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解放战略重镇维赫索
歼敌五百多,金边市已处于人民武装炮火射程之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三十日黎明一举攻克金边以东十八公里的维赫索敌军营地,并全部解放了维赫索镇。
据初步统计,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五百多人,缴获武器二百多件、军用物资五十多吨,并使三千多居民获得解放。
维赫索是十一月份在金边附近被攻占的第三个敌军战略据点。前两个据点占克那和斯朗已分别于十一月四日和七日被人民武装力量攻克。在这两次战役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五千二百名。
这家通讯社指出,维赫索的解放,使得金边市已处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火射程之内。这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从旱季开始以来取得的新的重大胜利。

越南外交部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和公报
揭露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机侵犯越南领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已经十个月了,美国留下了成万名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并且不断偷偷地向越南南方增派另外几千名军事人员。现在,在越南南方的美国人员数目已经达到二万四千多人,在西贡政权国防部所属各机关、各兵种、各军种和警察、情报、‘绥靖’组织中充当‘顾问’。”
声明指出,美国还把原来的军事组织变成“民事”机关,以便操纵和管理这一庞大的顾问系统。这一组织系统实际上正在操纵阮文绍政权的战争和镇压机器,在越南南方进行蚕食和“绥靖”活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声明,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必须把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所有军事人员,包括军事技术人员、同‘绥靖’计划有关的军事人员以及西贡政权各个准军事组织和警察力量的顾问,立即和全部撤走;必须完全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必须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全部条款。”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公报,揭露西贡政权在美国支持下十个月来违反停火的行径。
公报说:“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三十日,西贡政权在美国的帮助和鼓励下,违反停火二十九万二千零二十三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三万三千七百九十二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二十万九千三百四十六起、炮轰三万四千九百六十九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一万三千九百十六起。”
公报说:在今年十一月,美国出动十三架次侦察机,侵犯广治北部、西宁、福隆的上空,出动六架次侦察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美国的三艘船只向越南南方非法运送武器、弹药。
公报说,在同一个月里,西贡政权出动二千三百多架次各种类型飞机,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内地的西宁、平隆、巴地、广德、边和、嘉莱、昆嵩等省的许多地区投下了近八千枚炸弹,给人民造成了生命和财产方面的许多损失。
公报还揭露西贡政权日益粗暴地侵犯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成员应当享有的外交特权,企图使两方中央联合军事委员会的活动陷于瘫痪。
公报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对由他们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日严厉谴责美国一日出动飞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在南河、太平两省沿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还发表声明,抗议西贡政权十一月三十日出动飞机袭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禄宁县禄晋镇及其附近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要求恢复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柬爱国侨民和美国群众在联合国总部前示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一日电 来自纽约和美国其他地方的柬埔寨爱国侨民和美国群众一百多人十二月一日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前面游行示威,要求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示威者拿着“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唯一的合法政府!”“打倒朗诺傀儡政权!”“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印度支那人民必胜!”等标语牌。
示威者举行了集会,高呼“朗诺从联合国滚出去,柬埔寨人民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停止美国的援助,打败朗诺!”等口号。示威者散发的传单上说:“我们必须敦促联合国大会表决赞成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权利,把朗诺傀儡政权代表驱逐出联合国及其有关机构。”
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这一议题即将在全体会议上开始辩论。

南朝鲜反压迫斗争队伍不断扩大
两个多月来已有数万青年学生参加斗争行列
新闻界、宗教界和在野党人士相继参加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压迫、争民主的斗争队伍不断扩大。两个多月来,已有汉城、大邱、釜山、仁川、水原和光州等地四十多个大学和学院数万名学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
全罗南道光州的全南大学理学院和法学院的六百多名学生和大邱市的庆北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十二月三日分别举行声讨集会和示威游行。学生们在街头同反动警察顽强搏斗。
汉城的天主教大学学生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这个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三日在校内举行声讨大会,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学生的镇压和卖国罪行,并在操场上举行了示威游行。同一天,汉城的航空大学四百多名学生和明知大学八百多名学生也分别举行了集会,并且发表了宣言和决心书。梨花女子大学的学生一千多人十二月三日再次举行示威游行。警察在校门口阻拦她们。她们就分散地跑出学校,又迅速地在汉城市中心集合,然后举行示威游行。汉城大学看护系的学生一百五十名也在这一天召开了声讨集会。学生们还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的绝食静坐斗争。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言人十二月一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法西斯集团采取提前放假的办法,企图扑灭青年学生的斗争火焰。声明坚决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取消提前放假的措施,无条件释放被捕学生,立即停止对爱国青年学生的野蛮镇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在南朝鲜青年学生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正义斗争的鼓舞下,南朝鲜新闻界、宗教界和在野党的一些人士,相继起来参加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
南朝鲜《中央日报》和东洋广播电台的编辑和记者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罢工后,《东亚日报》编辑局的二百多名记者也同《韩国日报》和《京乡新闻》的记者分别开会。然后,他们又在十二月三日举行的大会上通过一项宣言,谴责朴正熙卖国集团迫害新闻记者,并揭露朴正熙集团禁止新闻界报道青年学生的斗争等限制言论自由的罪行。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决心书,表示要继续向朴正熙集团进行斗争。
南朝鲜在野党新民党十二月三日发表声明,支持《东亚日报》记者的决心书。声明指出,新闻界应当冲破南朝鲜当局的镇压,争取言论自由。
同一天,南朝鲜教会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青年学生的斗争,并且谴责朴正熙集团宣布南朝鲜处于紧急状态以及践踏南朝鲜人民的基本权利。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十二月一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南朝鲜新闻界人士最近开展的反对朴正熙集团的英勇斗争。

越南国会常委会秘书长孙光阀逝世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孙光阀同志因患重病,于十二月一日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三岁。

