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伟大时代的新赞歌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巡礼
一九七三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自十月一日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开幕以来,每天都有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前来参观。人们拥进展览大厅,观看了丰富多采的摄影艺术展览,无不欢欣鼓舞。
在展览会的中央厅正中,悬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巨幅照片。人们仰望着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想到各条战线在毛主席和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想到欣欣向荣的祖国,感到无比幸福和喜悦。这里展出了我国专业和业余摄影作者在近一年来拍摄的三百多幅作品。这些作品以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纪录了我国亿万工农兵群众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团结一致,意气风发地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生动情景。它们就象一曲曲壮丽的时代赞歌,激励着人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赞颂文化大革命中出现的新生事物
这次展出的作品,既有老一辈摄影家创作的,也有新生的后起之秀精心拍摄的。他们战斗在祖国每个角落,活跃在各条战线上,热情地歌颂工农兵,反映三大革命运动实际,积极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在摄影艺术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这里展出的许多优秀作品,例如描绘一队解放军战士月夜在灯光下进行路线教育的《天天讲路线》,工人们深入开展批林整风的《处处摆战场》等等,都是反映我国人民政治生活的重大题材。从这些作品中,人们看到了全国人民义愤填膺地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罪行的浩大声势,仿佛听到了工农兵群众认真读书学习,畅谈心得体会的声音。
特别可喜的是,摄影者们满腔热情地赞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出现的大量新生事物。《知识青年到新家》就是一幅倾注着作者真挚感情的作品,再现了贫下中农高兴地迎来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动人情景。《新来的“猪倌”》、《志在农村》则反映了年青一代正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锻炼成长。特别是《关怀》这幅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贫农老大娘正在为劳动归来的知识青年补衣裳。大娘体贴入微的神情和女青年亲昵的目光汇合在一根细长的银线上。一枚针,一根线,把两人巧妙地连在一起,表达了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之间的深情厚谊。这里人们还看到江南水乡的《垛田春色》、北国草原的《套马图》,战激流、降流沙的《乌江排险》和《沙漠考察队》,表现军民鱼水情的《下岗归来》、革命文艺工作者为贫下中农演出的《广阔天地作舞台》,以及显示人民群众社会主义新风尚和革命乐观精神的《夜校新生》、《出诊》等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我国各行各业所呈现出的万千气象。展现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的巨大成就
这次展出的作品,还有这样一个显著的特点:摄影作者运用摄影艺术造型的多种手法,通过反映典型事物,展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的巨大成就,体现了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思想。
《蒸蒸日上的大庆油田》把人们带到了大庆。晨曦中,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新油城呈现一派沸腾景象,显示了我国工业建设的繁荣兴旺。《奋战在炉前》表现了钢铁工人令高炉出铁的豪迈气势。这幅作品的作者是首都钢铁公司的一位业余摄影爱好者。他为了突破一般化的表现手法,更好地反映钢铁工业的跃进局面,突出工人的冲天干劲,经常到炼铁车间跟班劳动,请炉前工出点子。经过反复创作实践,终于在光线较暗、温度较高的炼铁车间,抓住铁水飞溅的刹那拍下了这个镜头。画面运用火花的光泽,衬托出人物剪影,气氛烘火,主题鲜明,显示了我国工人阶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勇夺高产的情景。《阿佤山上大寨田》、《山顶出平湖》这两幅作品,独出心裁地描绘了贫下中农是在怎样地重新安排山河。层层叠叠的盘山梯田,耸立在高山顶上的人工湖,如同一幅幅清新悦目的图画。这正是我国劳动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在一张白纸上写出的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的最新最美的画图!大寨,人们从以往的介绍中已对它很熟悉了,然而《虎头山上插秧忙》、《人造平原》这两幅作品,又把我们引入了崭新的意境。谁能想到,在终年缺水的虎头山上能够种水稻?如今,这里栽上了行行秧苗!大寨人过去三战狼窝掌,垒起了层层梯田,现在又在山沟里开出了平原!作者就是这样从现实生活中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事物,热情歌颂了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如今大寨之花遍地开,大寨大队的新变化正是全国广大农村的一个写照。塑造伟大时代的工农兵英雄形象
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亿万工农兵天天都在创造着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如何更好地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同样也是摄影艺术创作的重要命题。从这次摄影艺术展览中可以看出,我国的摄影工作者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在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方面已经取得了可贵的成果。人们看到,海港上的老码头工望着港口一片繁忙新气象,笑容满面;田埂边的“铁姑娘”驾着拖拉机,英姿飒爽;祖国边疆的解放军战士警惕着敌人来犯,威武雄壮。《江南煤》如同一幅肖象画。画面上的一位青年煤矿工人神情自豪,表现了他们在江南挖出了工业食粮的喜悦心情。《朝气蓬勃的新党员》,摄下了一位身姿矫健的朝鲜族女党员全神贯注地在水田劳动的情景。《风雪无阻》,则表现了一位女邮递员不怕艰苦,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师长当兵》是一个特写镜头。作者恰当地利用景深,把焦点对准队列前的师长,使这位久经锻炼的老战士的形象显得特别感人。他身着护具,斗志昂扬,正待命投入刺杀演习。这个可贵的镜头,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军指挥员永远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风光静物摄影作品,在这次展览中也受到人们的好评。《松花湖上》、《黄山石笋峰》、《春耕忙》、《岭南春色》等等,都表现了祖国河山的壮美秀丽,分外妖娆。
展览大厅中陈列的最后一幅作品题为《勇往直前》。画面上,一列火车正在崇山峻岭之间向前飞驶。看了这幅气势豪壮的作品,使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伟大的祖国在前进,亿万工农兵在前进,我们必须加快步伐,迅速赶上去,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周恩来总理会见美国专栏作家苏兹贝格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纽约时报外事专栏作家赛勒斯·利奥·苏兹贝格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无拘束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处长马毓真,翻译沈若芸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美国专栏作家苏兹贝格和夫人,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设宴欢迎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共萨图马雷县委第一书记约瑟夫·乌格拉尔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轻工业部副部长曹鲁,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寿山,以及毛宝忠、金肇野、陈锦华等。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耿飚同志和乌格拉尔同志先后讲话,共祝中罗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伊朗国王巴列维陛下诞辰和伊朗国庆
阿拉姆大使举行招待会
钱之光、杨杰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为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诞辰和伊朗国庆,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交通部部长杨杰,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郭林祥、张文彬、黄树则、张纪之、沈图、李青川、王冶秋、杨骥、王浩、王笑一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西省革委会副主任、昔阳县大寨大队革委会主任陈永贵,十月二十五日在大寨会见并宴请墨西哥委拉克鲁斯大学学生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莱特纳大使举行招待会
刘湘屏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奥地利驻中国大使莱特纳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奥地利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
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李恩求、于会泳、邓岗、崔平、肖方洲、秦力生、王笑一等。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朋友希拉利和夫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巴基斯坦朋友阿迦·希拉利和夫人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五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亚洲司司长陆维钊,以及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米尔查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希拉利和夫人在中国期间,曾到延安、西安、郑州、广州、杭州、上海参观访问。

