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高举“鞍钢宪法”旗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鞍钢部分厂矿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学习元旦社论纪实
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新年献词》发表以后,鞍钢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各级领导成员在学习和讨论中,联系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才能保证企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决心进一步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高举“鞍钢宪法”旗帜,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记者来到鞍钢中型轧钢厂访问的时候,这个厂的党委书记王福德正和其他党委成员们一起学习元旦社论,畅谈一年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他们研究去年的批修整风的实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政治是统帅,是灵魂。一个企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服务,必须认真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深扎根。过去,这个厂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度追求“名”“利”,不愿为用户生产难轧的钢材,影响了兄弟单位生产任务的完成。后来,厂党委发动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深入的批判;教育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一切从革命的全局和国家利益出发,将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用户,提高了全厂职工为革命勇挑重担的自觉性。去年,这个厂接受的小批量、小规格和异型钢材的订货大幅度增加,这些钢材都比较难轧,可是他们仍然按质按量完成了合同任务,受到了用户的赞扬。中型轧钢厂党委成员们学习元旦社论,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一致认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是“鞍钢宪法”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政治放在首位,用政治统帅生产,才能使企业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我们接着访问了由落后变先进的第十一号高炉。这座高炉目前每冶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比一年前降低了八十公斤,每天的生铁产量比一年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为什么一年里这座高炉发生了这样大的变化?老工人甄殿启告诉我们,这是炼铁厂党委成员深入基层,带领群众开展批修整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的结果。由于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发动,全炉同志团结一致,干劲倍增,许多生产关键迎刃而解,使生产出现了日新月异的面貌。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是办好企业的重要保证
我们来到鞍钢第一炼钢厂,这个厂的党委成员聚集一堂,正在认真地学习元旦社论。当他们学习到社论中“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是各条战线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保证”这段话的时候,结合回顾总结了过去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的经验,感到十分亲切。
一九七二年,第一炼钢厂担负了比较繁重的生产任务。在新任务面前,党委领导成员中最初有人有畏难情绪,认为厂里设备老旧,再挖潜力有困难。可是,多数人认为,尽管近几年来年年挖掘潜力,生产逐年大幅度增长,并不能说潜力已经挖尽了。在批修整风中,随着路线教育的深入,各项政策不断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高了,这是保证继续增产的巨大潜力。为了统一认识,党委书记率领“一班人”深入到各个车间去,一面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广泛发动群众献计献策,一面作认真的调查研究。在集中全厂职工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党委又经过充分讨论,意见一致了,决定在全厂开展一个增产节约运动,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接着全厂组成了九个老工人攻关队,带动广大职工共同攻克生产技术难关。结果,使钢产量不断提高,超额百分之三完成了一九七二年的国家计划。
通过总结过去一年的经验,第一炼钢厂党委成员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是企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要加强党的领导,党委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委内部要搞“群言堂”,反对“一言堂”,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这样才能使“一班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保证企业不断胜利前进。
依靠工人阶级办好社会主义企业
进入一九七三年,鞍钢大孤山铁矿采矿场里一派繁忙景象:大电铲张开大口把铁矿石哗啦啦倒进了矿车,一列列矿车在新改建的环行运输线上飞速地向前奔驰。面对这一朝气勃勃的景象,矿革委会副主任、工程师王致孚激动地对我们说,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有坚定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对这一点,他在去年大打矿山之仗的群众运动中,又一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去年年初在讨论生产计划时,王致孚和矿里的一些领导成员曾认为矿里的潜力不大了,要完成计划,只有增加人,增加设备。谁知当计划一经和群众见面,却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排土段原计划要增加五十个人,经过工人讨论,改进了作业方法,结果一个人没增加,就把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七,还抽出四个人支援了采矿段。选矿车间的铁精矿品位过去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六十一左右,矿领导认为达到这个质量标准已经是到顶了。去年,他们发动群众改进了操作方法,加强了管理,很快就把铁精矿品位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三以上,跨进了国内的先进行列。王致孚列举了一件件事例以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矿的实践证明,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是无穷的,作为一个领导者,就是要善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集中群众的智慧,把工作做好。一年来,这个矿的党委本着这一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了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有力地加快了矿山建设的步伐。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电)(附图片)
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鞍钢提前完成了一九七二年钢和生铁的国家计划。这是第一初轧厂的质量检查员,在对产品质量进行出厂检查。新华社记者摄

解放军某团党委领导成员根据元旦社论精神总结工作
坚持不懈看书学习 抓紧抓好批修整风
决心在大好形势下发扬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加强部队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某团党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的过程中,根据社论的精神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把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努力提高部队的政治水平和军事技术水平,使部队更好地沿着毛主席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过去一年里,这个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先后三次举办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反复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罪行和修正主义谬论。在这个基础上,全团五次集中时间发动广大指战员开展革命大批判,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指战员们通过反复批判,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焕发了革命精神,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完成。去年,这个团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年度训练计划,指战员的战术、技术水平普遍提高,年终考核全团总评取得优良成绩。部队的施工和农副业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还抽出了五千多个劳动日,支援地方农业生产,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在学习元旦社论的过程中,党委成员们回顾一年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搞好批修整风,提高指战员们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各项工作才能蓬蓬勃勃发展。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把批修整风摆在头等重要的地位,认真组织广大指战员反复学习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批深批透,戳穿其反革命的阴谋,肃清其流毒,把批修整风运动进行到底!
