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安理会继续讨论中东问题并通过一项决议
决定派联合国紧急部队去中东“监督停火”
黄华代表阐明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没有参加投票
讨论过程暴露苏美力图利用阿拉伯国家暂时困难从中渔利争夺势力范围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二十四日晚和二十五日下午连续举行会议,讨论中东问题。会议通过了几内亚等八国联合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决定成立一支除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联合国会员国出人组成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派往中东监督停火。
中国代表黄华在会上阐明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在会议投票表决时没有参加投票。
这两次会议的讨论过程,进一步暴露了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利用阿拉伯国家的暂时困难,从中渔利,为争夺势力范围互相勾心斗角的帝国主义面目。
二十四日的会议开始时,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首先发言。他说,在安理会通过了美苏两国联合提出的“就地停火”和“监督停火”两个决议后,一场新的战争,一次新的侵略又在中东爆发了,并且正在继续进行。以色列在停火的掩盖下,在苏伊士运河东西两岸都发动了进攻。埃及军民正在回击。他说,埃及要求上述两个安理会决议的发起国——美国和苏联派出部队,帮助联合国观察员把冲突各方的军队带回到停火以前的位置。
南斯拉夫代表莫伊索夫在发言中提出派联合国紧急部队前往中东,保证安理会就地停火决议的执行。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发言中,对派遣苏联军队到中东去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苏联代表团“仔细倾听”了埃及外长要求美、苏派军队的发言,并受权声明:埃及这个要求无疑是正当的和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马立克还对联合国驻中东地区的观察员中没有苏联人表示不满。
美国代表斯卡利在发言中,显然由于担心美苏派军队到中东会加强苏联在争夺中东的斗争中的地位,因而表示反对。他说:“美国认为现在不是大国通过派遣武装部队去卷入能够有助于创造和平条件的时候”。
随后,肯尼亚代表奥德罗—乔维代表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巴拿马、秘鲁、苏丹、南斯拉夫八国在会上提出了一项要求立即建立一支在安理会管辖下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决议草案,但是,不要求马上表决,以便各国有时间进行协商。
二十五日下午安理会继续开会时,肯尼亚代表奥德罗—乔维首先发言说,经过协商,几内亚等八国代表决定对他们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作一些修改。主要的一项修改是,把决定立即建立一支联合国紧急部队,改为决定建立一支“除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外的联合国会员国出人组成的联合国紧急部队”。
中国代表黄华发言说,中国代表团曾经指出,苏美两家联合提出的两个停火决议,是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的一纸空文。“现在事实证明,我们说对了。第二个所谓停火决议通过和‘生效’之后,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再一次发动军事进攻,抢占新的阵地。摆在人们面前的活生生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匆忙要安理会强行通过的两个所谓‘停火决议’,实际上起了涣散阿拉伯人民的斗志,掩护以色列进一步扩大侵略的作用。”
黄华说:“中国人民经历过一百多年反对外来侵略的长期斗争,懂得了一纸空文赶不出侵略者。两个超级大国绝不会、也不可能帮助我们被压迫、被侵略的国家和人民取得什么‘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相反,它们只会利用我们的暂时困难处境,从中渔利,达到划分势力范围的帝国主义目的。”
黄华在谈到新的决议草案时说:“中国代表团理解草案发起国的善良愿望。但是,我们认为有必要指出,派遣联合国紧急部队也将无济于事,而只能留下无穷的后患,把中东的阿拉伯主权国家变成国际管制的地区。苏联代表不是说派苏联部队进驻这个地区是完全正确的、正义的,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吗?你们现在就应该派嘛!为什么不派呢?还不是因为害怕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反对吗?什么‘联合国维持和平紧急部队’,说穿了,这是企图占领阿拉伯领土。南朝鲜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吗?中国是历来反对派遣所谓‘维持和平部队’的。对现在的中东,我们的主张仍是如此。这种做法只能为以超级大国为后台进一步进行国际干涉和控制,铺平道路。这种做法所引起的后患必将逐步为亿万阿拉伯人民所识破,从而激起他们更加强烈的反抗。中国只是为了照顾被侵略者的一方一再提出的要求,才不便对此予以否决。中国决定不参加对上述草案的投票。”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发言中,对几内亚等八国修改后的决议草案使苏联丧失了出兵中东的机会表示不满,说苏联代表团对建立紧急部队的组成这条修改“有保留”,并且再次强调苏联派军队到中东是“正当的和公平的”,苏联对此是采取积极态度的。他还说“如果侵略者继续违反安理会决议”,希望安理会将“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言下之意,只有苏联出兵,才是“更有效的措施”。他再一次吹嘘苏联给某些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的“功劳”,并妄图挑拨中国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