秘鲁全国社会动员组织代表团离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由秘鲁社会动员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卡尔洛斯·德尔加多率领的秘鲁全国社会动员组织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鲍光宗、吴学艺、李永凯,以及我国驻秘鲁大使馆参赞王言昌。
秘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拉依萨也到机场送行。
秘鲁朋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郊区人民公社、街道工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十月十九日还参观了大寨大队。

瑞典工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以瑞典贝蒂尔王子殿下率领的瑞典工业代表团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李永亭、程继贤、杨友德、王汝堃等。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及参赞赫德曼等也到机场迎接。

美籍中国科学家林家翘教授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流体力学、天文物理学家林家翘教授结束了在中国的探亲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去广州,然后返美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工作者以及林教授的亲戚岳岱衡、朱永行、梁守槃、钱伟长、傅承义等到机场送行。林家翘教授是十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

参加第二十二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等会议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离京赴德黑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以欧阳竞为团长、王敏为副团长的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于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第二十二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以及第三十二届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

中国渔业考察组离京前往挪威进行考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由农林部水产局局长肖峰率领的中国渔业考察组一行六人,于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挪威进行考察。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子良、鲍光宗和挪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弗雷迪克生等,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参加日本临床外科医学会第三十五届大会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以吴咸中为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一行六人,应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邀请,于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参加日本临床外科医学会第三十五届大会。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薛沁冰、薛和等。

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
玉林县沙田公社党委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开展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县沙田公社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业余文化活动。现在,这个公社的十四个生产大队每个大队都有业余文艺宣传队、创作组、图书室。全公社一百九十九个生产队队队都办起了政治文化夜校,设有图书箱,建立了读报组。全公社有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骨干四千一百多人,图书三万余册。近两年来,这个公社各业余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了一百四十多个短剧、说唱等小节目;故事员和山歌手编写了大量的革命故事和山歌;业余创作组写出了一批短篇小说、散文和诗歌。其中,有些作品已被县、地区、自治区的报刊采用。
沙田公社是玉林县的一个边远山区公社。公社党委切实加强对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的领导,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农村文化阵地。公社、大队和生产队都注意培养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骨干队伍。参加业余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中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民兵、回乡知识青年和一些老山歌手、老故事员。他们既是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尖兵,又是生产上的闯将。
沙田公社在开展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中,强调在内容上紧密结合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服务。
沙田公社在开展文化活动中,始终坚持业余、小型、多样、节约的原则。无论是创作、演出、比赛,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活动的范围多在本大队。编演的节目多是三五分钟、十来分钟一个,在晒场、田头、工地、文化室都可以演出。形式也是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
在开展业余文化活动中还处处注意勤俭节约。业余文化活动的费用,多数是由共青团员和青年积极分子利用假日义务劳动的收入解决的。
现在,每逢墟日傍晚,这个公社的社员们就纷纷涌向晒场、夜校、图书室,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唱歌、读报、讲革命故事等活动。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山村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