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军在西奈前线巩固阵地稳步挺进
叙军在戈兰高地北段反攻迫敌后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讯 据来自中东地区的消息,埃及和叙利亚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的第九天,埃叙军队继续狠狠打击敌人,使以色列侵略者遭到严重损失。
在西奈前线,埃及军队在继续稳步挺进的同时,正在巩固阵地。据埃及军事发言人宣布,埃及部队十月十三日拔除了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东岸的最后一个据点,守敌三十七人(包括五名军官)携带所有武器,包括三辆“巴顿式”坦克,向埃及部队投降。
据报道,几天以前,埃及部队就包围了这个位于苏伊士湾以北的据点。但是为了按照预定计划继续挺进,埃军置这个据点于不顾,而只是切断了其一切补给和供应。最后,敌人终于被迫举着双手,走出据点向埃及部队投降。
据开罗电台广播的一项战报说,十三日,埃及空军袭击了以色列在西奈北部地区的坦克和机械化车辆的集结地和南部地区的以色列装甲部队,使以色列在坦克、设施和人员方面遭到重大损失。
战报说,当天,以色列飞机不断空袭苏伊士运河东岸的埃及部队,埃及防空部队迎头反击,击落敌机十六架,其中包括三架直升飞机。
战报说,埃及地面部队“在继续加强和巩固他们在西奈夺回的阵地”。同时有报道说,埃及部队正在炸毁已被部队撇在后边的以色列巴列夫防线。
在埃及战士的沉重打击下,以色列侵略者的士气日益低落。一名被俘的以色列飞行员阿克利上尉九日在供认以色列空军的一次失败时说,他的部队在第一天就丧失了十八架战斗机,其中有十架是“空中之鹰式”飞机。
十月八日晚上,两名以色列战俘在广播采访中对开罗电视台记者说,所谓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根本没有这回事。
在叙利亚方面,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月十三日晚宣布,在戈兰高地经过一整天激烈的地面和空中战斗后,叙利亚军队已在北段迫使以色列军队继续后退。
戈兰高地北段的这次战斗从十二日开始。叙利亚部队当天发动反攻迫使敌人退却后,十三日又在空军编队的支持下同敌人步兵和空军激战一整天,迫使以色列军继续后退。现在,戈兰高地全线的地面战斗仍在进行。同时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十三日击退了以色列一系列的空袭。
战报说,十三日的战斗中,摧毁了敌人四十五辆坦克以及同样多的履带式车辆和一些以色列军队的阵地。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十三日共击落敌机十九架。
首都大马士革仍然平静。
埃及、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英勇战斗,粉碎了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击了以色列侵略者的气焰。
以色列的参谋长埃拉扎尔前几天还说,以色列军队“已开始消灭埃及军队”,以色列电台则说,叙利亚军队“正慌忙向大马士革方向逃窜”。那位参谋长踌躇满志地说:“我高兴地说,整个攻势正在取胜。”但是他高兴得太早了。埃叙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队不仅继续战斗,而且掌握着战场上的主动权。
以色列总理梅厄透露出了以色列遭到沉重打击的困境,并承认以色列已经不能指望速决。她十三日在特拉维夫向记者说:“我们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刻”。她说,以色列参加过多次战争,但是,“它从未在类似的情况下打仗。从一开始我们就感到不安,我看这场战争不是一场时间很短的战争”。(附图片)
埃及部队在苏伊士运河以东地区英勇战斗,突破了以色列侵略军的巴列夫防线后继续向前推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攻据点 打军车 配合前线作战
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在敌后袭击敌人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十月十三日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继续英勇战斗,袭击敌人军车和据点,配合前线作战。
十月十三日上午,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一支部队向比尔萨卜的军用机场投掷手榴弹,打死敌军数名。同天上午,在法杰尔—巴尼亚斯的公路上伏击敌人军用车队,击毁军车一辆。游击队还用自动武器和手榴弹袭击了拉姆拉南面驻扎着伞兵的库埃达拉以色列移民点,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十三日下午,为阻止敌人向西奈前线运送物资,游击队用炸药炸毁了敌人的两辆军车。
十月十二日晚上,巴勒斯坦游击队发起多次袭击,取得下列战果:
在距上加利利的巴拉姆村不远的公路上,袭击包括五辆坦克和一辆军用吉普的敌人军用车队,击毁了吉普车和两辆坦克。
游击队使用火箭等武器袭击了法什库勒以色列移民点的停车场,使停在场上的车辆全部报废。
在加利利西部,游击队袭击了扎里特移民点,击毁敌人装甲车一辆。
游击队在叙利亚高地法杰尔—努海拉公路上伏击敌人,击毁敌人坦克一辆。
在位于罗德法拉杰的公路上,游击队伏击一敌军车队,击毁开往叙利亚前线的敌人军车三辆。
在哈勒萨—米特拉公路上,游击队伏击一敌军车队,击毁军车两辆,履带车一辆。

