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今年粮食获得丰收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抓紧农时抢收抢种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今年粮食获得丰收,到十月十一日止,各地农村已收割完水稻、玉米,目前正在进行秋耕、秋种。
水稻和玉米是朝鲜的主要粮食作物。从九月中旬各地农村开始秋收以来,广大农业劳动者满怀丰收的喜悦,积极投入秋收,比往年提前十多天完成了收割任务。
平安南道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比去年大约增产四成。在秋收开始后,这个道把新增加的几百台水稻收割机集中使用,每天收割水稻八、九千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到十月十日全道就完成了水稻收割任务。平安北道也取得了水稻丰收,预计今年平均每町步水稻比去年增产一吨以上。位于崇山峻岭中的昌城郡各合作农场,今年取得全面丰收,每町步水稻平均产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产量,将超额百分之十六完成粮食生产计划。
在秋收过程中,各地有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和城镇居民前往农村帮助收割。一些工厂为了支援秋收还掀起了生产收割机械的群众运动。平壤建设机械厂职工带着自己生产的五十多台脱谷机,到平壤市江南郡古邑合作农场帮助秋收。
在秋收的同时,各地农村已先后开始秋耕、秋种。平安南道肃川郡比往年提前十天投入秋耕,截至十月十日已比去年同期多耕地近一倍。平壤市江南郡、中和郡、力浦区、寺洞区等也已开始播种越冬小麦。开城市郊区长丰郡各合作农场在十月五日全部结束了冬小麦的播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为了夺取农业丰收,正在抓紧时间,抢收抢种。
今年夏秋季节,阿尔巴尼亚连续四个多月干旱,给主要秋季作物玉米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长带来很大困难。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克服了旱象,玉米、棉花、烟草、水稻等作物长势都较好。
目前,阿尔巴尼亚农业劳动者正在集中全力战斗在抢收秋熟作物的第一线。国营农场职工、农业合作社社员和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人都纷纷提出保证:快收、快脱粒、快归仓、快交售,及时播种小麦和其他作物。城市职工、学校师生也都前往农村支援。
到十月中旬,全国玉米收获面积已达播种面积的五分之二,摘收烟叶的工作已近完成,产棉区正在采摘新棉,水稻、向日葵等也正在紧张地收割。
广大农业劳动者目前正在抓紧时间翻耕土地和播种小麦。(附图片)
平壤郊区的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场员下地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平壤市新闻工作者举行群众集会
热烈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
杨亨燮、郑浚基同志出席李用益总编辑和鲁瑛团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电 平壤市新闻工作者十月二十日举行群众集会,热烈欢迎以鲁瑛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劳动党出版社社长董载铉,《勤劳者》杂志社总编辑金基南,《民主朝鲜》报总编辑蔡俊炳,《劳动新闻》副总编辑车云吉、严在彦等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出席了集会。
李用益总编辑和鲁瑛团长先后在会上讲话。
李用益在讲话中热烈欢迎《人民日报》代表团。他强调指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最宝贵、最富有生命力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能够战胜任何严酷考验的友谊。
他说: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力地显示了中国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钢铁般地团结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威力。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粉碎了林彪反党集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人民的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李用益谈到最近美朴集团策划“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阴谋,企图把朝鲜的分裂固定化、永久化。他强调说,美朴集团的阴谋必将遭到破产。
鲁瑛团长在讲话时感谢朝鲜战友的盛情款待和热烈欢迎。他接着说,朝鲜人民积极响应劳动党五届七中全会的号召,在已有的胜利基础上,意气风发地继续推进思想、技术和文化革命,为争取提前完成宏伟的六年计划,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而英勇奋斗。他表示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的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鲁瑛说,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再一次指明了实现国家统一的正确途径。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主张美国应当把它的侵略军队从南朝鲜撤走,“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应当解散,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实现祖国的统一。
他说,随着我们革命的发展、时代的前进,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必将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李用益和鲁瑛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会上,《劳动新闻》社和《人民日报》代表团互赠了锦旗。

柬埔寨人民武装解放占克那镇歼敌一个旅
金边居民不顾当局镇压奋起夺粮 近百名伪军官兵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十八日攻占了三号公路上的敌人重要据点占克那镇,全歼敌人一个旅。
占克那是三号公路上的重镇,位于金边以南四十公里。占克那据点里的守敌长期被人民武装力量所包围,完全陷于孤立之中,只能靠飞机的供应而残存下来。从十月中旬起,人民武装力量对这个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十月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控制了除大兵营外的整个占克那镇。十月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夺取了敌人的兵营,从而完全解放了占克那镇。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消灭了朗诺伪军一个旅,缴获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的金边,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广大居民不顾反动当局的镇压,奋起夺粮。
十月十三日,金边居民袭击了建立在一个伪宪兵哨所附近的大米仓库。部分伪军士兵也参加了这一行动。他们对反动当局不顾人民死活,把囤积在那个仓库里的大米拿到黑市上高价出售感到愤慨。
九月初,许多金边居民和伪军士兵一起,手持武器袭击了两座大米仓库。他们夺走了粮食,并用棍棒、斧头、刀和手榴弹摧毁了大米仓库。他们还袭击了企图阻止他们夺粮的伪宪兵,打死数十名,打伤多名。
数百名金边居民和伪军士兵最近还袭击了金边波成东大米仓库。在这个城市的多特拉区,许多居民,特别是居住在通往波成东公路两旁的难民们,扣留朗诺集团企图运往仓库的所有卡车上的大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十月初,近百名朗诺伪军官兵弃暗投明,来到解放区,受到热烈的欢迎。
朗诺伪军第三师四十六名军官反对上级的命令、拒绝到前线为卖国贼们送死,十月初带着他们的家属来到了解放区。他们受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地方委员会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了精神和物质上的热情鼓励和帮助。这些军官是继磅湛、磅士卑、磅清扬和其他战场上伪军官兵集体开小差之后投奔解放区的。
属于伪军第二十三旅的四十名官兵十月初也弃暗投明,到了解放区。
驻守在金边水净华海军基地的数十名伪军,十月上旬拒绝前去援救几个月来被围困在金边附近的维赫索基地的伪军。他们开枪射击企图逮捕他们以便把他们带到军事法庭审讯的长官。一名伪军上尉受重伤,他的副官被击毙。
这家通讯社说,朗诺集团颁布了一系列法西斯法律,妄图阻止伪军官兵们逃跑。但是,这都无济于事,越来越多的伪军官兵拒绝为卖国贼们送死,逃跑事件接连发生。

