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军在西奈前线再歼一支敌坦克部队
叙军坚决回击以色列侵略军的猖狂反扑
巴勒斯坦突击队活跃在以色列占领区英勇打击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宣布,埃及装甲部队从十月十日下午到十一日早晨在西奈半岛前线中部地区经长时间激战后歼灭一支以色列坦克部队,击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二十五辆。
十日下午,以色列在这一地区出动大批坦克,企图阻止埃及军队的挺进。埃及装甲部队同以色列军队进行了大规模的装甲车战,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使敌人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遭到很大损失,并迫使敌军向东撤退。埃及部队在追击逃敌的过程中,包围了敌人的这支坦克部队的一部分,经再次激战,将它全部歼灭。
十一日,埃及空军和防空部队痛歼空袭塞得港周围和沿苏伊士运河的埃及机场和其他目标的以色列空中强盗,击落敌机二十三架。十日下午,以色列“鬼怪式”飞机编队企图侵入三角洲北部埃及领空,遭到埃及战斗机的迎击,有六架以色列飞机在到达目标区以前即被击落。在中部前线,埃及战斗轰炸机在战斗机支持下轰炸了敌军集中地,炸毁坦克二十辆及若干机关枪。
据中东通讯社十一日援引埃及官方的数字说,在过去几天的战斗中,埃及部队已经使以色列军队遭到重大损失,其中包括头五天内损失飞机一百零七架、舰艇十一艘,头四天内损失坦克二百三十辆。
这家通讯社还说,士气高昂的埃及部队已经把在西奈的战线拉平,并正在继续通过河上的浮桥,把人员和装备源源运往前线,准备进一步抗击敌人。
十日晚上,埃及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通过电台发表告埃及官兵书,号召埃及部队“继续前进,完成解放被敌人践踏的每一粒砂子的任务”。“继续前进,不管要作出多少牺牲和努力,也不管战斗要进行多久。实现埃及和阿拉伯民族的愿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以色列侵略军十月十一日出动大批飞机、坦克在戈兰高地前线北段向叙利亚军队猖狂反扑,遭到叙利亚军队的坚决回击,战斗直到当天黄昏仍在激烈进行,成批敌军飞机和坦克被击落、击毁。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一日发表的战报说,在戈兰高地前线北段的激战中,叙利亚军队击毁了敌人坦克六十一辆。
战报说,十一日以色列出动大批飞机,轰炸北段前线的叙军阵地、地面防御设施和机场以及大马士革和它的南部地区,叙利亚飞机和防空部队奋起截击,同敌机展开了激烈的空战,到当天黄昏共击落敌机九十三架。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十月十一日继续活跃在以色列占领地区,打击以色列侵略者。
十一日黎明,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戈兰高地北部的以色列军事目标。他们还向巴比亚斯丹的敌人巡逻队射击。突击队使敌军在物质和人力上遭到重大损失。
当天,在戈兰高地活动的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向以色列敌军发动袭击,战斗持续了四个多小时。突击队击毁了敌人的许多车辆。
十一日上午,突击队还袭击了西加利利的马兹拉特移民点的敌军仓库,击毁了运送武器和弹药去前线的一辆以色列军车。
另据报道,十日早上在耶路撒冷地区,巴勒斯坦突击队袭击了瓦迪萨拉的一个敌人军营,在消灭了该营守卫队后炸毁了敌人的武器库和弹药库。
十日夜间,突击队在通往萨卡夫阿姆移民点的主要公路上,用火箭袭击了以色列军的一支车队,使敌人遭受很大损失。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十月十二日上午在大马士革发表战报说:“我们的高射炮在七时二十分击落敌人(以色列)鬼怪式飞机一架,该机在黎巴嫩东南地区坠毁。”(附图片)
埃及部队在摧毁以色列巴列夫防线之后,士气越来越高,在苏伊士运河以东继续向前推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继续英勇抗击以色列的反扑。图为叙利亚军队在戈兰高地击毁的以色列坦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声明支持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斗争
谢胡主席回电布迈丁主席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事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政府十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武装侵略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英勇的埃及和叙利亚战士迄今在战场上取得的辉煌胜利,清楚地证明以色列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的破灭,同时也证明主动权掌握在埃及和叙利亚战士手中。这些胜利更加提高了兄弟的埃及和叙利亚阿拉伯人民及其武装力量以及全体阿拉伯人民的战斗精神,空前地增强了他们对自己力量的信心。”
