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大力培养和选拔新干部
成县县委放手提拔年轻干部
甘肃省成县县委坚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几年来先后选拔六十九人担任了县级领导机关和公社的领导职务,这些干部的年龄大多数在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之间。
这个县在选拔年轻干部的问题上,开始时有些人担心年轻人经验少,干不了,“坐不住阵”。县委认为,少数同志的这种担心,反映他们存在着论资排辈的保守思想。于是,县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系列教导,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使大家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在这个基础上,县委把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作为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研究讨论,进行全面规划,具体安排。县委分期分批举办学习班,对年轻新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同时注意把他们放到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去,在使用中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县委将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新干部派到了山区工作;对在县级机关工作的新干部,也积极创造条件,使他们每年都有几次到农村工作的机会。有个年轻女干部,被选拔担任店村公社党委副书记后,县委有意识地让她到比较后进的毛坝大队去蹲点。她到毛坝大队后,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农业学大寨,使这个大队的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她也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锻炼得越来越坚强,受到群众的好评。
西林县注意从知识青年中选拔干部
最近两年来,广西西林县各级党组织从七百多名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中,选拔了一百四十九人当干部,其中有七人分别担任了县委委员、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县和公社团委副书记、公社妇联副主任等职务。这批从知识青年成长起来的新干部,朝气蓬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林县各级党组织很重视对从知识青年中成长起来的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县委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批林整风,使他们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请老贫农、老党员给他们讲家史、村史和革命斗争史,向他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革命传统教育;还组织老干部向他们传授工作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去年春天刚被提拔担任西平公社团委副书记的回乡知识青年黄建新,有一次到八桥大队开展整团建团工作,因为不善于处理团的工作同中心工作的关系,产生了畏难情绪。公社党委书记、壮族老干部黄和都同他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使他不断增长了才干,结合党的中心任务把团的工作搞得生气勃勃。黄建新又及时协助公社团委在全公社推广了这个大队团支部的工作经验,结果全公社在一年内就发展了三百多名新团员,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生产队建立了团小组,成为全县团的工作的先进单位。今年七月,他被选拔为团西林县委的副书记。
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
重视从少数民族工人和农民中选拔干部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重视从少数民族工人和贫下中农中选拔新干部。目前全自治州已有少数民族干部二千三百多人,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点五,其中担任自治州、县、公社和大队领导班子第一、二把手的少数民族干部有三百七十九人,占这些领导班子一、二把手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中,自治州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从少数民族工人和贫下中农中,大量培养、提拔新干部。中甸县近几年来从少数民族工人和贫下中农优秀分子中选拔的干部,占新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这个自治州许多工农出身的少数民族新干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后,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不少人在不长的时间内就带领群众改变了本地区的面貌。维西县委领导成员、藏族新干部金安此里,深入到藏族聚居的塔城公社巴珠大队,朝气蓬勃地带领贫下中农艰苦奋斗,建设大寨式农田,使这个一连二十三年靠国家供应粮食的地方,很快做到了粮食自给有余。
新丰县积极培养妇女干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东省新丰县先后选拔了一千一百多名妇女积极分子担任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职务。新丰县委为了帮助这些妇女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路线斗争觉悟,除了把她们送到县委党校和公社举办的读书班学习外,还利用农闲季节专门举办了五期妇女干部读书班,轮训了五百七十三名妇女干部。
在妇女干部读书班里,县委组织她们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并结合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根据妇女干部的特点和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她们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教导。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妇女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路线觉悟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马头公社潭石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温秀芳,兼任大队科技小组组长。她积极组织妇女参加各种科研活动,和男社员一起改革耕作方法,使这个山区大队水稻亩产一千二百七十二斤,成为全县科学种田的一个高产典型。
(新华社)

公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公告
经商定,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延期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十三日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

丰县县委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抓大事的经验
领导农村基层组织认真搞好批林整风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江苏省丰县委员会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批林整风运动的领导,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批林整风运动以来,丰县县委努力抓好这个头等大事,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很好。县委最近结合十大文件的学习,总结了过去的经验。前一段,县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坚持到生产大队蹲点,参加批林整风的实践,还抽调县级机关三分之一的干部到三十五个大队,同社、队干部和群众一起开展批林整风。今年以来,县委每隔一二个月就检查一次县、社干部蹲点大队批林整风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个县前一段批判了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县委从蹲点和调查研究中感到,干部、群众在批判的时候,主要是从自己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出发,摆事实讲道理,很有说服力。为了使这一批判更深入一步,县委经过试点取得经验以后,提出“林彪宣扬反动的‘天才论’的罪恶目的是什么”的问题,发动大家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组织大家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学习唯物史观,掌握理论武器。这样,就不但引导群众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对林彪一伙鼓吹的反动谬论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而且使大家更好地树立起实践第一的观点和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动力的观点,推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和群众革命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
