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
云 岚
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十大文件中反复论述的路线斗争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措施。为了实现这项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措施,就需要我们全党重视,认真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老同志带领下,满腔热忱地欢迎、关心和帮助革命新生力量的成长。
伟大领袖毛主席总结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提出了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这个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问题。毛主席指出:“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同时,还规定了革命接班人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毛主席的光辉指示,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于保证党的事业永远沿着马克思主义路线前进,有着重大的意义。
培养革命接班人,这是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是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必须解决的一个理论和实践问题。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复杂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正如列宁所说的:“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次行动,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次战斗,而是充满了剧烈的阶级冲突的整整一个时代”。(《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自决权》)无产阶级要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继续革命的过程,需要许多代人坚持不懈地奋斗才能成功。是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进而实现共产主义呢,还是使社会主义革命半途而废,向资本主义倒退?最根本的,取决于有没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有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干部又是决定的因素。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规律,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任务、步骤、方法和政策。要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彻底实现,就需要有对这条路线能够深刻理解、自觉执行、坚决为它而奋斗的干部,需要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否则,这条路线就不能得到贯彻落实。刘少奇、林彪一伙,适应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需要,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进行反革命活动,疯狂对抗毛主席关于培养革命接班人的指示,妄图用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思想腐蚀青年。他们的这种罪恶企图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粉碎了,一批批生气勃勃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革命青年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中成长了起来。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只要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没有止息,围绕着如何培养教育青年一代的斗争就要长期进行下去。认识到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这种规律性,我们就可以懂得,要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完成我们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就必须自觉地并努力地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这是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远不改变颜色的一项战略措施,是关系到反修防修,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极其重大的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群众根据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思想,创造的老、中、青三结合的经验,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十大通过的新党章,把各级领导机关实行老、中、青三结合,作为党的组织原则明确规定下来,这就为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加速革命新生力量的成长,培养革命接班人,提供了切实的组织保证,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老、中、青三结合,这是充分调动广大革命干部的革命积极性,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战斗力的一个好形式。社会主义是亿万群众的事业。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和其他劳动群众,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斗争,必然会在他们中不断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青年干部。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就可以把这些青年干部源源不断地吸收到领导岗位上来,给各级领导班子增添新鲜的血液,带来蓬勃的朝气。这些后起之秀,同经过长期革命斗争锻炼的老干部和兼备新老干部某些特点的中年干部结合在一起,有利于集中大家的优点,“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这样的领导班子,有充分的代表性,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有较强的战斗力,较为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能更好地率领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这样的领导班子,也能较好地坚持我们上层建筑的社会主义性质,发挥各级领导机关的革命职能,使上层建筑的这一重要方面不断完善起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