声明指出:“目前对中东事态的发展所持的立场,再次在世界面前表明谁是阿拉伯人的真正朋友和他们正义事业的支持者,谁是假朋友和以色列侵略政策的支持者与怂恿者。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对目前战局发展的方向和阿拉伯人取得的胜利感到十分不安,正在尽力开展频繁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活动,向阿拉伯人施加压力并把自己的旨意强加给他们,迫使他们休战,从而使以色列免除正在遭到的损失和失败。”
声明说,然而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全部投入了战斗,无论是战场上的严峻战斗,还是两个超级大国为反对他们的正义斗争而急于企图策划的阴谋诡计,都征服不了他们。
声明说,“同兄弟的阿拉伯人民结成了悠久传统友谊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站在他们的正义事业一边。”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表示相信,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的国旗必将永远在被以色列霸占的阿拉伯领土上自由而骄傲地飘扬,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必将得到恢复。”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十月十一日回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布迈丁,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次表示对阿拉伯人民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的完全的战斗声援,并向阁下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永远站在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一边。同时完全相信:阿拉伯人民彼此保证紧密团结,依靠自己的力量,通过坚决的武装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和完全实现自己的合理愿望。”

黎巴嫩击落一架入侵的以色列飞机
约旦击退侵入领空的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巴嫩国防部发表一项公报说,以色列军用飞机十一日下午三点十分侵犯黎巴嫩南部领空,黎巴嫩防空部队立即向入侵的敌机开火,击落其中一架。
公报说,这架敌机在黎巴嫩领土上坠毁,以色列飞行员被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安曼电台广播,约旦军方发言人宣布,十月十一日七时零四分,数队以色列飞机侵犯约旦北部地区领空,约旦战斗机起飞迎击,敌机被迫逃走。

各国人民集会示威声援阿拉伯人民
据新华社讯 黎巴嫩、索马里、朝鲜、巴基斯坦和法国各界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阿拉伯各国反侵略斗争。
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群众十月九日下午,约四千名群众走上贝鲁特街头游行。游行队伍来到埃及驻黎巴嫩大使馆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在地时,派出代表向埃及大使馆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负责人递交了声援书。
同一天,贝鲁特一所大学的约一千名学生也上街示威。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数千群众十月十日游行示威。他们到达非洲团结广场后,在那里举行了群众大会。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以色列发动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战争,并要求以色列从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平壤市劳动人民两万多人,十月十二日举行集会。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朝鲜人民坚决支持埃及和叙利亚为抗击以色列侵略者而采取的所有正当的措施和立场,严厉谴责以色列侵略者对叙利亚和埃及和平居民的野蛮轰炸,指出以色列侵略者必须立即从他们霸占着的阿拉伯国家领土上滚出去。
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组织的领导人以及叙利亚大使和埃及临时代办也在会上讲了话。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拉瓦尔品第、旁遮普省、西北边境省的学生,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伊斯兰堡大学学生八日举行游行,前往埃及和叙利亚大使馆,表示声援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旁遮普省的拉合尔各高等院校学生数百人九日举行了集会和游行示威。学生们高呼口号:“全力支持阿拉伯人!”
