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打破超级大国制造的“不战不和”僵局 粉碎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
埃叙和巴勒斯坦军民一周战果振奋人心
阿拉伯国家出现团结对敌、协同作战、斗志昂扬的新局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埃及、叙利亚军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抗击以色列新侵略的战斗已经进入第七天。一周来,他们相互配合,英勇战斗,攻占了敌人一些阵地,击退了敌军多次反扑,使敌人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重大损失,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战果。这一胜利,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向中东扩张而蓄意在中东制造的“不战不和”的僵局,粉碎了以色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鼓舞了阿拉伯人民收复失地、反对侵略的斗志和决心。
在埃及方面的西奈前线,埃及武装部队六日下午对以色列侵略军发起反击后,在全线多处成功地越过了苏伊士运河,并且在东岸升起了埃及国旗。接着,他们乘胜前进,粉碎了敌人多次疯狂反扑,攻占了西奈第二大城东坎塔拉,以及福德港以南地区、伊斯梅利亚以东地区和陶菲克港湾地区,摧毁了被以色列吹嘘为“不可逾越”的防御工事——巴列夫防线,迫使敌人节节败退,把战线推进到距运河二十公里左右的地方。在过去几天的战斗中,埃及部队先后在九日和十一日歼灭了以色列第一九○装甲旅和另一支坦克部队,并且生俘了第一九○旅的指挥官。在埃及军民的坚决抗击下,以色列侵略军已经遭到重大损失。据埃及官方宣布:在头五天,以色列损失了许多飞机、舰艇和坦克。埃及部队在英勇打击以色列侵略军的同时,还挫败了以色列想用空袭破坏苏伊士运河上的桥梁,切断埃及军队后路的企图。据报道,目前,士气高昂的埃及部队正在通过运河上的浮桥,把人员和装备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准备对以色列侵略军展开新的反击战。
在叙利亚方面的戈兰高地前线,叙利亚武装部队六日下午和晚上在击退了以色列军队的大规模侵略后,立即转入反攻,突破了敌军的防御阵地,攻占了包括谢赫山在内的一些以色列阵地,并且挺进到戈兰高地东北部以色列控制的库奈特拉城下,解放了城周围的一些村庄。戈兰高地是叙利亚境内与以色列接壤处的制高点,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为叙利亚的初步胜利所震惊的以色列侵略者,立即集中大量装甲部队,在大批飞机的掩护下,向叙利亚部队进行了连续的疯狂反扑。英勇的叙利亚部队在敌人的强大压力面前进行了艰苦的战斗,至今仍坚守阵地,重创了敌人。据报道,仅十一日一天,叙利亚部队在戈兰高地前线北段的反击战中,就击毁敌人坦克数十辆,击落敌机数十架。
为了配合埃及、叙利亚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过去一周中,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戈兰高地、加利利、加沙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加强了袭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活动。他们用袭击、伏击、爆炸等办法,打击以色列军营、机场和车队,炸毁以色列军事设施,破坏敌人交通线和仓库……严重威胁了敌人的后方,牵制了敌军的力量,有力地支援了正面战场的作战。
埃及、叙利亚军民的英勇和坚决反击,戳穿了以色列军事优势的神话,打击了以色列军事头目的嚣张气焰。甚至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也不能不吞吞吐吐地承认,以色列军队遭到伤亡,并且丢失了一些阵地。以色列北线司令官霍菲在谈到戈兰高地的战斗时也承认:“我们从未碰到象我们在这里碰到的那样困难和危急的情况”。被俘的以色列第一九○装甲旅指挥官阿萨夫·雅古里较为坦率,他承认,对以色列来说,西奈之战是“艰巨的”,埃及军队在那里“显然是处于优势”。
一周来,埃、叙反侵略战斗的一个特点是: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使以色列军队腹背受敌,顾此失彼。
埃及、叙利亚这次反侵略的英勇战斗和巴勒斯坦游击战士的斗争,大大鼓舞了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斗志,促进了他们的团结。过去一周中,在埃、叙军民中和阿拉伯国家中出现了团结反帝的新局面。埃及、叙利亚人民都掀起了支援前线的热潮。在埃及,许多青年踊跃报名上前线参加战斗,成千上万的青年和工人志愿参加献血运动和民防活动。埃及工人们决定增加生产前方需要的物品,妇女们也积极进行各种支前活动。在叙利亚,人民斗志高昂,首都大马士革的青年积极参加民防和救护工作。许多少年也参加了民兵组织;在海边,许多群众已经武装起来,并且积极参加修筑工事。
