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观看平壤市大学生艺术小组演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十月二十三日观看了平壤市大学生艺术小组为纪念朝鲜学生节十一周年而举行的综合演出。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吴振宇、金东奎等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节目首先是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接着还有诗剧、小歌剧、歌舞等,反映了朝鲜大学生钢铁般地团结在金日成主席周围沿着革命大道奋勇前进的坚定立场和愉快的生活。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金日成主席同大学生艺术小组成员一道照了像。

朝鲜举行第四届人民体育大会
金一总理等出席开幕式 四名运动员创造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人民体育大会,在十月六日到二十一日举行。
这次体育大会有五十多个比赛项目,在平壤、新义州、南浦、江西、沙里院、开城、清津、元山等八个地区同时举行。
十月六日,大会在平壤牡丹峰体育场举行了开幕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以及李用茂、杨亨燮、姜成山等出席,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第四届人民体育大会组织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致开幕词。
十月二十一日,大会举行了闭幕式,朝鲜党政领导人杨亨燮、林春秋、郑浚基等出席。
在这次体育大会上,有四名运动员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有三十名运动员刷新朝鲜国家纪录。金香民在射箭单轮和双轮综合成绩、三十米单轮和双轮、五十米双轮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金香民、朱春三、朴明熙在射箭团体赛中,李云海在标准步枪射击比赛中,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举行宴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三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二十三日在开城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三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和代表团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金丰燮和苗杰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是在朝中两国军队和人民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永放光辉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特功八连
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三周年。二十三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道,冲锋陷阵,英勇战斗,终于打败了敌人,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指出:“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回忆在朝鲜战斗的日日夜夜,我们每时每刻都受到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得到朝鲜人民和军队的大力支援和热情帮助,使我们受到生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深深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上甘岭战役中,当地的朝鲜人民组成了无数个担架队、支前队,和我们并肩战斗。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朝鲜农民金万培烈士一家奋不顾身抢救志愿军伤员的事迹。当时,战斗非常激烈,金万培为了抢救志愿军伤员,奔忙在敌人的炮火下,不幸被敌人的炮弹击中,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金万培的父亲金新华大爷,掩埋好儿子的尸体,接过儿子手中的担架,毅然带病走上前线。当我们劝他回去时,金大爷却说:“为了祖国,为了报仇,把血流在上甘岭上是最光荣的。”一天,金大爷在抢救伤员时也光荣牺牲了。金万培的母亲,家中的最后一个人,也投入了战斗的行列,为我们伤员转运站做饭、洗衣服,每天忙个不停……。朝鲜人民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中朝人民血肉相连的战斗情谊,激励着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打击侵略者。在坚守坑道的艰苦日子里,没有水,我们舔着湿润的石头止渴;没有药品,伤员们咬牙坚持;缺了武器,从敌人手里夺取。我们连续坚守坑道十四昼夜,死死地拖住了敌人,为大部队反攻赢得了时间,取得了上甘岭战斗的彻底胜利,使上甘岭变成了敌人的“伤心岭”。
今天,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培育、两国人民用鲜血浇灌起来的中朝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鲜艳夺目。
目前,朝鲜人民正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号召,以高昂的革命热情,为实现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更加坚不可摧地屹立在亚洲的东方。
长期以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了解除国家被分裂、民族被分割的痛苦,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南朝鲜当局不断设置重重障碍,顽固地进行阻挠和破坏。最近,南朝鲜当局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意愿和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破坏南北方谈判,妄图使朝鲜的分裂状况合法化、永久化。他们这种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经过朝鲜人民的努力,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一定要实现和平统一,全朝鲜的骨肉同胞必将重新团聚。今后,不管前进的道路上出现任何复杂的局面,我们都将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永远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永远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让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代代相传,永放光辉!

科威特、乌干达、利比亚和黎巴嫩等国领导人发表谈话
反对苏美强加于阿拉伯国家的“就地停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亚洲非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级官员发表谈话,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强加于阿拉伯国家的所谓“就地停火”。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十月二十三日在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向报界宣布:科威特过去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二四二号决议,它认为现在没有理由改变主意而接受这项停火决议。
他说:“在现阶段,阿拉伯阵营的团结是一个有利于我们事业的必不可少的因素。”“必须继续给前线国家以支持,使它们能够恢复一切潜力,准备应付任何万一。”
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二十二日发表谈话说,科威特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中东停火的决议感到惊讶。他说,在目前条件下履行停火将是困难的。
科威特一些议员二十二日同阿卜杜拉大臣会见后,表示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强加于阿拉伯国家的停火。
议员阿卜杜勒·穆塔利卜·卡吉米说,停火决议是“两个超级大国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议员苏莱曼·德维克说:“阿拉伯军队应当继续同敌人战斗下去,直到收复我们被霸占的土地。”议员艾哈迈德·哈提卜指出:“这项决议不利于我们,而有利于以色列侵略。”“除了战斗,没有别的选择。”议员萨勒姆·马尔佐克说:“接受安理会决议就会给阿拉伯民族带来又一场灾难。这是反对我们愿望的一个阴谋”。
乌干达总统阿明二十二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中东“就地停火”决议发表谈话说,这一决议不会保证埃及或约旦的安全,因此阿拉伯人应该重新组织他们的军队来确保他们的安全,拒绝停火决议。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二十二日在的黎波里对法国《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他在谈到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关于中东“就地停火”提案时说:“这是人们给我们的一颗定时炸弹。”
他说:“美国人和俄国人强加的停火,永远不行!”在卡扎菲主席发表谈话时,在座的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也指出:“俄国象所预料的那样出卖了阿拉伯人”。
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纳法二十三日就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关于中东“就地停火”决议发表谈话说,黎巴嫩在提交给一些国家驻黎巴嫩大使的一项备忘录中已经指出:黎巴嫩认为停火决议根本没有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这是“奇怪的”。他指出:“如果巴勒斯坦人民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如果拟议中的解决办法没有为巴勒斯坦人所接受,我们就谈不上一种公正或持久的和平。”