二十四个非洲驻美使节一致通过决议
声援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英勇斗争
斯里兰卡政府和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二十四个非洲国家驻美国的外交使团团长十月十二日在华盛顿一致通过一项决议,声援“埃及和中东的其他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的英勇斗争”,并且谴责“以色列空军轰炸阿拉伯平民”。决议还要求美国停止向以色列提供一切军事援助。
上面提到的二十四个非洲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喀麦隆、埃及、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肯尼亚、利比亚、马尔加什共和国、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扎伊尔。
据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政府十月十日发表由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签署的公报,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国家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公报要求以色列立即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强占的阿拉伯国家的一切领土。
公报说:“斯里兰卡政府对中东战斗的重新爆发感到严重关切。”公报指出,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侵略阿拉伯国家,强占了这些国家的部分领土,企图以多方侮辱和压迫阿拉伯居民、使他们屈服的办法来巩固它对这些地区的占领,它一再向它的阿拉伯邻国挑衅。
公报说:“在这种情况下,斯里兰卡政府只能作出这样的结论:以色列对和平地和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不感兴趣。
“斯里兰卡人民承认阿拉伯国家收复被以色列强行夺取的它们的那些领土的权利。”
据斯里兰卡报纸十三日报道,斯里兰卡各界人士表示声援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德黑兰日报》十月十一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日强烈谴责以色列派遣飞机轰炸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发言人对在这个城市的一些手无寸铁的平民,在空袭时遭到伤亡,表示遗憾。发言人还宣布,伊朗不准前往以色列的犹太志愿人员从伊朗过境。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十月十一日报道,伊朗已通知埃及,在阿拉伯人同以色列的这场战争中,伊朗准备向阿拉伯人提供大量非军事的援助。
这家报纸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大批医药用品、血液和破伤风疫苗有的已经运往埃及,有的不久即将运去。

约旦决定出兵去叙利亚参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约旦首都安曼电台十月十三日广播,约旦决定派遣部队去叙利亚前线参战。
约旦军方发言人十月十三日在安曼电台发表的声明中宣布,根据叙利亚战线的事态和局势发展,约旦最高司令部决定派遣部队去叙利亚参战,在目前保卫神圣的阿拉伯领土的战斗中执行军事任务。
声明说:“我们的部队将决死战斗,保卫我们神圣的国土。”

喀麦隆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喀麦隆电台十月十三日中午广播,喀麦隆政府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这个决定是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十月十三日在喀麦隆民族联盟政治局执行委员和政府部长的联席会议上宣布的。
阿希乔总统在会上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的扩张主义政策,并且指出,以色列对目前中东局势负有完全责任,因为它不断对邻近的阿拉伯国家进行挑衅,特别是它猖狂拒绝从一九六七年所霸占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军。
阿希乔总统再一次表示全力声援阿拉伯各国人民所进行的英勇和正义的斗争。

希腊外长声明希不参加针对阿拉伯国家行动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三年十月十四日电 希腊外交部长克桑索普洛斯—帕拉莫斯十月十三日向新闻界发表声明说,由于希腊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希腊既不直接参加也不间接参加任何可能是针对阿拉伯国家的行动。
他指出,希腊在一九七二年八月阐明的这一立场,“不仅今天仍然适用,而且也是属于我们的中立立场范畴之内的,而这种中立立场是我们鉴于中东的军事行动而采取的”。
他还说:“希腊的领土、领海或者领空都没有被用于进行同中东战局有关的活动。”

