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及部队在西奈中段与敌军持续激战
叙利亚部队在戈兰高地发动猛烈进攻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十九日发表的战报说,西奈前线中段持续三天的激战,十九日更加剧烈,损失惨重的敌军又投入大批兵力,目前,激战仍在进行。侵入运河西岸的敌军正被埃军围歼中。
战报说,十九日,双方投入了大批装甲部队、机械化步兵部队、炮兵部队和反坦克部队。埃及炮兵和空军集中袭击了敌军坦克和履带车的集中地,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
战报说,埃及部队仍然包围着越过苦湖渗入到运河西岸的敌军,并已消灭了渗入德维斯瓦地区周围的部分敌军。
战报说,埃及防空部队十九日上午截击了企图骚扰前线埃及军队活动的以色列飞机,击落四架敌机。
十九日,埃及空军部队还同敌机进行了激烈的空战,击落三架敌机,活捉一名少校衔的以色列驾驶员。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叙利亚武装部队在击退了以色列侵略军多次反扑之后,十月十九日在戈兰高地前线向以色列阵地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新的战果,并且有力地配合了埃及军队在西奈前线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九日晚宣布,叙利亚坦克和炮兵部队从十九日凌晨起,在戈兰高地前线中段和北段向以色列阵地发动猛烈进攻,经过一整天的激战,摧毁以色列一个军事指挥部、一个反坦克导弹基地和三个炮兵阵地,击毁敌军五十二辆坦克、十七辆履带车和其他军车若干辆。
发言人接着说,在十九日的战斗中,叙利亚军队还缴获以色列一辆“百人队长式”型坦克和三枚反坦克导弹。
这位发言人说,叙利亚炮兵还轰击了移动中的以色列部队纵队和他们的集中地。(附图片)
在苏伊士运河东岸抗击以色列侵略军的埃及士兵。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乌干达、约旦、科威特、也门、突尼斯领导人和执政党表示
坚决支持埃叙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讯 乌干达、约旦、科威特、也门和突尼斯的领导人或执政党热烈赞扬阿拉伯军民反击以色列侵略的高昂斗志,进一步表示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斗争。
乌干达总统阿明十月十六日在大马士革会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时表示十分钦佩叙利亚的高昂士气。他说,乌干达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并且准备给阿拉伯人民一切支援。
阿明总统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前线,在阿拉伯国家,阿拉伯人士气很高,每个人都非常坚定,战士们的情绪饱满,战斗部队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他说,相形之下,“以色列人很害怕”,“没有斗志”。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以色列人应对由于他们的顽固、傲慢和奉行扩张政策所造成的最近的事态发展负责。”侯赛因说:“我们决心为争取公正和光荣的和平而斗争。”阿拉伯民族是在谋求“恢复我们被剥夺的权利”。他指出:“这并不是说我们准备割让我们的土地,特别是耶路撒冷,我们是一寸土地也不准备割让的。”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十六日对议会说,现在是阿拉伯历史上严重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我们要恢复我们失去的声望和把侵占者赶出我们神圣的土地。”他说:“我愉快地向前线的我们英勇的战士们、巴勒斯坦革命力量和所有为解放土地和保卫家园而努力的人们致敬。”
科威特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巴拉克·阿卜杜拉少将最近在访问了大马士革之后对记者说:“叙利亚人决心继续和以色列敌人战斗,直到收复每一寸阿拉伯土地。”他表示:“我向叙利亚人的坚定的精神,高昂的斗志和不惜任何代价继续战斗的决心致敬。”这位总参谋长强调说:“埃米尔陛下多次声明,科威特毫不犹豫地准备把她一切资源和力量交由战争使用。而且,我们武装部队的雅穆克旅正在积极地和埃及兄弟并肩作战。”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斯瓦里十七日在接见开罗《今日消息报》政治评论员时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将捐款给他们的兄弟,并且将派遣志愿人员参战。他强调说:“大家都渴望参加这场战斗。”他说:“也门将尽全力支持解放阿拉伯土地,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完全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步骤。”
突尼斯执政党——社会主义宪政党政治局十四日晚发表公报,“重申突尼斯完全支持为收复自己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权利而正在斗争的阿拉伯各国人民,重申突尼斯决心以各种手段援助阿拉伯各国人民。”

利比亚、阿布扎比和卡塔尔宣布
停止或减少向美国供应石油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讯 利比亚、阿布扎比、卡塔尔宣布停止或减少向支持以色列侵略的美国供应石油。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政府决定从十九日起停止对美国的一切石油出口,还决定把每桶原油的标价从四点六○美元,提高到六点九七美元。
据报道,美国每天从利比亚输入二十万桶石油,占利比亚日产量的百分之十一点一。
据报道,阿布扎比十月十七日宣布完全停止向美国供应石油。美国通常从阿布扎比得到其日产量的百分之十二。
卡塔尔政府十九日宣布,立即减少它的石油产量的百分之十,以降低对美国的石油供应。