在安理会以十四票通过了几内亚等八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后,经过短暂的休会,又有几个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行径。尼日利亚代表奥格布在发言中代表尼日利亚政府宣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中国代表黄华再次发言,严正驳斥了苏联代表马立克对中国的诬蔑。黄华说,马立克先生在休会前所发出的反华谰言实在是不值得一驳。马立克先生竭力宣扬苏联给某些国家提供武器的巨大功勋。但是,人们都懂得它的真实目的究竟是什么?更不要说它索取了多么高的代价和报酬。
黄华说:“马立克先生还又一次企图挑拨中国和不结盟国家的关系,这当然是徒劳的。无论是今天还是六月份安理会讨论中东问题和表决有关提案时,中国代表团都已经清楚地阐明了自己的原则立场。对此,广大的阿拉伯国家和人民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都是充分理解的。”
黄华指出:“马立克先生的谎言,讲的愈多就愈加暴露苏联政府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假支持、真出卖;假援助、真控制的丑恶的帝国主义面貌。”

巴勒斯坦突击队坚持战斗打击侵略军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巴勒斯坦突击队十月二十三日夜和二十四日白天连续发动攻击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月二十四日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二十三日夜间袭击了上加利利的以色列胡宁移民点,摧毁了这个移民点的许多建筑物和一辆军车。
当天夜里,巴勒斯坦突击队还袭击了阿巴西亚移民点的宪兵队,摧毁以色列军车一辆,机枪两挺。与此同时,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加利利地区的马杰利奥特、马纳拉、法杰尔、萨阿萨以及哈努塔等地袭击以色列的移民点,致使以色列侵略者遭到重大伤亡。
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巴勒斯坦突击队再次在加利利地区袭击迈图拉移民点的敌人前沿阵地,打死敌军八名。当天,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向阿勒马·马杰利奥特和阿赫马尔角的移民点发起进攻,使敌人遭受许多损失。

埃及军民英勇战斗保卫苏伊士城
萨达特总统指示人民抵抗部队和民卫队同武装部队并肩战斗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埃及苏伊士城全体军民,奋起抗击入侵的以色列侵略军,并且已把侵略者赶出城外。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的战报说,以色列企图使用大炮和坦克入侵苏伊士城,埃及武装部队进行截击,击毁敌军十一辆坦克,迫使其他坦克撤出城外。
据《金字塔报》驻苏伊士城的记者报道,埃及部队和苏伊士城里的居民、城郊农民和其他各界人民奋起英勇保卫这座城市的所有入口处。他们英勇地击退了入侵的敌人。现在这座城已经完全控制在埃及部队、人民抵抗部队和居民的手中。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二十五日晚发表的战报说,二十五日下午,以色列又出动大批坦克,在飞机和远射程大炮的掩护下发起第二次猛攻苏伊士城。埃及武装部队截击了敌人,摧毁敌人坦克八辆。敌人攻占苏伊士城的阴谋未能得逞。
战报还说,埃及防空部队还在前线北段击落一架敌机。
战报说,二十五日,美国侦察飞机连续两次侵犯埃及领空。第一次入侵发生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零八分,一架美国侦察机从尼罗河三角洲北部入侵埃及领空,向东飞向坎塔拉,后向北返回地中海。第二次入侵是两架美国侦察飞机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时五十分,活动范围从苏伊士东部上空,飞向赫勒万,又向西到开罗,然后向北到亚历山大港西部,随后飞往地中海。
据开罗报纸十月二十五日报道,大批男女青年要求开赴前线打击敌人。仅开罗一地就有一千名青年组成了第一批志愿人员,他们接受了使用武器的训练。这些普通居民在敌人空袭面前表现得很英勇和坚定。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及当局十月二十四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遵照共和国总统指示,埃及全国的人民抵抗部队和民卫队将同苏伊士运河以西地区的人民抵抗部队和民卫队一道,支持埃及军队反对以色列敌人的英勇战斗。
声明指出,这一决定是符合“我们以全部人力和武器同野蛮入侵作斗争的历史传统”。
据开罗报纸二十四日报道,几千名人民抵抗部队和民卫队战士再三要求萨达特总统给予他们参加打击敌人的机会。
