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埃军摧毁敌防线后士气高昂继续推进
叙军在戈兰高地英勇奋战不断挫败以色列侵略军反扑
巴勒斯坦游击队配合埃叙部队从各处加紧袭击敌军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埃及军民英勇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进入了第五天。埃及地面部队在摧毁以色列巴列夫防线之后,士气越来越高,在空军和防空部队的掩护下,在苏伊士运河以东继续向前推进,迫使敌军节节败退。
据埃及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十日,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南段,埃及军队同以色列侵略军发生激战,埃及部队击毁了敌军一批坦克和装甲车,残敌丢下武器,狼狈逃跑。在前线北段,一支以色列装甲部队,在埃及部队攻击下,丢下一些坦克和装甲车,向东溃逃。埃及部队俘虏了一些敌军,缴获了敌人十五辆坦克和装甲车。
战报说,当天上午,埃及出动飞机集中轰炸了在西奈半岛北部海岸的敌军指挥部和后勤设施,敌军遭到重大损失。
十日上午,埃及防空部队还击落了以色列飞机十架。
埃及军民经过五天的连续奋战,战果显著:跨过苏伊士运河,解放东坎塔拉,全歼敌军第一九○装甲旅,并生俘其旅长,摧毁敌军巴列夫防线,迫使敌军节节败退。埃军士气高昂,充满信心。据来自苏伊士运河前线的消息说,一位埃及士兵站在巴列夫防线新建立的埃军阵地上对外国记者说:“我们夺取这个防御工事是我们解放被占领土地的第一步。”他指着在原来敌军阵地上飘扬着的埃及国旗说:“现在,我们已向全世界证明,以色列军队的优势只不过是一种神话。”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叙利亚军队十日在戈兰高地继续英勇抗击以色列的反扑;同时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海军和海岸炮兵也沉重打击了以色列的空、海军。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日发表的战报说,由于以色列军队从各个方面向挺进中的叙利亚军队反扑,在前线发生了激战,战斗一直持续到夜晚。叙利亚前线军队挫败了敌人所有的尝试,敌人在人员和装备方面损失惨重。
据来自戈兰高地前线的消息说,在叙利亚军队英勇抗击下,前沿阵地的以色列士兵愁眉苦脸和疲倦不堪。几个在一九六七年参加过戈兰高地战斗的以色列士兵说,这次战争要艰难得多。
战报说,以色列飞机对戈兰高地南部、东北部和北部的叙利亚军队空袭,遭到了叙利亚空军的截击,多架飞机被击落。
面对着前线的惨重失败,以色列十日出动大批飞机对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及其他城市的非军事目标进行狂轰滥炸,杀害无辜居民。叙利亚空军和防空部队对以色列这种惨无人道的行径予以坚决的回击。
战报说,叙利亚十日共击落了四十三架以色列飞机。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十一日上午发表的另外两份战报说,一批以色列舰艇在十一日晨一点三十分炮击了叙利亚沿海布尔杰伊斯兰的非军事目标、拉阿塔基亚港口和巴尼亚斯港口的石油终点设施。停泊在那里的希腊商船“梅西尔吉特”号被击沉。
战报说,叙利亚海岸炮兵和海军同敌人交火达两小时,击沉敌艇共八艘。
叙利亚外交部部长助理拉菲十月十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阿拉伯人民“已经粉碎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他警告以色列要对它袭击民用目标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游击队继续四出袭击以色列军事目标,以配合埃及、叙利亚抗击以色列的侵略的斗争。
十月十日上午,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马勒基亚和马纳拉之间伏击一股敌人,战斗持续了约四十分钟,敌人在人员和物质方面遭到了严重损失。
同时,另一批游击队用大炮和火箭轰击了敌军在马纳拉的隐蔽地区,并袭击了马纳拉移民点的以色列炮兵阵地,使敌人遭到了重大损失。
巴勒斯坦游击队在十日黎明潜入并炸毁戈兰高地的尤夫塔赫移民点的敌军需站。
十日上午,巴勒斯坦游击队占领了位于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边界上的鲁韦斯拉姆塔。
巴勒斯坦游击队九日晚潜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北部的库里亚特·沙蒙和巴尼亚斯地区敌人的营地,并在那里袭击了敌军。战斗持续了约三个半小时,摧毁了一些机器和一个弹药库。十日上午游击队的火箭部队还袭击了沙蒙和巴尼亚斯村的敌人集中点。
另据巴勒斯坦革命部队总指挥部军事发言人说,在上加利利地区,巴勒斯坦游击小组在九日早晨袭击了位于布拉尼特(曼苏尔)移民点附近的敌军集结营地,炸毁了敌人的一些军车。另一支游击队在艾因扎尔卡以南同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两个游击小组袭击敌人运输队后被包围,当时敌人用大炮轰击了这个地区。另外三个游击小组闻讯赶向战斗地区,为这两个战斗小组解围,直到九日下午两点,战斗还在继续中。
在加利太比利亚南部的布里亚地区,一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同敌人的车队遭遇,战斗持续半小时,打毁敌人军车十辆。
九日晨巴勒斯坦游击队伏击了从阿什库勒军营出发的一支敌人军用车队,交战半小时,击毁了一些车辆。同时,游击队还用迫击炮轰击了阿什库勒军营。这个军营是敌人在谢赫山南部地区的军车和人员的集中点。

西哈努克亲王致电声援埃叙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月十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八日分别致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完全支持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以及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最强烈地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不断侵犯阿拉伯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
西哈努克亲王在给萨达特总统的电报中说:“我们热烈祝贺英勇的埃及武装力量在军事上所取得的解放被敌人非法占领的重要国土的辉煌胜利,并衷心祝愿英勇的埃及取得完全胜利”。
电报说,“我们庄严重申,我们对你们的正义事业毫无保留的支持,并对你们,对叙利亚人民和对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其他兄弟的阿拉伯国家人民表示全面的和战斗的声援。”