科威特决定完全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科威特报纸十月二十二日报道,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十月二十一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科威特决定完全停止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和立即把石油总产量减少百分之十,随后,每月减产百分之五。
这项声明是这位大臣在二十一日的内阁会议后宣布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美苏“停火”提案
表示将继续战斗下去,以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十月二十二日在贝鲁特宣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二日通过的美苏两国关于在中东实现“就地停火”的联合提案,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下去,以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
这个决定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的一次会议上作出的。
在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一九六五年开始的巴勒斯坦革命与安理会的停火决定无关。”
公报还说:“巴勒斯坦革命将继续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进行斗争,以解放它的国家,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据来自开罗的消息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阿布·尼达尔二十二日上午在开罗宣布,联合国通过的“就地停火”决议“根本无助于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说:“中东的正义和持久的和平只有通过在整个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家才能实现”。他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将尽一切办法为实现这个目标继续进行他们的正义斗争。”
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阿尔及尔代表阿布·哈利勒二十二日下午对外国记者说:“巴勒斯坦革命认为全部解放巴勒斯坦土地,仍然是它的根本的和最终的目标”。他呼吁阿拉伯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各友好国家的人民警惕停火骗局和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
同一天,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在贝鲁特发表声明说:“在阿拉伯土地完全解放之前决不停火。”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美苏炮制中东问题决议的阴谋
在中东实现“就地停火”是一个圈套
阿富汗报纸指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的一些报纸十月二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安理会炮制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有利于以色列侵略者,它将受到阿拉伯人民的反对。
《每日新闻》在题为《停火是一个圈套》的社论中指出,美苏在安理会提出的要求在中东实现“就地停火”的决议,是为了帮助狡猾的犹太复国主义者而设置的一个圈套。社论指出,“首先,这个决议没有具体规定以色列军队撤至一九六七年以前边界的日期。而把这个问题留给外交谈判去处理。”社论说:“一旦战争结束,以色列取得重新集结的时间,它就可能置联合国决议于不顾,而提出新的条件”。社论又说:“其次,以色列撤退到一九六七年以前的边界,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主要问题是合情合理地解决本来就存在的巴勒斯坦问题,赶走(以色列)占领者,让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取得他们的自决权利”。社论说,因此,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必须继续下去,直到解放所有的阿拉伯土地,把敌人永远赶出去。
卡拉奇《晨报》的社论说:“这场战争就阿拉伯人来说,是一场解放战争,而就以色列来说,只是重新肯定它的侵略的战争。因此,在以色列从阿拉伯土地撤走之前,阿拉伯人是不会满足的。”社论说:“如果不公正地对待阿拉伯人的话,阿拉伯游击队将继续战斗下去,天空将象以往一样不安定。”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阿富汗报纸最近就中东局势的发展发表社论指出,停火解决不了中东问题,解决中东问题的关键是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权利。
《阿尼斯报》在十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以色列纠纷,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使巴勒斯坦人民重新在被以色列用武力霸占的家园定居。”
社论指出,只履行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解决不了中东危机。要解决这场危机,必须首先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基本权利,这是这场争端的根本原因。
《祖国报》十月二十二日在题为《停火能够解决中东冲突吗?》的社论中说:“在这场中东冲突中,关键问题是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所以,应当首先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然后再实行停火。”
社论指出,阿拉伯团结是使阿拉伯国家在这场战争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新的最有效的因素,他们应当坚持这种团结,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专栏:国际资料

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是联合国安理会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这项决议是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之后通过的。以色列在这场侵略战争中,侵占了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城的东区、加沙地带、埃及的西奈半岛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等共六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阿拉伯领土,把世世代代生活在阿拉伯土地上的一百多万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赶出他们的家园,迫使他们沦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难民。
虽然如此,这项决议却不区分侵略者和被侵略者,没有强烈谴责和坚决制止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和侵略,没有给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应有的支持,反而片面强调在中东建立所谓“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结束一切交战状态”,并要求保证该地区的国际水道的“通航自由”,建立企图束缚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手脚的“非军事化地区”等。这项决议只是泛泛规定,“以色列武装部队撤出在最近战争中占领的领土”。尽管如此,将近六年来,以色列对这个规定丝毫没有执行,等于是一纸空文。
这项决议也没有提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问题,而只是笼统地提到,“使难民问题得到公正的解决”。迄今为止,这一条更是形同具文。
“六·五”战争是以色列在得到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和鼓励以及另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容和默许的情况下,挑动起来的。阿拉伯国家则被一个超级大国束缚了手脚,被人出卖,因此在战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在以色列借机侵占了大量阿拉伯领土之后,两个超级大国又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停火”。接着,它们就共同策划“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圈套,妄图进一步迫使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放弃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反侵略斗争。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六日,柯西金以参加联合国紧急会议讨论中东问题为名跑到美国,并在六月二十三日和二十五日,在葛拉斯堡罗同当时的美国总统约翰逊举行秘密会谈。双方就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达成了秘密协议。后来柯西金和约翰逊还通过“热线”直接通话,进行政治交易。经过几个月策划,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提案,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这项提案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美苏两国积极支持下获得通过。这项决议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