县委从回顾这一段的经历中认识到,要使批林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就要密切联系实际,通过蹲点和调查研究,紧紧掌握运动的发展情况,加强对运动的具体领导。县委决心遵照十大政治报告提出的号召,继续把批林整风抓紧抓好,带领干部、群众通过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丰县县委在回顾过去的经历时还认识到,要使农村的批林整风不断深入发展,就要处理好批林整风和生产的关系,坚持以批林整风来推动生产。今年春耕生产和夏收夏种大忙期间,县委派人两次到张五楼公社史套楼大队总结了这个方面的经验。这个大队生产条件比较好,但由于大队领导班子阶级斗争观念薄弱,阶级敌人气焰嚣张,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比较严重。在县委的帮助下,大队党支部在大忙期间利用业余时间,采取小型、分散的形式,发动群众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分析了本队的阶级斗争情况。经过这样批判,大家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他们狠狠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刹住了资本主义歪风邪气,更加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以高涨的革命热情积极参加生产,今年全大队“三麦”的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半。县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大队的经验,使广大社、队干部进一步摆正了纲和目的关系,明确认识到只有抓好批林整风,才能促进生产发展。今年七月以来,这个县先涝后旱,各社、队都注意以批林整风为纲,抓好秋熟作物田间管理和抗灾斗争,全县革命、生产蓬勃发展,早秋作物比去年增长一成多。
在前一段的批林整风中,丰县县委还很注意培训骨干,通过骨干带动群众。今年,县委采取短期轮训的办法,把大队和工厂党支部正副书记以上的干部都轮训了一遍。各公社、大队和工厂,也层层举办学习班,吸收党团员、老贫农、老工人、知识青年、民兵等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后,县委更注意发挥这些骨干在批林整风中的带头作用。他们组织全县的数千名骨干分子认真学习热情宣传十大文件,积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场头、田头、车间,利用各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批林整风运动出现了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新老干部团结紧 革命和生产面貌新
长春机车厂党委中的老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同新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并肩战斗,胜利前进
新华社长春电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长春机车厂党委中的老干部增强了继续革命的斗志,焕发了革命青春。他们同新干部一起,朝气蓬勃地带领工人群众团结战斗,发展了全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长春机车厂的党委常委中,半数以上是老干部。他们有的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参加革命,有的在解放初期就由工人提拔为干部。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深入理解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路线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他们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精神焕发,努力工作,充分显示了老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锻炼出现的新的精神面貌。
这个厂的原党委书记杨克玉,是一九三九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成立新党委时担任了副书记。新的党委书记资历不如他老,级别没有他高。但杨克玉认为,干革命不能比资历、比级别,而应当比思想、比觉悟。他自觉地放下架子,主动配合一把手工作,虚心向一把手学习。党委书记在工作中狠抓企业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重视党委“一班人”的思想建设,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学习党委书记注意抓大事的长处,在负责企业斗、批、改工作中坚持政治挂帅,做出了成绩。后来,党委书记因工作需要调走了,杨克玉又担任了党委书记。他遵照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带头抓大事,带领党委“一班人”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批林整风,使大家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在党委“一班人”的带动下,干部、工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蔚然成风,全厂呈现出一派抓革命促生产的生动局面。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长春机车厂的老干部洗刷了唯心精神,进一步发扬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这个厂的原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王书华,是个十五岁就进厂的老工人。解放后他被提拔当了干部以后,觉得自己是工人出身,对厂里的生产和人员都熟悉,遇到问题不下去也能解决,因而渐渐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文化大革命中,他经过群众的批评帮助,路线觉悟有了提高,被派到比较后进的部件车间担任党支部书记。他把到基层工作看作是洗刷唯心精神的好机会,一到车间,就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他选择了原来工作基础较差的一个班组,亲自到那里蹲点,组织工人认真学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和工人一个一个地促膝谈心,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结果,这个班很快发生了变化,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影响和带动全车间迅速改变了面貌。一年前,王书华担任了厂党委常委兼政治部主任。他继续保持和发扬深入群众的作风,每开展一项工作,都首先深入基层蹲点,调查研究,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最近,在整顿工会组织的过程中,他带领工作组到解体车间蹲点,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工运路线,在划清两条路线界限的基础上,建立了车间的工会组织。解体车间的经验,总结推广以后,全厂工会的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工作都较好地开展起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对长春机车厂老干部的教育和激励作用,还表现在他们坚持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革命传统方面。现在,这个厂里的老干部不论是担任基层领导工作,还是负责指挥全厂生产,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身先士卒,带头大干。原党委常委、副厂长杨文孚在文化大革命以后,负责解体车间的生产领导工作。这个车间是全厂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担负机车的解体和煮洗油垢的任务。过去,工人们要爬在满身油污烟垢的火车头上把零件一个一个卸开,然后再分成八筐一锅一锅地煮洗,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最高一天才拆一台车。文化大革命前,工人们曾经提出过“整煮火车头”、先洗后拆的设想,但杨文孚没有予以充分重视。这次,他到解体车间以后,就和工人们一起劳动,并根据工人们提出的建议,组织起“三结合”小组,很快完成了整体煮洗火车头大锅的设计。接着,他又和工人们一起推石头、运材料、挖土方、垒地基,大干四十多天,就建成了整煮火车头的大锅,实现了机车整体煮洗再分解的新工艺。采用机车整体煮洗工艺以后,解体车间劳动条件大大改善,劳动强度显著减轻,劳动效率提高了两倍,并且节省出二十多个劳动力。后来,杨文孚担任厂革委会副主任,负责指挥全厂生产,继续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们一起大干苦干。那个车间生产上遇到了困难,他就及时出现在那里;那个车间生产任务紧张,他就到那里和群众一起战斗。工人们都称赞说:“老杨现在和咱们工人心贴在一起,汗流在一起了。”杨文孚也深有感触地说:“汗水冲掉了我身上的官僚主义,劳动使我恢复了失去的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