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阿拉伯民族团结 坚决反对以色列侵略者
布迈丁主席讲话指出敌人还占领着阿拉伯的土地,必须继续顽强地同它进行斗争一些阿拉伯国家舆论强调必须解放全部被占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圣战者日报》十二月四日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加强阿拉伯民族团结,继续顽强地同占领着阿拉伯土地的以色列侵略者进行斗争。
布迈丁主席说:“即使在停止承担军事义务以后,阿拉伯人还是决心继续坚决、顽强地进行政治斗争,因为事实上这是一场统一的斗争。”他说:“政治行动与军事行动是不可分的,政治行动是军事行动的补充”。
布迈丁主席说:“在战场上我们还在战斗,因为敌人继续占领着我们的土地,并没有退出一步。此外,至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则丝毫还未实现。”
布迈丁主席热烈赞扬非洲人民对阿拉伯人民的有效支持。他说:“我们认为,斗争是一个不可分的整体,因而我们相信,非洲同以色列断绝关系所产生的影响并不亚于武器所产生的影响。其实,在国际方面,这个主动行动在政治上揭露了以色列。这就是说,整个非洲都起来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他说:“就非洲来说,我们奠定了阿拉伯—非洲长远政策的基础。这个政策就是同非洲的敌人(葡萄牙、南非、罗得西亚)断绝一切关系,同时加强各解放运动,因为这种加强可以建立这些解放运动同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真正的联系”。
据新华社讯 一些阿拉伯国家报纸最近发表社论和评论,强调要解放全部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是阿拉伯人民“生死攸关”的奋斗目标。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强调指出:“阿拉伯的领土必须从犹太复国主义的占领下全部获得解放,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必须得到恢复,他们的命运必须由巴勒斯坦人在没有任何形式的监护的情况下自己来选择。这就是人们决不能放弃的生死攸关的目标。”
社论接着说:“九月份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会议)所阐述的坚决排除超级大国的任何‘保护权’的原则是目前的最高原则。最近的事件完全表明,依赖‘大国’的对话对于我们各国的自由和独立是多么危险”。
突尼斯《行动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为了恢复中东正义和持久的和平,“首先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遭到蹂躏的家园。为此,不论是什么样的和平倡议,作为有效的对话者,只有巴勒斯坦人才具有必要和足够的代表权威。”在这方面,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有资格的真正代表。
社论强调说:“在目前情况下,阿拉伯世界有重申它支持和积极声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迫切义务。”
苏丹《天天报》十一月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十月六日战争的一个突出成就,是形成了阿拉伯的团结。”“目前,应该巩固这种团结。这也是为了发展我们斗争的武器和手段所必要的。”
苏丹《新闻报》在同一天发表的社论说:“战争的胜利只有通过联合行动才能取得。”“我们的目标仍然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埃及击落一架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埃及军事发言人宣布,十二月五日埃及防空部队击落一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这架飞机同另一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在中午时候侵犯伊斯梅利亚东部埃军阵地的上空。

争取民主权利 反对贪官污吏
泰国青年学生和群众坚持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青年学生和群众争取民主权利、反对贪官污吏的斗争正在持续发展。据报道,从十一月十一日到二十六日的半个月内,除首都曼谷外,在全国已有三十六个府相继爆发了近七十多次学生和群众的示威游行。
报道说,在各地的集会上,学生和群众强烈抨击政府官员营私舞弊、欺压民众的行径,并要求降低物价、改善人民生活、改革不合理的教育制度。学生和群众还指名要求驱逐二十三个府的府尹。
曼谷市五千名学生和一百五十名教师十一月十九日联合举行罢课和罢教,要求校方增加教师的工资和改善教学设备。朱拉隆功大学的学生,十一月二十日还在曼谷市区散发了反帝爱国的传单。
在泰国中部,巴吞他尼市数千名学生十一月十九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市长贪污、纵容不法商人垄断市场、恣意抬高物价,迫使这个市长宣布辞职。十一月二十八日,信武里府因他武里县的三千名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县当局与奸商勾结,强占人民的土地。
