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业部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勤俭建国”方针
全国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工作取得新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讯 全国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工作去年取得了新的成绩。各地商业部门职工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勤俭建国”方针,一九七二年共回收各类废旧物资五百多万吨;总值八亿三千万元,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八,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回收的物资中包括废钢铁二百六十五万吨,杂铜二万多吨,造纸原料七十六万吨,杂骨十八万吨,废橡胶十二万吨。这些物资对支援各地的工农业生产起了一定作用。
去年,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东、陕西等省、市商业部门的党组织,发动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教导,使大家克服了那种认为做废品回收工作
“低贱”的错误思想,决心为增加国家财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努力搞好废品回收工作。黑龙江省有关商业部门职工经过学习,为革命回收废品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去年全省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了废旧物资回收计划。辽宁省加强了废旧物资回收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了专业机构,充实了人员。商业部门职工们不怕脏、不怕累,下厂、下乡,深入机关、街道,去年收购的废旧物资总值达六千九百三十万元,比一九七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天津市连续三年超额完成了废钢铁的回收和上交任务。
各地商业部门注意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到工矿企业、农村、街道,依靠群众搞好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工作。上海市商业部门在抓好城区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同时,认真搞好郊区各县的废旧物资回收工作。他们发动群众设立“农户积攒箱”积攒各种废旧物资,商业部门定期上门收购,去年仅四个郊区县就有几万户社员设了积攒箱,收购的废旧物资总值达一千二百万元。河南省安阳地区的农户普遍设了节约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村代购代销店开展了代购废品业务,去年这个地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的回收废旧物资计划。吉林市有二十六条街道在当地党组织和革委会的统一领导下,依靠群众建立了代购点。这些代购点的人员走街串巷,去年收购的废品占全市社会收购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三。上海、天津、广州、青岛、旅大等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商业部门职工还下厂协助建立废品节约库,建立废旧物资的收集、管理、使用制度,挖掘了物资潜力。
对回收得来的废旧物资,各地商业部门经过挑选分类、整理除杂以后,采取修配改制、回炉提炼等办法,开展综合利用。去年,全国废旧物资修旧利废、综合利用的产值达一亿二千万元。上海市商业部门从废液、废渣、废料和其它废物中加工提炼出了硫酸铜、氧化铜、氧化镍、再生胶、塑料、有机玻璃等化工原料二十八种,共二千五百多吨;还从废灰土渣中冶炼出了铜;从流失在城市阴沟里的废油中提炼出工业油脂;从废定影液及其它下脚料中提炼出白银;全市废旧物资综合利用的产值达三千六百多万元。河北省定县的商业职工,一九七二年利用废旧物资修配、加工小农具五十二万件,及时供应社队,支援了农业生产。
目前,商业部门正利用各地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机会,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以废钢铁、杂骨、造纸原料为重点的回收活动,进一步为支援工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河池地区用野生植物酿酒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各地方国营酒厂,发动工人群众,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原则下,积极采用野生植物代替粮食酿酒,两年多来,共为国家节约粮食七百四十多万斤。
