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祖国做出贡献
郭秋
“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这是长春汽车制造厂优秀青年工人陈岱山生前经常鞭策自己的问语。他之所以能给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因为他胸怀无产阶级的崇高理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明确青年一代继往开来的重大使命。
“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陈岱山问得好,答得更好。
陈岱山是这样回答的:“要用自己的生命去实践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打头阵”,“做毛主席放心的革命接班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在短促而光辉的一生中,他为社会主义祖国,为实践毛主席革命路线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最后为了抢救国家财产而献出了年青的生命。
党和人民培养我们成长,到了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挺身而出呢?陈岱山对这个问题作了肯定的回答。他刚走进厂门,就暗暗地对自己说:“今天,是我为祖国贡献力量的时候了。”这句誓言,成了他进厂后一切言行的准绳。当我们举起右手在共青团旗下宣誓时,当我们庄严宏亮地高唱《国际歌》时,当我们缅怀先烈为社会主义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斗争业绩时,我们对社会主义祖国会激起一种怎样激越昂奋的感情啊!陈岱山的誓言,就是这种感情的凝聚。一个革命青年到了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象陈岱山一样冲锋陷阵,赴汤蹈火,充溢一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献身精神。
要为祖国做出贡献,首先要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并且把革命理想同革命需要结合起来,安心并做好本职工作,象陈岱山一样“党需要,就甘当一辈子装配工”。“甘当”就是热爱,正因为他热爱装配工作,才能做好装配工作。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分到这里怕苦,调到那里嫌脏,再换个地方又觉得没出息,那为社会主义祖国做出贡献的誓言,岂不要变成堂而皇之的空话吗?安心并热爱党分配的工作岗位,是为社会主义祖国做出贡献的基本前提。舍弃了本职岗位上的艰苦努力,崇高的理想也会变成虚无飘渺的幻想。
要对祖国做出更大贡献,还需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下,掌握一套过硬的本领。陈岱山说得好:“不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还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光有愿望,没有本领,当然不行;只有一般本领,也还不够。只有苦学苦练,精益求精,才能适应社会主义事业给青年一代提出的更高要求。问题不在要不要本领,而是你的本领是为谁服务的。如果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本领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那么,你的本领愈高强,对本职工作愈胜任,做出的贡献也就愈大。
陈岱山不但自己奋发努力,还满腔热情地做同伴的工作,“让青年都能成为可靠的接班人”。他生前在笔记本里写着这样一段闪光的话:“一根火柴,它自己熄灭了,却把别人点燃起来,引起了比自己大十倍、百倍、千倍以至数万倍的熊熊大火。”陈岱山就是这样的一根“火柴”,既平凡,又不平凡,因为他有一颗为社会主义祖国发光发热的心,他立志要点燃的是“社会主义的熊熊大火”,而不是一家一户的小火,更不是为害树木稼禾的野火。正因为他是这样一根特殊的“火柴”,所以,他自己的生命之火虽然熄灭了,却为广大的青少年留下了永不熄灭的火种。
“我为祖国做了些什么?”愿这个问题,在每一个青年心里回响;愿每一个青年对这个问题都能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英雄人民的壮丽斗争
——读《老挝短篇小说集》
昆明铁路局工人业余文艺评论组
我们读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老挝短篇小说集》,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老挝的爱国文艺工作者,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他们根据在战争中涌现的大量英雄人物和他们英勇战斗的事迹,写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在这本集子里收集的十六篇作品,生动地描绘了老挝人民的斗争生活,揭露了美帝侵略的罪行,反映了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的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歌颂了老挝人民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的大无畏精神。
这些短篇小说,使我们看到在美丽富饶的老挝国土上,从雄伟的富科特山区到美丽的湄公河畔,从孟芬高原到查尔平原,处处燃烧着抗美救国战争的熊熊烈火。尽管美帝每天出动千百架飞机狂轰滥炸,使得绿色密林变成血红的红色土山,每一寸土地都落满了炸弹片。但是爱国军民驻守的山岗阵地依然屹立,毫不动摇。炸弹和残酷的扫荡,吓不倒久经战火锻炼的老挝人民。在《越过火海》中,战斗模范陶诺在美伪反动派疯狂进犯富松高地时,怒视着敌人的阵地说:“这是老挝的土地,不是他们可以随意破开的椰子!”这些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老挝人民的战斗誓言,它激励着老挝人民英勇奋战,歼灭一切凶残的侵略者。