萨达特总统赞扬了这种高昂的士气,已指示人民抵抗部队、民卫队战士以及其他所有埃及人民同运河西岸的埃及武装部队并肩同敌人以色列侵略军作战。
另据埃及报纸报道,埃及兵役局要求在一九四一年至一九五二年期间出生,但还未被征召或在延期服兵役方面不再符合免役条件的埃及公民去征兵站报到,以便对他们的服役采取必要的行动。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十月二十五日报道,以色列侵略军最近两天连续进攻苏伊士城,萨达特总统新闻顾问阿什拉夫·古尔巴勒就此强调指出,以色列这一行动是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停火决议后发生的,如果以色列可以象他们从二十二日以来所作的那样,那末“安理会的停火决议将是毫无意义的”。
古尔巴勒说,直到此刻,以色列还在苏伊士运河地区采取军事行动。约十五辆敌军坦克对苏伊士城进行了攻击。二十五日晨,敌军侦察机飞过埃及第三军的上空,这表明将开始对第三军发动新的攻击。
古尔巴勒说,在塞得港空袭仍在继续。在伊斯梅利亚以南地区的马纳伊夫山,以色列人仍在向埃及部队开火。
古尔巴勒指出,以色列决心破坏停火的另一个证据是,它的军队二十五日企图封锁开罗—苏伊士公路。
他强调说:“埃及军队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战斗,并将继续履行解放埃及领土的职责。”
另据开罗报纸报道,埃及政府二十三日晚上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停火决议是预谋的,是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价值八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进攻性武器的结果。
声明强调,美国和以色列要对侵略负责。

专栏:联合国通讯

马立克在安理会上的丑恶表演
十月六日以色列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以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了扑灭阿拉伯各国人民反侵略正义战争的烈火,四出活动,频繁接触,大搞秘密外交和强权政治。它们妄图把安理会当作随意摆布的工具,一次又一次把它们共同炮制的提案强加于人。特别是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上蛮横无理,不容别人说话,就要强行通过苏美提案。马立克在安理会的丑恶表演,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真面目的又一次大暴露。
二十三日,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强迫安理会通过它们合伙炮制的所谓中东“就地停火”提案后不到三十六小时,安理会成员国代表又一次接到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这次会议是应埃及政府的要求召开的,原因是以色列侵略者一面口称接受停火,一面却利用埃及部队停火的机会,继续在苏伊士运河两岸向埃军进攻,侵占了更多的地方。以色列如此肆无忌惮进行侵略,正好证明:苏美联合提案的实质,就是两个超级大国纵容以色列侵略者,合谋扑灭阿拉伯国家正义战争的烈火。
当各国代表按通知在中午十二时准时到达联合国大厅时,他们忽然听说会议不能按时举行,因为苏美两国的代表正在幕后单独协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代表甚至还被告知:会议不举行了,等美苏两国达成协议后,经过所谓“协商一致”,通知联合国秘书长执行就行了。人们后来才知道,原来马立克和斯卡利上午在秘密交易中没有谈拢,因此会议也开不成。直到下午三时左右,苏美两家好容易谈妥了,于是安理会在下午四时三十五分开始举行,比原定时间足足推迟了四个半小时。
会议开始不久,美国代表斯卡利就抛出了一个所谓在中东监督停火的苏美联合提案。苏联代表马立克马上接着发言,“正式提议”:“立即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各代表团要讲话的,在通过提案以后有机会讲”。但是,安理会主席、澳大利亚代表劳伦斯·麦金太尔手上的发言登记表上还有几个代表已经登记,要求在表决前发言。他刚宣布:“下一个发言人……”,还没有来得及说出发言人的名字,马立克就拿起铅笔猛敲玻璃杯,打断了他的话。马立克声称,必须把他的“正式提议”先付表决,而不准别人发言。
这时,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经主席同意后发言。他刚讲了两句话:“中国代表团有话要讲。我们不能允许任何强加于人……”不料,“当,当,当……”,马立克第二次猛敲玻璃杯,嘴里还叫喊什么“程序问题,程序问题!”粗暴地打断了乔冠华的话。他借口所谓战场情况紧急,硬要会议马上对苏美联合提案表决,然后再进行讨论。
乔冠华团长当即严正指出,马立克毫无道理。他说:“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这种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当作两个超级大国任意玩弄的工具的恶劣做法。我们认为,这也是对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极大的不尊重。中国代表团不能容忍这种做法。”乔冠华刚把话题转到当前中东局势,要说明中国的看法时,马立克又一次敲起玻璃杯来。他边敲边喊叫:“程序问题!”不让中国代表讲下去。乔冠华愤慨地指出,苏联代表打断发言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没有这种特权。他严厉质问马立克:“轮到你讲的时候,你可以讲嘛!你就不能稍稍等一下吗?”
