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指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在广大国土上有效地充分地行使行政权力,而朗诺集团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必须把它从联合国组织中驱逐出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十二月四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朗诺卖国集团的代表在联合国组织里非法窃据柬埔寨王国的席位已经三年了,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再也不应延长下去了。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决定将《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一项目列入本届会议议程,是完全正确的,联合国大会在柬埔寨问题上三年来第一次迈出了正确的第一步。中国代表团完全支持这一决定,坚决主张本届大会作出决定,立即恢复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朗诺集团的代表从他们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柬埔寨王国就是联合国的成员国。它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它致力于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颠覆,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东南亚地区及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声誉。
一九七○年三月,美国政府策动朗诺集团趁西哈努克亲王不在国内之际,发动了反动政变,把它非法地扶植起来的朗诺叛国傀儡集团强加于柬埔寨人民,从而破坏了柬埔寨的和平、独立和中立。美国和西贡当局为了支持朗诺叛国集团,又悍然派兵入侵柬埔寨,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在民族危亡的严重时刻,西哈努克亲王高举抗战救国旗帜,组成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号召人民拿起武器反对外国侵略者,狠狠地打击了朗诺叛国集团。三年来,柬埔寨人民团结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周围,浴血奋战,在反抗外来侵略和讨伐朗诺叛国集团的英勇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目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依靠人民,自力更生,解放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领土,五百五十多万柬埔寨人民已经成为柬埔寨的真正主人,掌握了自己国家的命运。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从一开始就是扎根于人民的,和人民有着血肉相连的关系。它在广大的解放区里普遍建立了各级行政机构,包括副首相在内的十一位大臣自一九七○年以来一直在国内领导着抗敌救国战争和各方面的工作。到过柬埔寨解放区的许多外国人都证明了上述事实。这就有力地戳穿了朗诺集团所散布的柬埔寨人民是依靠外来力量作战这种无耻谎言。
今年春天,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胜利地视察了柬埔寨解放区,行程一千多公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在解放区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亲自主持召开了内阁会议。这些事实充分表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在柬埔寨的广大国土上,有效地、充分地行使着自己的行政权力,而朗诺叛国集团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强加给高棉人民的,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但是,朗诺集团分子及其后台却说什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一个“流亡政府”,这真是荒谬到了极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还记得,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为了便于进行外交和国际宣传工作,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在突尼斯建立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得到了广泛的国际支援。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都确认它是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切反法西斯的国家和人民也记得,法国戴高乐将军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四年在阿尔及尔组成的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法国民族解放委员会”,当时甚至在国内还没有建立任何解放区,更谈不上解放法国首都巴黎。但由于它所进行的是正义的斗争,反映了法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反对法西斯侵略的愿望,当时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都承认它是法兰西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而一致认为维希政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叛国傀儡集团。回忆一下这些历史事实,就可以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出,那些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污蔑为所谓“流亡政府”,或者说首都金边还没有解放,因而不能承认其为柬埔寨人民合法政府的论调,是多么强词夺理,根本不能自圆其说。这里应该特别指出,最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发表公告,决定把在国外执行任务的各部迁回柬埔寨国内,除国家元首和外交大臣外,其他所有大臣均在国内办公。这就使上述谬论遭到彻底破产。
今年九月,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柬埔寨王国以正式成员资格出席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会议通过的政治宣言和有关柬埔寨的决议,都指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是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求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正式承认它的这种地位,并重申在国际斗争中对它的声援和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中给它以坚决的支持。这一切事实有力地向全世界表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在国际上得到广泛承认和支持的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柬埔寨人民得道多助,朋友遍天下。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重申决心继续斗争,决不妥协,直至实现柬埔寨国家元首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拥护、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让我们再看看盘踞在金边的朗诺集团吧。他们不过是一小撮叛卖祖国、叛卖人民的民族败类,早已为柬埔寨广大人民所唾弃。朗诺集团控制地区的经济状况严重恶化,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它的法西斯统治激起了各阶层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它的内部分崩离析,矛盾重重。朗诺伪军中大批士兵和下级军官成批起义,投奔解放区,调转枪口反对朗诺伪军。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在今年十一月开始的旱季战役中,对敌人发动了猛烈攻势,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目前,朗诺叛国集团已处在全柬埔寨人民包围之中,龟缩在金边和几座孤城,只是靠帝国主义的输血打气才得以苟延残喘。它的彻底崩溃为时已不会太远了。令人遗憾的是,一个自称“完全支持柬埔寨爱国者争取祖国自由独立的英勇斗争”的超级大国,在柬埔寨人民处在抗战救国斗争最困难的时期,却一直拒绝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继续同朗诺卖国集团建立和保持着外交关系。现在,柬埔寨人民抗战救国的斗争形势是如此有利,请问他们将何以自处呢?
