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成立十七周年
老挝人民十七年来取得巨大胜利
强烈谴责美帝不断对老挝进行明目张胆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月六日晚广播一篇社论,热烈祝贺老挝爱国战线成立十七周年。
社论回顾了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十七年来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对老挝进行明目张胆的干涉和侵略。
社论说,过去的十七年,是老挝人民取得巨大胜利的十七年。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老挝人民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逐步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巨大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蚕食”进攻解放区的各次军事行动,粉碎了“尼克松主义”,使它们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特别是在一九七二年里,老挝全国军民歼灭和瓦解敌人二万多名,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使十万多名群众获得解放。老挝爱国战线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威望进一步提高。
社论说,这些巨大胜利表明: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战略、战术是十分正确和英明的;显示了老挝三种爱国武装力量的巨大威力;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这一胜利为老挝人民的革命和老挝形势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社论最后说,老挝爱国军民决心完成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彻底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边战斗,边生产,克服天灾敌祸造成的困难
柬埔寨解放区去年夺得水稻好收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柬埔寨解放区人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边战斗,边生产,一九七二年克服了自然灾害和敌人破坏活动造成的困难,水稻普遍获得丰收。
柬埔寨的湄公河沿岸和洞里萨湖周围地区,土地肥沃,水利条件也好,过去这里的农民习惯种植玉米、豆类、芝麻、烟叶等,很少种水稻。一九七二年,民族统一阵线在这些地区动员农民扩大水稻种植面积,获得了好收成。例如,干丹省的萨昂地区和桔井省戈特隆地区,过去群众吃的大米都要到外地去买。去年他们在河边、湖边扩种和试种水稻,每公顷的收获达三吨。过去以种蔬菜为主,很少种植水稻的磅同省山图克洛地区人民,去年响应民族统一阵线的号召,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水稻总产量比以往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不但满足了本地区的需要,而且支援了前线。
去年,柬埔寨解放区的一些水田地区在播种季节遭到水灾,民族统一阵线领导广大群众不分昼夜地进行排水,并且及时抢种,因而获得了同往年同样好的收成。磅士卑省是山区,水源比较缺乏。去年雨季开始时遇上了大旱,绿油油的苗儿眼看就要枯死了。当地的各级干部深入农村,组织群众,带头劳动,修堤筑坝,兴建水库,终于克服了干旱缺水的困难,保证了农田的灌溉,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柏威夏省去年的水稻长势普遍良好,沉甸甸的稻穗实在令人喜爱。可是在水稻即将成熟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派遣飞机在柏威夏省的一些地方撒放化学药剂,使害虫繁殖,破坏水稻生长。当地群众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行径,个个义愤填膺。广大干部立即发动群众想办法灭虫。他们用一种有毒的树皮泡水喷杀害虫,取得了良好效果,仅在几个夜晚,就把害虫消灭完了,使水稻收成没有受到影响。
目前,从西北山区到东南平原,从湄公河两岸到洞里萨湖畔的辽阔的柬埔寨解放区里,广大农民在去年水稻普遍丰收的基础上,及时播种了旱季粮食作物,争取生产更多的粮食,支援抗美救国斗争。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开罗举行会议
阿拉法特主席等出席 法胡姆主席致词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武装斗争 萨达特总统写信祝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一月六日晚在开罗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大约一百五十名委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哈立德·法胡姆在致开幕词时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清楚地表明,巴勒斯坦武装斗争将继续下去,阿拉伯各国人民是坚定不移的。”他说:“我们将团结起来,同敌人战斗,不管这要进行多长时间,也不管这要遇到多少困难。我们将赢得胜利。”
在开幕会议上宣读了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贺信。贺信说,埃及不允许任何人出让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或在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问题上进行妥协。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据报道,这次立法性的会议预定举行四天,将讨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关于从去年四月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以来组织活动的报告,和其他一些问题。

