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看望河内一些单位和遭美机轰炸的地区时
长征同志强调越南人民决不屈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一月五日看望了一些在抗击美国新的战争升级的战斗期间战斗好和生产好的单位以及一些遭到美国飞机摧毁的地区。
长征同志一行首先看望了安付发电厂的工人们。长征同志在离开工厂之前对工人们说:“我们来看望你们,亲眼看到了美国强盗的罪行,我们无比仇恨它们,但是,我们也十分高兴和自豪地看到了干部同志和工人兄弟姐妹们认识到自己的战斗岗位是无比光荣的,并透彻领会了‘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真理。”
长征同志勉励工人们化仇恨为力量,提高革命警惕,大力开展生产竞赛,恢复生产和随时准备战斗,“象保护自己心脏的血液一样地保卫首都的电流。”
长征同志一行还看望了遭受美国B—52型飞机野蛮轰炸的巴亭区安阳劳动人民住宅区,亲切慰问了被美国强盗杀害的一些受害者的家属,同时表扬了互相帮助、关心群众生活、共同克服困难的居民。
长征同志站在被美国炸弹摧毁的一所民房的旁边激动地对这个住宅区的居民说:“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野蛮摧毁的景象,对此感到非常愤慨,但我们又为这里的同胞和同志的精神而感到非常自豪。美国强盗企图以毁灭性轰炸来对我们施加压力。但是,我们决不会屈服。”
接着,长征同志和国会代表团的成员看望了巴亭区X厂自卫队高射炮连。长征同志对自卫队员们说,“这一次,美国出动最强大的空军力量——许多B—52型飞机妄图对我们进行恫吓;但是,它越犯下野蛮的罪行,B—52型飞机就被击落得越多,被俘的飞贼的名单就越加长。任何残暴的力量都不能使我们屈服!它越进行升级就越遭到惨重的失败。”

山萝等省军民击落美机二架击伤美舰二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山萝省军民一月六日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报道说,广平省军民一月四日曾经击落美国F—4型飞机一架。一月三日,广平省和清化省军民还各击伤美国军舰一艘。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欢呼阮氏萍外长访华圆满成功
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光辉体现
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坚持战斗,乘胜前进,彻底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题为《赤诚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光辉体现》的社论,欢呼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圆满成功。社论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
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国务院的领导人、中国人民,亲切、友好地接待了阮氏萍部长。首都北京以及许多地方的广大人民群众涌上街头,热烈和隆重地欢迎阮氏萍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双方充分讨论了一些有关问题,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形势以及进一步加强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支持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发表的越南南方—中国联合公报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严正立场和为此所作的努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中越两国人民是一家。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中国人民就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战争。”
联合公报还强调:“双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拖延和破坏‘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签订,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人民的战争升级。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和一切战争讹诈,好好地坐下来谈判,迅速签订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美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在我国人民的整个革命斗争过程中,中国、苏联、其他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和遍及五大洲的朋友所给予的支持和援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几天来,进步人类极其愤怒,强烈谴责尼克松好战集团不仅出尔反尔,不肯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而且还进行了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出动了美国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全部空军和海军力量,对首都河内、港城海防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地毯式轰炸和滥肆袭击。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及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战争狂人尼克松集团的这一无比残暴的战争升级步骤。与此同时,首都北京数万人民走上街头,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决心,他们满腔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十分野蛮的疯狂的战争冒险行径,并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侵越战争。在全体进步人类的同声支持和鼓舞下,我国南北两方军民以无比顽强的战斗精神,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严重挫败了美国在南方推行的“战争越南化”战略,辉煌地战胜了它对北方的一切野蛮的战争升级步骤。特别是英雄的北方大后方粉碎战争狂人尼克松集团的十分严重的军事冒险步骤的卓越战功,是越南民族的十分巨大的胜利,是美国侵略者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极其惨重的失败。然而,由于它的极端好战、残暴和狡猾的本质,尼克松集团仍然不肯放弃侵略野心,仍然顽固地拖延战争,延长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千方百计地死抱住劣等走狗阮文绍集团,以便充当它们在越南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的工具,长期分割我国。尽管它们已遭到了明显的失败,但仍妄图用军事力量迫使越南人民屈服,同时阴谋利用谈判来缓和和继续欺骗舆论。
