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在桑怒隆重集会
苏发努冯主席出席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二日在桑怒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凯山·丰威汉、费当,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坎代·西番敦、奔·西巴色、提门、涅乌,中央委员会委员沙立、萨南等出席了集会。
出席集会的还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坎温·布法等。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的干部、战士和各界群众等八千多人出席了集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老挝人民二十八年来在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阐述了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签订的重大意义,并分析了老挝目前的形势。他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仍企图在老挝推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他说,我们虽然取得了和平,但和平尚未巩固,民族和睦尚未实现,履行协定及议定书的斗争仍将是困难和复杂的。因此,我们的干部、战士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大力发扬英勇斗争的传统,加强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为建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市中立化而斗争,大力建设和保卫解放区。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老挝军民坚信爱国战线的领导,坚信自己的力量,克服种种困难,完成历史赋予的任务,夺取彻底胜利。
坎苏·高拉也在集会上讲了话。
集会在响亮的战斗口号声中结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报》十月十二日发表社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
社论回顾了二十八年来,特别是在十九年的抗美救国斗争中,老挝人民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社论说,今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万象协定和九月十四日签订的议定书,是老挝人民救国斗争胜利的集中表现。
社论指出,尽管老挝人民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回合的胜利,和平得到恢复,“但是,和平尚未得到巩固,成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市中立化,还将会遇到困难,因为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在老挝实现其新殖民主义的企图,萨纳尼空极右反动集团还会象前两次那样,利用一切机会破坏老挝的和平与民族和睦。因此,我们还必须进行斗争,迫使他们履行已经签订的协定及议定书。”
社论最后说:“老挝人民和各武装力量面临的任务就是,提高警惕,坚决保卫和巩固解放区,促进和加强解放区的建设工作。(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一个文艺演出队正在为人民解放军战士演出。 新华社发

朝鲜举行人民军指挥官和政治干部积极分子会议
金日成主席出席会议并作了纲领性指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指挥官和政治工作干部积极分子会议,最近在平壤举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出席了会议。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同志金一、崔贤、吴振宇、金东奎等以及朝鲜人民军指挥官和政治工作干部的积极分子约两万多人出席了会议。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在会上作了报告。
金日成主席在会议上就如何加强朝鲜人民军的战斗准备和提高战斗力等问题作了纲领性的指示。
许多指挥官和政治工作干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南朝鲜法西斯集团在南北对话的幕后加剧紧张局势,疯狂地进行新的侵略战争准备的阴谋活动。他们指出,应当针对这种阴谋活动提高革命警惕性。
他们强调要努力贯彻金日成主席制订的军事路线,加强军队的基本战斗单位——中队(即连队)的战斗力,有力地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进一步加强战斗准备和战斗力。同时,应当在人民军部队中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党的和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的组织生活,有力地促进中队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发言者还指出,要加强人民军和增强人民军的战斗力,必须进一步发挥军队指挥官和政治工作干部的作用。

泰国学生反对压迫争取民主运动激烈发展
曼谷二十万学生大示威,军警开枪镇压,学生奋勇抵抗
学生运动已迅速扩大到全国十多个府,总理他侬辞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各地学生反对泰国当局压迫、争取民主的运动继续发展。泰国当局出动军警用暴力镇压,十月十四日在曼谷打死打伤了许多示威者。
十月十二日,泰国当局召开了紧急内阁会议,并且在会后宣布允许“保释”它在十月六日逮捕的十三名学生、教师和其他人士。聚集在曼谷法政大学坚持斗争的学生,不接受政府这一决定,坚持要政府无条件释放被捕者。
十三日,曼谷学生二十多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当局的镇压行为。参加示威的除大学生外还有中小学生。
泰国当局随即宣布封闭全国大中学校,并且出动大批军警镇压学生运动。十四日,泰国军队的坦克开到曼谷街头。泰国警察从楼房上用机枪扫射学生,打死打伤多人。学生们被迫用木棍、燃烧瓶奋勇抵抗。曼谷市内一片混乱。
据泰国报纸报道,到十二日为止,学生运动已经从曼谷扩大到全国的十多个府,参加的学生达几十万人。学生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各界人民和舆论的广泛支持。许多群众主动捐献金钱和物资,支援学生运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十四日曼谷发生的事件,泰国总理他侬已经向泰国国王提出辞职。国王当天接受了他的辞呈,并任命法政大学校长讪耶·探玛塞为总理。