现在有人企图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推迟到下届大会。必须指出,这是一个阴谋,我们坚决反对。立即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全体柬埔寨人民的正当愿望,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都应当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这种要求。既然大会已决定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列入本届联大议程,有什么理由又要求大会推迟讨论与决定呢?其实,所谓推迟的主张,说穿了,都是为了适应一个超级大国的需要。人们很清楚,一个超级大国目前处境不妙,多么希望让自己的傀儡继续窃据柬埔寨王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以便争取时间,继续提供支援,使其能够苟延残喘。我们认为,一切推迟讨论或表决的主张都只能是有利于外来势力继续侵略和干涉柬埔寨内政,危害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而不利于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对此大家应该提高警惕。
还有人竟然说什么要求联合国讨论柬埔寨代表权的问题,就意味着要联合国去干涉一个国家的内政。这话说错了。大家都知道,究竟是谁干涉了柬埔寨内政,又是谁远渡重洋对印度支那和柬埔寨进行武装侵略,而这种侵略和干涉至今还没有停止。如果要真正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就不能坐视和容忍一个主权国家被肆意干涉和侵略,不能坐视和容忍一个依靠外来势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头上的叛国傀儡集团继续非法窃据柬埔寨王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如果不纠正这种非正义的、不合理的现象,实际就是要承认帝国主义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颠覆和干涉是合法的,这不正是完全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吗?
历史在发展,人民在前进。我们深信,尽管有人在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上设置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和圈套,但是正义的事业毕竟是不可阻挡的。任何阻挠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企图,都将最后遭到彻底破产。朗诺叛国集团必将被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抛进历史的垃圾堆,柬埔寨人民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我们希望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能同我们一起支持立即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朗诺叛国傀儡集团的代表从它所窃据的联合国及其一切附属机构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谢谢,主席先生。

联大开始辩论柬埔寨王国政府合法权利的议题
阿尔及利亚代表拉哈勒代表三十三个提案国要求大会通过他们提出的决议草案,恢复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并驱逐朗诺集团的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四日开始辩论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议题。
大会在十月十七日的全体会议上以六十九票赞成的多数票通过了总务委员会提出的把这项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的建议。
由三十三个会员国就这项议题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规定,大会将“决定: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承认其代表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把朗诺集团的代表从他们在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这项决议草案的三十三个联合提案国是: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中国、刚果、古巴、达荷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加蓬、冈比亚、几内亚、伊拉克、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罗马尼亚、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多哥、坦桑尼亚、上沃尔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扎伊尔、赞比亚。
