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访问记
最近,我们访问了甘肃省最西部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纵贯全境的阿尔金雪山,冰峰横空;山脚下广阔的牧场上,绿草如茵,牛羊、骏马成群;一队队骆驼,从四面八方穿山越谷而来,驮着大捆的羊毛和其它畜产品,到民族贸易公司的收购点去交售,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没有温暖的太阳,阿尔金雪山流不下清泉;没有春风,草原上长不出绿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把阿克塞草原照耀得生气勃勃。这里,到处风展红旗,人欢马叫,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新生的草原
解放前,这里的哈萨克族牧民,惨遭蒋介石、马步芳匪帮的血腥杀戮,饱受头人牧主的压榨掠夺,人口减少,濒于灭绝的边缘。那时的阿克塞草原,“风吹石头跑,人比黄羊少”,一片荒凉、恐怖。
红旗举,天地变,阿克塞换了人间!共产党、毛主席把哈萨克族人民从火坑中拯救出来。党和人民政府无微不至地关怀哈萨克族人民,帮助他们重建家园,发展生产。一九五四年,这里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成立了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经过反封建斗争,实现了合作化、公社化,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阿克塞草原更加繁荣兴旺。各族人民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牧业生产迅速发展。一九七二年牲畜存栏数比文化大革命前翻了一番,比解放前增长了二十一点七倍。社员分配比公社化第一个分配年净增三倍。现在,这里户户有存款,家家有缝纫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毡房里有了半导体收音机,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文化教育事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世世代代马背为家的哈萨克族牧民子弟上小学、中学。全县还先后有一百三十四名哈萨克族青年到中央和西北民族学院学习。医疗保健事业也迅速发展,全县已形成了由县卫生院、公社卫生所和生产队保健员组成的三级保健网。过去那种“只见娘怀胎,不见儿叫娘”的悲惨生活一去不复返了。
在阿克塞草原,我们驱马访问了很多哈萨克族牧民的家庭。民主公社三队贫苦牧民出身的共产党员阿赞,从十岁就给牧主放牧,十六岁逃难来阿克塞,被蒋马匪帮抢劫追杀,在甘肃、青海、新疆一带的高山深谷中流浪,吃尽人间苦,解放前夕从青海逃回阿克塞时,全家只有一头光背的瘦牛。现在,阿赞全家十口人过着幸福的生活。他是模范放牧员,一九六五年光荣地被选为哈萨克族牧民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救星毛主席。文化大革命以后,他的大女儿上了甘肃农业大学,儿子上了中学。去年全家分了二千多元余款,毡房里摆满了绸缎被子、毛毯、缝纫机、收音机等生活用品。一代新人在成长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草原上的一代新人,象雨后春笋般涌现。
我们访问了阿克塞草原上第一个女放牧员哈弟卡。她今年才二十二岁,已经放牧十几年了。是她,第一个冲破哈萨克姑娘不放牧的陈规旧习,从父亲手里接过牧羊鞭。一九六八年,全县大规模进行绵羊改良时,又是她,不怕别人议论讥笑,积极学习人工授精技术,成为草原上第一个女配种员。一九六九年,哈弟卡成了草原上第一个女生产队长。一九七一年,这里持续九个月大旱,牧草不足,她赶上羊群走进深山,白天放牧,夜间和羊群睡在一起,使集体的羊群膘满体壮。一九七一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哈萨克牧民,平时他们象哈弟卡一样,勤勤恳恳为革命放牧,而当革命需要的时候,他们就是献身社会主义事业的英雄。
一九七○年夏季,阿谢凯、萨尼亚父女赶着羊群,来到阿尔金山下的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风蚀沟草沟。七月十五日清晨,气温突然急剧下降,狂风卷着雹雪,铺天盖地袭来。刚剪过毛的羊,被雹雪打翻在地。阿谢凯父女,奋力把惊散的羊群赶在一起,用双手扒出埋在积雪中的羊只,脱下身上的棉衣盖在羊身上,自己穿着贴身的衬衣,继续抢救羊群。等到队里其他社员赶来营救时,他们已经冻得脸色铁青。大伙劝他们回去,阿谢凯斩钉截铁地说:“不要管我们,救羊要紧。我要用生命保护集体的羊群!”经过阿谢凯父女和大家的抢救,集体的羊群得救了,可是英雄的父女却牺牲了。
阿克塞各族牧民都把阿谢凯父女的英雄事迹记在心上,以他们为榜样,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民族团结的红花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居住着哈萨克、汉、蒙古、回、维吾尔等族人民。在旧社会,阿克塞是一个可怖的民族仇杀的战场。如今,在阿克塞草原上,到处传诵着各族人民团结友爱的佳话。
民主公社的汉族牧马员袁桐林一九六○年来到草原时只有十四岁,哈族老牧民卡明把他带在自己的身边,手把手地教他骑马、放牧,风雨天把他留在自己的毡房里,走路时让他骑在自己的马上。十几年来,袁桐林在卡明和其他哈族牧民的关心帮助下成长起来,成为公社出色的牧马员,一九六九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七○年以来,他负责在冬季草原上建设固定住宅,第一批房屋建成后,哈族人民说汉族兄弟没有住惯毡房,应该首先搬进去。袁桐林说,共产党员不能优先享受,坚决让哈族牧民先搬进去。现在,全队多数哈族牧民冬季已有了暖和的固定房屋,袁桐林还高兴地住在毡房里过冬。
汉、哈人民亲如家人,在牧场上共同执鞭放牧,一起挖渠打坝,兴修水利建设草原,一起开荒种地,生产饲料。在劳动中他们互相帮助,汉族人民教哈族人民种地修渠,盖房建圈,哈族人民把自己的羊粪积起来,送到汉族人民的农业点上。他们说:我们彼此不用说“‘热海卖提’(哈语,谢谢)。我们是往一个方向——社会主义上奔啊!”
