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
上海郊区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
都安瑶族自治县广大社员踊跃交公粮、卖余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上海市郊区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夺得一九七二年粮食丰收以后,踊跃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全郊区已在去年十二月中旬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
去年,上海市郊区在棉花、油菜籽获得丰收的同时,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满怀丰收的喜悦,学习大寨大队爱国家、爱集体的革命精神,把最好的粮食交售给国家。松江、金山、青浦三个县粮田面积大,秋收时又遇到连续阴雨,秋种和田间管理任务很重,但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仍然合理安排劳力,边抢种,边脱粒,边交公粮。金山县许多生产队还把稻谷放在草席上晾晒,防止泥土混入,交售的粮食质量很好,交售的速度也快,全县在去年十一月底就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
在粮食征购工作中,上海市郊区各县都组织县、社干部深入基层,协助生产队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郊区各个生产队都发动群众民主制订分配方案,做好粮食分配工作。去年市郊社员的口粮、饲料粮和集体储备粮普遍有所增加,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加快了国家征购工作的进度。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广大社员,积极交公粮,卖余粮,全县在去年十月底就完成了全年的粮食征购任务。
都安瑶族自治县去年战胜了严重干旱,农业生产在连续四年丰收的基础上,又获得丰收。在大好的形势下,有的生产队干部看到本队前年粮食亩产跨《纲要》,队里有储备粮,社员手中有余粮,去年粮食亩产又平均超千斤,就想向国家多卖一些,集体多留一些,社员口粮少分一点问题不大。各级领导发现这些情况以后,认真宣传党的政策,深入基层帮助生产队正确处理三者关系,这样不仅及时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留足了种籽、饲料和储备粮,社员口粮也比一九七一年有了增加,还根据情况向国家卖了余粮,群众都很满意。

望江县加强领导 做好储粮工作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中共安徽省望江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教育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抓好集体和社员家庭的粮食储备工作。这个县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坚持丰年多储,歉年少储,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到一九七一年全县储粮达三千四百多万斤。一九七二年,各社、队在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的基础上,储备粮又有增加。
望江县位于长江北岸,大部分是丘陵地区。过去,这里不涝即旱。人民公社化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望江人民大规模地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防旱防涝,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粮食产量逐年增长。在这个基础上,望江县委对储粮工作加强了领导,每当秋收以后,都指示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在分配上妥善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关系,搞好粮食储备。同时,在检查农村工作时,还把粮食储备情况列入检查内容,发动各社队认真搞好储备粮的保管工作。
这个县由于抓了粮食储备,便做到了遇灾不慌。金堤公社六十七个生产队,队队都有储备粮,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连续两年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下,除新垦区两个生产队外,其余各队都没有要国家供应粮食,用自己的储备粮安排了社员生活,恢复了生产,夺得了一九七一年的丰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丰年储了粮,灾年心不慌,生产有保证,人人喜洋洋。”

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 努力提高粮食单产
大丰县集体储备粮逐年增加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江苏省大丰县从一九五九年起,年年坚持节约储粮,备战备荒。到一九七二年年底,全县各公社生产队集体储备的粮食,按农业人口计算,平均每人达二百多斤。
