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发表元旦社论《伟大的一年》
号召全国军民大力促进战斗英勇前进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热烈祝贺北方军民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伟大的一年》的元旦社论。
社论说:“一九七二年是我们抗美救国战争史上胜利最大的一年。南北两方都打得很好,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
社论说:“一九七二年,我国人民的第一个基本胜利是,挫败了尼克松集团的‘战争越南化’政策。通过大规模的、持久的、强有力的和卓有成效的进攻——三月三十日开始的战略进攻,南方战士和同胞给予了侵略者的这一整套政策以雷霆般的打击,使它遭到无可挽救的破产。五十万伪军丧失了战斗力。伪军过半的师、近百分之七十的团和旅被消灭或被重创。它的地方力量大片地被消灭,它的蜈蚣脚——‘民事防卫’大部分瓦解。它的内外防线被突破或被粉碎。敌人的大量的战争工具被摧毁。‘战争越南化’的脊骨从组织和精神上迅速崩溃。”
社论说:美帝战争“越南化”的基础——“绥靖”计划,“也在广阔地区被扫掉。五百万我国同胞夺回了控制权。‘越南化’的政治工具——西贡伪政权遭到严重的危机和衰弱。”“反对美国—阮文绍的阵线正在敌人控制区扩大”。
社论说:“我国人民的第二个基本胜利是,粉碎了尼克松集团把战争‘重新美国化’的战略主张。侵略者出动空军和海军大规模地参战,妄图挽救
‘越南化’政策和威胁我国人民。”社论说,“英雄的南方军民的战略进攻不断发展,取得了更多的新胜利。”“我国北方英勇地还击尼克松集团的破坏性战争,保证了对前线的支援,同时取得了一年生产的胜利,保证了人民生活。”
社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最近集中空军和第七舰队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尤其是河内和海防地区的罪行;热烈赞颂越南北方军民在十二昼夜的英勇卓绝的战斗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八十一架敌机被打得粉碎,其中有三十四架B—52型飞机和五架F—111型飞机;成百名美国飞贼被消灭或活捉。
社论说:“我国人民去年取得的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些胜利大大地改变了敌我之间的力量对比,使之有利于我们,并使战争局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侵略者及其走狗在战场上的处境是无法改变的。”“侵略者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失败使美国的国际地位空前下降。世界舆论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广泛、有力和严厉地谴责美国侵略者”。
社论说,“全国充满了对侵略者的仇恨,也充满了战斗决心和自豪感。全国人民积极采取创造性和机智的行动杀敌救国。”
社论指出:“美国侵略者十分顽固和好战。通过它最近犯下的极其严重的罪行,我们更加认清了它是多么残暴、狡诈和无耻。对于它所犯下的罪行,我们已经用应有的惩罚作了回答。如果它丧失理智,继续盲目地走罪恶的道路,我们就坚决惩罚它,打得它遭到更惨重失败。”
社论说:“我们已经说明,并且正在证明自己的话:我国人民毫不害怕任何野蛮的暴力。我们有诚意,但我们也有维护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钢铁意志和充分力量。”
社论说,孙德胜主席在新年贺信中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还不肯尊重我们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不肯停止侵略战争,不肯放弃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不肯尊重南方同胞的自决权和自由民主权利,我们全国人民就要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实现崇高的目标——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统一祖国。同时,我们要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道,加强我们的战斗团结,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整个印度支那。”
社论在谈到越南北方军民面临的战斗任务时说:“我们首要的迫切任务是保持战时生活制度,时刻提高警惕,增强战斗力,提高战斗水平。各地要迅速总结打击B—52型飞机、F—111型飞机和其它类型飞机的宝贵经验以及打击敌人军舰的经验,充实作战方案,把准备战斗的工作搞得更好,促进参军运动。我们必须继续严格实行人民防空工作,在各个地方加固和增加防空洞,彻底进行分散和疏散。交通运输工作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证畅通无阻。”
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各部门、各地方、各企业、各机关大力促进生产、工作和学习,安排好人民生活,发扬亲自动手的精神,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共同克服敌人造成的困难,迅速稳定生活,以继续进行长期的战斗。
社论最后说:“我们全国克服一切艰难困苦,随时准备经受新的考验,坚持和大力促进我们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战斗。全军全民英勇前进!彻底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的战斗中取得巨大胜利。
社论说,尼克松政权妄图用B—52型飞机和其爆炸力相当于美国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多倍的炸弹量对我国人民进行恫吓,减轻它在南方遭到的沉重打击,阻挠大后方对大前线的支援,并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蛮横谈判条件。但是,尼克松政权再次犯了不可救药的新错误。