专栏:大马士革通讯

解放谢赫山
——记叙利亚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的一场战斗
两周来,英雄的叙利亚军队在自己神圣的国土上,一直顽强地抗击着以色列的侵略。他们打退了以色列侵略军的多次疯狂进攻,歼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并且向被占领的戈兰高地挺进,解放了那里的一些地区。谢赫山就是叙利亚军队解放的第一个阵地。谢赫山位于戈兰高地北部,海拔约三千米,是戈兰高地最高的一座山。站在山上能够俯瞰整个戈兰高地、叙利亚南部地区以及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由于它位置险要,因此,在军事上是个必争之地。
十月六日下午,叙利亚军队在自己的前线阵地上坚决反击了以色列的进攻后,便向被占领的戈兰高地推进。运载叙利亚特遣部队的三架叙利亚直升飞机,沿着谢赫山北部低空飞行,在谢赫山西坡着陆。在大炮掩护下,这支携带轻武器的特遣部队,机警地向山上攀登。以色列军躲在谢赫山制高点上的工事里,他们没有发现这支叙利亚部队正在悄悄地向工事接近。敌人万万想不到叙利亚军队会进入它们的背后,袭击这一牢固的工事。当这支突如其来的叙利亚特遣部队冲进工事时,敌人慌成一团。叙利亚战士冲杀上去,用刺刀和阿拉伯短剑同敌人展开白刃战,消灭了大约五十名敌军,活捉了约三十名,并且缴获了敌人用来干扰叙利亚军用无线电联系和破译叙利亚电报的许多电子装置、仪器和机器以及一架大型无线电台。
这场战斗只用了几分钟。特遣部队在工事上升起了叙利亚国旗,向总部汇报了战果。
叙利亚战士知道敌人是不甘心放弃这个阵地的,他们一定会反扑的,战士们迅速作好了迎战准备。当天晚上,以色列军果然进行反扑,企图夺回阵地。叙利亚部队虽然人数不多,但是他们士气高昂,居高临下地射击敌人,迫使敌人不得不掉头逃窜。
叙利亚援军迅速地向这个阵地部署了轻高射炮和反坦克炮。以后几天,以色列军又向谢赫山发动了几次进攻,但是全部被击退。在一次进攻中,敌人企图采取叙利亚军队解放这座山时所采取的战术,也派遣了一些直升飞机突然袭击这个阵地,但是高度警惕的叙利亚士兵严阵以待,在以色列的直升飞机着陆之前就把它们击落了。
叙利亚军队坚守谢赫山的阵地,它象一把短剑插在以色列侵略军据点的背后。阵地的炮火不断射向戈兰高地北部的以色列军队的后方。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九日电)

美国总统尼克松向国会提出咨文
要求给以色列侵略者“紧急援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尼克松十月十九日向美国国会提出一项咨文,要求给以色列侵略者提供二十二亿美元的“紧急安全援助”。这个要求是在所谓“保持(中东地区的)力量平衡并从而获致稳定”的口实下提出的,而实际上咨文也承认,这个地区之所以不“稳定”,正是因为美苏两家“战略利益冲突”所造成的。咨文强调说:“四分之一个多世纪以来,由于大国的战略利益集中在那里,中东一直是潜在的世界性冲突的焦点。”尼克松要求国会同意拨出这笔款项,以便美国“履行”它在这个地区的“责任”。
咨文表明,以色列侵略者在目前的这场战争中受到了严重的惩罚,损失惨重。咨文说,补充以色列军队损失的装备的费用“异乎寻常地高”,“在这场冲突的头十二天之内,美国已经批准向以色列运去价值八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物资(包括运费在内)”,其中包括各种类型的常规军火、导弹、大炮等,美国目前还正在为以色列补充它所损失的坦克、飞机及其他军事装备。
咨文同时要求为柬埔寨的朗诺卖国集团追加两亿美元的“紧急援助”,以继续支撑这个奄奄一息的反动傀儡政权。这样,美国在一九七三——一九七四财政年度内对这个集团的军事援助将达三亿八千万美元。

