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做好干部教育工作
——关于如何办好五·七干校的讨论(五十四)
深入批林整风 搞好路线教育
中共兰州铁路局五·七干校委员会
党的十大指出:“要继续搞好批林整风。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中,我们回顾了几年来的工作,深深感到:在当前,如何深入贯彻十大精神,把批林整风继续引向深入,搞好路线教育,是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首要课题。下面谈谈我们几年来围绕批林整风开展教学工作的体会。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
要把批林整风不断引向深入,就必须首先解决干校全体人员,特别是办校人员对批林整风的认识问题。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批林整风的一系列指示,把批林整风放在干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对学员进行路线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过了一个时期,在部分同志中,开始出现了批林整风“差不多了”的思想。有人认为:“文件学了,谬论批了,该抓‘正常教育’了。”明显地表露了对批林整风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和把干校的教育同批林整风割裂开来的错误思想。我们认为,这是个关系着办校方向的问题,必须加以解决。为了弄清情况,统一认识,党委组织力量深入连队和班组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的结果证明,凡是批林整风运动搞得好的连队和班组,学员的路线觉悟提高得快,学习情绪高;反之,就差。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对批林整风重大意义的认识。我们专门召开了会议,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林整风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检查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党委抓大事,就是要抓批林整风,就是要在深入批林整风的现实斗争中,提高学员的路线觉悟,促进世界观的改造。那种有意无意地把五·七干校的教育和批林整风对立起来,脱离批林整风,要搞所谓“正常教育”的思想,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要求的,是违背办校大方向的。
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对批林整风运动的领导。首先强调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参加运动,带头搞好大批判;大力宣传各连队和班组开展批林整风运动的先进典型;发动干部深入连队调查研究;校党委实行定期开门整风。这样,取得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全校的批林整风运动和教学工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深入开展起来。掌 握 武 器,击 中 要 害
我校的学员中,工农出身的干部比较多。大家对林彪反党集团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散布的反动谬论,非常气愤。但是,在开展大批判的时候,往往不能抓住实质,击中要害,迫切需要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战斗武器。因此,校党委在教学工作中,十分注意组织学员认真看书学习。开始,有些学员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学理论一遇到困难,就产生畏难情绪,抱着“读书靠辅导,理解靠报告,遇到难题靠领导”的态度。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组织大家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狠批林彪、陈伯达一类骗子破坏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反革命罪行,引导大家吸取两条路线斗争中的历史经验,提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在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时候,我们强调克服依赖思想,以自学为主,读原著为主,适当加以辅导。有的学员经过一段认真学习后,深有体会地说:“不看书学习,就辨不清真假,分不清是非,对错误路线抵制不了,犯了错误还觉悟不到,这是很危险的。”随着运动的深入,学员们学习的劲头越来越大,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有一个工人出身的干部,过去只上过“扫盲班”。为了搞好革命大批判,他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用“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这一真理,联系自己过去修理一台进口机器时由失败到成功的事例,狠批林彪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得有力。他说:“批修就是打仗。只有学好革命理论,掌握批判武器,才能把敌人批深批透。”
广大学员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要搞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要懂得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就要能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围绕批林整风,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就能领会得深;批判林彪的反动谬论时,才能抓住实质,击中要害。
联 系 实 际,深 入 批 林
我们从实践中还体会到,要深入批林整风,必须紧密联系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实际。我们组织学员到农村调查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现实斗争。这样做,有利于加深认识林彪反党集团的反动实质。我们干校周围有个生产大队,是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解放二十多年来,这里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一直比较激烈。我们就把这个队作为调查点。有一个学员,过去对党内路线斗争是社会上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不够理解。他到这个大队着重进行了调查。这个大队有一个地主分子,极端仇视无产阶级专政,利用写“对联”,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他腐蚀拉拢干部,和一个混入党内窃据了大队党支部领导权的坏人勾结在一起。他们内外呼应,妄图扭转大队的社会主义方向。在一打三反运动中,经过贫下中农的坚决斗争,终于揪出了这个混入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给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活生生的事实,使这个学员受到了一次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教育。回校以后,他联系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事实,又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地主、资本家的名声已经很臭了,只有千方百计在党内寻找他们的代理人,由混入党内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出来替他们说话,妄图达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林彪所说的话,所干的事,正是这个地主分子要说的话,要干的事。这使他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的认识。
