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答谢宴会上
特鲁多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特鲁多总理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中国贵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总理先生,我感谢你今晚应邀前来同我和我的同事们团聚,感谢你的光临使加拿大感到荣幸。在北京的这些日子是令人十分愉快的,而且我感到高兴的是,我的这一阶段访问能够在这样意气相投的气氛中结束。
昨天,当我们来到西山的时候,我们看到树叶变红了。这使我们想起了加拿大。此时,加拿大的枫树叶也已经变红了。枫叶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从枫树里我们能提取糖分。现在放在你们面前的糖就是从枫树里提取的。它将使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想到加拿大。
我们还想到天气。估计中国和加拿大很快就会降雪了。我们谈到我们的人民接受这种天气和寒冷的挑战的重要性。
毛主席和总理先生你本人之所以能在全世界激起人们的兴奋心情,正是因为你们愿意接受这些挑战,你们在组织中国人民同你们一起接受这些挑战方面表现了卓越的才能。贵国政府在贵国人民中唤醒了一种精神,一种合作、献身、改善集体和个人生活以及自觉纪律的精神,在世界史上很少有几个政府能成功地做到这一点。
你们国家所进行的社会试验已经显示了成绩。加拿大人对你们的社会试验感到兴趣,是因为它在许多方面——虽然绝不是在所有方面——强调了我们也同样抱有的目标。我们也珍视参加决策过程的机会;我们也寻求使社会全体成员获得充分的教育和健康保护以及应有的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险。我们也自由地谋求使全体人民能过一种创造性的和美满的生活。
而且在追求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所表现出来的许多宝贵品质在加拿大也同样可以看到。
我们并不是对当今世界的一切方面都能作出相同的评价——由于我们的历史、地理和文化各有不同的特点,不能想象我们会在一切问题上看法都一致——但是我们确实一致认为世界和平是根本的需要,由各国决定自己的命运和规划自己的未来也是根本的需要。
总理先生,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纪里,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伟大,已经越来越不靠军事力量,甚至也不靠经济成就,而是看人的福利和尊严。军事力量和政治霸权已不再是衡量成就的尺度。对于一个政府的真正考验,在于它是否能够使人民感受到生活的价值、工作的成就和事业的实现。
将来最后写二十世纪的历史的时候,受推崇的将是这样一些领导人,他们成功地设计并实行了这样一种社会,它使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前途抱有明确的希望,并充分满足每一个人的需要;它公正地分配资源,并允许所有的公民参加活动、作出贡献。
总理先生,今晚我们庆祝我们两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这个决定使加拿大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有机会建立对双方都有利和有益的联系。今晚进行这样的庆祝是一个吉祥的时刻,因为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是我们两国政府达成建交协议的三周年。十三年前,我坐在这个大会堂参加中国国庆的宴会。在那次宴会上,我想到加拿大总有一天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当时,我怀着钦佩的心情从远处看到了中国的领导人。今天晚上,我能作为主人在这个大会堂里宴请中国的一些领导人,这是非常令人感动的。如果征兆有意义,那么今天这个吉兆肯定预示加中人民的友谊会有光明的前途和希望。
总理先生,今天晚上我就要离开北京了,我们所达成的协议使我感到鼓舞,我们坦率的和内容充实的会谈使我感到高兴,你们给予我们一行的款待使我十分感激。
周恩来总理阁下,
尊敬的中国朋友们,
先生们,女士们,
我极其愉快地提议:
为尊敬的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的健康,
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中国的繁荣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加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我们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干杯!