马里尼日尔分别宣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布尔吉巴总统表示突尼斯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一月三日在接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突尼斯代表哈卡姆·贝拉维时表示,突尼斯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其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和恢复其权利的正义斗争”。
布尔吉巴总统强调指出:“必须扫除摆在巴勒斯坦斗争面前的一切障碍,所有阿拉伯国家必须成为巴勒斯坦革命的出发点。”他呼吁阿拉伯各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突尼斯《行动报》一月四日发表社论说:“为了使游击战争卓有成效,游击战争自然应当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内部进行,特别是以毗邻的阿拉伯国家为出发点。因此,这些国家有义务向巴勒斯坦战士提供必要的支持。”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电 马里共和国政府一月五日宣布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表示马里人民对以色列继续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愤慨和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声援。
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已将马里政府的上述决定通知了以色列驻巴马科的大使。
据来自尼亚美的消息说,尼日尔政府一月四日也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宣布这一决定从一月五日起生效。
为了抗议以色列对非洲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和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有五个非洲国家相继宣布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除上述两国外,其它三个非洲国家是乌干达、乍得和刚果。

黎巴嫩《生活报》发表文章
《一个公开的敌人和一个阴险的朋友》
揭露美国竭力为以色列提供存在下去的一切条件,而苏联则排除会使以色列日子过不下去的种种因素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一月五日电 黎巴嫩《生活报》最近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个公开的敌人和一个阴险的朋友》的文章。
文章说:“美国对以色列进行军事援助并给它提供‘鬼怪式’飞机,而苏联则给予以色列以人力援助:技术人员和科学家。前者给予以色列以金钱援助,后者在人力上加强以色列。美国竭力为以色列提供一切条件,使之得以继续存在下去,而苏联则排除和消除会使以色列日子过不下去和消灭的种种因素。美国人提出了关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军备平衡的一套办法,其结果是美国人给以色列的武器比阿拉伯国家的武器的总数还多,而俄国则答应按照美国的那套平衡办法行事,并以信任和忠实的态度精心维护这套办法。美国对以色列提供保证和便利条件,使之得到向阿拉伯国家扩张的一切机会和可能,而苏联则掩盖和阻挠阿拉伯人收复以色列在美国支援下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一切可能性,并且阻挠为制止以色列扩张的一切可能采取的行动。”
文章说:“最近两年来,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来,真相已经大白。事实已无疑地证明了俄国人和美国人多年来在中东问题上的合作、谅解和勾结,证明了他们在针对有关我们的命运的问题上合伙策划阴谋;在这一切方面,我们的敌人和朋友之间是没有矛盾的。”

离奇的谣言 丑恶的表演
新华社驳斥塔斯社胡说中国“向国外销售鸦片”的谰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联塔斯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散布了一个耸人听闻的谣言,胡说什么“中国每年从向国外销售鸦片中获得一百二十亿至一百五十亿美元。”这类荒唐无稽的反华谰言在过去一年的苏联报刊上早已屡见不鲜。引人注意的是,这家通讯社这一次又把它发挥得更加离奇了。
早在一九七二年九月,苏联《真理报》、《新时代》等报刊就曾多次散布所谓中国向国外“贩卖鸦片”“以捞取美元”的谣言。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九日,《苏维埃俄罗斯报》进一步造谣说,中国“每年单是从贩卖鸦片一项中得到的钱就大约有五亿美元”。事隔一个来月,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苏联《文学报》又加码说:“中国每年非法出售麻醉剂而获得的美元达八亿多。”大概觉得这个数字还不够耸人听闻,一个月过后,苏联塔斯社在前述消息中援引印度一个什么《新浪》周刊的材料,把这个数字一下子增加了十多倍,而且说这还是“最低估计”,同一个谣言公司出产的同一类商品却一次一个行情,前后牌价如此大不相同。这表明,目前正在为“捞取美元”而四方奔走、到处乞求的苏修集团,对于美元真是着了迷,好象只要美元愈多,谣言的身价也就愈高。他们每次造谣前也不去查一查他们的“谣言档案”,而只顾信口胡说,这样就使造谣者自己陷于自相矛盾的可悲境地。
为了蛊惑人心,苏修不断从他们的谣言武库里放出种种最荒唐的谣言:先是诽谤中国用鸦片“腐蚀”非洲人民,继之又污蔑中国在欧洲“开辟了一个重要的(鸦片)销售市场”。现在,塔斯社又通过它的前述“报道”把谎扯得更加神乎其神,胡说什么“中国通过香港和澳门”“把大量鸦片转卖给美国,以换取浓缩铀和所需要的设备”。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干这些下流勾当的时候,其险恶用心是十分清楚的,这就是:企图用这类胡说八道中伤中国在国际上的威信,离间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