我们在组织学员参加生产劳动中,注意引导大家把看书学习的收获带到生产斗争中去检验;经过生产斗争实践,进一步加深对革命理论的理解,更有力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有一个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党支部书记,过去是一个开山、砌石的老手。在学习《共产党宣言》时,开始认为自己是工人出身,参加革命几十年,两个“决裂”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这次在干校搞浆砌水渠,他又拿起了大铲,干上了老本行。可是实际一干,不仅手里的大铲不听使唤,而且干不一会,就累得腰酸背痛,产生了怕苦怕累、不愿劳动的思想。这时候,他重温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教导,认识到:这种思想的产生,正是几千年来剥削阶级轻视劳动的旧传统观念在自己头脑里的反映。他以自己亲身的体会,从两条干部教育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斗争上,狠批了林彪一伙大搞“三脱离”、鼓吹“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孔孟之道,腐蚀和毒害干部的罪行,对大家很有启发。
现在,我们正在结合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把批林整风引向深入,为切实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五·七干校,为实现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办好干校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五·七干校委员会
党的十大要求我们要特别重视党的基本路线,并指出,这是我们党取得更大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从几年的实践中体会到:必须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把干校的每一项工作,都提高到防修、反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高度去认识,去实践,才能把五·七干校办好。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路线对了,一个学校可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越办越好。路线错了,就是办起了学校,也办不好,甚至半途而废。在我们办校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五·七干校这一革命新生事物一出现,就遇到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破坏和攻击;同时,也遇到了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和干扰。办五·七干校是百年大计还是权宜之计?要不要长期办下去?这是我们首先遇到的尖锐问题。我们校党委认识到,这是路线是非问题,必须彻底弄清。我们围绕着办校问题,一方面组织全体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党的基本路线;一方面深入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使大家认识到:坚持把五·七干校长期办下去,这是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客观需要所决定的。而林彪一伙攻击五·七干校的实质,就是妄图在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把干部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因此,对长期办校和办好干校缺乏决心和信心,这实质上是在两个阶级争夺干部队伍、争夺干部教育阵地的斗争中的一种退却思想,是不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原则立场问题,从而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坚定地树立了长期办校思想。
五·七干校怎样才能办好?我们从几年的实践中体会到:坚持读书、劳动和插队锻炼这三条途径,对干部进行深刻、生动的路线教育,是个关键问题。我们在轮训在职干部的时候,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部分学员认为,干部在机关也下乡搞调查研究,也可以参加生产劳动,这次到干校,就是集中精力读书,劳动和插队的事少搞点好。有的人从“劳动省心”出发,就只强调劳动,忽视学习和插队锻炼。而我们由于认识水平不高,经验不足,有时不能很好地处理三者的关系,做到合理安排。针对这些情况,我们校党委组织干部、学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等教导,引导大家从两条干部教育路线斗争的高度,认识坚持全面安排三条途径的重要性。多年来,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在干部教育问题上,就是经常用诱骗干部“三脱离”来毒害干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就是要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里培养干部。坚持三条途径,较好地落实了毛主席关于干部教育的一系列指示,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是办好五·七干校的基本经验。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在轮训期不长的情况下,坚持读书、劳动、插队这三条途径,尽力做到合理安排,防止偏废。几年来,我们从教学实践中还体会到:脱离实际的读书并不能真正掌握马列主义,单纯的搞生产劳动也不能真正改造世界观。所以,这三条途径,不仅要全面坚持,而且一定要把它们很好地结合起来,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五·七干校的工作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还必须坚持紧密为现实斗争服务。要根据现实斗争形势和党的任务的需要,制定教学计划。今年以来,我们一方面结合批林整风,有计划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方面,教育学员正确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党的民族政策。这样做,有利于打破那种搞“固定计划”、“固定教材”的所谓“正规化”,废除孤立的、静止的、脱离实际的教学方法。在当前,党的十大文件,就是我们进行路线教育的重要教材。我们要按照十大精神,进一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教育广大学员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改造世界观,增强对于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的识别能力,培养学员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而斗争。