咸兴之行
新华通讯社访朝代表团
我们代表团在朝鲜首都平壤度过了愉快的两昼夜,于八月二十三日上午坐飞机到咸兴进行友好访问。在这里,我们受到了咸镜南道和咸兴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十分热烈的欢迎。
早在平壤参观工农业展览馆的时候,我们就听说,咸兴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中建立了巨大功勋。在咸兴的三天,我们亲眼看到这里的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的奇迹。
在战后二十年中,英雄的咸兴人民不仅重建了被美帝破坏的城市,而且把咸兴建设成为朝鲜重要的化学工业和机械工业基地。著名的二·八维尼纶工厂、兴南肥料厂、本宫化学工厂、龙城机械厂等大型现代化工厂,全都建设在这里。这里制造的大型机床,装备了朝鲜的许多工厂;这里生产的维尼纶化学纤维,被制成各种衣料供应全国人民;这里生产的化肥、农药,源源运往农村。咸兴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支援了全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朝鲜人民提起咸兴,都亲切地称她是祖国的“工都”。
汽车穿过市区大街,不久,就进入了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工厂区。当我们从兴南肥料厂厂区旁边经过的时候,一座座烟囱,一幢幢厂房立刻展现在我们面前,巨大的厂区就象一座小的城镇。就是这个工厂,在一九五○年八月,曾经遭受美帝国主义的飞机轮番轰炸。那时候,厂区的大火一连烧了七个昼夜。咸兴附近的农民仰望大火,悲愤交加,许多人气得掉下了眼泪。
美帝国主义用炸弹和火焰摧毁了当时的兴南厂和其他工厂,但它永远摧毁不了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的革命气概。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以后,兴南厂的工人迅速恢复了生产之后,紧接着就以千里马的惊人速度把这个工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化肥基地。现在这个工厂不仅每年生产几十万吨氮肥、磷肥等各种肥料,而且生产二百多种化工制品,支援朝鲜各地农村。
在访问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兴南厂的历史正是战后二十年来朝鲜工业发展的历史。美帝发动侵朝战争,炸毁了朝鲜的工业设施。可是现在,在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已经建设起了比之过去强大得多的新型工业。到一九七○年,朝鲜的工业部门就已经年产钢二百二十万吨,煤二千七百五十万吨,化肥一百五十万吨,电力一百六十五亿度,水泥四百万吨。
我们来到二·八维尼纶工厂,看到了朝鲜工业的一个重要侧面:如何利用本国资源自力更生地解决人民的生活需要。
这是一座规模巨大、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合成纤维厂。整个厂区面积有五十多万平方米,大小建筑物达五十多处,如果把全厂管道连接起来,总长度可达到六百公里。
我们穿过各式各样的又高又大的设备,一路参观到成品车间,眼前出现了激动人心的情景:雪白的人造纤维象瀑布一样从这里倾泻而出,不一会地上就堆起了小山似的“棉绒”堆。如果不是朝鲜同志介绍,外行人绝不会想到这竟是用取之不尽的石灰石之类的石头生产出来的。
这个工厂是在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发展起来的。一九六一年五月投入生产时,每年只能生产维尼纶一万吨。经过近几年来不断挖掘潜力,扩大生产,现在年产量已经提高到五万吨,一个厂变成了五个厂。工厂负责同志给我们看了用维尼纶纤维织成的各种颜色的衣料,并且告诉我们说,一公斤维尼纶大约可以织出五米布。
朝鲜在发展棉织品工业的同时,特别注意发展人造纤维工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除在咸兴建设了这个大型维尼纶工厂外,还在新义州等地建设了人造纤维厂。我们听说,地处西海岸的平安北道龙川郡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号召下,拦海筑堤,种植芦苇,把沉睡千年的“无名坪”开垦成为著名的“绸缎岛”。现在,岛上的综合农场每年都把自己生产的几万吨芦苇送给新义州等地工厂作原料,为人民生产出丰富多彩的人造纤维。
咸兴的机械工业也是名闻全国。这里的龙城机械厂,就是一个荣获“千里马”光荣称号的大厂。我们在离开咸兴之前访问了这个工厂,了解到它同咸兴化学工业的建设有着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
一九五六年以前,龙城机械厂还是一个只能生产独轮车的工厂。这个厂的工人在金日成主席的关怀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硬是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制成了好几层楼高的八米立式车床、六千吨水压机等大型机械,把自己的工厂变成了一个能够生产化工、冶炼等工业部门的主要设备的基地。在咸兴开始建设化学工厂的时候,这个工厂出了特别大的力气。二·八维尼纶工厂的设备有百分之八十是这个厂提供的。一九七二年为了支援维尼纶工厂把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到五万吨,这个工厂一年就生产了各种设备一万二千多吨,超过一九七一年全厂实际产量的两倍多。
我们访问这个工厂的那天,正是朝鲜国庆快要来到的时候。我们看到各个车间的工人都在创造优异成绩向国庆献礼。不少作业班贴出了自己的喜报,上面写着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五十,百分之二百。大型机械车间负责八米立车的青年工程师李英植告诉我们,八月份他们给黄海炼铁厂制造设备,实际产量比月计划超过了一倍多。
李英植的父亲在祖国解放战争期间光荣牺牲。在党的关怀下,他在大学毕业后来到这里当了工程师。当我们要分别时,他坚定地说:“我父亲为了朝鲜的解放事业牺牲在战场上。是劳动党把我养育成人。我一定要接好先辈的班,努力干革命!”

