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提高射击运动水平 推动射击运动发展
一九七三年全国射击邀请赛在北京举行
李德生副主席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射击表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一九七三年全国射击邀请赛,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参谋长朱家礼,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观看了射击表演。
这次射击邀请赛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比赛,是对我国射击运动队伍的一次检阅。它对提高我国射击运动水平,推动全国射击运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和贵州、吉林、河南、浙江、青海、江苏、福建、云南、江西、内蒙古、甘肃、湖南、辽宁、河北、湖北、宁夏、陕西、四川、山东、广东、黑龙江、上海、天津、北京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队,共三百多名男、女运动员。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及其随行人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让—克洛德·冈加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会见时在座。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周明基、宋中、周正、王文忠、何振梁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让—克洛德·冈加及其随行人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前田义德和一宫义定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广播协会终身名誉顾问前田义德和一宫义定。
在友好的气氛中,宾主亲切交谈。
我国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广播事业局总编室副主任杨兆麟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广播协会终身名誉顾问前田义德和一宫义定先生。
会见时在座的有经普椿、李福德、韩炳培等。(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广播协会终身名誉顾问前田义德和一宫义定。
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会见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访华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藤井胜志为团长、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为副团长的日本众议院外务委员访华议员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参加了会见。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陈抗、金苏城、单达圻、王效贤等也参加了会见。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随特鲁多总理访华的加拿大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随特鲁多总理访华的加拿大新闻界人士。
随同特鲁多总理访华的总理新闻秘书奥尼尔,总理办公室助理新闻秘书托尔、查普曼,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爱文思,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科利斯特和《义务报》报道员勒梅兰,先后祝酒,共祝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美大司的负责人潘非、邓岗、顾文华、王珍、肖特、吴凡吾、李伯悌、兰子安、吕梁、张常海、孙轶青、蔡尚雄、孟纪青等。

对外友协、中老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的夫人,以及其他在京的老挝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老友协会长连贯,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上明、陆维钊、尹佐珍、史林峰、郭东俊等。

外经部部长方毅宴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彼得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外经部部长方毅今天晚上设宴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鲁道夫·阿·彼得森及夫人、署长助理兼亚洲远东局局长拉金达拉·科马拉斯瓦米、署长助理约翰·欧弗及夫人。宴会洋溢着友好的气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卜明、毕季龙、张贤务等。

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将军离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将军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和张乃一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贺晋年、刘海清、李钟奇、王栋等前往机场欢送。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瑞典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赫德曼,陪同阿姆格伦将军前往上海等地访问。
瑞典贵宾在北京期间,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中央民族学院,参观了文化大革命中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长城和故宫。

伊文思、玛斯琳离京回国
廖承志杨骥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九日乘飞机离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狄福才、吴印咸、史林峰、丁峤、钱李仁、侯甸、刘光亚、叶式春、吴梦滨等。在京的外国友人沙博里、万徒勒里夫妇,以及马海德等也到机场送行。
伊文思、玛斯琳二人是一九七二年三月来我国访问的。行前廖承志曾宴请了他们。

刚果新任驻中国大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迪厄多内·伊图阿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波兰驻华使馆武官举行酒会
庆祝波兰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波诺维奇上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波兰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部长徐斌,有关方面负责人董正海、钟辉琨、项钟圃、甘迈等,应邀出席酒会。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出席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酒会。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后
我代表团团长刘澄清率部分团员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出席在西班牙马拉加—托雷莫里诺斯城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的我国代表团团长刘澄清率领部分团员,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副部长申光、朱春和、李玉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彭洪志、沈韦良等前往机场迎接。

日本男女排球队分别同北京女子排球队和上海男子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廖承志等观看比赛并会见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负责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日本女子排球队和男子排球队,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北京体育馆分别同北京女子排球队和上海男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经普椿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夏朗、任超等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日本男女排球代表团团长坂本邮次,副团长安川洋、佐藤兴吾,和秘书长长岛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日本女子排球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岁。她们基本功扎实,攻守技术全面。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她们既发挥了快速、多变、防守顽强的特长,又运用了强攻突破的打法,以明显的优势连取三局,战胜了北京女子排球队。晚上,日本男子排球队和上海男子排球队的比赛进行得十分激烈,打满五局才分胜负,双方都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日本男子排球队国际比赛经验丰富,战术配合熟练,队员平均身高一米八七,身体素质好。今晚比赛的前两局,日本队分别以十五比十和十五比十二获胜。上海队在零比二落后的情况下,斗志旺盛,较快地适应了日本队多变的战术,在进攻中充分发挥自己快速、灵活的特长,同时注意快中的战术变化,取得了主动,以十五比十一和十五比九扳回两局。在第五局的比赛中,开始时日本队曾一度领先,上海队奋起直追,一直打到十一平、十二平。在这关键的时刻,上海队仍然敢于坚持打快球,连得三分,以十五比十二胜第五局,最后以三比二战胜了日本队。比赛结束后,中日两国运动员手拉手向观众致意,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结束对英国的参观访问
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二日讯 以王冶秋为团长、夏鼐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参加了在英国伦敦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并进行参观访问后,于今天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务院文化组秘书长石少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刘仰峤,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振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特、梁上苑、牛兆勋、胡凡夫等。
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 以王冶秋为团长、夏鼐为副团长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结束对英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十一日下午离开伦敦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泰晤士报》董事长汉密尔顿、英国主计大臣兼艺术大臣埃克尔斯子爵的代表——教育和科学部副次官赖特以及政府其他官员。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前往送行。
代表团在英国期间,访问了伦敦、约克、剑桥、艾冯河畔的斯特拉特福等地,参观了大英博物馆、莎士比亚中心、莎士比亚诞生地、考古现场、希腊画廊和一些珍贵的古物、书籍、手稿的展览。
他们还参观了一些大专院校和考古研究所。代表团成员所到之处,受到英国政府有关人员和英国朋友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英国主计大臣兼艺术大臣埃克尔斯子爵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分别于九月二十七日、十月六日为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代表团是在九月二十六日到达伦敦参加两天之后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开幕式的。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十月十二日由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陪同游览颐和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