其它阿拉伯国家和人民对埃、叙军民表示了兄弟的战斗声援。阿尔及利亚、伊拉克、苏丹和摩洛哥分别派出空军或地面部队直接参加埃及或叙利亚的战斗,突尼斯、摩洛哥、科威特和黎巴嫩等国纷纷向埃及或叙利亚派出医疗队,利比亚提供了财政援助。亚非拉许多国家也都表示了道义上的支持。目前,埃、叙两国军民团结一致,充满了信心,将给以色列侵略者以新的沉重打击。(附图片)
十月十一日,斗志高昂的埃及部队正在继续通过苏伊士运河上的浮桥,把人员和装备源源运往前线,准备进一步抗击敌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月十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又一次悍然对埃及、叙利亚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轰炸黎巴嫩领土和侵犯约旦领空,对阿拉伯人民犯下新的罪行。
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其侵略战争,将其军队从它非法占领的地区撤走,尊重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声明还要求美国停止对以色列的援助。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热烈赞扬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中表现出来的紧密团结和英勇战斗精神及其取得的初步胜利。
声明说:“我们完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相信,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为独立、自由而战的高度决心的阿拉伯人民,在阿拉伯各兄弟国家实行紧密团结并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支持的情况下,他们的斗争定将取得胜利。埃及、叙利亚以及其它阿拉伯国家必将收复它们的领土。独立、主权、和平和人民幸福必将在中东成为现实。”

叙利亚军队奋战四天打退敌人反扑
埃及部队在西奈前线中段展开新进攻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在敌后伏击敌军车队破坏军事运输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前线经过四天的顽强激战,十二日打退了以色列侵略军的疯狂反扑。戈兰高地的库奈特拉敌军仍处在叙军包围之中。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月十二日深夜发表的战报说:“敌人从十一日上午起向我方前线北段集中发动全面进攻。为了给这次进攻铺平道路,敌人从九日起,就从空中和海上大规模地袭击我方民用设施和部队阵地。我方的海陆空部队继续不断地同敌人激战。敌人在集中兵力对付我方前线北段后,勉强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我方部队坚定顽强地对敌人发动了反攻,十二日下午迫使敌人退却。在这次反攻中,我方部队击毁了敌人坦克七十八辆”。战报还说,“在整个前线一带,战斗仍在进行。”
前线胜利的消息,激励着后方人民。据报道,在大马土革,老百姓已经组成民兵,人们情绪高昂,市内平静,商店在营业。敌机空袭时,人们并不惊慌,目睹空战,为叙利亚飞机追击敌机而感到振奋。在朝着海边的平房上已经用沙包筑起了小掩体,许多老百姓带着武器,准备着对付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十月十二日发表的战报,在埃及和叙利亚军民英勇抗击以色列武装侵略的第七天,十月十二日,埃及地面部队在空军配合下在西奈前线中段向敌军展开进攻,并取得战果。这一天,埃及防空部队还在塞得港和西奈前线中部击落敌机十五架,内有直升飞机三架。
这一天上午,埃及部队在战斗轰炸机掩护下,在西奈中段战场同以色列坦克部队展开激战,击毁以色列坦克十三辆,装甲车九辆,打死打伤以色列侵略军约一百名。埃及武装部队还缴获了“巴顿式”坦克两辆,并俘虏了这两辆坦克上的敌军。
在苏伊士湾东岸,埃及炮兵轰击了三艘以色列火箭艇,击毁一艘,另两艘逃去,埃及海军加以追击,在苏德尔角海面又将这两艘火箭艇击毁,另有几艘别动艇被击毁。埃及空军十一日晚上袭击了西奈半岛阿克西亚中部的乌姆马里亚姆和塔萨两地的敌军指挥所,并用火箭击中起火。还在苏伊士湾东岸,埃军击毁敌人两个雷达站。
埃及后方人民也严阵以待,加强民防,配合埃及军队,随时准备歼灭入侵的敌人。埃及公民十二日捉获了两名敌人驾驶员,把他们交给了武装部队。这两名驾驶员的飞机是在十一日的战斗中被击落的。
据开罗报纸十月十二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夫人吉汗·萨达特在红新月会的一些妇女志愿人员的陪同下,十一日探望了在开罗住院的伤员。萨达特夫人赞扬了战士们所表现的勇敢精神,并向他们转达了萨达特总统的问候。伤员们表示希望早日把伤养好,重返前线。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配合埃及和叙利亚军民,打击以色列侵略者,十月十一日晚上又在被占领地区多次伏击公路上的敌军军车,拦阻以色列军事运输。
在巴尼亚斯—西拉特侯赛因公路、巴尼亚斯—阿巴西亚公路、巴尼亚斯到哈勒萨移民点的公路、哈勒萨到哈库沙里姆公路、努海拉—达恩公路以及米特拉移民点附近的公路上,突击队员都成功地伏击了敌军车队,共击毁敌军各种军用车辆十一辆,使敌人遭到伤亡。