团结战斗的阿拉伯人民
十月六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又一次悍然对埃及、叙利亚发动武装侵略,激起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强烈愤慨。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支持埃及和叙利亚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致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说:“我们相信,在这一重要阶段中,只要联合努力和为解放斗争而动员阿拉伯力量,就能够强迫敌人接受我们民族的意志,并且实现群众对完全解放和尊严的渴望。”苏丹总统尼迈里向埃及总统萨达特保证:苏丹的一切资源都要为战斗服务,同时苏丹武装部队已经戒备起来,立即准备开赴任何目的地。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宣布,突尼斯支持阿拉伯兄弟抗击侵略,并决定“参加全体阿拉伯民族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决定命运的战斗”。摩洛哥国王哈桑说:“我们的王国准备给予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以一切必要的援助,我们认为,加强团结,动员力量,愿意付出更大牺牲,是阿拉伯民族为自由和尊严而进行的战斗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表示完全支持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并准备将科威特的全部资源和力量为抗击敌人的决定命运的战斗服务。伊拉克总统贝克尔表示他的国家、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埃及人民。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致电萨达特总统说:“我们要用我们的一切潜力来支持你们。”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宣布他准备把也门的军队交由埃及和叙利亚使用。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许多阿拉伯国家派出军队参加反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阿尔及利亚决定派遣一支空军部队参加战斗,先头部队已经到达埃及。伊拉克宣布把全部军事潜力投入战斗,并且向前线派出了空军和地面战斗部队。约旦宣布约旦军队已经进入叙利亚,同叙利亚军队并肩战斗。沙特阿拉伯的军队也已经进入叙利亚参加战斗。苏丹宣布已经派出了一支部队参战。摩洛哥在前线原来已经派有部队,现在又派出了增援部队。突尼斯也宣布派出部队到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前线去。科威特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已经派有一支军队。也门已开始登记武装部队和公安部队中志愿到前线去的战斗人员。
阿拉伯国家还纷纷向埃及和叙利亚派遣医疗队。黎巴嫩向叙利亚派遣了三个医疗队,并且还在组织新的医疗队。突尼斯派了两支医疗队到叙利亚去,并在全国展开献血运动。利比亚向埃及提供了一个有九十张病床的流动医院。摩洛哥向叙利亚派遣了医疗代表团。科威特决定派两个医疗队到埃及和叙利亚去。
此外,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利比亚、阿布扎比、卡塔尔等国向埃及和叙利亚提供了财政支持。苏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都宣布把自己的全部资源、潜力用于反侵略战斗。
面对着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军事侵略,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同仇敌忾,互相支援,充分显示了团结战斗的精神。

专栏:国际知识

阿拉伯国家
阿拉伯国家是指以阿拉伯民族为主的国家,西亚和北非由阿拉伯民族所组成的国家统称为阿拉伯国家,包括亚洲西部的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巴林、阿曼、卡塔尔和非洲北部的埃及、苏丹、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以及最近刚加入阿拉伯联盟的毛里塔尼亚。全部面积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一亿二千多万。

专栏:国际知识

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位于地中海东岸,历史上是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聚居地。
二千多年前,罗马帝国征服巴勒斯坦后,绝大部分犹太人流散到世界各地,阿拉伯人就成了当地居民的多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只有九万,阿拉伯人有六十六万。以后,帝国主义利用犹太人资产阶级鼓吹的犹太复国主义,把犹太人从世界各地移居巴勒斯坦,并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制造纠纷。
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在帝国主义操纵下,决定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和“犹太”两个国家。犹太人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建立了“以色列国”。“阿拉伯国”因为阿拉伯各国反对帝国主义这种分而治之的政策,没有成立。
以色列立国后,于一九四八年、一九五六年、一九六七年发动了三次大规模侵略战争,目前已霸占了巴勒斯坦全部领土。

专栏:新闻地理

耶路撒冷
位于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是一座世界著名古城。它被认为是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圣地”。
耶路撒冷海拔七百六十米,西距地中海五十六公里,是古代亚洲西部的交通要道。
耶路撒冷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旧城有很多宗教古迹。新城是居民区和工商区。耶路撒冷工业不多,主要是一些纺织、金属加工、化学和食品工业。
一九四八年,犹太复国主义者宣布成立“以色列国”,随即在向阿拉伯人发动的侵略战争中侵占了耶路撒冷新城,并于一九五○年“迁都”耶路撒冷。一九六七年,以色列在对阿拉伯国家发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中,又从约旦夺取了耶路撒冷旧城。

专栏:新闻地理

苏伊士运河
苏伊士运河在埃及东北部,开凿于一八五九年四月,完成于一八六七年十一月,全长一百七十三公里,河面宽一百八十至二百米,河深达十五米左右,六万五千吨的巨轮,可通行无阻。
苏伊士运河是欧洲、亚洲、非洲的海上交通枢纽,具有重要的经济和战略意义。苏伊士运河的建成沟通了红海和地中海的交通,使大西洋、地中海和印度洋联结起来,大大缩短了东西方航程。与绕道非洲好望角相比,从欧洲大西洋沿岸各国到印度洋缩短五千五百到八千公里;从地中海各国到印度洋缩短八千至一万公里,对黑海沿岸国家来说,则缩短了一万二千公里。
从大西洋起经地中海、红海而至印度洋、太平洋的航线,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线之一,苏伊士运河是这条航线的咽喉。
苏伊士运河建成后一直被帝国主义霸占,一九五六年埃及政府宣布把运河收归国有。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向埃及等国发动侵略战争,侵占了苏伊士运河东岸埃及的西奈半岛等地后,苏伊士运河就一直封闭到现在。

专栏:国际知识

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