中共阿克塞县委十分注意从少数民族中培养干部。文化大革命以后,全县县、社、队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都有哈族贫苦牧民出身的干部担任着主要领导职务。在这里工作的汉族干部,遵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把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搞好民族团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当成自己的职责。县委书记袁存善一九六六年来到阿克塞工作,文化大革命后担任县委领导职务。他虽患有心脏病,可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在高山草原上奔走,和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劳动,努力为各族人民服务。去年六月牧民刚刚转到高山夏季牧场之后,一天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他立即召集县里的干部,说:“现在牧民刚刚上山,风雨这么大,咱们要去帮助他们。”风雨大得马都拉不出门,他冒着风雨带领大家,爬上高山,一家家帮助哈族牧民搬毡房,帮助牧民找风雨冲散的羊群。他从山沟直走到高山顶上,一夜之间察看了十几个毡房,一直忙到天亮。广大哈族牧民说:袁书记把我们全放在他心上了。
新华社记者

反复批判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成都地质学院教师同工农一起开展科研工作
新华社成都电 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了成都地质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九七二年以来,这个学院承担的科学研究任务一直完成得比较好,已经完成的一批科研项目对促进工农业生产和提高教学质量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批林整风运动中,成都地质学院的教师们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反杜林论》、《实践论》、《矛盾论》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过去搞科研工作的经验教训,反复批判了林彪一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唯心史观。他们按照不同科研项目的要求,分别深入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同工农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在工农群众实践经验的帮助、启发下,他们不断改变过去的一些错误观点,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并在这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四川省约有四分之三的耕地分布在红色盆地地区,经常出现春旱和伏旱。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迫切要求开发地下水灌溉农田。过去,有些地质工作者和教师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就认为红色地层“无水”,或者“贫水”。这次,成都地质学院水文系的教师来到属于红层地质的资中县,研究四川盆地地下水的开发和利用问题。当时正遇上严重干旱,他们就和社员群众一起调查研究,寻找水源,打井抗旱,取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且总结了群众开发和利用地下水的经验。这个县的两渡公社以及附近的安岳县龙居公社,开发利用地下水很有成绩,水文系教师就虚心向群众学习,获得了不少新的知识。经过水文地质分析,教师们认为当地地下水的开发还有很大潜力,打破了红层“无水”、“贫水”的旧有看法,为进一步研究红层地质打开了思路,提供了依据。
象水文系一样,这个学院各系教师都把开展科研活动的过程当作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过程,始终注意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自己的实践。有些教师原来认为在西南几个地区的含铜砂岩型铜矿的成矿条件,是“湖泊相成因”。这次在研究“西南地区沉积型铜矿成矿条件和找矿方向”这个课题时,教师们经过看书学习和批林整风,认识到过去的这种看法没有充分根据。他们扔掉旧框框,深入到一处铜矿勘探工地,向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和他们一起反复进行实地考察和分析研究,最后得出新的认识:这个地区的铜矿是“河流相成因”,并不是“湖泊相成因”;而且发现铜矿的富集是在沉积以后的成岩后生期,并不象过去认为的那样是在沉积同生期。这个新认识,有助于多快好省地开发西南地区的沉积型铜矿,受到了生产和科研部门的重视;同时,对发展这一学科的理论和改革教材内容,也有一定的意义。
这个学院找矿系矿物教研室的教师,为了研究“矿物介电分选仪”这个课题,先后学习了十个生产和科研单位有关这方面的研究经验,征求了近二十个生产、科研、教学单位的意见和要求,在校办机械工厂职工的协助下,经过近百次的实验,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试制成功了一台具有先进水平的多频段综合多能的矿物介电分选仪。这种新仪器,比在显微镜下用手工挑选单矿物的工效提高三十倍到一百倍,还可以解决某些矿物组合用人工无法分选的问题。用这种新仪器分选取得的单矿物纯度,一般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成都地质学院的教师们经过批林整风运动的教育,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在开展科学研究活动中,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共同前进。参加研究“西南海相碳酸岩成油与区域构造条件”的十多位教师,老、中、青都有,来自石油、找矿两个系的五个教研室、组。他们不争个人名利,各自发挥业务专长,彼此之间,以及和地质、生产、科研等单位之间,都协作配合得很好。他们只用四十五天时间,就在野外完成了上千米大比例尺的地表和钻孔剖面测制工作,并且采集了近三千块样品。如果在文化大革命以前,要完成这些任务至少需三个月的时间。