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军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地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军事冒险,这是老挝爱国军民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人民的心》生动地介绍了湄公河畔班纳村的人民,满怀阶级仇、民族恨,英勇不屈地和敌人进行战斗的光辉事迹。在敌人进行乡村扫荡和搜捕革命干部时,村民们机智巧妙地掩护干部,用砍刀、木棒、弩箭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武器和敌人斗争,消灭敌人。在这个村里,投身于革命行列的不仅有早在抗法斗争时期就已经觉醒的革命女战士占厘姐,年纪很大还坚持斗争的茵达伯,就连僧侣和小孩也都参加了掩护干部、通风报信、打击敌人的斗争。班纳村只是整个老挝战斗山村的一个缩影。在烽火连天的老岩区,在硝烟滚滚的波村……人民用土枪,用弓箭,用木棒,用石头,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武器,时时处处打击着敌人,使敌人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最终只落得走投无路、彻底覆灭的下场。
在《眯大娘》中,作者通过眯大娘这位革命老妈妈战斗的一生的生动描述,描写了老挝劳动人民的英雄形象,展示了老挝爱国军民亲密团结的鱼水关系。眯大娘出身贫苦,丈夫和孩子都被侵略者杀害。她怀着爱国的热忱,复仇的怒火,投身于革命。她“想念部队的心情,比想家乡多十倍”。她亲自参加战斗,用手榴弹消灭敌人;她积极支援部队,为部队运送粮食;她组织民工,发动群众,日夜不停;在十分困难的日子里,她把积下来的一点米都拿去支援部队打仗。眯大娘正是如同老挝人民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赞誉她的那样,是“老挝最勇敢的母亲之一”,她是老挝千千万万英雄人民的典型代表。
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抗美救国的斗争中,涌现了成千上万的英雄人物,处处表现出了敢于斗争、坚持斗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小说集中出现的人物,不论是英勇机智的卡星族游击队战士陶诺(《越过火海》),被称为“钢铁战士”的老松族青年炮手陶冯
(《钢铁战士》),还是走遍琅勃拉邦山区发动群众坚持抗战的淑姑(《琅勃拉邦山区的女儿》),驰骋在长山的二十岁的女游击队长菠曼姑娘(《菠曼》)等等,都体现着老挝人民机智、刚毅、勤劳的民族性格。《富科特山的年青战士》中的陶米,是一个英勇的小战士。美帝及其走狗制造的战争灾难,使他的家乡遭到破坏,仇恨使他毅然参了军。在一次战斗中,机枪手牺牲了,敌人在大炮掩护下发起疯狂冲锋。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刚被战友们从炸塌的掩体中抢救出来的陶米,忍着肩膀还在流血的伤痛,勇敢地抓起机枪,猛烈地向敌人射出复仇的子弹。敌人“象挨了木棒的狗一样转身逃命”,可是,哪能逃脱陶米的子弹呢?陶米所在连队的指挥员占迪自豪地说:有了这样的战士,敌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把富科特山夺去。陶米成了“钢铁的富科特山”守卫战的一名英勇果敢的战士。
《老挝短篇小说集》所反映的老挝人民的英勇战斗的事迹,生动地为我们树立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光辉榜样。我们云南省和老挝山水相连。中老两国人民情同手足,亲如兄弟,是唇齿相依的亲密战友。我们铁路工人和云南各族人民一道,一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站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来全力支援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人民战争的好教材
——读《柬埔寨通讯集》
北京部队某部 马川胜
《柬埔寨通讯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收集了三十四篇从战火中产生的通讯报道。它们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以生动的事实说明了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的道理。
这本通讯集生动地告诉我们:柬埔寨人民之所以能够以弱胜强,以小胜大,关键就在于美帝国主义、南越傀儡集团和朗诺一伙发动的战争是一场反人民的非正义战争;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是为了把柬埔寨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卒朗诺一伙的压迫和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正义战争。
通讯集用大量的事实描绘了抗美救国战争怎样获得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热情支持和全力以赴的帮助。柬埔寨人民从生活和实践中懂得,只有奋起斗争,把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一伙全部消灭干净,柬埔寨才能获得解放。反革命政变刚刚三天,在金边和许多城市,人民就纷纷奋起反抗。他们手持短棒,肩并肩,勇敢地走上大街游行示威,反对叛逆的卖国政变集团。第二次进攻波萝勉市时,在硝烟中,许多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给民族解放军战士送来了饼干、糖水,还给他们引路,去搜索躲藏起来的残敌。《在行军路上》从两个侧面,生动地反映了人民对抗美救国战争的态度和热情。一支游击队行军来到河边,桥已被敌机炸毁,老乡们听说游击队准备泅渡,赶快划船来送战士们过河。一位老大爷问游击队负责人:“为什么不通知我们准备船只给战士过河?”游击队负责人回答:“我们担心打扰同胞们。”老大爷连忙说:“有什么打扰!你们打美帝和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够辛苦了,我们同胞帮点忙,谈不上打扰!”行军到了目的地后,当地妇女们连夜送来五瓮水和两筐糯米饼,等了许久一定要见指挥员。一位妇女埋怨担任警戒的同志说:“你看见了没有?就这点事情害得我们等得好苦呀!”寥寥几笔,却十分生动地勾画了人民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军的热爱,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憎恨。正是在柬埔寨人民的全力支持下,民族解放斗争才在短时期内取得了这样重大的胜利。