主席要求马立克让别人讲话。但是,马立克气急败坏,不顾一切地打断主席的话,嚷道:“我有权提出程序问题!”他还以威胁口吻说,谁要是拖延安理会通过紧急决议,谁“就是实际上帮助侵略者”,仍然坚持立即对苏美联合提案进行表决。
各国代表看到马立克如此蛮横无理,都十分愤慨,纷纷议论,会场秩序大乱,会议无法继续进行。主席只好宣布休会十分钟。
休会以后,群情激愤,会场顿时象沸腾了一样。一位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激动地对主席大声说:“他(指中国代表)是对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一些代表也马上碰头,推选出几内亚和南斯拉夫两国的代表向主席提出建议,要求让中国代表继续发言。许多代表走到中国代表跟前,表示支持。
会议复会,主席请乔冠华团长继续发言。这时,场内代表席、旁听席、记者席、观众席全部满座。许多人找不到座位,听不到同声传译,却仍然站在旁边听。马立克看到众怒难犯,只好稍稍收敛,不敢再放肆地敲杯子、叫喊了。乔冠华首先对马立克的霸道行径提出了抗议。他说:“草案还没有发下来,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拿到中文本,这怎能表决?要我们马上表决,这太霸道了,难道这天下就是美国和苏联两家的吗?不是的。中国有发言权,其他国家也有发言权。”
乔冠华说:“我知道马立克先生有话要讲,可以等一等嘛!没有关系,如果你手里有真理,迟一点讲,或是慢点讲,这不要紧嘛!要有点风格嘛!”这时,全场对苏联代表发出了哄笑声。乔冠华接着说:“我同马立克认识已有几十年了,怎么你这个坏脾气还没有改,我希望把你的脾气改一改好不好?”这时,全场又一次对苏联代表哄笑。远离会场在联合国新闻部里观看电视实况广播的一批记者,也同样哄堂大笑。乔冠华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妄图利用联合国和安理会为它们的交易加盖橡皮图章。新中国发出的正义声音,在来自广大中小国家的听众的心底引起了共鸣。受欺侮、受压迫的中小国家的代表感到大快人心。事后,一个北非国家的代表对乔冠华团长说:“你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来自东南亚的一个联合国工作人员听完乔冠华的发言后,立刻来到新华社记者的办公室,一面拍手,一面兴高采烈地说:“太好了!太好了!”许多人感到吐出了几天来憋着的闷气,心里有说不出的痛快。
在会议继续进行的过程中,安理会不少成员国的代表,也用不同的话语表达了他们对超级大国强加于人的作法的不满,显示了他们对中国代表发言的共鸣。
老羞成怒的马立克妄图反扑,一再发言攻击中国代表团“推迟了”会议的进程,说什么中国代表“制造混乱”,又一次荒唐地诬蔑中国“支持”了以色列的侵略。他甚至大言不惭地把苏联充当军火商并企图以此控制阿拉伯国家的行径说成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援助”。他的胡言乱语再次遭到了中国代表黄华的痛斥。
会议将近结束时,沙特阿拉伯代表巴鲁迪发言,揭露了马立克的所谓阿拉伯人民正在流血牺牲不容拖延的鬼话。他说,他中午来会场参加会议时,亲眼看到马立克和斯卡利在安理会秘书的办公室里进行谈判,似乎还没有取得协议。这时,他听到:美国代表要求会议推迟到下午四点钟开。他说:“既然你们都那么关心阿拉伯人民,你们为什么要把这次会议推迟了四小时,却不给我们来自中国的同事发言的机会呢?”他指出,中国代表“应该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最起码的正义”。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安理会的所作所为表明,它们正在利用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加紧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但是,它们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罪恶行径,是极不得人心的。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上的丑恶表演,只会促使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进一步认清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新华社记者)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