这个团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去年的实践,深刻地认识到要把批修整风搞好,必须下苦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他们结合学习元旦社论,认真检查了一年来看书学习的情况。这个团党委的成员先后通过参加上级举办的读书班和在职自学,普遍读完了中央规定的几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党委成员在抓紧自身学习的同时,还用举办读书班、夜校等形式,为连队培训了二百多名辅导员,使部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运动出现了新局面。党委成员学习了元旦社论,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进一步搞好学习,把读书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谬论批深批透,准确地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使毛主席革命路线更好地贯彻执行。
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传达的毛主席的教导“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鼓舞了团党委全体成员。他们不但自己带头学习,而且深入连队向广大干部战士进行了宣讲。现在,全团上下都在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检查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决心在大好形势下发扬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把部队工作搞好,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政治和军事素质,提高警惕,加强备战,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作出新的贡献。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欢迎梅迪奇外长
姬鹏飞外长和梅迪奇外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及其随行人员。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由费利切·桑蒂尼将军率领的意大利政府航空代表团,梅迪奇外长的随行记者,应邀出席了宴会。
姬鹏飞外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一向对意大利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并对中意两国人民已有几百年友好往来的历史感到高兴。”他谈到十三世纪意大利杰出的旅行家马可·波罗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中国,对中意两国以及对中国同西方进行文化交流的贡献。他说:“两年前中意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为两国关系打开了新的一页,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的前景。”
姬鹏飞外长说:“欧洲各国人民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他们普遍关心欧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们认为,只有充分尊重所有欧洲国家的独立主权,实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摆脱超级大国控制和摆布的局面,才谈得上欧洲各国人民的真和平与安全。”他说:“我们注意到西欧的一些国家联合起来增强独立地位的趋向在日益发展,欧洲人民对某些势力搞假和缓、真扩张的手法日益警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积极趋势。我们完全同情并支持欧洲各国人民为维护各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所作的努力。”
姬鹏飞外长说:“中意两国社会制度尽管不同,但是我们双方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间的关系。”“现在,朱塞佩·梅迪奇外长阁下以及其他意大利贵宾们来到我国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阁下的这次访问将为加强中意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国良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梅迪奇外长讲话说,意大利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悠久的关系。他回顾了公元二世纪时马可·阿奥莱利奥·安东尼奥皇帝向中国派遣使节团以及十三世纪时马可·波罗访问中国的历史。他说:“从过去可引出对未来的教导。我们之间相隔万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两国人民谋求合作。因此,我们相信,今天我们的关系将在互利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尽管我们的政治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两国人民仍然相信,公众生活的每一个进步正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不断寻求对话的基础上的。”
梅迪奇外长说:“意大利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感到十分满意。我们相信北京政府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主要国际问题的解决能够作出根本的和建设性的贡献。”
他说:“去年,亚洲发生了重大的政治事件,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全部注意力。”“为了逐步消除阻挠欧洲统一的分裂因素,欧洲也表现出自己的活力。欧洲共同体正在逐渐而稳妥地走向更紧密的一体化。这种一体化不排除与外界的联系,而是更愿意进行这种联系。这样,她将愈来愈成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有效对话者。”
梅迪奇外长说:“意大利邻近地区的局势对欧洲安全也具有重要性。因此,意大利特别关注当前在地中海所发生的一切,它注视着迄今还扰乱中东的严重的紧张局势。这种紧张局势能破坏安全、和平和发展,特别是能够破坏地中海沿岸各国人民的安全、和平和发展。
“在对广泛的国际问题表现出更大关注的时候,欧洲,包括意大利在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多地参与国际政治,感到十分高兴。”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外贸部、中国民航、首都新闻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白相国、乔冠华、周化民、吴有训、章文晋、马仁辉、王磊、顾文华、张政德、潘非、王冶秋、吴仲超、刘庆棠、许寒冰、王栋、彭华、韩叙、凌青、谢黎、李恩求、李西夫、彭金波、肖特、朱传贤、王本祚等。

姬鹏飞外长同梅迪奇外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同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继续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