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阿拉伯国家报纸发表社论和文章
谴责两个超级大国策划中东“就地停火”的阴谋
指出它们在安理会玩弄的把戏是为了压制阿拉伯人民的斗志和在中东争夺势力范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阿拉伯国家的许多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文章,谴责超级大国背着阿拉伯人民策划“就地停火”的阴谋。
科威特《时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停火是两个超级大国强加于人的”。社论指出:“这两个超级大国只是拿别人的命运讨价还价。对它们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场较量,看谁在这一地区拥有更大的势力范围和怎样去把对方完全击败。”
社论说:“停火从未解决世界任何地方的冲突。而且,根据我们对以色列的了解,即从它过去违反联合国决议和国际惯例的情况来看,不能保证犹太复国主义敌人会带着和平的诚意和愿意从被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的心情来到谈判桌前。”
社论指出:“巴勒斯坦人是最初的受害者,整个中东危机是围绕着他们的问题产生的。对他们来说,很明显,停火并不意味着这条路走到头了。事实上,这是巴勒斯坦人下更大的决心靠自己进行革命和实现自己目标的开始。”
《政治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科威特舆论不满美苏提出的决议。”文章指出:“安理会决议意味着压制阿拉伯人民的斗志。这是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生存的阴谋。”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从战争一开始,我们就提醒人们要提防超级大国的各种阴谋,我们担心这种阴谋将牺牲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
摩洛哥《舆论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什么也解决不了的安排》的社论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冲突的症结所在,看来,这个问题并未引起安理会应有的注意,如果不考虑到一九四八年被来自全世界的犹太复国主义移民赶出自己家园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在中东任何公正、持久的和平都不可能实现。”
社论说,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反对企图再次取消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新圈套,阿拉伯人民必须继续进行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舆论报》在另一篇社论中指出:“超级大国已经暴露了它们的把戏,并且清楚地证明了,它们只是为了保持它们之间重新瓜分世界而无耻地在成千上万人的尸体上行走。”
社论说,“安理会建议的新的停火,只不过是各种各样阴谋的一个方面,其目的是为了制止阿拉伯人的行动和在他们当中制造不和。”
社论强调说:“阿拉伯人必须懂得,他们必须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报》十月二十三日刊登了新闻部次长拉巴迪撰写的一篇文章说:“我们希望阿拉伯民族和它的领导要警惕和小心,因为敌人将会继续窥伺我们,而事态已表明,我们是能够负起责任的。”
《革命报》十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阿拉伯民族必须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最后决定性的胜利,因为武器要比国际组织的决议强而有效,正如真理所说,‘用武力夺取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新闻》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只要超级大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舞台上充当演员,而小国只是普通观众,那么这个舞台对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来说确实太不中用和没有什么积极意义,以致它骗不了任何人。”