泰国南部的素叻他尼府,约二万名来自各县的学生和群众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大会,揭露喷平县警察署长贪污和欺压民众的行径。在群众的压力下,警察厅被迫宣布将予以调查。春蓬府四千名学生和群众十一月中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驱逐当地一个不法官员。
据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报纸报道,最近,泰国各地的青年学生和群众相继举行罢课、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贪官污吏和剥夺学生民主权利。
十一月二日和三日,泰国中部安通府各县区约四千名学生和群众,连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并散发传单,揭发安通府府尹的贪污罪行,提出了驱逐府尹的要求。经过学生和群众的坚决斗争,终于迫使这个府的府尹宣布离职。
在泰国北部,清迈府三千多名技工学校的学生十一月八日举行罢课和集会,反对学校当局贪污,要求改善学生伙食和保健条件。
在泰国南部,陶公府各县学生和群众约一万人,十一月九日聚集在府直辖县,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府尹勾结奸商囤积居奇,抬高米价,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在群众的声讨下,这个府尹被迫逃离了陶公府。
十一月十二日,宋卡府技工学校学生约五千人举行集会,抗议学校当局贪污和剥夺学生的自由权利。素叻他尼府也有一万多名群众和学生在这一天举行了要求民主权利的集会。

要求脱离美国统治取得独立
波多黎各两万群众示威游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五日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两万群众十二月二日在首府圣胡安举行示威游行,要求让波多黎各脱离美国统治而取得独立。
示威者抗议美国各城市的官员到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美国全国城市联盟年会,会议在十二月二日开幕。
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让波多黎各取得独立,要求立即释放被关押在美国的波多黎各政治犯。他们还举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反对种族歧视和生活费用上涨的口号。
新华社讯 圣胡安消息:波多黎各数千名大学生从十月十五日开始举行的不定期罢课仍在继续中。罢课学生要求废除旧大学法,制定新大学法,并且要求学生有参加学校管理的民主权利。
罢课学生最近在波多黎各大学举行了一次集会。波多黎各大学生领导人在集会上重申学生继续举行罢课的决心。他说,学生们将继续举行罢课,直到他们能够通过适当的机构、有效而平等地参加高等教务委员会的工作。会上还宣读了阿根廷、秘鲁、巴拿马、乌拉圭、哥斯达黎加等国学生组织表示声援波多黎各学生斗争的声援电。

日本经济发展速度急剧下降
国民生产总值将由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降到百分之六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最近宣布,由于来自阿拉伯的石油供应削减,使到明年三月底截止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经济发展速度急剧下降。国民生产总值将由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下降到百分之六。
日本经济企划厅宣布,石油的进口在一九七三财政年度下半期(一九七三年十月至一九七四年三月底)只能在一亿三千四百万千公升,比原定进口数量要减少百分之十六,这将使日本工业的增长率削减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
据报道,日本一九七三财政年度国民生产总值将是一百一十五万亿日元
(约合四千二百亿美元),比一九七二财政年度实际上只增加百分之六,这比原来预计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百分之十点七,减少了很多。
从本财政年度国民经济总产值的增长情况来看,虽然前半期(一九七三年四月至九月底)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九,但在后半期将只能维持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六。
报道说,一九七三财政年度批发物价和零售物价的上涨也超出了原来的估算,创造了二十多年来的最高纪录。日本政府原来估算批发物价要比去年上涨百分之二,零售物价上涨百分之五点五,但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上涨情况估算,将分别上涨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十三。这样大幅度的上涨,是日本二十多年来少有的情况。

