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特鲁多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特鲁多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特鲁多总理先生
和夫人,尊敬的加拿大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特鲁多总理曾于一九六○年访问过我国。今天,我们在这里又一次接待我们的老朋友,感到非常高兴。特鲁多总理为促进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起了积极作用,又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作出可贵的贡献。他这次来我国正式访问,是中加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全体加拿大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中加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辽阔的太平洋可以把我们两国在地域上隔开,却隔离不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加拿大是个美丽富饶的国家,加拿大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在中国,谈到加拿大朋友,人们就会想起白求恩大夫。他为帮助中国人民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毛主席《纪念白求恩》这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白求恩大夫的崇敬和悼念,并且已经成为铭记中加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历史篇章。
中加两国社会制度虽然不同,但是,我们双方都有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由于有这个共同点,我们两国建交三年来,在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关系都得到了顺利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加,各种专业代表团互相访问也越来越多。所有这些都促进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友谊。
当前,世界人民都在关心世界形势向何处发展。我们认为,各国人民出于热爱和平的心情,期望国际局势走向缓和,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良好的愿望和现实并不是一回事。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勾心斗角,互挖墙脚,任意侵犯别国的独立和主权。他们的胃口很大,手也很长,哪里有利可图,就往哪里钻;哪里软弱可欺,就从哪里下手。他们的争夺闹得当今世界不得安宁。值得警惕的是,超级大国利用各国人民要求缓和紧张局势的善良愿望,大造其“缓和”假象,企图麻痹世界人民,掩盖他们侵略、扩张的真实面目。因此,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紧密团结,坚持斗争,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我们愿意同一切反对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团结起来,为推动国际局势的改进而共同努力。
在中加两国建交三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刻,特鲁多总理来到我国,使我们双方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非常有益的。我们相信,总理先生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祝愿贵宾们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加拿大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罗兰·米切纳总督的健康,
为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加拿大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特鲁多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特鲁多总理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中国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总理先生,我感谢你邀请我访问中国,感谢你的热情欢迎。你的盛情的讲话使我的国家和全体加拿大人感到荣幸。
我来北京的旅途是漫长的。用里程衡量,它是漫长的。用时间衡量,它是漫长的。在我们两国以往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加拿大总理曾经到过中国。
总理先生,漫长的旅行对我们两国人民而言并不是陌生的。毛主席写到过一个“不远万里”的旅行者。加拿大和中国的历史都记载了许多这样的壮举。有些是危险和艰巨的;有些是富于想象和灵感的。有些旅行穿过广阔的土地,要求付出巨大的体力。有些旅行则越过更为困难的思想和态度的阻隔,要求作出另一种坚韧的努力。建设一个国家,这两种旅行者,这两种旅行都需要——一种是地理上的,另一种是思想上和精神上的。
加拿大和中国的面积几乎相等。在加拿大,从西部的温哥华到东部的圣约翰斯相隔三千多英里。在中国,从新疆西北到广东省沿海相距近四千公里。但是,用英里或公里计算的距离往往容易造成错觉。妨碍了解的最大障碍并不是高山、林海或大河,而往往是人们头脑中形成的顽固不化的态度。
象我们这样幅员辽阔、人们讲不同的语言、种族和文化来源不一的国家,政府面临着一个困难的任务,即在人人享有平等、尊严和福利的基础上缔造统一。如果缺乏内部团结与和谐感,那么任何国家都不能大胆地走向世界,有效地参与国际关系,任何国家的总理都无力使他的人民参加到世界事务中去。
总理先生,当我们今天在北京会晤的时候,我们深信各自的国家具有这种团结感,确信我们各自国家的内部联系坚强有力;我们感到自豪的是,这种内部联系不是人为强加的,而是人民努力的结果。因此我们能够讨论两国间的相互关系,而且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的真诚愿望是相互友好,并且希望这种友好状况遍及世界各地。
(事实上,如果缺乏对这一基本原则的一致意见,我们将难于在任何其他问题上达成一致。)
然而,我们两国虽然幅员相等,在人口和力量方面却大不相同。这意味着,加拿大在同你们的关系中,正如在同人口众多和力量强大的南方邻国、北方邻国以及世界各国的关系中一样,无法强迫别人尊重我们的愿望、我们的看法、甚至我们的独立。
如果说加拿大、加拿大的政策、或加拿大的成就应该受到别人的尊敬,那只是因为它们是值得尊敬的,而不是通过军事或经济手段来博得的。
我们并非不知道在这个不完善的世界上仍然存在着战争的危险,同样,我们也不是不意识到有责任尽可能设法缓和这种危险的根本原因。但是加拿大人并不那么天真,以为我们能够独自顶住外来的压力。在这方面,我们同几十个旁的国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指望以互相援助作为防止冲突的手段。我们依靠世界绝大多数人民都怀有的不容置疑的和平与友善的愿望。我们依靠人类的理智,并且指望所有大国的领导人都能认识到:在这个行星上,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一场核灾难将会无法控制;安全在于侵略活动的消失——而不是侵略活动的存在。
基于这些理由,加拿大的外交政策的目的是谋求避免紧张,加强国际合作机构,帮助新独立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信赖并致力于避免冲突和缓和紧张局势。对于同情我们的目标的国家,我们寻求同它们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寻求通过日益增多的外交、贸易和文化往来达到互利。
正是为了这样的目的,我来到了中国。
加中两国人民可以彼此学习和共同分享的东西很多。他们都要求和平与安全、社会正义以及尊严和幸福的生活。有一位胜过旁人的加拿大人曾献身于帮助中国人民追求这些目标。他的贡献已为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赋予不朽的声名。我敢相信,他所建立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仍然是坚不可摧的,这种友谊将从善意和辛勤的工作中得到抚育和增进,成长为可以经受住任何风暴的友好谅解的关系。
我极其愉快地提议:
为尊敬的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的健康,
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中国和加拿大朋友们的健康,
为中国的繁荣和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
干杯!

周恩来总理同特鲁多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今天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苏约翰、总理特别助理伊凡·黑德、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汤姆·伯恩斯、外交部助理副部长米歇尔·迪皮伊、外交部亚太局局长安德鲁、外交部东亚处处长丹尼尔·莫尔加特。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吴凡吾、朱传贤、唐闻生、屠国维、罗旭、沈若芸、祝秋生等。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参观北京体育学院
邓小平副总理陪同贵宾参观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等加拿大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体育学院,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北京体育学院的校园里悬挂着欢迎标语,飘扬着红旗。当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等来到时,学院的师生挥动着中、加两国国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贵宾致意。这个学院的业余体校的青少年学员们为加拿大贵宾表演了乒乓球和武术。贵宾们还观看了学员们篮球、排球、游泳等项目的基本功训练。在观看了射箭表演以后,特鲁多总理也兴致勃勃地射了三箭。
参观结束时,特鲁多总理对学院的负责人说,今天的参观是很有意义的,他希望今后加、中两国运动员有更多的交往。
陪同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参观的还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
下午,特鲁多总理的夫人由许寒冰陪同游览了长城。(附图片)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等加拿大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陪同,十月十一日参观北京体育学院,受到体院师生们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会见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将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将军和夫人,及其随员哈马尔中校,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大使馆参赞赫德曼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和张乃一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贺晋年、刘海清、李钟奇、王栋、朱开印等。(附图片)
叶剑英副主席会见瑞典陆军司令阿姆格伦将军,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十一日分别会见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请他们向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转交他的支持电。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握手。
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