然而谎言腿短。苏修这一切用心都是枉费心机的。谁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鸦片毒品一贯地、坚决地实行严厉禁绝的政策。早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即一九五○年,中国政府就先后颁布了严禁烟毒的通令和严格管理麻醉品的条例,严禁吸食和非法种植、贩运鸦片。这些事实,是谁也否认不了的。去年三月间,美国负责麻醉品问题的特别统筹人纳尔逊·格罗斯就承认:“我们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从中国贩运(麻醉品)到任何其他地区的活动。”据香港报纸报道,港英当局有关负责人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二日也否认了所谓从中国向香港贩运鸦片的谣言,说“一切的证据都表明没有这种情况”。
苏修集团为了猖狂反华,不惜采取种种卑劣手段诋毁我国声誉,造谣中国“向国外销售鸦片”,只不过是其中一例而已。人们从这里可以看出,苏修集团今天已堕落到何等地步。但是,苏修的造谣中伤损害不了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的一根毫毛,只能暴露出造谣者的丑恶和无耻面目。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里马展翅迎新春
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怀着胜利的豪情跨进了一九七三年,正以高昂的革命斗志和忘我的劳动热情,投入为夺取更大胜利的新的战斗。
“高地”盛开迎春花
一九七三年元旦清晨,我们穿过漫天的雪花,访问了被称为千里马故乡的降仙炼钢厂。当我们走进厂区,只见高大的烟囱喷吐着滚滚浓烟,在隆隆作响的电炉前,炼钢工人正在紧张地劳动着,呈现着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工厂的总工程师崔东奎同志告诉我们:降仙工人在一九七二年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新的一年一开始,炼钢车间又不断传出突破生产纪录的捷报。
我们到炼钢车间时,正好赶上四号炉出钢。通红的钢水从电炉中滚滚流出,又是一炉好钢。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二号炉——“青年炉”炉长金德洙同志。他和工人们在新年的第一班就创造了两小时半炼一炉特种钢的新纪录。
金德洙同志原是朝鲜人民军战士,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著名的“一二一一高地”战斗中曾立过战功,是朝鲜“一级国旗勋章”获得者。一九五九年他来到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誉之为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二一一高地”的钢铁战线。他领导的“青年炉”,一直是炼钢生产最高纪录的创造者,保持者,在万马奔腾的千里马运动中总是走在前面。这个炉的三个作业班都先后获得千里马和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这位奋战在钢铁战线的指挥员,在展望新的一年时说:“青年炉”今年的生产计划要比去年实际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六。大家已经立下誓言,要在九月九日我们共和国国庆前拿下这个“高地”。
中午,当我们要离开降仙厂时,雪已经停了,在灿烂的阳光下,一张张捷报和快报象朵朵迎春花,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二一一高地”上盛开。
春早人更早
一月三日上午,我们访问了金钟泰电气机车厂。这个厂原订在这天上午开始新年的第一场战斗,可是却提前在午夜零点就开始了。走在这场战斗最前面的是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装配车间副主任、劳动英雄李应元。
李应元同志今年六十四岁。他对我们谈到他自己十二岁就开始被迫给日本侵略者做苦工的经历,畅谈了朝鲜解放后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并对今天生活在苦海里的南朝鲜工人和广大劳动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他语意深长地说:“我们只有加倍努力的工作,加速祖国的统一来报答党和领袖的恩情与关怀。”
李应元在参加了最近举行的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回厂后,就同车间的同志们一起讨论如何更好地完成新的一年的生产计划。经过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为加速铁路电气化作出贡献。
在新的一年里,李应元冲锋在前,一月二日下午四点他就进了厂。在他的带动与鼓舞下,全厂工人在三日早晨零点,比原计划提早八小时投入了新年第一班劳动。到上午八点就传来捷报。各车间、班、组都胜利地完成了这天的生产计划。李应元同志所在的千里马装配车间,完成的生产任务最好,创造了更优异的成绩。
女骑手跨马攀高峰
三日的黄昏,我们来到了位于美丽的大同江畔的平壤纺织厂。在那里我们访问了刚刚下班的青年精纺女工、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姜忠实同志。她兴奋地告诉我们,她们作业班今天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她说,金日成同志在新年贺词中号召我们纺织工人向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纺织品。我们全班同志听了领袖的新年指示,今天一早就来到车间,全力投入生产战斗。无论是老工人还是新工人,大家都突破了原来的生产指标。
二十六岁的姜忠实,已经有十年工龄了。她进厂以来,已连续九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去年年初,她获得了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在朝鲜纺织部门开展看管多机台、多纱锭运动中,她创造了看管八千个纱锭的新纪录,在她的帮助下,全班工人从年初平均每人看一千锭提高到每人看两千锭,其中有一名女工还达到看管八千锭的水平。
现在,这个先进集体没有满足于过去的成绩,她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