青年干部有一个锻炼成长的过程,老干部带好班,青年干部接好班,也要有一个继往开来的过程。实行三结合的原则,把老、中、青三方面从组织上紧密地结合在一块,可以充分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加速这个过程的发展。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中指出:“干部和农民在自己的斗争经验中将改造他们自己。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大批的优秀人物就会产生。”在斗争中学习、锻炼、提高,经过实践去取得直接经验和增长革命才干,这是一切无产阶级优秀人物成长的普遍规律,也是我们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青年干部进入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可以更好地了解三大革命运动的全局,接触更广泛的群众,接受更多方面的考验和锻炼,这就更有利于他们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积累领导工作的经验,克服在一个具体工作岗位上带来的局限性。当然,任何人都不可能事事直接经验,也难以一切都靠自己去从头摸索。因而青年干部在通过实践取得直接经验的同时,也有一个学习、吸取间接经验的问题。这里,老干部的“传、帮、带”,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在三结合的组织中,老干部能够更好地把革命斗争的丰富经验和优良的革命传统传给青年干部,帮助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青年干部可以更好地向老干部学习,得到他们具体的指导,从他们的正反面经验中得到借鉴,更加健康地迅速地成长,逐步成为比较成熟的革命者。
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实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必须正确地认识和对待革命的新生力量。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一个川流不息、万古常新、无限发展的过程。在客观的矛盾运动中,新生力量总是不断出现,而且随着矛盾的推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着社会的前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正在兴旺时期。他们最少保守思想,勇于探索,勇于革新,敢于冲破旧框框的束缚,敢于反对错误潮流。古往今来,许多大事情往往是“小人物”干出来的。在人类进行自然斗争和社会斗争中,许多革命家、政治家、发明家担当重任,做出重大成就,往往是在年轻的时候。后来居上,是理所当然的,是符合革命的辩证法的。青年人只要一抓住真理,就锐不可当,所向披靡,在各个领域里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当然,青年也是一分为二的。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尖锐而复杂的阶级斗争,不可避免地会在青年队伍中反映出来。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总是要用辩证唯物论的发展观点,看待那些反映了无产阶级革命要求的新生力量,热烈欢呼新生力量的出现,精心扶植它的成长。
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革命的新生力量,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胸怀,从多方面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毛主席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对青年寄予无限的希望,满怀信心地指出:“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毛主席满腔热忱地对待革命的新生力量,当他们刚开始成长的时候,就给以肯定和扶植;当他们做出成绩的时候,就给以鼓励和支持;在革命征途中,总是给青年指明方向,引导他们不断前进。正是从坚信青年代表未来这个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出发,毛主席强调指出:“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所以一切老干部应该以极大的热忱欢迎新干部,关心新干部。”(《整顿党的作风》)毛主席充分相信青年干部,爱护青年干部,发挥青年干部在革命事业中的积极作用,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正确认识青年干部,有一个用什么样的标准看待他们的问题。是看方向、看路线,还是单纯地看资历深浅?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标准。我们党从来主张前一种标准,反对后一种标准。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主席就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毛主席所提出的这个标准,把路线觉悟和工作能力统一起来,要求干部做到德才兼备,它适用于一切新老干部。这里,放在第一位的是坚持正确的路线,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毛主席明确规定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首先要求我们做到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全心全意地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的绝大多数人服务,这同样是把方向、路线问题放在第一位。青年干部只要方向对头,坚持了正确的路线,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扬,聪明才智就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就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对青年干部有没有经验,要作具体分析。一个干部的经验,主要取决于是否参加斗争实践。只要投身于丰富、生动的群众斗争中,即使是青年人,也是可以获得丰富的经验的。当然,每一个人的经验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青年干部对于若干自己不熟悉的工作领域缺少经验,取得经验需要一个实践过程,正同老干部在新形势下也有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一样。客观事物是不断发展的,经验也需要不断积累、不断丰富、不断总结,这决不只是对新干部,对老干部也是同样需要的。至于说青年干部中许多人缺少领导工作的经验,就恰恰需要把他们放到领导岗位上去锻炼。这才是符合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
对资历问题也要有正确的看法。革命资历是可贵的。一个干部资历长,说明他受过党的长期教育,经过革命斗争长期的考验,给党和人民做了较多的工作,一般地说,路线觉悟要高一些,工作经验要多一些,领导能力要强一些。因此,我们党总是把老干部看成是宝贵的财富,要求他们挑起更重的担子,肩负更大的责任。但是,资历和德才比较起来只能是第二位的,不能把它强调到不适当的程度,更不能把两者颠倒过来。青年干部的资历自然要短一些,否则就不成其为青年干部了。如果“论资排辈”,只是片面地讲资历,不敢把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那就会埋没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干部,就会阻碍革命新生力量的迅速成长,这对我们党的事业是很不利的。
这些都说明,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用正确的观点和标准,认识和对待青年干部。如果没有正确的观点,不坚持正确的标准,不从方向、路线这个根本问题上来看待青年干部,就会看不到革命新生力量茁壮成长的大好形势,自觉不自觉地压抑新生力量的成长,青年干部就难以选拔出来。“丢掉错误的观点,干部就站在面前了。”(《必须注意经济工作》)联系当年许多青年干部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锻炼成长起来的事实,重温四十年前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对我们的教育是何等深刻啊!