首都医院医务工作者采用药物和手术相结合的方法
治疗绒癌和恶性葡萄胎取得显著疗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采用大剂量化学抗癌药物治疗绒癌和恶性葡萄胎,取得了显著疗效。自一九五八年到一九七○年,这个医院共收治绒癌病人二百九十六名,经治疗后,病人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百分之九十左右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九点二;收治恶性葡萄胎三百十二例,病人死亡率由解放初期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九下降到百分之一点八(近二年已无死亡)。所有治愈出院的病人经长期随诊,到一九七二年为止统计,约三分之二出院已经超过五年,六分之一出院已经超过十年,有三例出院已经超过了十四年,她们都健在,恢复了健康,走上了生产建设岗位。
绒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的妇科肿瘤,约百分之八十的病人初次就诊时,肿瘤就已发生转移,已转移的病例过去被视为“不治之症”。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年代,首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大胆革新,采用以大剂量化学抗癌药物为主,配合手术,治疗这种癌瘤,提高了治愈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成功地应用多种化学抗癌药物,以多途径、大剂量合并使用的治疗方法,使治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并且治愈了大面积肺转移和脑、肝、肾等脏器广泛转移的极晚期病人。
首都医院现在所采用的六种治疗绒癌和恶性葡萄胎的药物中,有两种是国外原来用以治疗其他恶性肿瘤的药物;有一种是从我国南方土壤中培植出来的霉菌所产生的抗菌素,名叫更生霉素;其余三种都是我国合成的新的抗癌药。在治疗过程中,首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根据每个病例的具体情况和病变部位选用药物,同时选择不同途径给药,除口服外,还通过静脉和动脉插管点滴、脊椎腔注射等途径;对有的患者还采取了往肿瘤内注射药物的办法。
过去凡是得了绒癌或恶性葡萄胎的病人,都采取切除子宫的方法治疗。首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经过试验研究,对一些年轻的、希望保留生育机能的早期病人只采用药物治疗,保留了子宫。这样的病人治愈出院后,不少人已生育,所生孩子发育正常,最大的已超过十岁。
目前,首都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正在进一步研究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法来缩短治疗时间,减少药物的副作用,提高疗效,特别是对晚期病人的治疗效果,并且开始进行对绒癌和恶性葡萄胎的预防工作。

欢迎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篮代表团
我公安部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为欢迎由金明旭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我国公安部今晚举行宴会。
公安部副部长黄庆熙,公安部政治部负责人蔡云岭、郝荣耀,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昌、王文忠、栗光祥、赵敏、单春林、王福勇、禹文淮,以及篮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出席宴会作陪。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武官姜松哲大校,以及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宴会上,蔡云岭和金明旭先后讲了话。
蔡云岭说,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朝鲜人民和社会安全部战友们的兄弟情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相信,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促进两国体育运动的发展。金明旭说,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在长期斗争中同甘苦,共患难,用鲜血凝成的。我们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朝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谊的巩固和发展。
席间,中朝两国运动员演唱了中国和朝鲜歌曲。
朝鲜社会安全部“鸭绿江”女子篮球代表团,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中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以李梦华为团长、朱仄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以及李青川等前往机场迎接。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苏丹友好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