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邓小平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吴德主任、韩念龙副部长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迎加拿大贵宾 邓颖超同志在宾馆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和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群众在机场上挥舞着花束欢迎贵宾,表达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的友好感情。
特鲁多总理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贵宾们在首都机场上,受到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数千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一九七○年十月,中加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加两国建交三周年的时候,首都人民对特鲁多总理的来访感到格外高兴,他们祝愿加拿大贵宾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圆满成功。
在飘扬着中加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加拿大国歌和中国国歌。特鲁多总理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高级官员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机场上鼓乐齐鸣,手持花束和彩带的男女青年跳起欢乐的舞蹈,有节奏地高呼:“欢迎,欢迎!”特鲁多总理热情地向欢迎群众招手。
在机场通往宾馆的市区主要街道的上空,彩旗迎风飘扬,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欢迎标语。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乘车经过时,聚集在街道两旁的成千上万的群众,迎着贵宾,鼓掌致意。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来到宾馆时,受到邓颖超同志的热情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林巧稚;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肖劲光、向仲华、于桑、周化民、黄树则、刘忍、王丙乾、肖鹏、张彬、唐克、赵岚、于眉、夏之栩、朱穆之、王海容、姚晓程、王建中、刘仰峤、王寿仁、马仁辉、贾汀、林平、李永亭等。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张颖同志陪同贵宾到达北京。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特鲁多总理的先遣人员,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特鲁多总理在机场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特鲁多总理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加拿大高级官员,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数千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同特鲁多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加拿大总理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加拿大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苏约翰,议员查尔斯·卡恰,总理特别助理伊凡·黑德,总理首席秘书马丁·奥康内尔,内阁助理秘书丹尼斯·赫登,卫生部副部长莫里斯·勒克莱尔博士,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汤姆·伯恩斯,外交部助理副部长米歇尔·迪皮伊,外交部亚太局局长安德鲁,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局局长乔伊斯,工商贸易部亚太非局局长富兰克林·罗伊·皮特里,总理新闻秘书皮埃尔·奥尼尔,外交部商业政策处处长罗杰·安东尼·布尔,外交部东亚处处长丹尼尔·莫尔加特;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考辟松、蒲雅文、华德辅,以及随同来访的工作人员罗伯特·默多克、让—路易·德罗什、肖恩·布雷迪。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林平、秦力真、郑拓彬、吴凡吾、朱传贤、王珍、张颖、肖特、李聘周、唐闻生、沈若芸、屠国维、罗旭、祝秋生、吕聪敏、胡凤仙。(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特鲁多总理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安阳市委领导成员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历史经验
要更自觉地抓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领导成员,在学习党的十大文件中,联系自己的切身经验,认真讨论了党委必须注意抓大事的问题。通过学习,他们对毛主席关于“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决心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自觉地抓好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努力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党的九大以后,安阳市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热烈响应九大“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带领广大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使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很大胜利。一九七○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九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二。后来,这个市的工作受到林彪一伙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九七一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仅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左右。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市委带领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在市委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郊区人民公社狠批林彪反党集团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为了加强对批林整风运动的领导,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和有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的汇报会,认真总结推广批林整风的先进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委负责同志还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帮助基层单位搞好批林整风。有一个时期,安阳自行车厂批林整风搞得不够好,生产下降。后来在市委副书记王福生带领的工作组帮助下,这个厂党委狠抓批林整风,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广大职工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全厂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局面,生产大幅度上升。
几年来的实践使市委领导成员体会到,党委注意抓大事,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各项工作就胜利前进。否则,各项工作就陷于被动,就出问题。
安阳市委还从实践中体会到,为了抓好大事,要经常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大家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的认识。今年五月,市委个别同志看到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全市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产生了松劲情绪。市委认真解决这一思想问题,并决定集中主要精力进一步抓好三十多个重点企业的批林整风,把这一运动推向深入。市委领导成员分别带领八十多个干部,深入这批重点企业狠抓批林整风,以此推动各项工作。在市委帮助下,有一批重点企业批林整风运动不断深入,生产和各项工作也搞得较好,对全市各条战线起了推动作用。
目前,安阳市委正在认真抓好十大精神的贯彻执行。市委召开了全市各条战线、各主要厂矿负责人参加的批林整风会议。在这个会上,市委常委和与会全体同志一起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同时按照十大精神,检查了前段批林整风运动,提出了在全市进一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的措施。市委领导成员还分头深入各条战线和重点厂矿,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传十大精神,和基层单位领导干部共同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市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市各厂矿、机关、学校和郊区人民公社层层举办了学习班,反复学习和认真贯彻十大精神。

天津市皮革制品工业公司党委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 接受群众监督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月十日电 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天津市皮革制品工业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带头苦干实干,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全行业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全公司在去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七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基础上,今年一至八月份,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都完成得比较好。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个公司党委领导成员,通过认真看书学习,狠批林彪反党集团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唯心史观,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他们决心坚定不移地相信和依靠广大群众,努力办好社会主义企业。这个公司所属的二十五个工厂,分别从事制革和生产革制品、皮革化工、皮件五金、皮革机械等产品,基本上是一个“小而全”的综合性行业,配套水平和平衡生产的要求较高。过去,由于公司党委领导成员,对本行业的特点认识不足,工作中出现问题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显得很被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决心拜群众为师,到群众中去寻找解决办法。从去年以来,他们坚持到工厂参加劳动,了解各种产品的生产情况,还到商店站柜台,听取顾客对产品的意见和要求。经过调查研究,他们逐步摸清了各种产品之间的相互关系,认识到制革是发展革制品的基础,皮革化工和五金配件又是发展制革和革制品的关键,它们之间是互为前提、互相促进的。根据这样的认识,他们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从而使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合理地组织和指挥了全行业的生产。
这个公司的党委领导成员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还很注意学习工人群众身上的好思想,好作风。他们学习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并对照自己,主动找差距。公司党委领导成员还经常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