日本经济面临难题
荆然
日本经济自从去年年初度过战后第六次危机(一九七○——一九七一年)以后,又迅速地走上了所谓“景气旺盛”的阶段。但是,目前的难题却不少,使日本经济界深感不安。
日本经济战后有了很大发展。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五十年代为百分之九点一,六十年代则为百分之十一点三。增长速度超过美、西德、法、英等国。有些人把这说成是“历史学家所仅见的”“经济奇迹”,借此来为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辩护。其实,日本经济的发展,是一种畸形膨胀。它的增长速度虽快,基础却很脆弱。一般说,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都带畸形性质,但是日本经济的畸形发展,却更突出,更严重。现在日本经济中存在着的一些难以解决的严重问题,正是经济畸形膨胀造成的,或者同经济畸形膨胀有密切关系。本文仅就日本的农业、通货膨胀以及资源问题作一概述。
农业衰落引起不安
近年来,世界上一些国家粮食减产,粮食和许多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美国今年宣布限制大豆等农产品出口,在日本引起了很大震动。这个困难好象突如其来,其实却是长期推行的经济政策带来的必然结果。
日本经济的畸形发展,突出地表现在工业和农业两大部门严重失调。一九七○年日本工矿业产量已经增加到战前水平(一九三四——一九三六年)的十二点四倍,而农林水产业的产量仅为战前的一点七倍。工业的高速增长,是在牺牲农业的情况下实现的。从一九六○年起,日本实行了所谓“高速度发展经济”、在十年内使“国民生产增长一倍”的政策。一九六一年制定了“改革农业结构”的“农业基本法”,要求在十年内把百分之六十的农民吸引到城市。一九七一年,提出的所谓“农村工业化”计划,使工业进一步占用了大量耕地,使大批农民离开了农村。据统计,日本农业(包括林业)就业人口,一九六○年是一千四百五十四万人,一九七二年减少到七百零五万人。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日本农业产值连续三年呈现停滞或下降。一九七一年度农业总产值为四万三千三百零七亿日元,在农产品物价指数上升百分之三十二点一的情况下,还比上一年度减少了百分之五点二。农业净产值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五点五。
战后二十多年来,除了稻米产量有所增长外,日本的其他许多农产品如小麦、大麦、大豆、杂粮等,都大量减产。以小麦为例,一九五五年产量是一百四十六万吨,到一九七二年下降到约三十万吨,不够日本国内小麦需要量的十分之一。日本的粮食自给率是主要工业国家中最低的。据报道,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如用价格来计算,已从一九六○年的百分之九十下降到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七十四。日本农林省人士说,现在日本的营养自给率仅有百分之六十二。一九五六——一九五九年日本每年进口农产品只需七至八亿美元,而到一九七○年则增至三十二亿五千万美元。
在农产品供应方面,日本对美国的依赖越来越大。最近几年,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不断扩大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范围,并于一九七一年提前实行了六十一种农产品进口自由化。在农产品过剩的时候,美国经常埋怨日本购买美国的农产品还不够多。可是,到了今年夏天,美国看到在国际市场上农产品看涨旺销,又反过来限制部分农产品出口,使日本闹起大豆等农产品恐慌,食品价格猛涨,人心惶惶不安。
本来,工业发展快、农业相对落后这种不平衡的情况,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中都是存在的,但是,日本的情况比起一些国家来要严重得多。举几个国家的粮食产量数字来看: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西德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七,法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四,英国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点四,而日本却减少了百分之十七点八(减少的主要是麦类和杂粮)。因为西欧国家农业长期以来以极大的努力,保护了本国和共同市场的农业,而日本为了使垄断资本从工业高速膨胀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利润,宁愿牺牲农业的发展。
通货膨胀加剧
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已经成为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通病,日本不仅不例外,而且此病格外严重。
进入六十年代以后,日本的物价上涨趋势随着经济的迅速膨胀而加剧,尤其是消费物价急剧上涨,打破了在五十年代多数年度中的物价比较稳定的局面(一般年度上涨幅度不大、经济危机年度略有下降)。进入七十年代后发生的战后第六次经济危机期间(一九七○——一九七一年),物价仍然继续上涨:一九七○年消费物价比一九六九年上涨百分之七点三,批发物价上涨百分之二点四;一九七一年消费物价又比一九七○年上涨百分之六点二,只有批发物价比一九七○年下跌百分之零点八。
