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看书学习 提高路线觉悟
解放军某部队党委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读书经验,决心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增强革命团结,带领部队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电黄海前哨人民解放军某守岛部队党委结合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读书经验,决心更刻苦地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路线觉悟,带领部队不断夺取新胜利。
这个部队的党委成员,大多数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过去,他们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还不行,必须用加强学习的方法,提高理论水平,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九大以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坚持看书学习,除开读完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以外,每人还根据斗争的需要选读了马列的一些其他重要著作。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认真坚持党委学习制度和个人学习计划,做到时间紧挤不掉,文化低难不倒;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学原著为主,扎扎实实地钻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在批林整风中加深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委书记范景龙因病住院半年,仍然完成读书计划。副书记连正富从小给地主扛活,参加革命前从未念过一天书,开始读马列著作时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在困难面前他没有却步,以顽强的革命精神钻研马列理论。几年来,他一边工作一边读书,不管是外出开会还是下连蹲点,一直坚持执行自己的读书计划。
党委成员们坚持读书学习,大大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在批林整风中,在抓连队建设时,他们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阶级斗争形势,认识党的基本路线与具体路线的关系,自觉抓大事。去年,党委副书记连正富负责部队军事训练工作。接受任务后,他首先指导部队对林彪破坏我军建设的罪行深入批判,部队上下群情高昂,掀起了群众性练兵热潮。但是,连正富并没有因此满足。他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时刻告诫自己: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要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继续带领工作组深入连队进行调查研究。结果他发现,有些连队在军事训练普遍展开后对批林整风有所放松。他立即建议党委,教育部队坚持把批林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批林整风带动军事训练。随后,他又到守备三连蹲点,帮助连队党支部合理安排军事训练和路线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干部和战士的军政素质。三连经验推广后,整个部队的军事训练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这个部队党委的革命团结也是在看书学习中不断增强的。他们通过看书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团结是夺取革命胜利的保证。批林整风中,他们又结合批判林彪反党集团阴谋分裂党的罪行,认真学习马列著作中革命导师与机会主义者斗争的历史经验,学习我党十次路线斗争中毛主席同一切机会主义者斗争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
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这个部队党委认真总结了读书的经验,分析了这几年党委一班人读书的形势,更深刻地体会到:要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要保证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今后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因此,他们认真修订了学习计划,决心把坚持看书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根本性的任务,坚持读下去,钻进去,力求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尽快把自己武装起来。

复州湾盐场领导干部在批林整风中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辽宁省复州湾盐场领导干部在批林整风中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更好地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带领广大职工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朝气蓬勃向前进,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这个盐场的党委在一九六九年十一月建立以后,就把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贯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件大事来抓。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场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结合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刻苦攻读《共产党宣言》、《反杜林论》、《实践论》和《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和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夺取新胜利。通过批林整风和看书学习,场党委和革委会的领导干部的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树得更牢固,因而更自觉地坚持按唯物论的反映论和“实践第一”的观点办事。场党委书记、老干部史琳,几年来走遍了所属八个分场、二十四个工区和半数以上的生产班组,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为场领导班子成员做出了榜样。原场长、现任革委会副主任邢寿祥,认真总结了文化大革命前犯错误的教训,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常注意洗刷自己头脑里的唯心精神。今年入春,为了给春晒生产高潮做好准备,他带领十三名工作人员,骑自行车跑了四百多里路,用十九天时间走遍了十四个基层单位和三十九个生产班组。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虚心向群众求教,对于下面提出的问题,首先和群众一起研究,启发群众想办法,结果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面,就帮助基层单位解决了一批困难问题。
