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世界舆论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谴责以色列侵略,揭露苏美危害阿拉伯正义事业的破坏阴谋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十月二十日通过决议,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决议说,阿拉伯人民保持战斗团结,通过他们的英勇斗争,给予以色列侵略者及其主子以双重打击。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为了自己的霸权利益,千方百计地维持中东的“不战不和”局面,以便使阿拉伯人放弃自己的神圣事业。当前,正当以色列侵略者在战场上遭到粉碎性打击的时候,它们却企图迫使阿拉伯人在侵略者面前屈膝。
据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八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月十八日发表文章说,全世界对以色列重新发动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的抗议正在高涨。在侵略面前不能有任何中立。
文章说:“犹太复国主义的以色列国家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而美帝国主义正在拚命攫取阿拉伯的石油。”“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声称它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但是它通过加速使苏联犹太人大规模移居以色列,事实上正在帮助加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就在以色列发动新的侵略当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就把一大批犹太人送给了犹太复国主义者。”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奥斯陆消息:据最近一期的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报道,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工作委员会十月八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表示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声明揭露并谴责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干涉阿拉伯各国人民内部事务的行径,指出:它们“嘴里说它们要帮助在中东创造和平”,实际上却“以此作为干涉阿拉伯人民内部事务和越过当地人民来主宰中东的借口”。
声明说:“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了武器装备和财政援助。苏联一直设法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民的朋友。然而苏联军事‘援助’的目的却总是为了在阿拉伯国家扩大自己的影响。”
据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八日电 希腊《自由世界报》最近发表该报主编亚历山德拉·斯特凡诺普卢写的一篇文章指出,阿拉伯人民所取得的军事成就说明了“以色列决不是不能被打败的”。
文章指出,阿拉伯人民除了进行反侵略的斗争以外没有别的出路。文章说:“这也是对在赫尔辛基、日内瓦和维也纳能听到的动听的说法的一种讽刺。”文章最后说:“当阿拉伯人成功地改善了他们地位的时候,不应被莫斯科用来混水摸鱼。”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正当阿拉伯人民正在进行反对以色列侵略的英勇斗争的时候,苏联当局却继续允许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以增强以色列的人力。
《瑞典日报》记者十月十九日从维也纳发出的一篇报道说:“苏联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武器,但同时又向以色列提供人力。
自从这次战争开始以来,已有三千多犹太人从苏联来到奥地利,他们中的多数人已继续前往以色列。”
报道说:“尽管由于战争造成的困难,以色列当局仍然继续维持着一个空中走廊,以便把这些俄国犹太人运到以色列。”

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指出
中东战争戳穿了苏美“缓和”的假象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法国《费加罗报》十月十八日就中东战争的现实发表文章时指出,苏美缓和只不过是一个政治阴谋。
文章指出:“缓和只不过是——许多人已这样说过了——一个政治阴谋,在苏联已达到与美国同等的核水平、而实际上又成功地抵销了美国的战略核力量的时候,苏联就由于拥有巨大的军事潜力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构成了真正的威胁。”“被‘缓和’的假象弄得昏昏欲睡的这个分裂的欧洲,应当意识到它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所处的危险境地。它应该从中得出的结论是:加速走向联盟,首先应组成有效的战略实体。”
文章最后指出:“第四次以色列—阿拉伯之战……说明了世界战略的现实情况,这一现实戳穿了近几年来盛行的种种假象。”“现在是从中引出必要的教训的时候了。”