面对这一形势,越南南方—中国联合公报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政府、国务院和中国人民继续和加强支援越南人民坚持和大力促进自己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事业,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这是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间象黄河和九龙江一样奔流不息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新的光辉体现。
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怀着无限感激的心情,向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和深切的谢意,感谢给予阮氏萍部长以亲切友好和隆重的接待,感谢给予越南南方人民的充满牺牲、艰苦而又必胜的战斗以强有力的支持和巨大、多方面、卓有成效的援助。我们坚信,阮氏萍部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为中、越两个兄弟民族之间赤诚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增强和美好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新的强有力鼓舞下,越南南方人民本着自己的钢铁决心,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乘胜前进,必将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同时和全国同胞一起,与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并肩一道,使“尼克松主义”在印度支那彻底破产。

黎德寿特别顾问到达巴黎并发表讲话
谴责美帝最近的野蛮罪行,阐述越南政府在争取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的诚意和毫不动摇的严肃态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一月六日到达巴黎。
到机场迎接黎德寿的有:春水部长和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各位成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丁伯诗和代表团的各位成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驻法国总代表武文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法国新闻处处长范文波,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法国代表团团长乌萨昆等。
黎德寿在机场向世界公众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最近所犯下的极其野蛮的罪行。美帝国主义者用战略和战术飞机进行灭绝性空袭,企图毁灭河内、海防和越南北方许多省的全部居民区。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要越南人民屈服和接受他们的蛮横条件的企图遭到了沉重的失败。另一方面,他强调越南人民在打击美帝国主义者最近的极为严重的战争升级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黎德寿指出,美国在长达十多年的侵越战争中,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在短时间内损失这么多的战略和战术飞机以及这么多的飞行员。
他说:“现在美国不得不停止它最近的战争升级,局势已经恢复到十二月十八日以前的状况。因此,双方专家之间的会议业已恢复,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将在一月八日再次举行私下会晤。这是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强烈谴责美国罪行的胜利。”
接着,黎德寿阐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争取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的诚意和毫不动摇的严肃态度。
他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五大洲的许多国家的政府以及越南的朋友和兄弟对美国侵略者最近的战争升级予以强烈谴责和对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强有力的支持。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继续袭击北方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月五日和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B—52型飞机和其它类型的飞机,对清化省、义安省、永灵区、河静省和广平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了野蛮轰炸和袭击。同一天,它还派遣成十架飞机在越南北方许多地方进行侦察活动,为其新的军事冒险进行准备。美国飞机的野蛮袭击使上述地区的许多平民遭受伤亡,许多房屋和财产遭到破坏。声明说,在采取上述极其野蛮的战争行动的同时,一月五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还威胁要继续轰炸、袭击和布雷封锁越南北方,五角大楼宣布在今后的一些日子里将不公布在越南的各项活动。“这证明,尽管尼克松政权在政治上、军事上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遭到世界人民和美国进步人民的愤怒谴责,它仍然一面顽固地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在优势地位上进行谈判的政策,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掩盖其罪恶。”