在十二月四日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是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他代表三十三个联合提案国的代表团要求大会通过他们提出的决议草案。他说:“尽管众说纷纭和某些人企图在这个问题上制造混乱,提交大会的问题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回忆一下本组织在很多年中由于不代表中国人民的一个代表团窃据中国的席位而遭受的损失,并不是没有益处的。今天在柬埔寨问题上也是这种情况。”
拉哈勒说,“一九七○年三月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并没有被柬埔寨人民所接受,因此,这一政变不能损害由西哈努克亲王所体现符合宪法的政权的合法性”。“在美国的唆使下由美国所豢养的人发动的政变,不能被认为体现了柬埔寨人的意志”。“由此而产生的政权改变并没有被西哈努克亲王所接受,他成立了民族团结政府,并且进行解放国家的斗争;这种政权改变也没有被柬埔寨人民接受,他们全力支持解放国家的斗争;这种政权改变也没有被世界上很多国家所接受,这些国家只继续承认西哈努克的政府。”
拉哈勒指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现在控制了百分之九十的国土,管辖着百分之八十的柬埔寨人口”。“只有这个政府才能在这里有效地代表柬埔寨人民讲话,至于政变产生的政权,尽管它盘踞在金边,它只能向我们重复其主子的声音”。
拉哈勒在谈到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斗争时指出,全体人民自觉和积极地参加这一斗争,就再好不过地表示了他们对西哈努克亲王的爱戴和拒不承认把祖国出卖给外国的政变。他说,这表明,“柬埔寨人民在一个从人民的支持中汲取力量的政府和一个依靠美国的支持苟延残喘的政权之间作出了明确的选择。”
拉哈勒说,“在国际上,西哈努克的政府不断被主要是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承认为柬埔寨唯一的掌握合法政权的政府。西哈努克亲王代表他的人民出席的阿尔及尔不结盟国家会议,以最明确的方式确认了这种承认。”
拉哈勒指出,“联合国组织恢复西哈努克的政府的合法权利,不能被指责为干涉柬埔寨的内政,正如它过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权占有中国的席位不能被指责为干涉中国的内政一样。”“大会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代替柬埔寨人民选择自己的政府,它只不过是确认柬埔寨人民已经作出的选择,只有那些想延长当前的危机和使柬埔寨替外国利益效劳的人才无视这种选择。”
当一名朗诺集团分子走向讲台准备发言时,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退出会场表示抗议。这个朗诺集团分子在发言中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滥施攻击,并徒劳地为朗诺傀儡集团的卖国罪行辩护,为这个集团继续非法占据柬埔寨王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辩解。但是他的这番表演进一步暴露了这个卖国集团的无耻嘴脸。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指出,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在柬埔寨的广大国土上,有效地、充分地行使着自己的行政权力,而朗诺集团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强加给高棉人民的,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黄华发言全文另发)
在十二月四日下午的会议上,阿尔巴尼亚、毛里塔尼亚和罗马尼亚的代表发言,要求大会通过关于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在发言中说,这项决议草案“目的在于纠正人们在继续迫使柬埔寨人民遭受的一种严重的不公正对待,并结束联合国约四年来在柬埔寨代表权问题上所存在的不正常状态”。“这种不正常状态是美国这些年来对柬埔寨人民采取敌视政策的结果,是它在这个大会上玩弄阴谋和采取阻挠态度的结果,是它为了操纵联合国而明目张胆地进行活动的结果”。
马利列说,“朗诺集团不过是在美国直接干涉下通过违反宪法的手段窃取了政权的一伙卖国贼。这个集团同柬埔寨人民的利益毫无共同之处,而是彻底替美国效劳的”。“种种事实和柬埔寨的现状清楚地表明,朗诺集团遭到了柬埔寨人民的唾弃。”
马利列指出,“苏联在阻挠柬埔寨人民解放祖国和完全恢复国家主权的斗争方面也起了特殊的作用”,“苏联直到最近几周还同金边集团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这对朗诺集团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援助,这个集团的代表在这次大会上正是以这个事实作为‘论据’来为它那就要破产的立场辩解的”。