河池地区野生植物原料十分丰富,在这里居住的壮、瑶、苗、仫佬、毛难、水、布依等族的人民,富有采集和使用野生植物酿酒的经验。为了大力发展野生植物酿酒,地区各级革委会组织酒厂干部和工人,经常深入山区,虚心向各族人民请教,总结推广群众用野生植物酿酒节约粮食的经验。现在用来酿酒的野生植物原料已由原来的四、五种增加到八、九种,酒的产量不断增加。全地区各地方国营酒厂一九七一年的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九点七,一九七二年一到十一月又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一,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桃江大力发展竹器生产
湖南省桃江县充分利用楠竹资源,大力发展竹器生产,供应城乡市场。去年,全县共生产箩筐、晒垫等竹制农具和桌、椅、篾席等日用竹器一百六十多个品种,共二百三十多万件,除满足本地需要外,还调出一百二十多万件支援了省内外各地。
桃江县地处丘陵地区,楠竹资源丰富。过去生产的许多竹制品畅销省内外各地。近年来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县的各级革委会加强了对竹器生产的领导。他们带领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一伙鼓吹的“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组织技术力量,做好原材料供应工作,使竹器生产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

高邮鸭和高邮大鸭蛋丰收
江苏省高邮县盛产的高邮鸭和高邮大鸭蛋获得丰收。一九七二年,全县养鸭八十万只,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二,向国家交售鸭子三十九万多只,交售鸭蛋二百二十万斤,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
高邮县革委会认真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养鸭事业的发展。东风公社跃进大队选派有养鸭经验的贫下中农担任饲养员,并且根据他们的劳动表现和技术水平,合理评记工分,对养鸭好的还给予适当的奖励,充分调动了饲养员的积极性。去年,这个队饲养一千九百多只苗鸭,成活率比一九七一年提高百分之十一。
(据新华社)

宿松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在搞好科研工作的同时
积极为社队培训农民技术员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电 安徽省宿松县农业科学研究所积极为农村社、队培训农民技术员,一九七○年以来,共培训三千五百多人。
这个农业科学研究所在认真搞好科学研究工作的同时,把培训农民技术员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由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技术员参加的领导小组,负责抓这项工作。他们采取了长期和短期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的培训办法。培训时间为一年的,每期二、三十人,坚持以试验田、种子田、高产田为课堂,学员们边学习边实践,既不脱离劳动,又可学到农业技术。短期训练班一般是五至七天,多在选种、浸种、下种、栽秧、治虫保苗等农业生产的关键时刻举办。
宿松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请进来培训的农民技术员,都是由社、队推荐的。他们都能虚心地学、踏实地干。韩文公社种子场的龚金仁在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学习了一年多时间。回场后,他和大伙一道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针对本公社冷浸田多的特点,着重抓了土和种子。他采取开沟排水,解决冷浸问题。同时,认真抓品种对比试验,通过提纯复壮,一年间就为全公社培育了优良稻种一万五千多斤。
宿松县农业科学研究所还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派人出去,把农业技术直接传授给社员群众。去年早稻栽秧前夕,许岭区举办“小苗带土移栽”训练班,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员杨为寿赶去参加。他同农民技术员一起研究,认真总结当地过去推广“小苗带土移栽”的经验教训,解决存在的问题,使全区“小苗带土移栽”技术推广很快。

松花江地区农科所在社队建立科学实验基点和联系点
大力推动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三年一月三十日电 黑龙江省松花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农村社队建立农业科学实验基点和科学实验联系点,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