声明说:“越南人民十分渴望和平,但必须是在真正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越南人民有充分的诚意,同时也有充分的决心和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各项神圣基本民族权利。
“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的力量和任何威胁言辞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为自己的正义事业而战斗的钢铁决心。如果美帝国主义不肯吸取失败的教训,继续沿着罪恶的道路走下去,越南人民决心给它以应得的惩罚。”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向世界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新的战争罪行,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布雷封锁以及其它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美帝野蛮轰炸海防罪行累累
越南外交部新闻司邀请各国记者访问被炸现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一月五日邀请各国驻河内记者访问了不久前遭受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的海防市。
海防市调查美帝国主义战争罪行委员会主席黄韬向记者们介绍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的新罪行。他说,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了包括B—52型战略轰炸机在内的三百六十六架次飞机向海防市的居民稠密区和民用设施进行了野蛮的轰炸,投下了一万五千吨炸弹,炸死居民三百多人,炸伤五百多人,有五千零一十八所房屋被摧毁。
当记者们来到市内鸿庞区光中街、吴权区土桥街、黎真区小市街和安阳小区等居民集中的街区时,看到大量房屋被炸倒。黎真区安阳小区是一个居民区,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遭到了美国B—52型飞机的地毯式轰炸,几乎炸毁了这个小区的全部房屋,许多人被炸死炸伤。美国飞机对海防市人民犯下的上述罪行,再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凶恶的本质。
这一天,记者们还在海防港观看了去年十二月二十日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波兰货船和中国商船。
英雄的海防市军民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所吓倒,他们狠狠打击入侵的美国空中强盗,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共击落美国飞机十七架,其中包括四架B—52型飞机,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行员,给了美国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
在海防市的街道、路口,记者们看到许多大幅标语和招贴画,上面写着:“决心为被美国强盗杀害的同胞报仇!”“美国强盗必须十倍地偿还血债!”
目前,海防市军民正在清理被炸的现场,加强战备,准备随时迎接新的战斗。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发表讲话
对英雄越南人民的顽强精神表示敬佩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一月五日在努瓦克肖特举行的外交使团团长祝贺新年的仪式上发表讲话,赞扬英雄的越南、老挝、柬埔寨三国人民勇敢和顽强的战斗精神。
达达赫总统说:“我怀念英雄的越南人民,他们最近遭到了历史上空前的大规模的和最残忍的轰炸,他们勇敢和顽强的精神令人同情,也更令人敬佩。我还怀念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他们在面临着残酷的印度支那战争的情况下,仍然高举着抵抗的旗帜。”
达达赫总统还说:“我们将尽我们的一切力量优先给被压迫人民以无条件的和热诚的支持。对我们来说,他们所进行的解放运动象征着将战斗进行到底、直至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

挪威八个政党发表联合声明
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对越南的轰炸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三年一月四日电 包括三个执政党在内的挪威八个政党一月二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停止一切侵略越南的战争行动。
这项联合声明强调说,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停炸,必须是完全的和最后的。在停止轰炸之后,在越南的一切战争行动必须停止。声明要求迅速签订在越南实现和平的协定。
挪威首相拉尔斯·科瓦尔说,这项联合声明“表达了(挪威)政府的观点”。
同一天,挪威工会联合会也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彻底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瑞典首相和外交大臣分别发表谈话
重申谴责美国侵略越南的立场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电 据瑞典报纸报道,瑞典首相帕尔梅和外交大臣威克曼最近分别发表谈话,重申瑞典谴责美国侵越战争的立场,并且对美国无理要求推迟瑞典新任驻美国大使赴任一事表示遗憾。
帕尔梅在一月三日回答美国电台记者所提出的问题时,谈到他不久前发表的批评美国轰炸越南北方的谈话。他说:“我的讲话是代表一种坦率的和诚恳的舆论,它反映了绝大多数瑞典人民的想法。所有政党都参加了一致要求停止轰炸、实现越南的和平和独立的群众性的、广泛的征集签名运动。第一天就有十万人签了名。”
外交大臣威克曼一月六日对瑞典《晚报》发表谈话说:“(侵越)战争尚未结束。重要的是保持国际舆论的压力。目前,美国政府在国内正遭到更大的压力。因此瑞典的批评发挥了它的作用。……华盛顿的反应是最好的说明。”他说:“我们不要轻信战争会很快结束。谈判是在轰炸随时都会重新开始的威胁下恢复的。因此,重要的是在瑞典通过各政党支持的正义的全民运动,急需对美国施加舆论压力。”“我们不会去敲华盛顿的门,催问我们的新任大使何时可以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