埃军在西奈前线中段与敌继续激战
叙军在前线北段和南段连续发动进攻
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敌军车队摧毁敌人据点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电 西奈前线中段的激战二十日已经进入第四天,埃军顽强奋战,夺得显著战果。被围困在运河西岸的敌军供应线已被埃军切断,敌军指挥官身负重伤。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二十日下午发表的战报说,埃及部队二十日击落包括五架“海市蜃楼”式飞机在内的以色列飞机十五架,俘获以色列飞行员两名,击毁敌人坦克八十五辆、半履带车五十六辆,俘虏了一些敌人坦克驾驶员。
据开罗报纸报道,虽然以色列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了重大损失,但是它仍继续投入新的装甲摩托步兵、重炮和反坦克部队。投入激战的敌军,除了其他支援部队外,估计有七个旅。
埃及部队使用了地面、空中和防空武器,顽强奋战,紧逼敌人,造成敌人大量损失。
此间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十月十七日开始的这场战斗,已经成为对今后战局将产生很大影响的一场重要战斗。
从前线传来的消息说,密集的埃及炮兵在一批接一批的飞机的支援下,使敌人的装甲部队损失惨重。他们还轰击了送往战地补充敌军在激战中遭到重大损失的补给品。
据开罗报纸报道,渗入运河西岸德维斯瓦和泽拉佩乌姆的敌军已被埃及部队完全包围,敌军指挥官沙隆身负重伤,敌军的供应线也被切断,埃军还击落了企图给这股敌军运送补给品的直升飞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电 叙利亚武装部队在十月十九日晚和二十日继续向敌人发起进攻,取得新的战果。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二十日晚发表的综合战报说,十九日晚和二十日黎明,在前线北段和南段的叙利亚部队对几个敌军阵地发起数次进攻,击毁以色列坦克十一辆、履带车四辆,缴获两部观测仪器、若干挺机关枪和其他一些轻武器。
战报说,在十九日晚和二十日白天,叙利亚炮兵击毁了以色列九个炮兵阵地、一个导弹基地、三个观察所;轰击了若干个以色列的坦克和车辆集中地,摧毁大约二十辆坦克和车辆。
战报说:十九日晚,叙利亚海岸炮兵和海军协同作战,击沉两艘以色列军舰。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几天连续在戈兰高地和其它以色列占领区打击敌人,使敌人受到伤亡和损失。
十月十八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上多次伏击了在巴尼亚斯—库奈特拉公路上行驶的以色列军车队,击毁敌人军车五辆、吉普车一辆,使敌人遭受伤亡。同一天晚上,突击队还袭击了敌人在戈兰高地北部地区的好几个阵地。那天晚上,突击队还在上加利利袭击了埋伏在马扎伊移民点附近的敌军。在这两个地区进行的战斗中,摧毁几个敌人阵地,使敌人在人员和物资上受到重大损失。
十八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用各种武器袭击了在西加利利的米特拉—法杰尔公路上行驶的敌人的一个车队,击毁敌人军车和自动履带车各一辆,车上的敌人遭到伤亡。十九日上午,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在西加利利的特勒卡迪的敌人炮兵基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突击队打死敌军十多名,并使敌人基地遭到严重破坏。
十九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炸药炸断了连结比尔萨巴和耶路撒冷的瓦迪塔法桥,阻止了以色列的一个军车队通过。
十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萨姆赫城附近的哈朱兰移民点。(附图片)
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的以色列侵略者飞机。 新华社发
埃及部队攻破了以色列在西奈半岛上的巴列夫防线。
图为以色列侵略军败退时丢弃的武器和物品。叙利亚部队在
南部某地击落的以色列鬼怪式飞机残骸。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叙副总理海达尔强调指出
叙利亚人民决心打持久战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叙利亚负责经济事务副总理穆罕默德·海达尔十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我们同敌人的战争实际上是一场持久战,因为我们正在进行一场解放战争”。他说:“我们的人民决心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坚持这场战斗。这场战斗动用了整个阿拉伯家园的人力和经济力量。因此我们在经济和人力上的持久能力是无限的。相反,我们的敌人因这场持久战要完蛋”。
海达尔还说:“叙利亚正在得到并将继续得到阿拉伯的援助。整个阿拉伯民族将承担这场战争带来的损失和破坏,正象这个民族将共同享受胜利和解放的荣誉一样。”