专栏:国际资料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早在一九五五年,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政府就参加了联合国。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卖国集团在外国势力策动下发动反动政变以后,窃据了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这完全是非法的。柬埔寨人民要求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已经得到第三世界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三年多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紧密团结广大爱国军民,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广大解放区内,建立了各级行政机构,有效地行使着政府的权力。最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决定将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政府各部迁回柬埔寨国内。这样,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完全设立在柬埔寨,在柬埔寨完全充分地行使权力。朗诺卖国集团则龟缩在几个孤立的城市里,仰赖美国的支持苟延残喘。它早已遭到全国人民的唾弃。除了它自己之外,它谁也代表不了。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奉行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上的威望越来越高,得到广泛的承认。一九七二年八月八日到十二日,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的有五十九个成员国代表团参加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就曾作出决定,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作为参加会议的柬埔寨唯一合法代表。今年九月,西哈努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代表团正式参加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在这次有七十五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十个国家的观察员和十六个民族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参加的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重申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王国政府的合法性和正当性。”会议通过的《在阿尔及尔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宣言》中说,“与会者声明,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是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并恳切要求所有不结盟国家立即承认这一政府。”现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
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七日,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以六十九票赞成、二十四票反对和二十九票弃权,通过把《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议题列入大会议程。这是柬埔寨人民为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所取得的一个胜利。由外国势力扶植起来的朗诺集团傀儡政权窃据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荒唐现象,必须结束。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致要求:从联合国驱逐朗诺集团,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

专栏:老挝通讯

军民鱼水情
最近,记者在老挝川圹解放区访问的日子里,听到了许多老挝人民解放军爱护人民、人民热爱解放军的生动事例。
生死与共九昼夜
老挝人民解放军六零一高炮营,和平恢复以来不断收到芒北县人民许多充满深情的来信。芒北县人民这样热爱解放军,是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经历的。
那是在一九六九年九月,右派军队在美国飞机的掩护下,向川圹解放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他们狂轰滥炸,烧杀抢掠,并强行劫持大批群众到集中营里,妄图把川圹解放区变成无人区。
在这紧急关头,解放军在英勇阻击敌人的同时,决定派出一支部队护送芒北县人民安全转移。六零一高炮营担任了护送开乡、康乡和比昂乡群众转移的任务。他们身背粮弹,扶老搀幼,对四肢瘫痪、不能行走的人,他们象对待亲人一样,便背着翻山越岭,一直送到安全地点。在护送群众的路上,他们和群众度过了同生死、共患难的九个昼夜。他们把自己的口粮让给群众吃,当粮食吃光的时候,他们就上山采集野果、野菜,同群众共同充饥。当敌人袭击的时候,他们就英勇阻击。为了护送群众安全到达目的地,一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经历了这场生死与共的考验以后,军民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了。当全营战士重返前线时,许多父老带着自己的子女来到营部,激动地说:“这根苗子交给你们,让他(她)们同你们共同去战斗吧!”
英勇歼敌救人民
今天,芒北县班米和班蒙两村人民,已经完全恢复了生产,过着愉快的新生活。他们对前来看望他们的寮二营代表说:“如果不是你们营救我们,现在不知要受什么苦呢。”
那是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七日,盘踞在波隆的一连右派军队,对班米村和班蒙村进行“扫荡”。他们进村以后,杀害了村里的游击队长,纵火烧毁了村庄,并要把群众劫持到集中营去。
寮二营闻讯后,立即由一连连长坎潘带领一个排,从六公里外的驻地跑步前往营救。但是,当敌人押着群众进入埋伏阵地时,敌人却穿插在群众队伍中。战士们为了不误伤人民群众,压住满腔的怒火,让敌人接近些,再接近些,直到距离只有五米多的时候,坎潘才下令出击,战士们瞄准敌人一阵猛打,当场打死敌人七名,打伤了十二人,残敌狼狈逃窜,安全营救了这两个村的群众。
群众返回原居时,寮二营的战士们为了帮助他们解决无房住、无粮吃的困难,又用缴获敌人的塑料布帮助群众盖了二十一幢临时住房,并抽调许多锅、碗、大米和罐头食品支援群众。当时,群众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决心以艰苦创业的精神,迅速恢复生产,支援人民军队。
人民战士爱人民
一九七二年八月的一天,寮二营解放了帕德村。根据多次经验,人民解放军每解放一个地方,敌人就会立即出动飞机对那里狂轰滥炸,进行报复。为了防止群众受害,寮二营决定把全村群众迅速、安全地转移出去。
当群众陆续离村后,营参谋本苏还是不放心,又一次返回村去检查。果然,在一户人家的地洞里发现一个刚刚生育的产妇。这时,敌机已开始轰炸。本苏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背起产妇,抱起婴儿,冲过弥漫的硝烟,终于把母子俩送到安全地带。接着,本苏又象亲人一样一连十四天照顾产妇和婴儿,使产妇完全恢复了健康,婴儿也健康地成长。
当本苏和产妇母子告别时,这位产妇热泪盈眶,激动地说:
“人民军队就是好,我要坚决跟着爱国战线走到底”。
× × ×
今天,和平恢复后,川圹地区解放军各单位正在帮助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寮二营的战士们把营里的四头耕牛亲自送到泰乡,帮助乡亲们及时完成了插秧任务。六零一高炮营的战士们成立了四个小组,到卡特乡帮助群众犁田、耙地、插秧、盖新房。芒北县地方部队帮助比昂乡相爱村群众清除田里还未爆炸的珠子弹,开垦荒地,栽插秧苗,同时伐竹编织各种生产和生活用具,送给人民群众。在共同战斗过的土地上,军民肩并肩努力医治战争创伤,继续谱写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帮助解放区人民收割庄稼。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