松花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干部和科技人员,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九七○年春,全所有三分之一的科技人员,深入到巴彦县长春公社大众大队、阿城县蜚克图公社新富大队、料甸公社海沟大队建立了科学实验基点,同贫下中农一道,进行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成绩。这三个大队粮食产量分别上了《纲要》、过了“黄河”,林、牧、副、渔各业也得到发展。这一年年底,这个所的干部和科技人员认真总结了到农村搞科学实验基点的经验,大家认为这样做虽然有效果,但还只限于少数几个基点,没有和全地区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结合起来。因此,他们在一九七一年春天,经过同各县有关部门协商,选择了代表平原、山区和半山区不同类型地区的一百零二个大队的科学实验小组,作为联系点。每年春天,他们都共同开会,落实科学实验项目;夏锄期间,农科所和大队科学实验小组的代表组成检查组,到各联系点巡回参观学习,指导科学实验活动;冬季,专业科技人员同大队科学实验联系点的代表一起,共同总结科研成果,交流经验。
通过设立科学实验基点和联系点,把专业的农业科学研究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以下效果:
一、加速了农业科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例如,一九七○年冬,地区农科所总结出大豆食心虫的防治措施,一九七一年在阿城县料甸公社海沟大队的百分之八十的大豆地上应用,效果非常显著。一九七二年在科学实验基点海沟大队的示范和各联系点的带动下,全地区有一百三十八万亩大豆进行食心虫的防治,对提高大豆产量和质量都起了重要作用。
二、提高了科学研究质量,缩短了实验周期。通过科学实验基点和联系点,把分散在农村的科学实验力量组织起来,就当地生产中的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在多点、多种条件下进行科学实验,缩短了实验周期,更快地拿出了科研成果,指导了大田生产。一九七一年,通过多点实验,总结出十一项综合技术经验和六个单项研究成果;一九七二年又总结出十四项研究成果和生产技术经验。
三、为农村培养了技术骨干队伍。科学实验基点、联系点的科学实验活动,都是在生产中进行的。通过在科学实验中互教互学,总结经验,加上开办短期训练班等方法,两年来共为农村培养了四百多名农民技术员。

广西田阳县田州人民公社龙河大队科学实验小组人员同贫下中农社员一起,研究和探讨精选晚稻良种的技术问题。
 本报通讯员摄

人民的好火车站
——记北京永定门车站为旅客服务的先进事迹
去年九月的一天,一位在北京永定门火车站换车的姑娘,找到车站服务员恳切地说:“如果我能好好地看看天安门,就是以后万一眼睛瞎了,心里也踏实。”原来,这位姑娘由于脑膜炎后遗症造成视神经萎缩,视力越来越弱,而且有失明的危险。多年来,她一直想看看天安门,这次路过北京是多么好的机会啊!可是,她眼睛不好,自己去有困难。车站就派服务员邓淑欣带她到雄伟的天安门前、高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壮丽的人民大会堂旁,边看边讲。这位姑娘多年来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她心情万分激动,拉着小邓一起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从天安门广场回来,小邓又帮她买好眼药,给她买了午饭。……汽笛长鸣,列车就要开动了。姑娘恋恋不舍地松开小邓的手,含着眼泪说:“你们真是对人民负责的好服务员,为人民服务的好火车站啊!”
“人民的好服务员,人民的好火车站”,广大工农兵旅客就是这样用纯朴的语言,来称赞永定门车站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
在永定门火车站,到处可以看到车站职工热情为旅客服务的动人情景:列车还没有进站,服务员推着服务车已经等候在站台上;旅客上下车的时候,她们帮助背包袱,扶老携幼,把旅客从火车上接下来,送到汽车站;在母子候车室里,服务员帮助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旅客买饭、端水,扶着他们上厕所,犹如一家人。
这种热情为旅客服务的新气象,是车站党委坚持对广大干部和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结果。永定门火车站担负着繁重的客运和货运任务,单是来往旅客,每天就有近两万人。旅客的特点是农民多,职工多,短途的多。过去,有的干部存在着重货运轻客运的思想,少数职工认为“服务工作是侍候人,既平凡又简单”,不大安心工作。
服务工作真的“平凡”“简单”吗?永定门车站的服务员从实践中感到情况远远不是这样。一天,五位农村老大娘初次来北京看望她们在同一个部队的儿子。可是,她们只知道部队信箱的号码,却不知道具体地址,非常着急。服务员于凤华拨了半天电话,才了解到这个部队的住址。她见这几位老大娘都拿着不少东西,还带着三个小孩,住地离车站又远,于凤华一下夜班,就带着五位大娘上了汽车,找到部队时已经是中午了。正在吃饭的部队首长和战士们,都放下饭碗,出来感谢车站服务员对子弟兵的关怀。一位老大娘说:
“旧社会穷人出门挨打受骗,现在出门处处方便,这全是毛主席领导得好,共产党教育得好啊!”