谢胡同志接见我艺术观摩学习小组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十月六日在吉诺卡斯特接见了由组长吕韧敏率领的中国艺术观摩学习小组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夫切特·佩奇,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吉诺卡斯特区党委第一书记拉波·德尔维什,吉诺卡斯特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奈定·霍查等。谢胡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艺术观摩学习小组是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第二届全国民间文艺会演并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六日乘飞机到达阿尔巴尼亚的。

上沃尔特代总统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代总统、总理热拉尔·康戈·韦德拉奥果十月十二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显松,并同他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代理外交部长、公共卫生和居民部长阿里·巴罗,十月八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上沃尔特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显松,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朱显松临时代办向上沃尔特代理外长递交了介绍信。
朱显松临时代办是十月六日到达上沃尔特首都瓦加杜古的。

也门塔伊兹革命综合医院举行奠基仪式
埃里亚尼主席出席并发表讲话赞扬也中两国友谊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塔伊兹革命综合医院最近举行奠基仪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出席了仪式并为医院奠基。
出席奠基仪式的还有:共和委员会成员兼总理阿卜杜拉·哈吉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加伊德·阿加巴里、代理内政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卡哈利、塔伊兹省省长赛义德·哈基米以及参加修建这所医院的中也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和中国建筑小组组长郜梅也出席了奠基仪式。
埃里亚尼主席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高兴地参加了这所极好的医院的奠基仪式。这所医院将由友好的人民中国援建。”他指出:“如果看一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地图,我们的确能清楚地了解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我国所做的努力和给予的援助。那些工程充分证明了连结也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深度和牢固。”
埃里亚尼说:“正如大家都知道的那样,也门人民对一直和也门人民携手工作的中国朋友怀着深厚的友好感情。”
当天,埃里亚尼主席和哈吉里总理分别接见张灿明大使。他们同中国大使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际贸促委员会代表团结束对法国的访问
新华社巴黎电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法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六日离开巴黎前往瑞士。
代表团同法国企业主全国理事会讨论了促进中法两国间贸易的有关问题。
十月二日,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德斯坦设宴招待代表团。十月四日,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为中国代表团的访问举行招待会,德斯坦部长和行政改革部长阿兰·佩雷菲特等出席了招待会。代表团在法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巴黎、马赛、图卢兹和瓦郎斯的一些工厂、企业和商店,并同许多法国商业界人士进行了接触。
中国代表团是九月二十八日到达巴黎的。离开时,法国企业主全国理事会主席弗郎索瓦·塞拉克和其他商业界人士到机场送行。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对芬兰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以北京工农兵医院副院长邹进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十月三日结束了对芬兰的友好访问,乘飞机抵达斯德哥尔摩对瑞典进行友好访问。中国医学代表团从九月二十日起对芬兰进行了两周的友好访问。九月二十七日,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部长赛雅·卡尔基宁等以及芬兰医务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