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践出真知 斗争长才干
批判林彪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天才史观”,推动开门办学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我们学校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坚持批判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推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学校教育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还是搞唯心论的先验论,这是两条教育路线斗争的重要内容。它关系到走什么样的办学道路,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问题。只有彻底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学校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走《五·七指示》的道路,使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林彪一类骗子顽固地坚持唯心论的“天才史观”,宣扬人的知识、才能是先天就有的,是“受之于天”的,还胡说什么学生到学校就是“坐下来好好读书”,至于人类的命运,祖国的前途,都没有关心的必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始终关在学校里啃书本,不参加三大革命运动,不接触工人、农民,结果就会变成一个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压迫,也分不清五谷的书呆子。
为了批判“天才史观”,我们组织师生到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工人、农民在生产斗争实践中的发明创造,生动地证明了“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这一真理。有个红星量具厂,过去是生产墓碑的。文化大革命以后,工人刻苦钻研,大胆实践,用石头做底座制造机床,生产出精密仪器。这件事对师生的教育很深。大家说,原来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只有认真实践,不断总结,才能逐步掌握知识和增长才能。坚持学校教育与社会上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相结合,就是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而林彪一类骗子却认为,一个人只要凭“一副天生的好脑袋”,根本不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就能认识一切。他们极力主张学生关门读书,争“五分”,成“尖子”。这与孔子所鼓吹的什么“生而知之”的思想是一路货色。
我们重视实践,一点也没有轻视理论的意思。我们强调社会课堂的重要性,并不否定学校课堂的作用。我们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的观点,把两个课堂结合起来。科学地反映了客观规律的理论知识,是前人实践经验的总结,学生在校学习掌握这些知识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这些知识对于学生来说,是偏于理性的东西,是不完全的知识。要使学生掌握比较完全的知识,真正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必须使他们在校期间就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
在大批判中,我们总结了开门办学的经验。大家认为,文化大革命以来,我校师生走出学校,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工农业生产劳动,把学校教育与社会上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结合起来,开始打破了旧学校“三脱离”的状况,成绩是很大的,取得的经验是可贵的。大家说,“开门”和“关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反映了两条教育路线、两种认识论的斗争。关门容易开门难,难就难在自己头脑中存在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流毒。许多教师表示,一定要站在马列主义的立场上,在斗争中进一步洗刷唯心精神,搞好开门办学。
遵照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的教导,广大师生积极投入批林整风运动,并有计划地到里弄、旅馆、码头,参加评审四类分子,打击投机倒把,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经受锻炼,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语文等课教学,根据教学要求,开展社会调查,把学习和战斗统一起来,既转变了学生的思想,又提高了大家的写作能力。工业基础等课教学,除到挂钩工厂劳动学习外,还利用校办工厂进行教学,发动学生自制教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我们还组织了激光、木工、电工、红医等小组,开展科技活动,让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我校十六名学生在工人和教师的指导下,试制成功固体激光器;红医小组的同学用中草药制成了“一见喜”眼药水等药物;七四届十六班电工小组的同学制成了半导体对讲电话机。这样做,学生既有实践经验,又加深对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
上海市第六中学党支部

认真总结经验 坚持开门办学
江苏省泰州市第一中学党支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真总结开门办学的经验,坚持走《五·七指示》道路,推动了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调查研究 认清主流
一九六八年以来,泰州一中先后组织师生到工农兵中编写新教材,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教学,初步改变了旧学校“三脱离”的状况。在开门办学的过程中,有的学科重视了社会课堂的作用,对校内课堂教学的改进注意不够;各学科之间因计划不周有互相冲突的现象;有的在约请工农讲师,落实挂钩单位等方面碰到一些困难。面对这些问题,有些同志对开门办学产生怀疑,担心会降低教育质量。
开门办学是提高了教育质量,还是降低了教育质量?不弄清楚这个问题,就不可能坚持开门办学的正确方向,甚至有走回头路的危险。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等光辉著作,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回忆旧学校“三脱离”的教训,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分清两个阶级两种不同的教育质量观。还组织部分教师调查了已走上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三百多名毕业生和在校学生的情况。