到了一九七二年,日本经济开始从危机中回升,市场上出现了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局面。尤其是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物价空前暴涨,今年仍在持续腾涨。不仅消费物价,连过去多年上涨幅度较小的批发物价也猛涨不已。据官方统计,今年六月份批发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十三点六。食品、纤维品、木材、钢铁等的批发价格的上涨幅度打破战后最高纪录。至于零售价格,特别是许多人民生活必需的消费品价格,上涨更为惊人。例如东京地区今年四月与去年同月相比,鱼类、糯米、面包、牛肉等涨价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大豆涨价百分之四十一点七,萝卜、马铃薯、洋白菜等涨价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每平方码棉布价格,今年三月比年初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二。消费品的涨价,加上国营铁路运费和房租的上涨,使广大劳动人民在衣、食、住、行方面受到严重威胁。
日本工人的工资水平,比起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工资一向是低的,虽然这种差距在逐渐缩小。现在的情况是,许多工人的工资增加的幅度仍然小于物价上涨的幅度。
物价暴涨是由于政府采取通货膨胀政策(过多地增加货币发行量,猛烈扩大财政投资等等)所造成的。近年来国际市场上的原料和农产品涨价,对日本的物价上涨也是一个刺激因素。垄断资本利用通货膨胀向劳动人民进攻,获取高额利润,但是也很耽心通货膨胀如同江河决堤一样,失去控制。今年春季以来,日本政府采取了一些“物价对策”,如调整财政支出,扩大进口,数次提高官定利率等等,企图“抑制”一下物价的暴涨。这些对策现时还没有看出明显效果。据日本银行公布,今年八月份头十天的批发物价仍然比去年同月上升了百分之十六点六。
通货膨胀的加剧,特别是批发物价的暴涨,不但加剧了国内经济的困难,而且势必削弱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使日本的对外贸易受到不利的影响。据报道,今年四月到九月的半年中,日本对外贸易出现了十亿六千七百万美元的入超,这是五年来第一次。自三月份以来,日本国际收支连续七个月出现赤字,这也是过去几年所未有的现象。当然,造成这个情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日元升值影响,资本输入的增加,促进进口的政策的发生作用等等),但是,通货膨胀无疑是国际收支出现逆差的重要因素之一。
资源问题尖锐化
随着经济的畸形膨胀,日本的资源问题显得尖锐起来了。
日本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工业的急剧膨胀,使日本对海外原料资源的依赖越来越大。据统计,日本在铜、铝、铅、锌、镍、铁矿石、原煤、石油、天然气和铀等十种主要原料、燃料方面对外依赖程度,一九六○年为百分之七十一,一九七○年就增加到百分之九十,其中铝、镍和铀是百分之百,石油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七。一九七○年,日本矿产的进口额高达八十六亿美元,占日本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四。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源进口国。
现在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面临着能源问题,日本尤其是这样,因为日本基本上依靠由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国际石油公司供应石油。日本石油消耗量一九五五年仅为八百七十万吨,一九七二年就增加到两亿四千多万吨。日本正在努力同产油国联合开采石油和直接向它们购买石油,以减少对外国垄断资本的依赖。但是要改变这种对外依赖的局面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现在,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以及国际垄断资本集团之间,争夺石油资源的斗争日益加剧,使日本的能源供应以至整个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对于日本的石油供应威胁最大。另外,由于国际市场上石油和其他许多原料不断涨价,也使日本国内的通货膨胀受到相当大的刺激。
日本垄断资本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同轻易取得“丰富而廉价的能源”有密切关系的,现在,能源供应成了大问题。许多经济界人士和资产阶级报刊都在谈论,日本必须对今天的“浪费石油型的经济”进行“反省”,有必要“转变”“产业结构”,使之成为“节约能源类型”的经济。当然,在目前来说,这不过是一种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