这个盐场党委、革委会的领导干部非常注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他们经常主动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每年坚持开门整风两次。从一九七○年到今年上半年,他们先后进行了七次开门整风。去年由于在七月五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他们曾一度产生骄傲自满情绪,没有抓紧晒盐时机,使秋晒期海盐产量落到了兄弟盐场后面。他们抓住这个问题,在群众大会上主动作了自我批评,并且发动群众帮助领导狠反了骄傲自满思想。今年春天一开始,他们就分头深入各分场,亲自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根据今年雨量大而多的特点,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结果,全场在劳动力不足和气候不利的条件下,仍然夺得春晒和伏晒的好收成。
这个盐场党委建立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全场的领导干部常年坚持用三分之一时间参加劳动,用三分之一时间在基层调查研究。在百里盐滩上,他们坚持同工人群众并肩战斗。初春,冰未化雪未融,他们就和盐工一起破冰下滩,拉起两三百斤重的石磙,迎着刺骨的海风碾压盐池,为增产海盐创造条件。盛夏,他们又头顶烈日,同盐工一块抢扒抢晒,从龙口里夺盐。几年来,这个盐场的领导干部就这样吃大苦、耐大劳,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发展盐场生产。他们在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还自力更生地进行基本建设。
这个盐场的领导干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群众做到的事情,他们总是自己首先做到。上级领导号召有劳动能力的职工家属不在城市里吃闲饭,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等四名主要领导干部,就把自己没有工作的爱人送往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常委张同勋的爱人,已经跟他在城镇生活了十八年,又经常有病,他还是把她送到离场部十几里的农村参加农业生产去了。领导干部带头把家属送往农村之后,对干部和群众的影响很大。全场干部工人中有五百四十多人,把自己的家属送往农村参加农业生产。
这个盐场的领导干部在生活上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从不接受特殊照顾。党委的常委们,都同群众住一样的宿舍,在食堂里吃一样的饭。但是他们对职工生活却很关心。三年来,他们带领职工开荒种地一千多亩,养猪千余头,并利用大水圈养鱼来改善工人生活。
(据新华社)

江西省永新县三湾公社三湾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三湾工农革命军士兵委员会旧址参观、学习,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党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设宴欢迎苏丹友好代表团
姬鹏飞外长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哈立德外长表示,阿拉伯人民将依靠自己的力量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胜利
姬鹏飞外长同哈立德外长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博士率领的苏丹民主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热烈赞扬阿拉伯人民不畏强暴、团结战斗的精神,强烈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企图把某种新的“不战不和”的局面,强加于阿拉伯人民。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哈立德外长说,阿拉伯人民在当前这场反侵略的战争中表现了英勇奋战的精神,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他揭露联合国正在上演大国游戏的丑剧,谴责那些妄图在中东实现所谓持久、公正的和平所进行的活动。他表示阿拉伯人民将依靠自己的力量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胜利。
姬鹏飞外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十月六日以来,英雄的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冲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束缚,在自己的神圣领土上,奋起抗击以色列的侵略。亿万阿拉伯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战斗,解放了部分被侵占的领土,打击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气焰。你们的反侵略的正义斗争,赢得了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支持。以色列十分孤立。”
他说,“正当埃、叙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在胜利发展的情况下,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维护它们在中东的霸权和势力范围,力图想方设法扑灭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反侵略战争的烈火。它们既争夺又勾结,迫不及待地在联合国安理会抛出‘就地停火’的联合提案,企图把某种新的‘不战不和’的局面,强加于阿拉伯各国人民。苏美这种露骨的强权政治,进一步暴露了它们的侵略野心。同时,也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又一次出卖。苏美的这种蛮横行径激起了广大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
