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特鲁多总理和夫人
李先念和林佳楣,邓小平,阿沛·阿旺晋美,姬鹏飞和许寒冰,吴德等作陪
周恩来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
随同特鲁多总理来访的加拿大官员,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在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里悬挂着加拿大国旗和中国国旗。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等我国领导人同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总理的随行人员、随行记者、专机机组人员,分别照了像。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首先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全体加拿大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加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在中国,谈到加拿大朋友,人们就会想起白求恩大夫。他为帮助中国人民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周恩来总理指出,特鲁多总理的访问,是中加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并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特鲁多总理在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中说,加中两国人民可以彼此学习和共同分享的东西很多。他们都要求和平与安全、社会正义以及尊严和幸福的生活。有一位胜过旁人的加拿大人曾献身于帮助中国人民追求这些目标。他的贡献已为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赋予不朽的声名。我敢相信,他所建立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仍然是坚不可摧的,这种友谊将从善意和辛勤的工作中得到抚育和增进,成长为可以经受住任何风暴的友好谅解的关系。
周恩来总理和特鲁多总理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加拿大国歌和中国国歌。
席间,乐队演奏了中加两国的乐曲。宴会结束时,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同乐队见面,感谢他们成功地演奏了《魁北克幻想曲》、《红河谷》等加拿大乐曲。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林巧稚;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肖劲光、向仲华、姚依林、周化民、于桑、黄树则、刘忍、王丙乾、肖鹏、张彬、唐克、赵岚、于眉、夏之栩、朱穆之、王海容、马仁辉、姚晓程、周培源、王建中、刘仰峤、吴仲超、浩亮、刘庆棠、王寿仁、潘非、何文今、贾汀、林平、王珍、李永亭、李淑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图为宴会前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给萨达特总统的支持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给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支持电。全文如下:开罗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安瓦尔·萨达特总统阁下:
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以色列又一次悍然对埃及、叙利亚发动武装侵略,对阿拉伯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广大军民同仇敌忾,团结一致,英勇奋战,给侵略者以迎头痛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钦佩你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者的罪恶行径。
长期以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霸占大片阿拉伯领土,把成百万巴勒斯坦人民赶出家园,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带来深重的民族灾难。以色列侵略者之所以这样猖狂,敢于多次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是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结果,是同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分不开的。
埃及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你们为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是得道多助的,已赢得了并将继续赢得整个第三世界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你们的斗争,坚决站在你们一边。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埃及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坚持不屈不挠的长期斗争,必定能够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起,克服征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
于北京

周恩来总理给阿萨德总统的支持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支持电。全文如下:大马士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哈菲兹·阿萨德总统阁下:
十月九日,我收到了贵国驻华大使转来阁下写给我的信。
最近,以色列又一次悍然对叙利亚、埃及发动大规模武装侵略,对阿拉伯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叙利亚、埃及和巴勒斯坦广大军民正在同仇敌忾,团结一致,英勇奋战,沉重打击了侵略者。总统阁下在来信中表达了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反抗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我们对此深表钦佩,并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正在同敌人进行英勇奋战的叙利亚全体军民致以兄弟的战斗敬礼,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新的侵略罪行表示强烈谴责。
长期以来,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霸占大片阿拉伯领土,把成百万巴勒斯坦人民赶出家园,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带来深重的民族灾难。以色列侵略者敢于多次向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是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结果,是同超级大国的支持和纵容分不开的。
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是全世界人民反帝、反霸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你们已经赢得并将继续赢得整个第三世界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坚信,具有光荣反抗外来侵略斗争传统的叙利亚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坚持长期不懈的斗争,必定能够同全体阿拉伯人民一起,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取得反侵略斗争的更大胜利,最终必定实现收复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崇高目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于北京

周总理分别会见埃及、叙利亚大使
周恩来总理说,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总是支持你们的。我们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分别会见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阿特拉什,请他们向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转交他的支持电。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说,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总是支持你们的。我们坚决支持埃及、叙利亚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参加会见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老挝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老挝独立节二十八周年。中国人民怀着深厚的兄弟情谊,热烈庆祝老挝人民的光辉节日,向英雄的老挝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老挝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长期以来,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一九四五年十月十二日,老挝人民打败了日本法西斯侵略者,宣告老挝独立。接着又胜利地进行了九年的抗法战争。近十多年来,老挝爱国军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团结战斗,取得了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二十八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经受了长期革命战争的锻炼和考验。老挝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鼓舞了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为世界人民反帝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二月,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政府方面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这个协定的签订,为老挝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它是老挝人民坚持长期斗争的胜利成果,标志着老挝人民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半年多来,老挝爱国战线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一道,严格遵守和认真履行万象协定,为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粉碎了老挝极右势力发动的反动军事政变之后,老挝有关各方于九月十四日签署了万象协定的议定书,在实现老挝民族和睦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
当前,印度支那的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老挝人民正在乘胜前进。老挝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可以肯定,久经锻炼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老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老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兄弟,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一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与日俱增,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