在特鲁多总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特鲁多总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特鲁多总理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加拿大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出席特鲁多总理举行的盛大宴会,并对阁下刚才所讲的友好的话表示感谢。
三年前的今天,加拿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一重大步骤为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受到两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国际上起了良好的影响。大家知道,特鲁多总理在这件事情中曾发挥重要的作用。在两国建交三周年的时候,阁下又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表明,我们两国关系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总理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今天,毛泽东主席同阁下进行了会见,作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几天来,我们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无拘束地交换意见。我们签订了中加贸易协定,还达成了一系列双边合作交流的协议。我们一致认为,发展中加关系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中加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双方都同意这样的原则: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强、弱,都应该平等相待,互相尊重,使各国的独立主权得到维护,民族经济得到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为实现这些原则同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
今天晚上,贵宾们就要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你们将会进一步接触中国人民,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经济还比较落后,但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有信心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努力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请朋友们回国之后,向广大的加拿大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和良好祝愿。
我提议:
为中加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
为罗兰·米切纳总督阁下的健康,
为特鲁多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加拿大贵宾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中加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在京签字
周恩来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贸易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以后,特鲁多总理向中国人民赠礼。礼物中有白求恩大夫发明、设计或使用过的外科手术工具——“铁制助理医生”和肋骨截断器。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愉快地接受了这些珍贵的礼物。他说,这些礼物体现了中加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特鲁多总理说,我们希望白求恩大夫建立起来的友谊发展下去。
参加签字仪式和赠礼时在场的,加拿大方面有特鲁多总理的夫人,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议员查尔斯·卡恰,总理特别助理伊凡·黑德,总理首席秘书马丁·奥康内尔,内阁助理秘书丹尼斯·赫登,卫生部副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博士,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汤姆·伯恩斯,外交部助理副部长米歇尔·迪皮伊,外交部亚太局局长安德鲁,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局局长乔伊斯,工商贸易部亚太非局局长富兰克林·罗伊·皮特里,总理新闻秘书皮埃尔·奥尼尔,外交部商业政策处处长罗杰·安东尼·布尔,外交部东亚处处长丹尼尔·莫尔加特等。
中国方面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林平、郑拓彬、许寒冰、王珍、张颖、吴凡吾、朱传贤等。(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贸易协定十月十三日在北京签字。
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特鲁多总理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向参加招待会的中外记者介绍中加双方会谈的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晚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十分热情的,充分表明了互相尊重和照顾。”
特鲁多总理说,他今天同毛泽东主席的会见是非常亲切的。他说,这是一次十分令人难忘的会见。毛主席的身体很健康。
特鲁多总理向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中外记者介绍了双方会谈的成果。
关于经济和贸易方面,他说,自从一九七○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方贸易有了顺利的发展。作为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的重要步骤,双方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它将成为今后三年内加中两国贸易发展的基础。两国政府在贸易协定中同意为发展两国有关贸易团体和企业间互利的长期贸易安排提供方便。
特鲁多总理说,在医学和卫生方面,加拿大将派医务人员来中国学习针刺麻醉;中国将派医务人员去加拿大学习神经生理、器官移植和人工肾。
关于科学和技术方面,他说,中国将派一些科学家代表团去加拿大研究激光、露天煤矿、地震、渔业和林业方面的工作;加拿大将派水力采煤、计量、渔业、林业和病虫害防治考察组访华。
关于文化、教育、体育和新闻方面的交往,他说,中国原则上同意接待一个加拿大交响乐团和加拿大国家画廊的加拿大画展;加拿大将接待目前正在伦敦展出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双方对于已达成的关于两年之内互派留学生的安排是满意的。双方还同意互换教师和互派教育代表团。双方同意在一九七四年互派三个体育队。中国将邀请一个加拿大新闻代表团访华。
特鲁多总理说,关于领事事务问题,双方在合作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广泛的讨论。其中范围最广的是关于正式建立领事关系的谅解,这包括各自在对方的国家设立总领事馆。
关于世界事务,特鲁多总理说,虽然有些因素使双方不能用同样的眼光看待同样的事务,我们各自的观点至少相互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常常是很相似的。他说,他向周总理保证加拿大同中国的友谊“过去和将来都是我们对外政策的重要因素。”
他说,“我想可以说这次到北京的访问,所给予我们的热烈欢迎,为我们所做的很好的安排和我们所进行的极为友好和坦率的谈话以及所达成的协议和谅解,这一切使两国间的关系能继续保持友好并且对于两国都有重要的意义。”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等贵宾参观故宫博物院和出土文物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等加拿大贵宾,今天上午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参观时,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向贵宾们介绍了故宫的历史和文物的挖掘、保护情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也陪同贵宾们参观。
今天下午,特鲁多总理的夫人由许寒冰同志陪同,游览了天坛公园。

邓小平副总理、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访华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藤井胜志、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和由他们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访华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议员团成员堂森芳夫、永末英一、沖本泰幸、小林正巳、深谷隆司,以及冈田春夫的夫人和随员加户茂,参加了会见。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晓云、孙平化、陈抗、金苏城、单达圻、王效贤、唐家璇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十月十三日会见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藤井胜志、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和由他们率领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访华议员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今年全国手球邀请赛在南宁举行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三日电 一九七三年全国手球邀请赛最近在南宁市举行。
手球运动在我国是一个新的体育项目,分七人制和十一人制两种。这次邀请赛采用七人制的比赛方法。参加比赛的有北京、上海、天津、安徽、北京体育学院的男、女手球队和广西男子手球队,共一百六十多名运动员。他们大多数是年轻的选手。广西男队技术基础较好,但他们不骄傲自满,虚心向兄弟队学习,并且热情主动地向其他队传授经验。广西男队和上海女队,分别获得这次邀请赛的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