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举行三届四次会议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长征同志讲话 范文同总理作报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于十月四日到七日举行了第三届第四次会议。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致了开幕词。
会议听取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报告以及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履行情况和关于北方恢复和发展经济情况的补充报告。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长征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长征说,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仍然出谋划策,并支持西贡政权接连严重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西贡军队仍在使用美国武器杀害南方人民,接连向解放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和向阮文绍控制区发动“绥靖”军事行动。西贡政权没有实施各项民主自由权,基本上没有释放非军事人员,反而继续逮捕了许多人。最近,美国飞机和军舰还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和领海。因此,全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增强团结,巩固力量,随时准备对付种种情况。
长征在谈到在越南北方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时强调说,越南北方必须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目前,必须掀起生产劳动竞赛运动,努力完成三年(一九七三——一九七五年)国家计划。
长征强调说,祖国战线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全民团结,教育人民发扬爱国精神,统一行动,大力促进生产,建设北方的社会主义;同南方同胞一起进行斗争,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会议讨论并表示赞同主席团关于祖国战线当前的方针和任务的政治报告,并一致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还听取了范文同总理关于越南党政代表团出国访问的报告,并对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举行联席会议
苏发努冯亲王作政治报告 坎苏·高拉主席发表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十月八日至九日在桑怒举行了联席会议。
老挝爱国战线方面出席会议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凯山·丰威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坎代·西番敦、奔·西巴色等。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方面出席会议的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坎温·布法等。
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高度评价老挝人民在签订万象协定和议定书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分析了老挝当前的形势。他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破坏协定及议定书的阴谋,并且阐明了老挝爱国战线和中立力量联盟在目前为使协定及议定书得到履行,为捍卫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中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坎苏·高拉主席接着发表讲话。他表示完全拥护苏发努冯亲王的政治报告。他强调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的破坏阴谋而共同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了苏发努冯亲王的政治报告,并把这一政治报告作为联席会议的决议。
大会还通过一项公报,号召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方面的干部、战士和全国人民为捍卫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为使协定及议定书的各项条款得到真正履行而斗争。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打击朗诺伪军
在金边周围和五号公路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二十一日至十月二日在金边东面、南面以及马德望进行的几次战斗中,消灭敌人七百五十多名。
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三十日夜里至十月二日清除了金边东南面特诺河的南部地区的所有朗诺伪军,打死敌人三百五十名。
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一日在金边以南的二十六号公路上截击朗诺伪军第四十七营,消灭敌人约二百名,缴获一批武器和战争物资。十月二日,人民武装力量猛烈炮轰金边以东二十公里的布雷达密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九十多名。
在马德望,从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敌人许多据点和“自卫村”,消灭敌人一百一十四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初,继续向金边周围和五号公路的朗诺伪军发动进攻,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十月二日、五日和六日,人民武装力量相继夷平了金边东南部、西北部和西南部三个据点,歼灭敌人二百五十一名。
在五号公路,马德望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三日在斯外东胶和蒙鲁塞之间截击了敌人一支载有伪军和战争物资的卡车队,仅仅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就摧毁敌人卡车五辆,并且把另外八辆卡车推到河里。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伪军八十七名,摧毁战争物资约五十吨。

恩古瓦比总统和洛佩斯总理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十月九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最热烈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伟大的、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怀着完全的深切满意的心情看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各方面都存在着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正在日益加强。
我相信,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加强和发展,以利于人民的伟大事业。
主席同志,请接受我的祝愿,祝你本人长寿、幸福,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 马里安·恩古瓦比
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于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理亨利·洛佩斯十月二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代表刚果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十分深切和热烈的祝贺。我热忱祝愿,在你的推动下,我们两国之间如此顺利存在的、丰硕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使我们的共同理想万古长青。总理同志,请接受我诚挚的祝愿,祝你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理 亨利·洛佩斯
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于布拉柴维尔