开门办学后的三百多名毕业生,在政治上一般表现较好,许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一些人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由于他们在校时一般都掌握了中学阶段应掌握的文化科学知识和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某些初步知识,绝大多数人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受到所在单位的重视。分配到苏南煤田的七十三名毕业生,刚到煤矿时,正是建矿初期,条件十分艰苦,但由于他们在校已受过一定的锻炼,都能适应新的环境。工农群众反映:“这批学生政治上有朝气,工作有干劲,文化有基础,能派用场。”
在校学生,大部分能自觉地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高年级普遍建立了校外学习小组。高二(3)班李华同学,半年多来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二十多篇,写心得笔记一万一千多字。他们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检查了高一(8)班的数学教学质量,作了基本知识、基本运算和综合运用已学知识解决问题的书面考核,大部分成绩优良,只有少数人不及格。他们要求学生用水准仪、小平板仪进行渠道测绘,绝大部分人能正确地架设和使用仪器,计算高程,绘出平面图,只有两人使用仪器不熟练。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良好。去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患近视眼的人数,由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五十点五下降到百分之八。
大家一致认为,实行开门办学后,学生在德、智、体几方面都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发展,教育质量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开门办学取得的巨大成果,是“三脱离”关门办学时根本不能相比的。这是主流和本质方面,看不到或者轻视这一点,就会偏离大方向。
总结经验 坚定信心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中党支部又引导师生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了开门办学是摧毁旧的教育制度,破除“三脱离”,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由之路。
一、开门办学使学校和社会声息相通,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列宁说:“如果学习、教育和训练只限于学校以内,而与沸腾的实际生活脱离,这样的教育方式我们是不会相信的。”为了改变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他们定期请老工人、老贫农、老干部作忆苦思甜报告,讲革命传统,教育学生身在课堂,胸怀共产主义大目标。组织师生进行社会调查,在参加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高一年级结合学农活动,把学生带到解放前是大地主庄园的泰西公社张家大队进行调查,使大家提高了对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他们运用调查来的材料,狠批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高一(2)班有个老红军的女儿,原来认为自己出身好,生活在“红色保险箱”里,对自己要求不严。参加调查后,她认识到“自来红”的思想是错误的,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唯心论的先验论的表现。此后,她联系自己的思想,自觉地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有了明显的进步。
二、开门办学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毛主席说:“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开门办学符合人的认识规律,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使学生学到了一些比较完全的知识。初二物理课讲《电动机》,教师把校办工厂生产的电动机零件拆开,给学生讲解电动机的构造;在实验室演示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到工厂观察电动机生产过程;最后集中学生在劳动中提出的主要问题,组织现场教学。这样把学校课堂和社会课堂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效果很好,绝大多数学生不但懂得了电动机的主要构造和工作原理,而且学会了看铭牌、接线。有的学会了迭矽钢片、嵌放定子绕组等初步技能,并能对照线路图查阅课本,检查和排除接线错误、单相运转等故障。
三、开门办学促进了教师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有个数学老师,习惯于过去关门教学的一套,开门办学后,他感到很不适应。后来,他认识到要变不适应为适应,最重要的是转变自己的思想感情,改造世界观。他到工厂、农村教学,注意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逐步总结出新的适合开门办学的教学方法。在开门办学、接触工农的过程中,这所学校的绝大多数教师,在政治思想上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已涌现出一批教育革命的积极分子,其中有三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解决矛盾 继续前进
泰州一中党支部认为:开门办学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生事物,在前进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矛盾是不奇怪的,它需要有一个逐步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因此,他们不是回避矛盾,而是鼓励教师勇于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支部领导成员经常深入教师中,及时发现和支持教师在开门办学中的新尝试和新创造。对于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党支部不轻易作结论,而是有重点有步骤地组织大家进行试验。
通过试验,他们在课堂教学与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结合方面摸索了一些经验:
一、要明确结合实践教学的目的性。根据教学目的,确定结合实践教学的内容,着重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巩固和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使学生学到基础知识,而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二、加强结合实践教学的计划性。每学期初各科制定教学计划,统筹安排教学时间、地点;每单元教学也事先拟定详细教学计划,做到结合实践教学的内容、方法、讲师、时间四落实。
三、注意结合实践教学的多样性。区别学科、年级特点及教学内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住下去等不同形式进行教学。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要注重效果,坚持理论和实际统一的原则。
江苏省泰州市革委会调查组

我们是怎样实行开门办学的?