姬鹏飞外长说,“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是正义的。你们在斗争中尽管会碰到种种困难和障碍,甚至受到暂时的挫折,但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阿拉伯人民在斗争中必将更加觉醒、锻炼得更加坚强,亿万阿拉伯人民的团结力量是任何武器都战胜不了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照毛主席的‘我们总是支持你们的’教导,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我们坚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坚持团结,坚持战斗,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姬鹏飞外长赞扬苏丹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奉行反帝、反殖和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为亚非国家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
哈立德外长接着讲话。他说,我们来到你们这里的时刻,正是在我们本地区的历史上所面临的最危急的关头。这块和平的土地,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一直经历着无休止的争斗和持续不断的战争。今天,我们阿拉伯国家又经历着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第四次战争。这场战争是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我们是被迫的。为了收复家园,捍卫遗产,我们只有奋起斗争。
他说,“我是从联合国来到伟大的贵国的。全世界都已看到联合国正在上演一出新的关于大国游戏的丑剧。然而,今天正当世界观看这出丑剧的时候,阿拉伯人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当前的这场战争是阿拉伯战士誓死保卫自己国土和信仰的光辉典范。这场战争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虚假的神话,并宣告了已经破产的美国下述如意算盘的告终:即它在中东的看门狗能够打击一切敢于揭竿反对其利益的人。这场战争生动地表现了阿拉伯的团结。”哈立德外长说,“那些在一个月前还不愿谈论中东问题的人,现在为了实现所谓持久的、公正的和平开始广泛地展开活动了。不过,在我们的这场第四次战争中,我们吸取了一个重要的经验教训,这就是阿拉伯的团结。正是由于阿拉伯的团结,我们才能动员阿拉伯的一切力量和潜力投入这场战斗。我们将继续保持这一团结直至实现阿拉伯民族的基本目标——收复失地、重返家园。”
他说,“阿拉伯民族能否获得胜利,首先取决于我们的民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集合自己的力量投入这场决定命运的战斗。这是我们应该从贵国历史中得到启发的重要教训。各国人民要自力更生,这是你们对我们亚非各国人民提供的最重要的援助。”
哈立德外长说,“阿拉伯人民一向认为,中国是他们的可靠支持者和坚强后盾,中国站在阿拉伯人民这一边。这一立场是值得感谢的。”
哈立德外长在谈到苏丹、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时指出,这一友谊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正在得到不断的发展。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华、汪普庆、朱传贤、李步霄、张国勋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博士,今天下午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姬鹏飞外长同哈立德外长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麻类作物喜获丰收
广东超额完成黄麻红麻收购计划
我国黄麻、红麻主要产区之一的广东省,今年黄、红麻获得大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三,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其中,黄麻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一点四,红麻增产一点一倍。
广东省今年黄、红麻的大幅度增产,是在不利的自然条件下取得的。今年,正当麻类作物播种季节,广东遇到干旱;不久,又遭受雨涝灾害,部分地区的麻苗受浸倒伏或被冲毁。但是,经过批林整风运动,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以天大灾,人大干的革命精神,投入抗灾斗争。入秋以来,各地社员及时收剥,踊跃向国家交售新麻。截至九月底,全省已超额完成黄、红麻全年的收购计划,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五成多。

河南红麻大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河南省红麻和大麻今年又喜获丰收。由于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今年全省红麻和大麻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到十月上旬,产麻区已向国家出售新麻六千二百多万斤。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河南省红麻和大麻产区的各级党组织认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麻类生产迅速发展。一九六六年以前,河南只有南部少数县、社种植本地大麻,产量很低。一九六六年以来,全省许多县、社陆续从外地引进大批红麻优良品种,进行种植,使麻类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同时,各地还采取措施,努力提高麻类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

安徽黄麻红麻大麻大增产
安徽省今年播种的四十五万亩黄麻、红麻、大麻获得丰收,产量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到九月十五日,全省已收购各种麻皮三十五万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而且百分之八十是上等麻。
安徽省各地今年在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中,积极适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迅速扩大了各种麻类作物的种植面积。其中仅黄麻、红麻的面积,就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以上。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各产麻区党组织大力宣传发展麻类生产对支援国家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了群众为革命种好麻管好麻的积极性。有关部门也层层召开麻产区社队干部和社员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先进技术,实行科学种麻。广大社员在种植管理上下功夫,从而夺得了今年麻类作物的丰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