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郭沫若和于立群会见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朋友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树子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刘庆棠、孙平化、单达圻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廖承志会见日本青年学生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金原博为团长、柳濑恒范为顾问、柳桥由雄和水野茂助为副团长、长谷部贺弘为秘书长的日本青年学生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张雨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金苏城、段云等。
访华团是十一月二十二日到达我国,先后访问了上海、南京、天津、沈阳等地后于十二月七日到达北京的。访华团将在十二月十一日离开北京去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以飞鸟田一雄为团长、川口正英为副团长的日本横滨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振亚陪同代表团前往深圳。代表团是七日从北京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期间,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曾设宴招待客人。

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以罗共中央委员、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斯特凡·帕维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等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广州、桂林、上海等地,参观了一些工厂、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为加拿大冰球代表团访问我国
苏约翰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为加拿大冰球代表团访问我国,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董念黎、宫克非、张明增、郭雷、王文忠、于长清,以及我国冰球教练员、运动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以唐纳德·约翰逊为团长的加拿大冰球代表团全体成员,加拿大卫生福利部体育司代司长托马斯·比德基,出席了招待会。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中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会见了由法国总理梅斯梅尔的夫人率领的法中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法中友好代表团成员有伊夫·盖纳和夫人,乔治·加利雄和夫人,白尔那·计诺,让·萨茫和夫人,皮埃尔·萨特奈和夫人,佛朗索瓦·米索夫和夫人,雅克·博梅尔和夫人,德西雷·阿尔诺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交通部部长杨杰,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图、阎志祥、诸惠芬、许寒冰、王栋、朱传贤等。
会见后,邓小平副总理同法国客人一起合影留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对武汉部队某部访问前往长沙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得里特·杜米为团长,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和阿尔巴尼亚国防部副部长阿里夫·哈斯科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陪同,结束了对武汉部队某部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长沙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负责人王六生、张震、张显扬、谢胜坤等到机场热烈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是五日到达武汉部队某部的。当天晚上,武汉部队某部为阿尔巴尼亚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
六日,阿尔巴尼亚战友由张才千、王六生等同志陪同,观看了军事表演。表演结束后,杜米团长等和参加表演的全体指战员以及男女民兵合影留念。杜米团长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把一面写着“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的锦旗,赠送给这个部队。
访问期间,阿尔巴尼亚同志同中国同志一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座谈,交流了军队政治工作、民兵工作和军事训练的经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事友好代表团还参观了部队营房和家属工厂,观看了文艺节目。
今天陪同阿尔巴尼亚战友去长沙的还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朱开印,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吴好志。

为法航开航北京
马仁辉局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为法航开航北京,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由梅斯梅尔总理的夫人率领的法中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法航驻中国代表保尔·萨布林,应邀出席招待会。我国政府部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招待会作陪。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马仁辉局长和法国运输部长伊夫·盖纳先后讲话,热烈祝贺法航开航北京。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中法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是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法航开航北京,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上午,梅斯梅尔夫人等法国客人由外交部部长姬鹏飞的夫人许寒冰陪同,访问了北京市妇产医院,观看了针刺麻醉下的剖腹产手术;部分法国客人参观了故宫。下午,梅斯梅尔夫人一行游览了颐和园。