河内群众集会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
法《红色人道报》举行集会谴责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河内十月十二日晚举行群众集会,支持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集会由越南祖国战线等组织主持,有越南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河内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参加。
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驻越南大使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坚决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侵略,立即撤出它所非法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红色人道报》十月十二日晚在巴黎举行集会,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有一千多人参加了这次集会。
在法国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的许多代表在集会上讲话,他们强烈谴责以色列的侵略,并表示决心把抗击以色列侵略和解放被占领的领土的正义斗争进行到底。
雅克·儒尔盖代表《红色人道报》发表讲话。他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侵略,并且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对待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中的叛徒面目。

“马来亚革命之声”揭露美苏支持以色列侵略
法《今晨政治报》指出中东战争表明所谓缓和是幻想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十月十三日广播一篇评论,揭露美苏两霸支持和怂恿以色列进行侵略。
评论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这次新的武装侵略,是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怂恿下发动的。美帝一贯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并且不断向它提供军事援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打着‘支持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幌子,干着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勾当,它在这个地区同美帝又争夺又勾结,使中东长期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苏修和美帝还利用这种局面来扩张各自的势力范围。以色列的疯狂侵略,正是美苏两霸这种反革命政策的结果。”“我们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战斗,就一定能够消除各种障碍,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法国《今晨政治报》十月十二日发表文章指出,新爆发的中东战争和苏联在欧洲加强军事部署,都表明所谓的缓和是没有根据的。
文章说:“中东交战国在那里聚集的大量非常现代化的美苏武器储存,充分表明俄国人和美国人都没有放弃使用——哪怕是通过中间国家来使用——他们所生产的武器以确保他们在这个地区的政治势力。”
文章认为,中东的冲突表明,苏美之间的“缓和在很多方面仍然是幻想”。
文章还说:“何况更直接地说,很难忘记这一事实:正对着西欧的苏联军事部署,并没有随着缓和取得进展而有所放松。看来恰恰相反,由于使用越来越完善的装备,这种部署即使不是在数量上、至少也在效力上加强了。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幻想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能够解决今天欧洲大陆面临的一切问题,能够永远消除发生对抗的危险或至少是消除出现紧张局势的危险,那是没有道理的。”
文章说:“当俄国人和美国人以某种方式通过中间国家在中东对抗的时候,人们并不是闭着眼睛瞎喊‘缓和万岁’就能巩固欧洲大陆东西方之间的合作、就能帮助在中东建立‘公正而持久的和平’的。”

亚非记协书记处和亚非作家执行书记处分别发表声明
支持埃叙和巴勒斯坦人民反侵略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一日就当前中东局势发表声明说,书记处“明确谴责以色列侵略并无保留地支持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对于侵略者的英勇抗击。”
声明说,“中东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于两个霸权大国各自为追逐其统治这一地区的野心而造成的。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互相勾结,保证保持中东前一时期所存在的‘不战’的局面。但是,由于他们互相争夺而推行的政策阻碍这一地区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从而使这一地区一直处于‘不和’的局面,使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尤其是巴勒斯坦人民成为受害者。
“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阿拉伯国家拒绝接受苏联的约束和美国的哄骗,现在他们的武装部队已经奋起与巴勒斯坦游击队一起进行英勇的反击。他们的抵抗斗争是正义的。他们的正义事业受到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亚非记协书记处深信,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终将必定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十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执行书记处“以亚非所有革命和进步作家的名义,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野蛮侵略,并重申它坚决地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革命斗争和战争。”
声明说,“自从以色列强占巴勒斯坦以后,尤其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侵略战争以后,以色列直接听命于美帝国主义并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不断加紧对阿拉伯领土疯狂扩张和侵占。这样,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长期成为以色列侵略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又勾结又争夺的受害者。为了使这种状态永久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一方面竭力把‘不战不和’的状态强加于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另一方面伙同美帝国主义以人力和武器支持以色列。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深信,只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并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那么,最后胜利必然是属于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