车站党委和革委会抓住这些先进事例,对职工进行生动的路线教育,使服务员们深深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政治意义。他们说:“服务工作看来平凡,它的意义却很深远,我们一定要做好工作,把党和毛主席的关怀送到工农兵旅客的心坎上。”客运人员提高了思想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更高了。
一天晚上,下起瓢泼大雨。列车停在第三站台,上车的旅客必须走过天桥。服务员们看到很多旅客没带雨具,心里非常着急,就把自己的雨衣、雨伞全部拿出来给旅客用。为了不让旅客带的孩子受淋,他们把孩子集中起来,盖上雨衣,用服务车推着送上火车去。青年服务员袁军看到服务车盖的不严,雨点有时还淋着边上的小旅客,就脱下自己身上的雨衣,盖在孩子身上。孩子们的妈妈抱起自己的孩子,看看被大雨淋透了衣服的服务员,不禁同声赞扬车站服务员一心为旅客着想的好思想。
还有一天,一位男旅客抱着刚出生二十多天的婴儿,在母子候车室里等候换车。这位旅客不会带孩子,婴儿啼哭不止,他自己也急得满头大汗。服务员高锦英看到后,立刻迎上前去,对他说:“同志,我来替你照管孩子,你先休息一会儿。”她把孩子抱到服务员休息室,打开襁褓,给孩子擦洗干净,又把尿布洗净烤干。服务员皇甫桂琴拿出自己喂孩子的牛奶,细心地把婴儿喂饱。不一会儿,孩子就安静地睡着了。晚上,高锦英抱着孩子,一直把旅客送上火车。这位旅客感慨地说:“这样的事情只有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才会发生!”
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帮旅客所需的动人事迹在永定门车站数不清,说不完。这个车站的站舍比较分散,旅客问事、买车票都不大方便。为了方便旅客,车站增设了问事处,设立了流动服务车,到候车室和检票口去卖票、补票、中转签字、宣传旅行常识、解答旅客询问。旅客给孩子喂奶,冲好的奶粉常常一次吃不完,夏天容易馊,冬天容易凉。服务员们在夏天就替旅客把冲好的奶粉放在冰箱里,冬天用热水替旅客把冲好的奶粉温热。车站还代售止痛片、婴儿安等常用药物。有的旅客衣服破了,或是掉了扣子,服务员就准备了针线包。雨天,他们和二十路公共汽车联系好,把汽车开到出站口或候车室门前接送旅客。
行李房的职工也千方百计为用户着想,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赞扬。最近,从天津托运到邢台的一包急救用药在永定门车站中转。这个车站到邢台方向的火车,要晚上十二点钟才有,药品第二天才能运到。行李房的同志想,药品早一会儿到达,阶级兄弟的生命就多一分保障。他们和丰台车站联系好,先把药品送到丰台车站,转装从北京站开往邢台方向的快车,结果在当天下午就把药品运到了邢台。对于群众托运的急需物品和支农、鲜、活物资,行李房总是争取时间快装、快卸,尽量减少损失,保证急需。去年第三季度,他们就抢装支援农村抗旱的电动机、农业机械零件、菜籽、树苗、化肥、农药、农具以及猪、兔、水果等物资一千七百多件。
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永定门车站的职工认真学习客运工作的业务知识,努力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现在,大部分客运服务员对本站发出的列车和全国各大铁路干线上的站名,都能按顺序背诵出来。在最近举行的一次现场表演会上,一九六九年参加工作的售票员谢晓荷十八分钟就正确地画出了全国铁路示意图,三分钟背出了从北京到武昌之间的所有车站的站名,受到与会人们的称赞。由于谢晓荷熟悉各个车站的站名和票价,售票速度快,质量好。
永定门车站职工还把改善车站环境,搞好车站卫生,作为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十几年来,他们坚持勤俭办车站,自力更生改善车站环境,既为旅客创造了良好的旅行条件,又为国家节约了很多资金。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八十九、九十次列车的第七包乘组职工在为旅客演唱革命歌曲。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