出决定。
中国代表凌青在发言中指出:“整个海洋法会议的筹备工作一直贯穿着尖锐复杂的斗争,广大中小国家强烈要求制订保障中、小国家正当权利的、公平合理的新海洋法,而超级大国则反对任何要从实质上改变旧海洋法的建议。”
凌青说:“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指出,上周在我们的会议上有一个超级大国打着所谓‘协商一致’的旗号,说什么新的海洋法准则只有在得到世界一切国家的支持时,才能在国际上得到遵守,而海洋法会议的召开也应以上述条件为转移。这番话的用心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如果这个超级大国不同意,新的海洋法会议就不能召开,新的海洋法就不得制订。这不是典型的霸权主义吗?大家知道,现在之所以要制订新的海洋法,就是因为旧的海洋法维护帝国主义大国的利益,置广大中小国家于受掠夺和受欺侮的地位。如果新海洋法和旧的一样,那么有什么必要重新制订呢?海底委员会的六年工作岂不是白忙了吗?一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说得好:这就是想在海洋法会议上建立大国的‘否决权制度’,‘置其经济利益和政治野心于各国的命运之上’。十分明显,如果依了这个大国的上述主张,那就不可能制订出公平合理的新海洋法。我们认为,协商是应该的,但是在制订海洋法条文时当然应该有某种表决办法。
“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某个超级大国企图把等于否决权的所谓‘协商一致’原则强加给海洋法会议。”
凌青强调,海洋法会议必须尊重和根据第二十六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决议,不得邀请蒋介石集团代表出席。
凌青说:“中国代表团还认为,应该邀请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出席海洋法会议,朗诺卖国集团没有任何资格代表柬埔寨。”
中国代表还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关于邀请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即将召开的海洋法会议的建议,并且支持阿尔及利亚等国关于邀请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出席上述会议的建议。

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闭幕
许多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超级大国操纵国际电信的极不合理状况
据新华社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从九月十四日起在西班牙的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十月二十五日下午闭幕。
这次大会改选了国际电信联盟的领导机构。突尼斯的穆罕默德·米里和澳大利亚的理查德·巴特勒分别当选为正副秘书长。大会还选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由三十六个成员组成的行政理事会。
大会还修改了国际电信联盟的基本文件国际电信公约。新的国际电信公约将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起生效。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澄清和副团长刘远签署了新的公约。在签署前,中国代表团在十月二十日发表声明指出:朗诺卖国集团是柬埔寨一小撮民族败类,根本无权签署公约;西贡政权和南朝鲜当局的代表都无权单方面地签署公约。声明还说:“中国代表团对国际电信公约(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一九七三年)中有关无线电频率的分配和使用以及同步卫星位置的指配和登记的条款予以保留。”声明指出,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倚仗其技术优势,长期以来大量抢占频率,垄断电波资源,目前世界上无线电频率的分配和使用是极不合理的。发展中国家十分不满意这种不合理的状况,要求加以改变。
在讨论中,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表示了发展本国电信事业、加速克服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侵略和掠夺而造成的电信技术落后状态的强烈愿望。
中国代表团关于使用中文作为国际电信联盟各种会议上的口译语言之一的提案在大会上通过,并且包括在新的国际电信公约里。

谢胡同志接见我冶金工作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十月二十五日在地拉那接见由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率领的中国冶金工作组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斯·科列加,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建筑部长拉·汉库,部长会议秘书长基·卡萨皮,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此以前,查尔查尼同志也曾接见过中国冶金工作组。

奥卫生和环境保护部长接见和宴请我医学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奥地利卫生和环境保护部长英·莱奥多尔特十月二十四日在维也纳接见并设宴招待以北京工农兵医院副院长邹进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奥地利卫生和环境保护部司长阿·克拉斯尼格,医生联合会主席弗·道马和路德维希·博尔茨曼针灸研究所所长约·比施科。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恩繁也参加了接见和宴会。中国医学代表团是于十月十七日到达维也纳进行友好访问的。

为我国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访罗
我驻罗马尼亚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十月二十六日,为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大章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访问罗马尼亚,在使馆举行宴会。
罗共中央部长扬·萨伏等应邀出席宴会。
李大章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出席宴会。
在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愿毛泽东主席和尼·齐奥塞斯库主席健康长寿。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英大使和《泰晤士报》董事长联名邀请各国驻英使节参观我出土文物展览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英国《泰晤士报》董事长汉密尔顿爵士,十月二十六日联名邀请各国驻英国的外交使节参观正在伦敦展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
《泰晤士报》是这次展览的赞助人。
来自六十多个国家的大使、高级专员和其他外交官员共二百多人应邀参观了这个展览。
一些英国政府官员和知名人士也应邀参观了展览。他们当中有:英国苏格兰事务部国务大臣波尔沃思,陆军总参谋长理查德·迈克尔·鲍尔·卡弗,外交和联邦事务部副次官托马斯·布赖姆洛,内政部常务次官彼得森等。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自九月二十八日开幕以来,受到英国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迄今已有十九万人参观了这一展览。

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通过决议
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全国都道府县议会议长会在十月二十四日举行的一九七三年度第二次定期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联政府归还日本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
决议说:“从历史等方面来看,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择捉岛等北方领土是我国的固有领土。战后以来,我国国民一直强烈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经过四分之一世纪的今天,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获得解决而被遗留下来,这实在令人感到遗憾。因此,我们希望(政府)为谋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作出最大的努力。”
这次会议是在山形市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日本各都、道、府、县议会的正副议长等共二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