《柬埔寨通讯集》还描绘了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狠狠打击敌人的英勇事迹。《英勇不屈的革命战士》中描写的解放军战士曾库敦就是千百万柬埔寨人民的代表。曾库敦和班里其他十名战士接受了截击金边伪军的任务。他们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沉着迎战。后来敌人调来新的援军,从四面包围了十三班阵地。这时,曾库敦掩护同志们撤退,独身战敌,英勇顽强地向敌人射去一颗颗仇恨的子弹,打死许多敌人。最后,他紧紧抱着枪,拉响了手榴弹,又炸死了三十多名敌人,自己也英勇牺牲。在柬埔寨民族解放军中,象曾库敦这样的英雄何止千万。全力支持的人民和无所畏惧的战士,这正是战胜敌人的力量所在。
感谢柬埔寨的朋友和爱国记者们,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人民战争的好教材,使我们学到了柬埔寨人民宝贵的战斗经验。

科学种田换新天
——喜看彩色科教影片《大寨田》
桑田
彩色科教影片《大寨田》,是一部有显著特色的影片。它不仅一般地讲解了大寨田的科学道理,而且表现了大寨贫下中农怎样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探求农业生产规律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从而把穷山恶水、灾害不断的旧大寨变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新大寨。影片使我们深切感到,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充分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贯彻农业“八字宪法”,任何穷山恶水也能被我们所征服。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大寨处于山西省昔阳县的太行山上,全年无霜期一百六十到一百七十天;降雨量五百到七百毫米,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这个时期又常常发生洪灾。过去,大寨水土流失严重,八百亩地被分割为四千七百多块,真是“地越种越小,土越种越薄,产量越来越低。”面对这样不利的自然条件,大寨贫下中农树立改造自然的雄心壮志,加深对毛主席制定的农业“八字宪法”的认识。他们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科学种田结合起来,从一九五三年起,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治山治沟,创造了大寨田。到一九六○年,他们就治完了全村的七条沟。
影片通过“三战狼窝掌”的过程,生动地反映了三大革命运动之间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一九五五年和一九五六年冬,大寨贫下中农二度治理狼窝掌沟,筑坝,填土,修成一沟好地。可是,两场洪水,把石头和土都冲了个光。这时,有些人泄气了,认为“千日打柴一火烧,一冬辛苦一水漂。”阶级敌人也阴阳怪气地说:“卖豆腐置下河湾地,浆里来,水里去。”党支部领导大家狠批了阶级敌人的谰言,并且从科学上找失败的原因。大家从石桥涵洞和窑洞顶力很大的原理得到启发,把直坝改为弓形坝,单层坝改为双层坝,坝下面留滴水坑。在一九五七年冬进行了第三次治理,终于成功,石坝经受住了常年洪水和一九六三年特大洪水的考验。
三战狼窝掌的实践,使大寨贫下中农深刻认识到,三大革命运动是紧密联系,缺一不可的。抓阶级斗争、两条道路斗争就可以解放生产力,促进生产。“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搞生产必须同科学实验相结合。只有掌握农业生产的科学规律,才能取得应有的成果。大寨贫下中农对三大革命运动的正确认识,是他们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取得光辉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影片中可以看到,大寨贫下中农在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的过程中,怎样因地制宜,抓住主要矛盾,“敲锣敲在锣心上”。根据大寨常年干旱、雨量集中的自然条件,在没有解决灌溉问题以前,如果能把每年夏秋的雨水尽量蓄在地里,就能取得高产,否则就会旱。因此,能不能蓄水保墒,是这里农业生产的主要矛盾。大寨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而逐步创造出来的。它由于地整得平,有机质多,活土层厚,松软得象海绵,有着较高的抗旱和蓄水能力。一九六五年,昔阳县大旱,许多队减产,可大寨抗住了。为什么?影片告诉我们:经过取土测量,一亩大寨田,在九寸厚的土层内含水六万三千六百斤,比邻队较好的坡地多一万六千二百斤,也就是每亩地多二百三十多担水。这就是大寨田能够耐旱的科学道理。
大寨的经验还证明,科学种田必须实行干部、群众、科技人员三结合,大搞群众运动,才能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创造出新经验。例如施肥,大寨开始也有人主张多施化肥,少搞农家肥。从一九五八年起,经过三年试验,大家懂得了养地改土,化肥不如农家肥。根据大寨不缺燃料的具体情况,他们狠抓了“秸秆还田”,同时“巧用化肥”,比单纯多施化肥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其它耕作经验如玉米深刨,谷子移栽,高粱、豆类、瓜菜、麻实行间作套种等,都是发挥群众智慧,因地制宜的创造。大寨贫下中农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他们从不满足已经取得的成就,而是继续前进,提出在科学种田方面“年年都要有新套套”。
彩色科教影片《大寨田》的放映,将使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对大寨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种田的经验有更深切的了解,并且学到许多科学种田的知识;将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搞好社会主义农业,必须象大寨贫下中农那样以路线为纲,充分发动群众,下苦功夫、硬功夫,掀起热火朝天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为高产稳产取得可靠的保证。(附图片)
大寨的社员群众和干部在治山治沟,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田间抽水站〔油画〕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