巴勒斯坦突击队还用火箭袭击了哈乌拉平原上的贝特海勒敌军机场,击毁了停在机场上的以色列直升飞机。
巴勒斯坦突击队还摧毁了许多以色列移民点。
据另一战报说,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于十日夜里炸毁了加沙城北部的一段铁路,使铁路交通中断一整夜。

十九个非洲国家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举行会议
全力支持埃叙人民反侵略斗争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十九个非洲国家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代表十月十二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并表示:非洲国家驻日内瓦的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埃及和叙利亚的侵略,全力支持这两个国家收复被以色列侵略者占领的领土的正义斗争,并且完全声援这两个国家的人民。这是突尼斯代表塔耶布·斯陵在会后宣布的。
这十九个非洲国家是:阿尔及利亚、象牙海岸、达荷美、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加纳、利比里亚、摩洛哥、尼日利亚、乌干达、利比亚、卢旺达、塞内加尔、苏丹、乍得、多哥、突尼斯和扎伊尔。

专栏:开罗通讯

一切为了打击侵略者
隆隆炮声,打破了中东“不战不和”的局面。埃及武装部队越过苏伊士运河,战士们深情地在从侵略者手中夺回的土地上升起了埃及国旗。消息传来,开罗人民欢乐起舞,热泪盈眶。他们同声欢呼:“为解放我们被占领的土地而战斗的时刻到来了!”他们表示:“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决心战斗,用鲜血去夺取胜利!”
在苏伊士前线,斗志高昂,情绪饱满的埃及士兵在英勇顽强地抗击以色列侵略者,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胜利。一位参加强渡苏伊士运河战斗的战士激动地说:“我在部队里一直梦想能跨过苏伊士运河,同敌人面对面战斗。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我参加了摧毁以色列前线阵地的战斗。我将战斗到西奈解放,要不就牺牲在西奈的土地上。”
所谓巴列夫防线是以色列六年来在运河东岸构筑的坚固阵地,曾被以色列吹嘘为“不可逾越”的防线。一位参加突破这条防线的埃及战士说:“我发现,关于以色列战斗力的说法不过是宣传而已。”“当我抓住第一个俘虏并把他押送运河彼岸的时候,我确信,现在是全世界人民看清以色列战斗力的真相的时候了。”
一位来自开罗的战士在敌机空袭时,在战壕里对一个坐在他身旁的记者说:“别害怕,我们对敌机的花招已经很熟悉了。我们的防空部队完全知道怎样履行自己的职责。你会亲眼看到的。”话音未落,一架敌机被击中,摔在苏伊士东岸爆炸了。
保卫渡河浮桥的防空部队战士,一刻也不肯休息。为了后继部队及时渡河,有的战士用身躯堵住敌人堡垒的枪眼。类似的许多动人的战斗故事,正在广为流传。
前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后方各界人民的斗志。他们从各方面支援这一场反侵略的战斗。约五十万产业工人和各界人民参加了大规模的献血运动,并志愿参加民防和人民抵抗运动。与此同时,还力争保持最高生产率,以便向武装部队和人民提供更多必需品。二百家工业公司和组织也作出了在战争情况下增加生产的决定。一些工厂的工人还决定捐献一天的工资来支援战斗。
成千上万的埃及青年积极参加民防活动和献血。政府部门一万多名经过军事训练的青年,要求参加武装部队。同时,从九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对青年进行民防训练,使青年做好实际参加加强国内战线的准备。
埃及教师协会十日在开罗举行的会议上决定,每省用一所学校的校舍改建为在作战委员会控制下的急救医院。女教师接受护理和急救训练,男教师接受民防训练。
许多退役军官从四面八方打来电报,表示决心归队,投入战斗。
埃及医务工作者都在准备为战争服务。一千多名红新月会志愿人员正在为战士及其家属进行治疗和给予社会帮助。
埃及各阶层不同年龄的妇女已经行动起来,进行义务生产劳动,并准备到战争需要的任何地方去。在开罗自来水公司工作的三十多个姑娘自愿献了血。有一位年轻妇女坚持要求献血,但是找不到静脉。她硬要医生在手臂上扎了许多针,直到找到静脉、抽出血为止。一位名叫米尔瓦特·穆罕默德·奥卡莎的十六岁的姑娘,听到埃及战士越过苏伊士运河的消息,立即打碎自己的储钱罐,用存蓄多年的二百五十埃镑买了礼物送给前线战士。
这一切动人的情景,充分表达了埃及军民团结战斗打击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完全可以相信,在埃及军民的斗争道路上虽然还有艰苦的战斗,甚至还可能有曲折,但是最后胜利必将属于他们。(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埃及士兵站在苏伊士运河东岸一辆被击毁的以色列侵略军坦克上。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