紧紧地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做好干校的各项工作,这对我们干校党委来说,还是一个继续学习的重大课题。我们满怀信心,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指引下,把五·七干校办得更好。

专栏:体会与收获

握好锨把子才能用好手术刀
西安市第二医院医务处副主任 陈朝纶
今年年初,我到西安市南泥湾五·七干校学习、锻炼了半年,感到很有收获。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中,回顾自己在五·七干校的亲身经历,深切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确实是干部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由之路。
我自小生长在上海,以后去济南上大学,到西安市第二医院搞外科临床工作,已有十多年了。我这样一个“三门”干部,刚到五·七干校,一切都感到不习惯。就拿挖排水渠来说,别人铲两锨土,我只能铲一锨,两锨还不如别人一锨铲得多。尽管我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可是有的同志还笑我“劳动姿势优美,象在舞蹈”。这些,曾引起我的思想波动。我想:“我是外科医生,是握手术刀的,锨把子握不好不要紧。以后回到医院,锨把子治不了病,治病还得靠手术刀。”
锨把子和手术刀究竟有没有关系?我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这使我认识到,锨把子和手术刀的关系,实际上是红与专的关系,是个关系到世界观改造的问题。我进一步看到了自己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我长期生活在城市,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加上受了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缺乏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反映在以往的工作上,是只管看病,不注意爱护病人;有时候把工农兵患者推出门外;甚至为了技术上的提高,不关心病人的痛苦。记得有一次,我给一位巨大肾盂积水患者做手术。当时,如果考虑到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应当先抽液,再做手术,缩短手术时间。但是,自己没有这样做,只想这是个特殊病例,拿下完整的标本,就可以积累重要的研究资料。结果手术虽然成功了,却增加了病人的痛苦。想到这些,使自己越来越感到有必要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从此,自己更加自觉地在干校认真看书学习,参加劳动,不断冲刷自己思想深处的污泥浊水,增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实践使我逐渐认识到:锨把子虽然治不了患者的病,却能治好我思想上的病。如果不握锨把子,长期脱离劳动,思想就会变修,就不能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今天握好锨把子,就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使用手术刀。
在五·七干校的学习、锻炼,是我继续革命的新起点。从干校回来,我开始注意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了。过去,由于我们医院条件差,人员紧,长期没有急诊室、抢救室,许多从农村送来的贫下中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自己也熟视无睹,不闻不问。现在认识到,能不能使工农兵患者得到及时治疗,这不是个业务问题,而是个路线问题。所以,当院党委指派我负责整顿门诊工作时,心里想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病人来就诊治疗,就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深入科室调查研究。在党委的领导和同志们的积极努力下,我们克服困难,很快就在门诊部建立起了急诊室和抢救室,昼夜有人值班,使重危病人得到及时抢救。最近,在党委领导下,我又负责组织和带领医护人员,深入农村,对合作医疗站进行技术指导,开办医疗讲座,培训基层医务骨干。我感到做这些工作都是很有意义的,决心把它做好,更好地为工农群众服务。

专栏:问题和建议

不要忘记勤俭办校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很多五·七干校正在总结经验,乘胜前进。我们在总结工作当中,联系到一些干校的情况,觉得勤俭办校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五·七干校是个革命的新生事物,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学习环境、物质设备逐步有所改善,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干校建设可以贪大求洋,铺张浪费。我们看到有的干校搞基建、办事情,不是坚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强调自己动手,而是吃现成饭,花钱大手大脚。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是危险的。
回想几年来广大干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艰苦创业兴办干校的情景,是令人难忘的。正是经过那英勇奋战的日日夜夜,平地起家办起了干校,学员们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深刻的教育,焕发了革命精神,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这是五·七干校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这个经验要很好地总结,要坚持发扬。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干校的同志想问题,办事情,时刻不要忘记党的基本路线。要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和腐蚀。在干校建设中,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坚持勤俭的原则,提倡自己动手,力争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这不是个简单的花钱多少的问题,而是直接关系到怎样培养教育干部队伍的大问题。
我们认为,党委加强对五·七干校的领导,给以财力支援是必要的,但不要只管出钱,不问用场,要把好勤俭办校这一关,避免不正之风。
童淦 齐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