联大总务委员会通过提案
把葡萄牙侵略几内亚(比绍)议题列入联大议程
毛里求斯、中国等国代表强调葡萄牙当局必须立即停止侵略撤出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十月十九日通过了五十八个国家提出的一项提案,把《葡萄牙军队非法占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部分领土以及他们对共和国人民的侵略行为》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的议程。
联合国非洲集团现任主席、毛里求斯代表拉达·兰普尔在十九日会上首先发言。他指出,联合国有义务给予新成立的共和国的人民以一切可能的帮助,以保证他们的独立和主权受到尊重。葡萄牙对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部分领土的非法占领必须立刻消除。葡萄牙军队侵略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暴行必须停止。他强调说,几内亚(比绍)的局势要求大会作最紧急的审议。
塞内加尔代表梅杜恩·法勒指出,联合国大会应当采取行动,以结束对几内亚(比绍)这样一个新成立的国家的外国占领。他还指出,必须把葡萄牙的军队赶出几内亚(比绍)的领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指出,葡萄牙殖民当局至今还占领着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部分领土,对它进行着野蛮的战争。他强调说:“这是对几内亚(比绍)人民和一个主权国家的赤裸裸的侵略,而且严重威胁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一切维护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国家和人民决不能容许这种情况继续下去。葡萄牙殖民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侵略战争,必须立即从当地撤出它的所有军队。”他要求把这个问题作为紧急事项,列入联合国本届大会应予首先审议的议程。
在会上发言主张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的还有索马里、巴基斯坦、几内亚、苏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南斯拉夫、突尼斯、乌干达、马达加斯加和斐济的代表。
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就这个提案进行了表决。中国等十七国代表投票赞成。美国投票反对。丹麦、法国、荷兰、西班牙和英国弃权。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十四届会议的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在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率领下十月十九日乘火车到达平壤。到车站欢迎的有: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化学工业总局长元东球,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李英昌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经济参赞陈兴农也前往车站迎接。
当天晚上,元东球总局长设宴招待中国科技合作代表团。

庇隆总统接见我国特使和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总统胡安·多明戈·庇隆和副总统玛丽亚·埃斯特拉·马丁内斯·德庇隆十月十九日上午在政府大厦接见了参加阿根廷总统就职仪式的中国特使郑为之及其随行人员,以及以孙锁昌为团长的中阿贸易协定中国政府谈判代表团。
郑为之特使向庇隆总统和马丁内斯副总统转达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宋庆龄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热烈祝贺和问候。
庇隆总统和马丁内斯副总统对中国领导人的祝贺和问候表示深切感谢,并请郑为之特使转达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同时祝愿毛主席健康长寿。
庇隆总统表示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到阿根廷访问,希望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庇隆总统指出,阿根廷、中国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要团结起来反对共同的敌人。
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胡安·比格内斯、经济部长何塞·赫尔瓦尔德和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参加了这次接见。接见时,宾主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巴马科举行我红十字会赠送粮食移交仪式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马里赠送八千吨粮食的移交仪式十六日下午在巴马科举行。赠送这些粮食是为了帮助马里遭受旱灾地区的人民克服困难。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马里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全国救灾委员会主席基西马·杜卡拉转交了这批赠品。
孟钺大使在仪式上讲话时,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马里遭受旱灾的居民深切的关怀和同情。
基西马部长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马里灾民的同情和援助表示感谢。他还希望中国和马里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驻民主也门大使
在我大使陪同下视察了曼苏尔纺织厂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月十七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大使崔健,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亚丁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最近在亚丁视察了正在修建的曼苏尔纺织厂。
陪同鲁巴伊主席视察的有民主也门经济和工业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瓦利,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苏丹·杜什等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
鲁巴伊主席认真地听取了工厂负责人和中国技术组组长关于建厂进度的汇报,并仔细地视察了工厂的各个部分。鲁巴伊主席还在工厂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我红十字会捐赠乍得灾民的首批粮食运到拉各斯港
新华社拉各斯电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乍得共和国灾民的四千吨粮食的第一批最远由中国远洋货轮“朝阳号”运抵尼日利亚的拉各斯港。
这批救济粮将从拉各斯港用火车和卡车运到乍得共和国。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对瑞典的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电 以北京工农兵医院副院长邹进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结束了对瑞典的友好访问,十月十七日离开斯德哥尔摩前往奥地利。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在十月三日到达瑞典的。在两星期的访问期间,中国医生先后访问了斯德哥尔摩、哥德堡和乌普萨拉,参观了瑞典的一些医院和医疗卫生组织,会见了瑞典医务界的同行。邹进团长还应邀出席了瑞典医务界和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组织的报告会,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情况。
十六日晚上,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为代表团访问瑞典举行了招待会。两国医务工作者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气氛热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