马利列接着说,“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同其他几个代表团一样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我们丝毫不是在干涉一个成员国的内政。恰恰相反,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并结束在联合国内造成的这种不正常局面,正是维护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以及(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其他基本准则。
“对柬埔寨的唯一的干涉来自美国,美国千方百计地力图保住朗诺集团,阻挠柬埔寨人民自己自由地解决他们的问题。”
马利列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始终无保留地站在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边,坚决支持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在发言中说,一九七○年三月在柬埔寨发生的政变,“是外国反对印度支那人民、反对柬埔寨的和平、稳定和中立的巨大阴谋的一部分。实质上,那里的政治局势从各方面看都同殖民地的局势相象:外国的占领,为一小撮被雇佣者所控制而违反人民意志和愿望的政府,野蛮的镇压,这就是在柬埔寨出现的局势的特点。”“朗诺是通过明显的非法手段,取消人民合法委任的政府,而在金边取得政权的。”哈桑说,“唯一合法的和正统的政府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会有责任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以取代那些占据着席位而实际上只是在这里为外国对柬埔寨的占领辩护的人。”
罗马尼亚代表康斯坦丁·埃内说,关于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组织的合法权利的提案,是一项政治措施,它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关系到柬埔寨人民的权益,而且关系到为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生活而斗争的所有中小国家的利益”。他强调说,“我们就是要求联合国组织尊重高棉人民的意志。”他说:“众所周知,朗诺集团只是依靠外国的军事援助,才能继续留在金边的。”
埃内说:“联合国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决议,承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为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和驱逐非法窃据在联合国组织及其一切机构中的席位的朗诺集团代表,这将证明联合国组织能够反映当前的政治现实和为在国际关系中建立合法性和正义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十二月四日下午的会议上,玻利维亚、泰国、利比里亚、巴巴多斯、日本、巴拉圭和乌拉圭的代表发言,表示反对关于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企图保持目前由朗诺集团窃据柬埔寨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这种不合理的状况。

朗诺集团控制区群众夺米自救事件规模越来越大
金边波成东居民和伪军士兵一道武装袭击米库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金边卖国集团控制下的城市里,群众夺米自救的事件层出不穷,其规模越来越大,甚至发展为居民和伪军一道武装夺粮的斗争。
十月间数百名居民和伪军士兵武装袭击离金边十五公里的波成东米库事件,是这许多斗争中的一次。有的参加者说:“我们不能手里拿着枪而挨饿!”
波成东的居民们在卖国集团统治下贫病交加,吃不上饭,提心吊胆地怕被金边集团随时抓去当兵送死。驻在波成东的伪军士兵们由于被扣发军饷,没有饭吃,养不活家小,而终日愁眉苦脸。这种现实给大家指明了摆脱饥饿和灾难的一条出路:团结起来袭击卖国贼的米库,夺米自救!
十月十三日,居民和伪军士兵获悉,金边伪市长派人从湄公河的船上卸下了一批大米,藏在波成东市区和波成东公路沿线的米库里,打算用来进行黑市买卖,牟取暴利。附近村子里的居民和当地士兵决心抢夺米库。他们派出代表秘密地制定了联合行动计划。
按照计划,居民和士兵们三、五成群地沿着森林边缘从四面八方向市区挺进,以接近各个米库。当从波成东开往特能多栋增援的伪军开拔以后,他们就立即行动起来。参加夺米的士兵宣布:“今天,我们坚决不去替卖国贼送死。我们汇合我们的同胞去袭击米库,为我们的家小夺米!谁敢阻挡我们,就开枪打死他们!”居民和武装的“自卫队”队员从各个方向赶来,很快就汇成一支几百人的队伍。饥饿的人群雷鸣般地高呼:
“斗争就能活命!不斗争就是死路!”“袭击米库,夺取大米,这是正义的斗争!”
参加夺米的士兵和“自卫队”队员们朝兵营方向开枪,警告驻在里面的伪军不要干涉。居民和士兵们象潮水般地涌向米库。
夺米的人群冲进了米库后,互相帮助,迅速动作。人们把一袋袋大米用头顶,用手抱,有些人一扛就是两袋……而士兵们却把一袋袋大米装上准备好的车辆飞驰而去。不一会儿,几乎所有的存米全被搬光了。
在离开现场之前,参加者在墙上写下:“居民和士兵袭击卖国贼的米库、夺取大米的行动好得很!”
“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必败!”“卖国贼下令强行征兵的阴谋必败!”
在波成东爆发这一事件的同时,在多特拉地区,居民和武装的“自卫队”队员截获了一支给金边卖国贼往索纳班米库运送大米的卡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