社论说:“它越是顽固地继续强化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就越遭到惨痛的失败,越遭到爱好和平、自由与主持正义的人类、包括美国进步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反对。”
社论说,越南北方军民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出色地完成大后方支援大前线的任务,时刻与南方同胞配合战斗,并给予了美国强盗这次疯狂的战争升级以应得的惩罚。
社论说:“北方骨肉军民的卓绝的新战功,对于我们南方军民是一种喜悦、自豪和无比宝贵的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我们铭记对正在对我国两方人民、特别是最近对河内、海防和北方其他地方的同胞犯下滔天罪行的美国强盗的仇恨,给予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以更加猛烈的打击。为了祖国的完全独立和自由,为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事业,我们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一起,乘胜前进,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孙德胜主席探望河内街区居民和自卫队
号召为把民族的神圣抗战推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元旦探望了最近遭到美国飞机袭击的河内市钦天街群众和用轻武器击落一架美国F—111型飞机的首都自卫队的一个单位。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栋多区党政领导人向孙德胜主席介绍了美帝国主义对钦天街人民犯下的罪行和曾经连续几昼夜英勇抢救群众的自卫队员、民防队员。
孙德胜主席在同钦天街干部和群众谈话时,赞扬他们坚强勇敢、克服困难、在患难之中团结互助的精神,勉励他们继续奋勇前进,顽强地战斗,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为被美国强盗炸死的同胞报仇,为把民族的神圣抗战推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孙德胜主席还探望了最近用十九发子弹击落一架美国F—111型飞机的T街区、K街区自卫队联队。陪同孙德胜主席前往探望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道少将,党中央候补委员、国防部副部长阮敦少将。孙德胜主席称赞自卫队员们建立了出色的战功,并鼓励他们不断提高战斗水平,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在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次侵犯首都上空时给它以应有的打击。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袭击居民稠密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洞海市、胡舍镇和清化、河静、广平各省以及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对清化省绍化县、广平省丽水县和永灵区的许多地方进行了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滥肆炮轰了义安省和河静省的许多沿海村庄。同日,美国的许多侦察机对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进行了侦察活动,为其新军事冒险作准备。美国B—52型飞机、其他类型飞机和军舰的袭击,使许多平民死亡和受伤,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被摧毁。”
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袭击、布雷封锁和其他一切侵略行动。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对它的战争行动在越南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在这以前,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经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二月三十日野蛮轰炸和袭击海防郊区安海、安瑞两县的一些地方以及河静、广平两省许多居民稠密区。

越南人民是吓不倒压不服的英雄人民
各国驻河内记者目睹被美帝滥炸的现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十二月二十九日,在越南外交部新闻司组织下,各国驻河内记者观看了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午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疯狂轰炸的梅香劳动人民住宅区、海州面条饼干厂和“三·八”纺织厂。记者亲眼看到了美帝国主义滥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居民稠密区和经济设施的罪行。
美国强盗飞机在梅香劳动人民住宅区投下了二十四颗高爆炸弹和气浪炸弹。原来四十一排整齐的居民住宅,包括近五百间房屋,现在都变为一片瓦砾。这个住宅区的托儿所、幼儿园和升龙三级普通学校都被摧毁,炸死二十五人,炸伤三十三人。
海州面条饼干厂是为儿童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服务的。美帝国主义向这个厂投下了二十二颗炸弹,严重摧毁了这个工厂的车间、库房等建筑物。
“三·八”纺织厂遭到了美国飞机的极为严重的破坏。美国飞机向这个工厂投下了六十多吨炸弹,使这个工厂的所有车间都遭到了破坏,其中纺纱、印染等三个车间被严重毁坏。