大丰县是全国重点产棉县之一,粮食作物面积只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五。在开始搞储粮工作时,有的干部说:“我们县种棉多,能够做到不要国家供应粮食就不错了,那里有粮食搞储备!”针对这种情况,县委领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干部和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的教导,引导大家讨论储粮的意义,使干部、社员认识到,不仅产粮区要储粮,产棉区也应该储。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社员在保证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棉花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搞好粮食储备的自觉性。一九五九年,这个县就有一部分社队储备了粮食一百五十九万斤。此后,县委对粮食储备工作年年抓,储粮的社队越来越多;丰年多储,平年少储,年年储一点,做到集体储备逐年增加。随着粮食产量的提高,从一九六八年起,这个县改变了历史上要由国家供应部分粮食的状况后,进一步为储备粮食提供了条件。
大丰县各级党组织在抓集体储粮的同时,还经常向社员群众进行勤俭持家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教育,引导社员家庭也储粮备荒。在刘庄公社竞赛大队第四生产队插队落户的一个知识青年小组,刚下乡时,用粮缺少计划,有超支现象。后来,由于大队党支部组织贫下中农给她们讲家史、村史和革命斗争史,启发她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帮助她们安排生活,种好瓜菜,不到两年时间,这个知识青年小组不仅还清了超支粮,而且有了三千多斤储备粮。

辽宁省复县三台公社的社员在向国家交售余粮和油料,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本报通讯员摄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发动群众 全面规划 采取措施
各地工交战线节约工业用煤取得新成绩
国家计委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一月五日电 我国各地工矿交通企业开展群众性的综合利用煤炭资源、节约工业用煤活动,又取得显著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工业交通战线一九七二年一月到十一月份共节约工业用煤近八百万吨。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地工矿交通企业都把节约用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许多企业的党组织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宣传节约用煤的重要意义,作出全面规划,采取有力措施,不仅降低了煤炭消耗,促进了生产发展,而且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开展技术革新,改造旧设备和落后工艺,是各地节约工业用煤的一个重要途径。上海市已经有一千多台性能落后、热效率低、耗煤量大的旧式锅炉,被改造成为机械化程度高、操作方便、能够节省燃料的新式锅炉。这种新式锅炉的热效率普遍由原来的百分之四十五至六十提高到百分之八十,耗煤量减少百分之三十左右。上海市工业交通系统还自己制造余热锅炉二百多台,利用炼钢炉、加热炉的余热解决一部分生产、生活用汽,为国家节约了煤炭。辽宁省工矿交通企业采取改造旧式锅炉、集中供热、利用余热等措施,一年能为国家节约煤炭一百多万吨。北京市把改造旧式锅炉与消烟除尘结合起来,既改善环境卫生,减少空气污染,又节约了大量煤炭。
各地工矿交通企业还因地制宜,积极推广以煤代焦、使用劣质煤和利用煤矸石、煤泥、废页岩等的先进经验,节省工业用煤。我国机械行业的职工,认真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结合实际情况,试验成功了化铁不用焦炭,改用粉煤的新工艺。广东省的江门市、东莞县等地采用粉煤化铁工艺后,节省了大量的工业用煤。江苏、山东等省化肥工业战线为了扩大原料来源,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和技术革新活动,创造出单体过滤式小粒煤气化炉,逐步摸索出一套用粉煤成型生产合成氨的新工艺,解决了过去小化肥厂没有块煤和焦炭就不能生产的问题,使原料煤的利用率由原来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浙江省为了充分利用本地煤炭资源,积极开展使用劣质煤和石煤的研究试验工作,据初步统计,全省已经改造成功四百多台能够烧劣质煤和石煤的锅炉。河南省平顶山市许多厂矿企业职工身在煤海不用好煤,开展了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活动。他们普遍用煤矸石代替煤炭作燃料,还大量利用煤矸石制砖,生产水泥,制造石棉板等工业建筑用材。
许多工矿交通企业发动群众,进一步加强了煤炭的供应、使用和管理工作。沈阳重型机器厂在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建立了供煤、管煤、节煤制度,实行计划用煤,使每吨产品的耗煤量大大降低,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大连印染厂从厂到班组实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以后,各项产品单位用煤量显著降低。最近,国家计划委员会在兰州召开全国节约工业用煤会议,总结交流了节约煤炭的先进经验。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进一步加强领导,在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中,在综合利用煤炭资源和节约工业用煤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哈尔滨——冰上运动之城