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
美苏在中东搞的“和平”是一次新的慕尼黑
法国《红色人道报》指出美苏妄图恢复中东“不战不和”僵局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二十五日就中东局势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中东搞的‘和平’,无非是一次新的慕尼黑。这是对各国人民的出卖。”
文章说:“大家看得很清楚:两个超级大国是如何企图阻挠阿拉伯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的英勇斗争的。”
“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已经永远破产了。阿拉伯人民正在一致起来要求从以色列侵略者手中收复失地。
“正是阿拉伯人民高昂的士气使超级大国感到害怕。
“正当阿拉伯人民以巨大的牺牲对帝国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工具展开斗争的时候,基辛格飞到莫斯科去同勃列日涅夫协商。这两位先生决定使中东战争停下来,因为中东战争对他们来说是太危险了。他们担心,如果战争拖得太长,他们两国的阴险面目就会进一步暴露。
“然而,它们的面目已经彻底暴露。在整个中东,苏联社会修正主义者被谴责为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和基辛格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创造历史的是人民,而且只能是人民。
“操纵阿拉伯人民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在最近这场斗争中,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表明他们是真帝国主义和假社会主义。他们实际上对阿拉伯的解放根本不感兴趣。
“他们的目的只是‘巩固’他们在中东的帝国主义地位。他们感兴趣的是石油和战略地位。他们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这种勾结现在是非常非常明显的。”
文章最后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看不到这样一个事实: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武器。阿拉伯人民是在进行一场正义的战争,不管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他们终将取得胜利。
“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阴谋把适合帝国主义的‘和平’强加于人,而且要保证这种‘和平’,这个阴谋将在解放战争的烈火中被粉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法国《红色人道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制造反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大阴谋。
社论说,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把停火强加给中东,再次向全世界人民表明:所谓“缓和”是同两个超级帝国主义的发号施令分不开的。“难道中东的停火同发号施令有什么不同吗?”
社论说,“犹太复国主义国家之所以能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是因为美国毫无限制地武装它,供给它最好的防御性武器和进攻性武器;而苏联迫不得已才给阿拉伯国家极少量的武器,目的是保持它在那里的影响”。
社论指出:“社会帝国主义者借口有爆发世界性冲突的危险,实际上禁止阿拉伯国家收复被占领的领土,禁止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家园。然而这只是一个大骗局。在美国入侵柬埔寨和苏联肢解巴基斯坦时,并没有人谈到核战争的危险。”
社论说:“美国和苏联象两个强盗一样达成协议,以便恢复中东‘不战不和’的僵局。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是愚弄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含混不清的决议,阿拉伯各国人民当然永远不会接受它。”
社论指出:“今天,阿拉伯国家和人民面临着美、苏搞的大阴谋。”“在这两个超级大国中,苏联毫无疑问是最阴险的,它自称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朋友,实际上却不断地企图从背后给他们一刀。苏联在伙同美国保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扩张主义国家的同时,企图进一步使它在阿拉伯国家的影响成为必不可少的,以便从经济上、政治上和军事上控制它们。”
社论最后指出:“人们现在可以说,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用心是非常坏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充满困难的,但这个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摩洛哥、伊拉克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
拒绝苏美合谋的所谓在中东“就地停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摩洛哥、伊拉克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表示拒绝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合谋强加给阿拉伯国家的所谓在中东“就地停火”。
据报道,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十月二十四日在同阿拉伯国家驻摩洛哥外交使节会晤时宣布,摩洛哥拒绝停火决议。同一天,他在给阿拉伯各国元首的一封信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中东“就地停火”的决议,“显然具有多少破坏阿拉伯队伍团结的作用,冒着产生最邪恶的后果的危险。”他建议阿拉伯各国举行一次会议来讨论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后的中东局势和确定一个共同的立场。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与地区领导机构十月二十二日举行了联席会议。会后官方发言人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伊拉克不是磋商停火决议的一方,我们仅仅是在这个决议通过之后才知道的。”“我们的观点和立场基本上是以绝对相信我们叙利亚和埃及的阿拉伯人民拥有他们的土地的权利和我们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拥有他们的家园的权利为基础的。我们强调指出,我们相信,从民族的出发点出发和为了实现从阿拉伯土地上消除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占领的民族解放的崇高目标,应该彻底地、无限制地参加从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开始的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敌人的斗争。”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政治局在十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就安理会关于中东“就地停火”决议发表公报说:“不管这一决议中包括的措施如何,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群众的唯一任务就是继续斗争以解放一切被占领的领土和赢得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
公报指出:“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将用武力反对在阿拉伯领土和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方面所作的任何让步”。“目前为解决中东危机而策划的不保证巴勒斯坦人民自决权利的各种阴谋将被挫败。”

坦桑尼亚赠款埃及和叙利亚
支持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坦桑尼亚报纸十月二十二日报道,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代表尼雷尔总统于二十二日把两百万坦桑尼亚先令赠送给埃及和叙利亚,以便声援和支持埃、叙两国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埃、叙两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接受了坦桑尼亚的赠款。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尼雷尔总统和坦桑尼亚政府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