西哈努克亲王在给阿萨德总统的电报中也热烈祝贺英勇的叙利亚武装力量在军事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重申柬埔寨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毫无保留的支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十月八日也分别打电报给埃及外交部长和叙利亚外交部长,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埃及和叙利亚的侵略,并且表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埃及和叙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谴责以色列侵略
出席联大的不结盟国家代表全力支持埃叙解放被占领领土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在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十月八日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索马里、科威特、约旦、尼日尔和达荷美等国的代表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最近对埃及和叙利亚发动的武装侵略。
索马里文化和高等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丹在发言中表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无保留地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一再侵略。”他说,“联合国大会必须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的挑衅性侵略行动”,并且“立即采取主动,要求以色列从它在一九六七年所侵占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其部队”。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指出:“以色列通过侵略战争而占领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一事,不仅侵犯了这些国家天然享有的领土完整权利,而且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约旦外交国务大臣祖赫尔·穆夫蒂在发言中要求联合国“肩负起保证以色列的侵略被制止而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三国被占领超过六年之久的领土归还给它们的合法主人这一最高职责”。
尼日尔外交部长布卡里·萨博说:“很明显,只有通过首先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利才能在中东有效地恢复和平。”
达荷美外交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任何名副其实的国家都不会同意它的部分领土作为侵略的后果而被永久占领的局面。”
在八日下午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还有玻利维亚、比利时、匈牙利和乌克兰的代表。
另据报道,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在五日的全体会议上讲了话。他表示,尼日利亚将“为从我们大陆根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以便掌握我们大陆的命运而加倍努力”。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在发言中说,“叙利亚忠实地支持各国人民自由的原则和他们对不受任何外国干涉的自决、领土完整、区域性联合以及对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的权利,忠实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控制和剥削以及歧视的斗争”。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约翰·克利斯托菲德斯在发言中指出:“用武力攫取土地的行径不应该、也不能够得到宽恕和承认”。
卡塔尔外交大臣赛义德·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发言中谈到中东问题时强调指出:“在中东实现和平有两个基本条件:首先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己的土地并返回家园的权利和他们的充分的自决权;其次是,以色列军队立即、全部、无条件地从他们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
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在发言中也强烈谴责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在五日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还有奥地利、委内瑞拉、捷克斯洛伐克和老挝的代表。
在三日的一般性辩论中,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强调第三世界的团结。“当大国作出它们的决定时,不能把第三世界撇在一边,因为这些决定显然必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第三世界。”
海地外交部长阿德里安·雷蒙在发言中也强调:“企图把四分之三的人类排除在历史的主流之外,以便由世界上的超级大国按照已经过时的方式签订协定和缔结条约来实现国际均势,那是徒劳的。”
马达加斯加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在发言中强调各民族的自决权和充分尊重他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说,中国和法国签署《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增强了在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的有效性。”他要求苏联“重新考虑它的态度”。
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强调指出,地中海地区的安全和欧洲安全是不可分割的。
在三日一般性辩论时发言的还有,阿富汗、澳大利亚、葡萄牙和卢森堡的代表。以色列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出席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的不结盟国家代表团团长十日在联合国总部开会讨论了由于以色列最近侵略埃及和叙利亚所造成的中东严重局势。