通过开门办学,我们把学校教育同沸腾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扭转了那种“中学生只能关在教室多学基础知识”的错误看法。
(一)组织学生学工、学农,把学校课堂与社会课堂结合起来。在学工中,教师把数学、物理、化学各科带到工厂,结合生产工艺讲课,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主动。在陶瓷厂劳动时,由工人讲解了陶瓷的历史和生产过程,学生印象很深。郑晓英同学在日记中写道:“碗是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东西,可是我却不知道它的制造需要多少工序,不知道一个碗凝聚着多少工人师傅的血汗。经过几天的学工劳动,不仅使我懂得了碗的构造和制造过程,而且对毛主席关于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的伟大教导加深了理解。”
(二)建立兼职教师队伍。我们先后从挂钩工厂、医院聘请了三十名老工人和与工农结合较好的技术人员、医务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根据课程设置情况,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办法,分别担任物理、化学、生理卫生等课程。这些兼职教师路线斗争觉悟高,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登上讲台,带来了生动活泼的教学新局面。318厂电工师傅讲《三相异步电动机》,从工厂拿来两个电动机,一个当场拆开讲构造,另一个让学生亲自接线、发动。不仅使同学们懂得了电动机的原理、构造,而且学会了使用。兼职教师的言传身教,促进了原有教师政治上接受再教育,业务上进行再学习。他们主动找兼职教师一起备课,带着教学中的难题到工厂、医院去请教工人和其他有经验的同志。
(三)开展社会调查。三年级一班利用寒假到街道进行调查,写出了《槐柏树街今昔》的调查报告。同学们用一条街道今昔变化的铁的事实,痛斥了林彪一类骗子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和诬蔑。通过社会调查,同学们学习社会,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开阔了思路,提高了分析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写作水平。
我们还与挂钩单位一起制定教育计划,针对青少年的特点进行阶级教育、形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
为了加强对开门办学的组织领导,我们建立了学校、挂钩单位、居民委员会三结合的教育领导小组,有九个工厂、一个生产队、两个商店、一所医院、五个居民委员会,共十八个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这就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力量,从组织上保证了开门办学的顺利进行。
北京市第五十一中学党支部

红小兵自力更生办伞厂
一九七一年五月,湖北省应城县城关小学的红小兵办起了一个五七伞厂。两年多来,在《五·七指示》指引下,伞厂越办越好。不仅生产了几百把油布雨伞,而且使红小兵们受到了锻炼。
艰苦奋斗。五七伞厂刚开办的时候,困难很大。红小兵们说:有困难不怕,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他们请老师讲大庆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决心学“铁人”精神,艰苦奋斗办伞厂。没有厂房,师生一起动手,把学校保管室腾出一半做厂房。没有冲床和手摇钻,红小兵出主意,想办法,修旧利废,用钢钎、铁钉钻眼代替;没有刮篾机,用破玻璃片削竹骨子。
红小兵们在伞厂里做伞,主要是手工操作,有的活又苦又累,大家总是抢着干。打铁骨子最辛苦,老师怕同学们吃不消,总是自己做。五(4)班红小兵易小潮、严应龙两人发现后,找到老师说:“越是艰苦越能锻炼人,把打铁骨的任务交给我们吧!”老师见他俩决心大,就让他们和自己一起干,教他们学技术。不久,易小潮和严应龙独立承担了打铁骨子的生产任务。每到学工的时间,他们就生起火炉,打制铁骨子。大家都夸奖他们是“拣重担子挑的人”。
精打细算。红小兵们在伞厂做工,牢记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处处注意节约。
去年上学期,五七伞厂计划生产一百把油布伞。裁剪组按一把伞用布四尺的标准,领来四十丈白棉布。该动手裁剪伞衣子了,可是负责裁剪的五(1)班红小兵艾金兰,还在白布上比划来比划去,没有下剪刀。她突然对老师说:“老师,我们能不能改革裁剪法,用这四十丈布多做几把伞。”老师认为她的想法很好,就引导她和同学们运用算术课所学的几何初步知识,研究新的裁剪方法。艾金兰和另外几个同学还提出,把裁剪下来的小三角形布片拼成圆形做伞顶,不用整块布做。这个方案被采纳了。结果,四十丈布裁剪了一百零六把伞的伞衣子,多裁了六把伞的伞衣子。
精益求精。红小兵到伞厂学工,对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让一把不合格的雨伞出厂。
一次,四年级红小兵李建平发现一批准备出厂的伞中,有一把伞的竹把上炸开了一条小裂缝。他马上抽出这把伞,要返工换把。有的同学见裂缝不大,又想到返工换把太麻烦,主张马虎一点交出去。李建平等几个红小兵坚决不同意,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怎么能让废品出厂呢?”他们把这把雨伞全部拆开,换上了一根结实的竹把。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