埃及部队继续奋起抵抗以色列进攻
叙利亚部队击沉以色列军舰一艘击中两艘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利利地区和戈兰高地英勇打击敌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发表的战报说,从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以色列侵略军利用停火的机会,出动大批飞机、坦克和大炮肆无忌惮地袭击苏伊士运河两岸的埃军阵地。埃及武装部队奋起抵抗。
战报说,二十二日夜间和二十三日,以色列侵略军除了在运河西岸德维斯瓦地区向埃及军队发动进攻外,还出动飞机掩护一批以色列军队向南朝着苏伊士城南部的阿达比亚港的方向渗透。
战报说,在二十三日的战斗中,埃及军队击落敌机七架,并使敌军损失了大批坦克、装甲车和其他装备。
战报说,二十四日,敌军出动大批坦克冲向苏伊士城,并侵入这个城市。埃军奋勇截击敌人,击毁十三辆敌军坦克。
战报说,二十四日,敌人继续袭击苏伊士运河东岸的埃军阵地。埃及战斗机截击敌机,击落敌人八架“海市蜃楼”式飞机。
埃及军方二十四日中午发表的战报在谈到埃及军队和以色列侵略军对抗的态势时说,在西奈,埃及军队控制着从苏伊士湾东岸的迈萨拉角到福德港二百公里长、十二至十七公里宽的三千平方公里的地区,只是在德维斯瓦和苦湖之间被敌军打开了一个七公里长的缺口。在苏伊士运河西岸南部轴心后面到阿达比亚港的一些地区,有几小股敌军混杂在埃及军队控制的地区中。向苏伊士运河东岸埃及军队提供补给品的工作正常进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月二十四日凌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战报说,二十三日晚上二十三时四十分,数艘以色列舰艇和数架直升飞机企图袭击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和它南部的巴尼亚斯港沿海的非军事目标,叙利亚舰艇、海岸炮兵和防空部队进行了截击。在战斗中,叙利亚部队击沉敌舰一艘,击中另外两艘。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战斗在加利利、戈兰高地及其他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的战报,巴勒斯坦突击队二十三日,在加利利地区多次出击。当天凌晨两点,突击队在米斯卡法姆—迈图拉及迈图拉—扎尔希特公路上伏击以色列侵略军。击毁两辆敌军军车,打死打伤敌军多人。
与此同时,突击队还袭击了迈图拉的两处敌军阵地,打死打伤敌军十七人。
二十三日晚上,突击队袭击巴萨的敌军防御阵地时,击毁以色列军车两辆。二十三日上午,突击队在西加利利的费勒马地区同以色列军交火,在持续一小时的战斗中,敌人在人力和物资上遭受严重损失。
二十二日,在赫尔蒙山的突击队把以色列军引诱进了他们的伏击圈,战斗进行了四小时,敌人遭到惨重损失。巴勒斯坦突击队还在戈兰高地法什库勒军营到巴尼亚斯的公路上伏击了敌人的军车队。击毁敌人军车一辆。
同天晚上,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特勒穆萨的敌人前沿阵地,同敌军交火一个多小时,敌兵营遭到破坏,数名敌军被打死。突击队还袭击了埃贝勒卡迈的敌人阵地,炸毁了敌人的军火库。当天深夜,突击队在尤加勒村—吉勒哈迪村公路上伏击了以色列的军车队,击毁敌人军车和履带车各一辆,打死打伤一些敌人。
在加沙地带十月二十一日夜里,在贝特哈农,突击队炸毁通往西奈的铁路线上的很长一段铁轨,使铁路运输瘫痪。

埃叙宣布接受安理会关于中东问题决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埃及和叙利亚分别在十月二十二日、二十四日先后发表声明,接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府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声明说:“萨达特总统已经以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身份按安理会决议的规定向武装部队总指挥部下达了停火令,如果敌人遵守决议的话。”
声明说:“萨达特总统最仔细地研究了安理会辩论的细节,并且指出,安理会的决议草案是两个超级大国苏联和美国在他们对目前的国际情况负有特别责任的情况下,在他们之间进行了深入的和最高级的接触之后提出的。”
声明说,萨达特总统在作出这个决定时,还有一些重要的考虑,这些包括:“萨达特总统十月十六日在人民议会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向全国和全世界提出的和平计划。这个计划强调全部撤退是任何政治行动的不可争辩的基础。
“他(萨达特总统)同十月十六日至十九日来开罗进行访问的苏联总理柯西金之间进行会谈。”“萨达特总统得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保证。这一保证是在萨达特总统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晚上接见苏联驻开罗大使时,由苏联大使转交给他的勃列日涅夫的一封特别信件中提出的”。
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机构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决定在下述基础上接受安理会决议,这个基础就是:安理会决议意味着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及在这以后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其全部军队,并且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声明说,这一决定是在考虑了“同苏联接触的结果以及在这些接触过程中所作的澄清和声明”等事实后作出的。

以色列当局声明接受美苏提案实施停火
同时扬言它不会退到“六·五”战争前的边界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当局十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它同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美苏提案实施停火;同时扬言以色列不会退到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前的边界线。
以色列当局的声明说,以色列“宣布它准备同意根据在美苏提出联合建议草案后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实施的停火”。“军事部队将保留在实施停火时所占据的阵地上。”
声明还说,关于决议的第二段,以色列当局“决定指示以色列驻联合国代表在向安理会发言时加上一段话澄清:以色列是本着以色列在一九七○年八月决定接受美国政府关于停火的倡议时所说明的意思同意这一段规定的。”
据报道,以色列总理梅厄在一九七○年八月四日说,以色列需要“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它不完全撤到一九六七年战争前存在的边界。
在以色列宣布停火后,梅厄二十三日在电视讲话中又扬言:以色列不会退到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前的边界线。她说:“在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条约性的和平协议之前,以色列的一兵一卒都不会撤离停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