比中协会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比中协会九月二十九日举行电影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比中协会主席德凯尔斯、副主席尼翁、秘书长贝湖以及六百多位比利时朋友出席了晚会。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也应邀出席。
德凯尔斯主席和李连璧大使先后讲话。德凯尔斯热烈祝贺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李连璧在讲话中祝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卢中友协举行午宴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卢森堡消息: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举行午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弗兰克、秘书长让·海斯堡以及一百多位卢森堡朋友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参赞王浩也应邀出席。
海斯堡在宴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王浩在讲话中诚挚地祝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秘中文协举行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电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从十月一日到七日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十月一日以来,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举办了中国民间艺术展览会和中国图片展览会。此外,还放映了电影《今日中国》,举行了关于针灸的报告会。十月六日晚上,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有三百多位秘鲁朋友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也参加了招待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通过决议
敦促有关国际组织驱逐蒋介石集团代表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第九十三届执行局会议在十月八日以十七票赞成、一票反对、十票弃权,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关于敦促与教科文组织有联系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驱逐蒋介石集团代表的决议。
据有关材料,和教科文组织保有“咨询及协作关系”、“情报及咨询关系”和“互通情报关系”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共有三百多个。
执行局通过的这项决议指出:“在同教科文组织有联系的某些非政府性国际组织中,仍有盗用中国名义的、与蒋介石有联系的团体或分子,进行非法活动”。决议“敦促所有仍与非法盗用中国名义的、同蒋介石有联系的团体或分子参加的、同教科文组织有联系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采取措施,立即开除他们的会籍,停止与他们的一切关系。”
决议还要求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将本决议转达给与教科文组织有联系的一切非政府性国际组织;(二)请有关的非政府性国际组织向总干事报告它们将对此采取行动的情况;(三)向一九七四年春季执行局会议就此问题提出报告。”
中国代表胡沙在通过决议前发言指出:“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就是中国唯一合法的代表,在蒋介石集团管辖下的团体和个人根本没有资格以中国名义参加任何国际组织。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大通过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的所谓代表从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决议;本组织执行局在同年十月二十九日也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代表的决议。从那时到今天,已经将近两年了。这期间世界上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绝大多数国家和世界公正舆论都已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省。这已经是一个历史潮流。什么‘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等,都统统地破产了。然而,在这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面前,在同本组织有联系的某些非政府性国际组织中却仍混有蒋介石集团管辖下的团体或分子盗用‘中国’或以‘台湾’的名义进行非法活动。”
胡沙要求执行局通过决议,敦促这些组织尽快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断绝同蒋介石集团的一切联系。
胡沙在发言中谈到关于蒋介石集团分子以个人名义参加非政府性国际组织的问题时指出:“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往往打着所谓‘科学与政治无关’、‘学术自由’的幌子派人在一些国际组织中窃踞中国的席位。在有些非政府性国际组织的活动中,有些蒋介石集团分子就是以个人名义披着所谓‘科学家’、‘学者’的外衣混入的。我们所说的同蒋介石集团有联系的分子,就是包括这种人。”
执行局表决时,只有美国一票反对。

朝《劳动新闻》编委会宴请《人民日报》代表团
徐哲、杨亨燮、郑浚基同志等出席并会见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编辑委员会十月十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
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哲、杨亨燮、郑浚基和《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朝中社社长金声杰,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劳动党出版社社长董载铉,《民主朝鲜》报总编辑蔡俊炳,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李锡春以及朝鲜新闻出版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用益和《人民日报》代表团团长鲁瑛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宴会始终是在热烈友好和团结战斗的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前,徐哲、杨亨燮、郑浚基同志等会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李云川大使也在座。

刘希文团长和陈楚大使举行答谢酒会
我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向三木代首相辞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九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刘希文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十月九日晚在东京举行答谢酒会,感谢日本朋友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日本各地各界朋友以及旅日朝侨、旅日华侨一千二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日本欢迎委员会委员长冈崎嘉平太和代表委员藤山爱一郎、松原与三松,顾问植村甲午郎、永野重雄、土川元夫、佐伯勇、芦原义重。
出席酒会的还有日本大藏相爱知揆一、农林相樱内义雄和其他政府官员。
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主席郑在弼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
刘希文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这次访日期间,曾经荣幸地受到田中首相、三木副首相、大平外相、中曾根通商产业相和其他大臣的接见。我们拜访了许多老朋友,也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加深了。”
刘希文表示相信,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将逐步扩大和发展。
冈崎嘉平太也在酒会上讲了话。他说:“我想在这里只讲一句大家共同要讲的话,那就是‘友谊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了’,‘希望你们早日再次访问日本’。”
刘希文和冈崎嘉平太的讲话,一再受到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酒会上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八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刘希文、副团长王文林、吴曙东等十月八日下午前往日本总理府,向代理首相三木武夫作辞行拜会。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刘希文表示感谢日本政府对代表团的照料。三木武夫请刘希文回国后向周恩来总理转达他的问候。
拜会时,日本前国会议员川崎秀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冈崎嘉平太在座。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在座。
据新华社东京电 中国经济贸易友好访日代表团团长刘希文,副团长崔群、王文林、崔平、吴曙东和部分团员,十月四日、五日、六日到名古屋等地进行友好访问。回到东京后,八日和九日继续在东京进行友好访问。

我体育代表团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李梦华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应日本体育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十月十日乘飞机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日本体育协会副会长田畑政治、专务理事青木半治等体育界人士到机场迎接。到机场欢迎的还有黑田寿男、中岛健藏、河原崎长十郎等日本朋友。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和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以李梦华为团长、朱仄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拓、宫克非、陈先、董念黎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