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同我解放军男女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女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群众一万四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以及各军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道生、薛少卿、张正光、张杰、马文波、李青川、史林峰等,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领队金正立、副领队崔大运和两国篮球教练员、运动员。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武官姜松哲大校也参加了会见。
中朝两国军队的男女篮球队相互进行过多次友好访问,运动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晚首先进行的是女子篮球比赛,朝鲜人民军“二·八”女子篮球队始终坚持快速进攻,防守积极,中距离投篮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男子篮球比赛,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控制篮板球比较多,打得快速、灵活。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子篮球队比赛中前场阵地进攻打得耐心、沉着,采用外围突破结合中距离投篮,打出了许多好球。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英勇顽强的战斗风格,受到了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
香港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继续进行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电 香港国际羽毛球友好邀请赛今天晚上进行了第三场表演。九个国家的著名选手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七盘精彩比赛,其中有四盘打成平局。两千多名观众不断为运动员的顽强战斗精神鼓掌。
马来西亚二十三岁的全国男子单打亚军詹姆斯·塞尔瓦拉今天的表演很引人注目。他同十八岁的今年全国学生单打冠军苏瑞良合作对世界著名选手、瑞典的斯·约翰森和佩尼克洛对阵时各胜一局。马来西亚选手一直采取凌厉的攻势,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勇猛对攻。比分交替上升,不分上下。瑞典队机动灵活,突然改变战术,以反手斜线球封网,加强后场杀球,终于扳回一局。塞尔瓦拉接着在男子单打中,同去年日本学生单打冠军钱谷钦冶相遇,又打成平局。
二十岁的丹麦女选手列·科平对日本的古谷成代比赛时,双方也不分胜负。科平是欧洲青年锦标赛双打冠军之一。古谷成代是去年日本学生单打冠军。第一局中,双方为争夺一个发球权,曾交换发球达十次之多。
中国选手侯加昌对西德第一号选手沃·博霍夫的一盘男子单打,是中国选手同西德名将首次相遇。博霍夫身材高大,反手击球有力,以球路多变著称。去年欧洲锦标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开赛后,双方互拉后场,互放网前球,忽长忽短,争夺激烈。侯加昌一直领先,博霍夫反手扣球多次发挥威力,侯加昌加强封网,并勇猛扣杀,以十五比四胜第一局。第二局开始后,双方互吊网前球,争夺更为激烈。在打到三比二时,双方互争发球权,一再易手,达六、七次之多。接着,博霍夫突然改变战术,进行对拉。但侯加昌动作灵活,防守严密,同时加快速度,积极进攻,扣、吊结合,使对方处于被动,结果侯加昌以十五比三再胜一局。比赛结束时,侯加昌和博霍夫紧紧握手。侯加昌称赞对手技术全面,打得机动灵活,很值得学习。博霍夫说,他虽然是第一次同中国朋友比赛,但这样的比赛使他满意。
今晚的女子双打由中国的陈玉娘和十八岁的刘霞对去年日本女子单打冠军汤木博江和去年全英国际赛女子双打冠军之一竹中悦子。这是今晚的最后一盘比赛,也是争夺得最激烈的一盘比赛,比赛持续了四十分钟之久。
比赛一开始,双方即展开勇猛的抢攻,每得一分都要经过反复的争夺,其中有一球甚至打了四十多拍才分出胜负。中国队在三比七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陈玉娘多次跨大步勇救险球,并主动反攻,连扣得分。中国队利用发球权的机会,连连大板扣杀,日本队左右前后扑救,一连接回中国队的二十多次扣杀。突然陈玉娘打出一个速度快的平推球,日本队救球心切,举拍一挡,使球直飞底线界外,裁判宣布中国选手得分。但刘霞马上举起手来,向裁判要求改判,说明球是触拍,应算中国队失误。当即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日本队以十五比九赢了第一局。第二局,中国队改变战术,同对方拉长球,但日本队防守严密。于是中国队又改变球路,看准对方中路防守的弱点,多次扣杀成功,比分领前。日本队加强了防守,并利用发后场球和重拍扣杀接连得分,追至八比九。这时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中国队转换了四次发球才得一分。日本队在积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斗志顽强。这一局,中国队以十五比十一获胜。
另两盘比赛结果是:丹麦的弗·德尔夫斯在男子单打中以二比○胜菲律宾的丹尼尔·苏。泰国的班·际原和波查·沙官丹钦在男子双打中,以二比○胜新加坡的李亚伍和吴祖耀。

我国政府赠送蓬皮杜总统和法国人民的一对大熊猫运往巴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我国政府赠送给蓬皮杜总统和法国人民的一对大熊猫,在北京动物园副主任李长德和法国巴黎动物园副主任兰雅尔等护送下,今天从北京运往巴黎。
专程前来北京接运这对大熊猫的兰雅尔副主任等法国朋友是在十二月三日到达北京的。第二天,当他们在北京动物园见到这对名为“黎黎”和“燕燕”的熊猫时高兴地说,中国政府送给我们的这一珍贵礼物,意义十分深远,它象征着法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情谊。它将在巴黎受到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二月六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会见并宴请了法国客人,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等应邀出席。法国客人在京期间还游览了名胜古迹,观看了工艺美术展览会和杂技表演。

加拿大贸易谈判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前来参加中国、加拿大联合贸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加拿大贸易谈判代表团,在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拉蒂默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杜毓澐,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王永鉴、毛洪元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商务参赞蒲雅文等。

日本京都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七日讯 以森下弘为团长的日本京都经济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以及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到0机场送行。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各对外贸易公司进行了接触,并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名胜古迹。

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由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伯尔纳博士率领的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返日内瓦。考察组的另外四名成员前往广州访问,然后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办事处。
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在中国期间,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考察了我国城乡基层卫生机构、医院、医学院校、卫生防疫站、医学科学研究机构等,并与我卫生行政部门人员及医务人员进行了座谈。

美国友好人士艾米·谢菲尔女士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讯 美国友人艾米·谢菲尔女士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谢菲尔女士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十七日来我国访问的,先后在广州、杭州、苏州、上海、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在北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曾宴请了她。

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访问后
广州杂技团到达香港将进行演出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八日电 以李维英为团长、孙志诚为副团长的中国广州杂技团,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友好访问演出后,十二月七日上午从惠灵顿乘飞机经悉尼到达香港,受到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广州杂技团将在香港进行演出。
到机场欢迎广州杂技团的有港澳各界知名人士和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