对革命的新生力量采取什么态度,这是衡量一个革命者有没有政治远见,有没有路线斗争觉悟,有没有革命责任感的一个重要标志。一切从事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出以公心,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以革命大局为重,自觉地担负起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重任,满腔热忱地欢迎和关心新生力量的成长。在工作中,我们应该经常考虑这样一个问题:怎样做才有利于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怎样做又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阻碍他们的成长?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做促进派,不能做保守派。要克服旧思想、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对青年干部在前进中出现的某些缺点和错误,要用热情的同志的态度对待他们,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同他们一起总结经验教训。不应该不切实际地要求他们十全十美,更不能看到他们一点毛病,就全盘否定。青年干部也应当有正确的态度,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和进步,虚心向老干部学习,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工作能力,接好革命班。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团结大多数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一定要从上到下地、普遍地、经常不断地注意培养和造就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坚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经过全党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够完成毛主席提出的这个伟大战略任务,培养出一批一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一代一代传下去,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胜利地达到我们的目的。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三年第十二期)

当了干部以后
河北省宣化砖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大部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工人提拔起来的新干部。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做好工作,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受到职工们的赞扬。
坚持顶班劳动
党支部委员、革委会副主任孟海宽,原是个六级电工,被推选到领导岗位以后,电工的刀子、钳子、改锥三大件仍然不离身,一直在生产小组坚持顶班劳动。劳动起来,他以身作则,实打实地干,不论白天晚上,那里活最重,他就那里去;那里有困难,他就在那里战斗。
有一天鼓风机的电动机线圈烧坏了,因为没有备件,生产只好停下来。正在班上劳动的孟海宽知道后,立即到主管部门汇报。在领导机关的帮助下,他从兄弟单位借来一台同样的电动机,回到厂里已经是下午八点多了。这时他又累又饿,本来把电动机交给夜班工人安装,就可以去休息,可是他想到,自己虽然身居领导岗位,但同时是一个普通劳动者,电动机在自己这一班坏了,还没有修好,就是没有完成本班的任务。于是,他坚持和夜班工人一起安装,直到鼓风机恢复转动才离开车间。
还有一次,他正在班上干活,家里打来电话说孩子得了重病,要他马上回去。厂领导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批准他提前下班带孩子去看病。当他赶了十多里路,快要进城到家的时候,天气突然发生变化,一场雷阵雨就要来临。他想到厂里遍地都是砖坯子,需要发动全厂职工在雨来之前盖好。想到这里,他掉转身来,返回工厂,和其他同志一起发动职工,迅速把砖坯盖好,使场内五百万砖坯免受损失。
在劳动中做好工作
宣化砖厂增产节约运动搞得热火朝天。拉砖坯的工人们为了多拉快跑,在场地上你追我赶,不少湿砖坯从车子上颠下来,摔得走了型。厂党支部书记王长有见了,从地上一块一块地拾起来送到制坯车间,加工成好砖坯。正当他推着一车坏砖坯走向制坯车间的时候,迎面走来的小刘一边帮他推车,一边好奇地说:“掉块砖坯算什么,有拣坯头那点时间,又拉一车了。现在大家比着劲地干,谁还顾得上拣它?”她这一说,可使王长有发现了问题:怪不得没人拣废坯头呢,原来是为了单纯求快。
下班以后,王长有把运坯组的工人召集在一起,说:“建设社会主义,不仅要求多快,还要好省。掉一块坯头看来算不了啥,可是如果一车掉一块,一个班就要浪费一千多块,长久下去,浪费就更大了。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要注意一点一滴的节约。”大家听了都连连点头,事后在车子上增加了夹板,推起来又快又稳,掉坯现象大大减少,对偶尔掉下来的坯头也注意回收。
长期以来,这个厂出砖坯都是把坯放在木板上,由人工抬到车子上运走,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王长有亲自到制坯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研究革新措施。后来他们采取真空吸盘新技术,既减轻了劳动强度,又提高工效六倍多。
自觉补上这一课
晚上八点多钟,上小夜班的工人都去吃饭了。这时,大窑烧火组的陈师傅正在填煤,发现窑下还有一个人在出砖。他借着灯光往下一看,又是党支部委员老霍。
霍永文原来是砖厂的一个普通出砖工,厂党支部成立时被选为支部委员。当了干部,工作多了,劳动时间被挤掉了不少,可是他总要利用业余时间补上。这天,他又在补劳动课呢!以往,工人们一见他利用业余时间“补课”,就劝他说:“算了吧,我们每个人多拿两块砖,就把你的活干出来了。”霍永文听到这些,总是说:“劳动是咱工人阶级的本色。长期脱离劳动,就要脱离群众,丢掉工人阶级的好传统。这一课一定要自觉地补上!”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老霍每天分别组织白班、小夜班、夜班的工人学习,几乎占去了白天的全部工作时间,他就坚持早上班,晚下班,挤时间参加劳动。每天,他都早来一会儿,把窑道清理干净;班后晚走一会儿,把工具摆放整齐;班中吃饭时间,他快去快回,少休息一点,争取多劳动一会。就这样,他始终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保持着普通劳动者的本色。
新华社通讯员

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广西凌云县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茁壮成长。这是县委常委、县妇联主任罗桂月(瑶族干部,右一)和加尤公社的壮、汉、瑶族新老妇女干部畅谈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体会。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