冬天的哈尔滨,银装素裹。
流经这里的松花江,夏日波涛滚滚,舟船竞发,现在变成了一条可以行驶汽车的冰河。这封冰的松花江面,以及遍布全市的一百多个人工冰场,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他们趁工余、课后或假日,背着冰鞋,或拿着冰球杆,冒着凛冽的寒风,涌向这些地方,进行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等丰富多采的冰上运动。
哈尔滨市地处北纬四十五度以北,一年之中有五个多月的冰冻期,气温常常在零下三十度左右。但是,漫长的严冬,却使哈尔滨市的人们得以尽情地进行各种各样的冰上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因此,人们常常称这座城市为“冰上运动之城”。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里群众性的冰上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参加冰上运动的人,已经由青壮年普及到少年儿童。全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也积极浇冻人工冰场,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冰上运动。
南岗体育场是全市冰上运动的中心之一,这里有一个面积达八千八百多平方米的滑冰场,还有一个冰球场。良好的灯光设备,使人们白天晚上都可以在这里尽情地进行锻炼。这个冰场从去年十一月开放以来,每天都接待几千名冰上运动爱好者。每逢星期天和节日,人数更多。晶莹的冰场上,滑冰的人们宛如低翔的燕群,一个跟着一个,一队赶着一队,飞驰向前。那些花样滑冰爱好者,英姿焕发,时而跳跃,时而旋转,被人们称为“冰上舞蹈”。
具有悠久历史的哈尔滨车辆厂,冰上运动开展得很活跃。一九五六年,这个厂的冰球队,曾经作为我国第一个工人业余冰球队参加了全国冰上运动会。十多年来,这个冰球队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多次获得哈尔滨市冰球比赛的第一名。今年冬季以来,他们经常邀请兄弟厂的冰球队,进行友谊比赛。老工人周万庆当年是参加全国冰上运动会的冰球队队员,现在担任了工厂冰球队的技术指导。周万庆十几年来积极参加冰上体育运动,身体健壮,精力充沛,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大家称赞他是“冰场上的健将,生产中的模范”。由他担任组长的机械车间前进小组,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计划,成为工厂的一个先进集体。
位于松花江畔的通江小学,校内没有宽阔的场地浇冻冰场,就利用封冻的松花江面,稍加人工整理,作为天然冰场。他们还从江堤上用雪和水浇冻两条伸向江面的倾斜冰道,供学生练爬犁和溜冰。那些勇敢的男同学,一个个趴在爬犁上,从冰道上飞驰下来,滑行五六十米远。女同学在另外一条冰道上,五六个人一组,一个抱着一个,蹲在冰道上,连成一串,从上而下,飞快地滑到冰冻的江面。这个学校的三年级学生、十岁的孪生兄弟曲光和曲辉,很小就在一起练习速滑。他俩在最近举行的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小学校冰上运动会上,分别获得小学男子乙组第一名和第二名,成了一对优秀的少年速度滑冰运动员。
哈尔滨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吸收了六百多名青少年。学生们一面在原学校念书学习,一面到业余体校练习冰上运动技术。小学生刘凤英,是铁路工人的女儿。她在这所业余体育学校里学习速滑,常常在风雪弥漫的时候上冰练习,速滑技术提高很快。在刚刚结束的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小学冰上运动会上,刘凤英获得了小学女子全能第一名。
元旦前夕,哈尔滨市各区普遍举行了中小学生冰上运动会,数千名青少年参加了比赛。生气勃勃的小运动员们,象冰场上盛开的朵朵鲜花,使哈尔滨市的冰上运动显得更加光采夺目。新华社记者

吉林省青少年滑雪运动员在大兴安岭练习飞跃动作。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陈参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陈参,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苑化冰、尹佐珍,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武官阮同上校等,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在上海的访问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 以阮文贝为团长的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常委陈新发和二百多名青少年到机场热烈欢送越南南方战友。
代表团是三日到达上海的。他们在上海期间,上海各界青年一千人曾隆重集会,邀请阮文贝团长和团员阮氏青翠介绍了他们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的英雄事迹。
越南南方战友在上海参观了工厂、部队和少年宫等。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上海益民食品四厂参观时,工人们热情高呼:“向英雄的越南南方青年致敬!”“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工人们还用越文同越南南方战友同声高唱《越南—中国》,工厂里充满了中越两国青年和人民紧密团结的气氛。王秀珍副主任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