他们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埃及和叙利亚,野蛮轰炸叙利亚居民区,并表示全力支持埃及和叙利亚解放它们被占领领土的正义斗争。
会后,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向记者宣读了会议公报。
公报说:“各不结盟国家代表团团长决定在他们之间,并在他们同埃及和叙利亚代表之间,保持密切联系,以便遵照国家首脑们在阿尔及尔通过的政策,来决定他们应当采取的措施。”

北非三国派作战部队和医疗队支援埃叙反侵略
约旦全国动员准备反击侵略 卢旺达、上沃尔特和达荷美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北非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分别向中东派作战部队或医疗队,支持埃及和叙利亚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月九日下午在韦德—埃利勒检阅了即将派往中东同阿拉伯武装力量并肩战斗的一支突尼斯部队。他向这支部队发表讲话说:“你们一定会以勇敢和忘我的精神履行你们的职责。你们一定会不怕镇压、不怕刽子手和轰炸而顶住敌人的反扑。”
突尼斯负责新闻的总理国务秘书萨拉赫丁·阿卜杜拉十月八日下午率领一支医疗队启程前往叙利亚,同时还运去大量药品。
阿尔及利亚的第一批空军也已经到达开罗参加对敌作战。
据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十月八日消息,摩洛哥已经组成一个医疗代表团前往叙利亚。
据约旦安曼电台十月十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发布了一项命令,征集后备军,准备对付敌人的侵略。约旦最高司令部已指示全体军官向附近的警察局登记他们的住址,准备接受命令。同时,约旦还决定动员全国人力和物力,准备反击侵略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政府十月九日宣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这一决定是卢旺达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八日在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主持下召开的会议上作出的。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在给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电报中谈到采取这一行动的理由时说,卢旺达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以色列对一个兄弟的非洲国家——埃及——发动残酷的战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政府十月十日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这项决定是在上沃尔特内阁举行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的。
另据达荷美“革命之声”电台广播,达荷美政府十月九日已经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伊拉克击落以色列飞机一架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办公室发表的公报宣布,伊拉克战斗机十日击落了一架以色列飞机。
公报说,十日凌晨零时五十二分,两架以色列飞机越过约旦领土企图渗入伊拉克领空,伊拉克战斗机立即进行拦截,击落其中一架,另一架逃跑。
公报还说,伊拉克空军部队参加叙利亚和埃及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战斗,多次袭击了以色列基地和军事目标。公报指出:“伊拉克空军是阿拉伯空军力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正当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时候
苏联又把一批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巴基斯坦报纸指出苏联是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据特拉维夫消息,在阿拉伯人民抗击以色列新的军事侵略的第三天——十月八日,又有五百名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这是苏联把其国内犹太人向以色列输送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批。
据报道,以色列的新苏联犹太移民协会主任萨拉·萨丁斯基夫人说,这批苏联犹太人一到以色列,有些人就要求参加到以色列军队中去打仗。
另据报道,苏联犹太移民仍在继续不断地从苏联出发,乘火车经过维也纳,然后空运到以色列。从十月六日阿拉伯国家抗击以色列新的侵略以来,到十月十日的五天内,已有三批新的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共八百一十五人。阿拉伯舆论对苏联的这种行为表示强烈不满。黎巴嫩《生活报》十月九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显然,苏联在为以色列提供其作战所需的士兵和人力。”文章还说:“苏联的
(犹太人)士兵、军官和专家急忙赶往以色列,以便在反对阿拉伯人的战斗中在各方面作出贡献,不管是人力方面的,技术方面的,还是军事方面的。”
文章指出,这就是正当阿拉伯人进行第四次抗击以色列的战争的时候,苏联向阿拉伯人表示所谓“友谊”的标志和证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报纸最近发表评论指出,苏联政府对阿拉伯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所采取的态度,表明它是阿拉伯人民的假朋友。
《建设报》十月十日发表社论说,尽管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发生了战争,苏联仍然继续允许在苏联的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社论指出:“俄国的统治者一向装作是阿拉伯人的同盟者和朋友。因此,他们在战前只不过一个月以及在战争期间把几千人送到以色列,是令人吃惊的。”
《时代之声报》十月八日发表文章说,阿拉伯人民应当对美苏保持警惕,因为“人们不知道它们之间已经取得了什么谅解。”

埃及部队继续在各条战线上打击以色列侵略军,获得新战果。图为被埃军生俘的一批以色列侵略军。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