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地拉那隆重举行群众集会
凯莱齐同志主持 汉库同志和刘振华大使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和地拉那工会理事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地拉那文化宫隆重举行群众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凯莱齐,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拉·阿利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地拉那区党委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恩·马拉希,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约·巴尔迪,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应邀出席了集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和阿中两国国旗。
集会由凯莱齐同志主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建筑部长拉·汉库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年,中国人民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决议激起的空前的革命热潮和欢欣鼓舞的气氛中庆祝十月一日的。”
他说:“由毛泽东主席发动和直接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和取得的胜利,捍卫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维护并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现在,中国人民全力动员起来,以倍增的力量和巨大的革命热情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
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完全标志着毛泽东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中国人民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一切光辉胜利,人民中国的巨大的国际威望的提高,都是与毛泽东主席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
汉库指出,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结成了伟大的、真诚的、坚强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在共同的斗争中,这一革命友谊得到不断加强。
刘振华大使在讲话中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几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六大’决议精神鼓舞下,持续开展革命化运动,进一步发扬高昂的革命干劲,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成绩。”
他说:“中国人民为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项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它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刘振华大使说:“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烈火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一贯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过国际阶级斗争严峻考验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汉库同志和刘振华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与会者的热烈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的欢呼声。
会上还宣读了大会给中阿友协的贺电。
会后,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演出了阿中两国的革命文艺节目。
集会自始至终洋溢着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罗马尼亚对外文协和罗中友协举行招待会
尼古拉副主席等出席斯托伊卡同志和李庭荃大使讲话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和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格·尼古拉,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杜·若伊查,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安·维拉,罗中友好协会主席基·斯托伊卡等。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基·斯托伊卡同志和李庭荃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
基·斯托伊卡同志在讲话中首先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人民在各个领域中的成绩作了卓著的总结,同时制定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方针和任务。”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着热烈友好的感情,并一贯以兄弟的国际主义团结精神注视着中国人民过去争取解放的英勇斗争和胜利后所开展的广泛建设工作。他们为人民中国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繁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对我们两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和团结关系给予高度评价。”
李庭荃大使在讲话中说:“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奋发图强,战胜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进行不懈的斗争。我们对此表示敬佩。”
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近几年来,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与日俱增。我们相信,这种兄弟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宴会
崔载羽副总理等出席金永顺同志和李云川大使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崔载羽,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人员以及在平壤工作和学习的中国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永顺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金永顺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同时,衷心地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今后在为完成中国共产党十大提出的纲领性任务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战斗团结,正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共同事业胜利的斗争中日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李云川在讲话中对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举行宴会表示衷心感谢,并且热情地赞扬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成就。
李云川说:“今年六月二十三日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指明了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正确途径,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我们相信,英雄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实现自己神圣的民族愿望。”
他说:“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兄弟,我们高兴地看到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得到加强和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友好团结的热烈的气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河内隆重举行集会
黄国越同志致开幕词 阮文煊副会长和王幼平大使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九月二十九日晚在河内市立戏院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阮文煊、黄文进、武国威以及各机关、团体的代表出席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外交人员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应邀出席。
黄国越同志致开幕词。
教育部长、越中友协副会长阮文煊接着讲话。他热情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他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正加强团结,奋勇前进,决心在建设日益繁荣和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极其巨大的成就使中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他指出,中国人民为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持久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阮文煊副会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情谊。他说:“由越南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由胡主席和毛主席精心培育起来的越中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经受了革命斗争历程的无数考验,变得日益深厚和亲切,并随着两国人民的革命的壮大而日益发展。”
阮文煊副会长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通过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圆满成功,而获得了新的发展。”
阮文煊副会长说,越南人民决心保持“同志加兄弟”的情谊,不断培育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使之万古长青、世世代代牢不可破。
阮文煊副会长在讲话中还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行径。
王幼平大使接着在集会上讲话。他热烈祝贺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作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战友和兄弟,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度支那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王幼平大使在谈到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时说:“我们的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主席亲手培育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王幼平大使说:“正如胡主席所说的:‘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也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我们是一家人呵!’今年六月,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率领越南党政代表团访问中国,为进一步发展这一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决心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不断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管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恢复后的新时期,我们将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集会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

基辛格会见黄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九日讯 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于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在华盛顿会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主任黄镇,并进行了谈话。

基辛格会见我图书馆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三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九月二十九日在白宫会见了以刘季平为团长的中国图书馆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美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阿瑟·赫梅尔,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洛德和索洛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联络处官员马北强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图书馆界代表团是在二十八日到达华盛顿的。这个代表团将在美国进行专业考察。

我国际贸促会代表团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九月二十六日到达巴黎。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这个代表团是应法国企业主全国理事会的邀请到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