美帝国主义妄图以狂轰滥炸来动摇越南人民的战斗决心,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和平”条件,这只不过是痴心妄想。越南人民是吓不倒、压不服的英雄人民。海州面条饼干厂和“三·八”纺织厂的工人们,在敌机轰炸之后,立即动手清理现场,抢救机器、设备、原料和成品。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恢复生产,为人民的日常生活服务。梅香住宅区六十六岁的老大娘阮氏禄指着被完全炸毁的住房对记者愤怒控诉了美国侵略者的罪行。她说:“美帝国主义犯下了十分野蛮的罪行,我们十分仇恨它。不管尼克松如何猖狂,也不能使我们越南人民屈服。我们要遵循胡主席的教导,宁可牺牲一切,决不屈服,决不当奴隶。”这位老大娘的坚强语言,充分表达了全体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广治女英雄
——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女英雄陈氏心
广治省K乡一九六四年第一次获得解放。从那时起,十七岁的姑娘陈氏心就参加了革命工作。开始,她担任联络工作。后来,阿心成了游击队员。她积极参加军训,站岗放哨,保卫自己的村庄。
第二年,敌人重新占领了K乡,并逮捕了阿心。敌人对阿心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但是,阿心始终坚强不屈。敌人从阿心口里什么也得不到,只好把阿心囚禁一段时间之后释放了。
敌人的监禁和拷打丝毫也没有削弱阿心的革命意志,相反更增强了她的勇气和信心。一九六六年,阿心又秘密地回到故乡,她主动地和组织取得联系,依靠群众,开展革命活动。为了发动群众,打开局面,阿心果断地提出:“必须打破敌人的钳制,惩治恶棍头子,才能把群众发动起来。”
同志们一致同意阿心的看法,并分头掌握几个恶棍头子的行踪。一切准备就绪,阿心自告奋勇要求消灭第一个恶棍。在同志们的帮助下,第二天晚上,阿心便在这个恶棍坚固而隐蔽的寝室里结果了他的性命。
通过许多努力,阿心和其他同志已使K乡的群众运动开展起来。但是,由于敌人的势力还比较大,阿心和一些主要的干部仍不能抛头露面,还要长期生活在秘密洞里,有时他们必须成天浸在很深的水里。有一段时间——整整三个月衣服从没干过。一天,阿心到区里开会,同志们看见这位不到二十岁的姑娘,脸上没一点血色,头发几乎掉光了,大家都很难过,但阿心却笑着对同志们说:“我虽然变成这副模样,但不要紧,只要群众运动不断发展,这就是我的最大幸福。”
一九七二年二月,阿心和三位同志在一次执行任务途中,不幸遭到敌人的伏击,其中一个同志受了伤,阿心和另外两个同志轮换着背这位受伤的同志迅速撤退。一个伪联团的保安军紧紧地追赶他们,阿心等四人刚刚躲进村子里的秘密洞,敌人便扑上来。敌军少校警备处长下令士兵封锁所有道路,并亲自带领一个中队去寻找秘密洞。最后终于发现了洞口。阿心把受伤的同志安置好,便和另外两个同志作好战斗准备。敌人刚接近洞口,立刻遭到他们的迎头痛击,一些家伙应声倒在地上,其余的慌忙掉头就跑。伪少校掏出手枪硬逼着伪军士兵冲上去。在洞里,阿心和其他两个同志身体紧贴着洞壁,眼睛紧盯着外面,只要敌人一露头,便把他们一个个干掉。敌人始终不敢接近洞口。战斗一直从早晨八时延续到下午四时左右,敌人向洞口周围投了许多手榴弹。这时,阿心已受重伤,鲜血从额上流下来,染红了衣襟。阿心的手榴弹已用光,只剩下一夹AK枪子弹,她想:要坚决消灭敌人!便纵身跃出洞口,闪电般地打击敌人。这突如其来的出现,加上又是一阵密集而准确的射击,使几名伪军应声倒地。伪少校和剩下的敌人十分惊慌,急忙争先恐后地逃窜……
在K乡和广治市获得完全解放的前二个月,陈氏心英勇地牺牲了。但这位女英雄的光辉形象将永远留在K乡人民的心中。 (新华社据越南报纸)(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女战士正在打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指出
美国轰炸给越南和平设置新障碍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致新年贺辞时说,布隆迪共和国无保留地谴责美国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米孔贝罗总统指出,美国这一新的战争升级的目的是要永远对越南进行侵略,越南人民多年来就是这种侵略的受害者,这是在越南实现和平的道路上设置的新障碍。

反对美国轰炸越南北方
澳大利亚墨尔本一万群众示威
据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电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群众约一万人把传统的新年庆祝会变成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轰炸越南北方的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先在广场上举行集会,然后示威游行。在游行队伍到达美国领事馆后,再次举行了抗议集会。
同一天,在悉尼的金斯克罗斯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澳大利亚对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和工党参议员比尔·布朗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无视世界舆论,轰炸越南北方,不分青红皂白地残酷屠杀越南人民。

加拿大各界和斯里兰卡诗人分别集会
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电 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教授、科学家、政界人士、作家、工会领导人、宗教界人士和学生、家庭妇女等六百多人,最近签署了一项请愿书,指出美国政府在越南进行的轰炸是“历史上破坏性最大的空袭之一”,这“危及和平并且加剧世界紧张局势”。请愿书要求“美国签署(越、美)双方在(去年)十月实际上已经同意的解决办法,并且撤出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一月二日电 斯里兰卡僧伽罗诗人协会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举行群众集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要求美国政府早日在去年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上签字,要求立即从越南南方撤走所有外国军队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