专栏:贝鲁特通讯

一切为了前线
——记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支援前线的事迹
十月六日,在埃及、叙利亚军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反击以色列新的侵略的战斗打响以后,不断从前线传出胜利喜讯,而每一个胜利消息,都使黎巴嫩人民和居住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民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满怀自豪和兴奋的心情,奔走相告,热烈欢呼:“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破产了!”“胜利属于为反对以色列侵略而战的阿拉伯人民!”
在胜利消息的鼓舞下,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纷纷行动起来,开展各种支援前线的活动。
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青年和学生以及在黎巴嫩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争先恐后地要求奔赴前线。巴勒斯坦通讯社社长齐亚德·阿卜杜拉·法塔赫对新华社记者说:“除了来自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所在地的许多人要求派赴前线战斗以外,我们通讯社每天还收到数百封要求上前线的信件。”
在贝鲁特郊区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出现许多母亲送子、妻子送丈夫参军的动人事迹。一位名叫阿卜杜·拉尔曼的巴勒斯坦大学生在国外结束学习回到贝鲁特时,一下飞机就立即要求上前线。他母亲对他说:“为了狠狠打击以色列侵略者,解放我们被占领的祖国,孩子,你去吧!”青年和妇女们纷纷建立起供应组、救护组、宣传组、民防组等各种群众组织,担负起献血、募捐、救护和民防等工作。除这些活动外,他们还接受军事训练,挖掘防空洞,以对付以色列的空袭。在战斗打响的第三天,家住在离戈兰高地不远的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就为在戈兰高地上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叙利亚军队和巴勒斯坦突击队运去了二十四卡车的食品和水果。
学生们还自动地为前线组织募捐。记者到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的所在地时,一些学生正在专心制造捐款箱。其中一位学生指着一堆箱子说:“我们都准备好了,我们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埃及大学生要为斗争的第一线作出我们的贡献。”这些捐款箱上写着:“胜利属于巴勒斯坦人民”,“巴勒斯坦革命必胜”,“参加募捐运动,打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等口号。贝鲁特的女子学院,在十月十五日开学第一天,就募捐了一千黎镑。同一天,贝鲁特阿拉伯大学也进行募捐,共捐了八百八十多黎镑。
在黎巴嫩的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建筑工人们除了为前线献血外,还拿出一天的工资支援前线。
这里人民踊跃献血,支援前线。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志愿献血的人陆续不断地涌向各大医院,每天从早到晚,排着队等待献血。在耶路撒冷医院,仅十月十三日一天,就抽了一百七十四公升鲜血。有些人没有轮上抽血,就要求记下他们的名字和电话,以便下次再来。
现在,一个支援前线打击侵略者的群众性的运动,正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中广泛兴起。前方的胜利鼓舞后方,后方踊跃支援前方,阿拉伯军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成为坚持长期战争、以打败以色列侵略者的重要保证。贝鲁特阿拉伯大学的一位学生说得好:“即使战斗要持续几周、几月和几年,决心打到底的阿拉伯人民一定会战胜以色列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

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决定
完全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决定完全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以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月二十日晚报道,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人士宣布,根据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科威特作出的决定,阿尔及利亚最近决定缩减石油生产百分之十。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人士说,在科威特会议以后,阿尔及利亚已决定完全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阿尔及利亚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在犹太复国主义者对阿拉伯民族发动侵略的第二天就大大削减了。这样做是为了向正在进行战斗的阿拉伯国家提供必要的石油,这些石油目前正在运送中。
沙特阿拉伯在费萨尔国王十八日下令削减石油生产百分之十以后,利雅德电台二十日又宣布:沙特阿拉伯已决定完全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据报道,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国家中向美国提供石油最多的国家。

巴林决定关闭美国的海军基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马纳马消息:巴林国政府十月二十日决定关闭美国在巴林岛上的海军基地,取消以前为美国海军提供的一切便利条件。
巴林国外交大臣哈利法二十日在交给美国驻巴林代办的一份政府声明中把这一决定通知了美国。
据报道,位于海湾中的阿拉伯岛国——巴林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针对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政策而作出的。早些时候,巴林政府曾发出警告:如果美国继续支持以色列,巴林将采取这一步骤。

马尔加什共和国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马尔加什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日发表公报宣布,马尔加什共和国决定断绝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
这是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的第十六个非洲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