西北边境省的学生八日在白沙瓦举行游行,高呼“打倒以色列侵略者!”省长穆罕默德·阿斯拉姆·汗·哈塔克对学生讲了话。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全国委员会八日在拉合尔举行会议。会上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明目张胆地侵略埃及和叙利亚。
法国群众近一万人,先后在十日和十一日在巴黎游行示威。十一日示威组织者发表的公报指出,中东战争的责任“应由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以色列承担”。公报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抗击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非洲国家报刊和“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发表评论
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支持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许多非洲国家的报刊发表社论表示积极声援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应对以色列的侵略行径负责。
加纳《言论》周刊十月十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一面公开鼓吹在中东实现和平,暗地里却向以色列提供致命武器,怂恿侵略。俄国口头上支持阿拉伯事业,但同美国一样,他们只是对在中东能够捞到什么东西感兴趣。社论强调说:“我们毫不含糊地谴责美国和苏联的虚伪性,因为它们在造成目前这个地区的大破坏中起了作用。”
尼日利亚《每日简报》九日发表评论指出,超级大国美国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在中东进行军备竞赛扮演着穷凶极恶的角色。
评论说:“这些超级大国只想到从出卖军火中为自己国家获取更多的经济利润,而不顾成千上万人在这个过程中被屠杀和成为残废。”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九日发表社论指出,超级大国应对中东不战不和局面和以色列的侵略负责。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月十一日广播一篇文章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所以敢于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是由于超级大国从经济、政治、军事和人力方面支持以色列的结果”。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一直不停地给予以色列大规模的援助。“至于口口声声叫喊支持阿拉伯国家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也向以色列提供了不可缺少的条件,如给予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以种种方便,从而增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人力。”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对世界这一地带垂涎欲滴。它打着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招牌,给阿拉伯国家一点援助,但不许阿拉伯人民进行争取民族权利和收复被占领的土地的斗争。相反,它利用阿拉伯人民碰到的暂时困难来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政治交易,同美帝争夺势力范围,争夺战略要地和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中东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的关键是由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在中东的互相勾结,互相争夺。”

为加紧进行侵略战争
以色列发行军事公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为发动对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战争的需要,进一步扩充军费,加紧搜刮以色列人民的血汗。
据法新社十日报道,以色列财政部长萨皮尔透露了在今后十二个月中将发行十亿以色列镑(合二亿多美元)公债的计划。他说,以色列总共需要四十亿以色列镑以满足战争费用。
另据以色列公债组织宣布,以色列一九七二年发行了二亿八千万美元的军事公债。

刚果、加纳、索马里等国政府支持埃叙反侵略斗争
南斯拉夫政府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侵略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刚果、加纳、索马里等国政府或元首发表声明、公报表示从道义上或物质上支持埃及和叙利亚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十月九日晚发表声明说,“刚果人民对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对付侵略者的决心感到高兴,并且坚决重申无条件地支持兄弟的阿拉伯人民为解放他们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呼吁正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毫不含糊地谴责侵略者——犹太复国主义国家的决议。”
加纳政府十月十日发表声明说:“加纳政府再次要求以色列承认由于它继续占领阿拉伯土地所造成的严重危险。毫无疑问,这种形势导致了当前的冲突,阻碍了这一地区永久和平的恢复。”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和索马里部长会议最近在西亚德主席主持下举行联合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运送一批牲畜作为索马里人民对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支援。
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十月十一日晚在向乍得国家电台发表的谈话中宣布,乍得“坚决地站在遭受扩张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之害的光荣的埃及和叙利亚战士一边,乍得从今天起应是阿拉伯军队的后卫,确保向正在战斗的士兵们供应肉类”。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府十月十一日发表公报说:“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衡量了这种形势对世界和平特别是对非洲安全的重要意义,面对着这种形势,恪守非洲统一组织决议的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政府,对阿拉伯人民维护独立和国家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表示声援。”
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政治局十月十日在总书记桑戈尔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一项动议说:“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政治局谴责以色列国的顽固态度,重申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声援。”
埃及外交部十月十日收到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电报表示,几内亚(比绍)人民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解放被占领土地的斗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十月七日发表声明指出,近东战争行动的最新升级是以色列长期蓄意侵略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的结果。
声明表示:“南斯拉夫政府最强烈地谴责以色列的这一侵略行径,坚决全面地支持阿拉伯各国根据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决定反对以色列和解放被占领的领土的正义斗争。同时,南斯拉夫政府呼吁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和世界上负责人士采取有效措施,以便给予阿拉伯国家以全面的支持和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