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忻县地区选拔一批工农干部担任领导工作
他们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觉悟,带领群众朝气蓬勃地抓革命促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忻县地区一批从工农中培养选拔出来担任了地区、县和公社领导工作的新干部,朝气蓬勃地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使一些长期处于后进状态的单位开始改变了面貌。
这批新干部,大都到县委、地委和省委举办的读书班学习过。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注意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提高路线觉悟。五台县运输站的汽车司机高贵生,今年年初担任中共五台县委副书记以后,县委的许多老干部热情地帮助他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向他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党的十大闭幕以后,高贵生在他蹲点的地方,组织当地社队和厂矿的干部认真学习十大文件,深入开展批林整风,有力地推动了当地革命和生产的发展。青年干部胡玉珍,原是忻县后河堡公社上沙沟大队党支部书记,担任县委常委和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县委的其他常委同他一起看书学习,帮助他着重领会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县委的主要领导干部和他一起到后进的地区蹲点。他在后河堡公社帮助工作中,带领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了林彪反党集团的反革命罪行,正确处理了集体生产和社员家庭副业的关系,全公社很快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
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的河曲县,多年来受风沙、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危害,水土流失严重。巡镇公社曲峪大队党总支书记王海元担任中共河曲县委副书记以后,他和县委、公社党委的一些领导同志一起,深入农村基层,先后步行到十四个公社、二百多个生产大队,访问贫下中农,发现了群众创造的许多治山治水经验。他们总结和推广这些经验,帮助全县各社队逐一制定农田基本建设规划,要求每个社队抓好一项“翻身”工程。现在全县三百二十五个大队中,已有二百九十四个大队做出了规划,二百零八个大队已经动工。原平县上庄公社沟里大队党支部书记张福堂担任县委副书记以后,到这个县东山地区几个公社,发动干部和社员群众治理同河。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打成大坝一千多米,治理河滩地三四千亩,保护川地五六千亩。
这批新干部担任领导工作以后,注意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繁峙县铁家会公社鳌子头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鸿如,担任这个县革委会副主任以后,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到县里工作不满三个月,就劳动了六十多天。他运用鳌子头大队的经验,帮助光裕堡公社的干部和群众寻找水源,开发水利。经过在滹沱河上游实地勘察,向县委提出了打群井并把井水抽引到高处灌溉农田的方案。这一方案可以解决县委过去认为难以解决的半山区实现水利化的问题。县委的一些领导干部从这件事受到教育,都表示要向李鸿如学习,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

云南省冶金第一矿党委扎扎实实培养新干部
大批新干部在斗争中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冶金第一矿各级党组织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积极培养新干部。目前,这个矿各级领导班子中,工人干部占百分之七十四点一。大批的新干部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革命和生产第一线。
云南省冶金第一矿党委为使新干部迅速成长,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看书学习。几年来,矿党委除了引导新干部在每周规定的时间内结合实际看书学习以外,还通过办读书班帮助新干部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新干部,则注意进行个别辅导。由于矿党委重视,抓得紧,这个矿的新干部看书学习已形成风气。通过学习,新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新干部林锦桐开始担任运输队党委副书记时,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怕干不好工作。后来,他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批判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懂得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今年五月份,党委书记外出学习,他挑起了领导工作的重担,努力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工作做得很出色。新干部、期北山选厂党总支副书记吴洪兴担任领导工作后,牢记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密切联系群众。有一次,采矿场天井与出矿暗道堵塞了,他立即同工人一起商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处理办法确定后,他又带领工人穿过五百多米深的暗道,钻到天井脚下,奋战十二个小时,及时排除了故障。
在培养新干部的过程中,这个矿各级党组织注意发挥老干部的骨干作用,实行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办法,使新干部在斗争中迅速成长。杨宽文是一个从工人提拔起来的新干部。他担任一○一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以后,这个矿的党委副书记、老干部董国贵主动承担了帮助他的责任。后来,董国贵调动工作,离开以前,又把培养杨宽文的任务交给了另外一位副书记。这位副书记今年一月份同杨宽文一起领导一次掘进工作,在实践中热情地向杨宽文传思想,带作风,教方法,使杨宽文进步很快。
云南省冶金第一矿党委还注意经常检查了解新干部的工作情况,及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一次,二○四厂决定从尾矿坝修筑一条回水沟。负责这项工作的新干部张劲松由于没有很好地听取群众意见,制定的方案不合理,水沟建成后没达到预期效果。党委帮助他总结经验教训,使张劲松受到了教育。后来,在拟定如何利用脉矿尾矿、提高金属回收率的方案时,张劲松就注意进行调查研究,带领群众反复试验,最后确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

王封矿党委采取有效措施帮助新干部增长才干
新老干部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并肩前进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焦作矿务局王封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的教导,采取措施加强对新干部的培养,帮助他们在斗争实践中迅速成长。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王封矿从工人中选拔了一批新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目前在矿党委常委和矿革委会常委中,新干部就占一半以上。矿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把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放在培养和教育新干部的首位,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工人、共产党员买忠杰被选为矿党委常委后,感到自己急需提高工作能力,因而在一段时间里忙于日常工作,放松了看书学习。矿党委书记康世瑞就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并用自己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启发他,提高他学习革命理论的自觉性,还帮助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工作。
王封矿党委还注意组织老干部言传身带,热情帮助新干部。毋立法担任矿革委会副主任后,分工主管后勤工作。矿党委副书记苏贵德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和毋立法一起深入生产现场。他们发现有的工人为了增产煤炭迟下班,常常赶不上坐电机车,在澡塘洗不上清水澡,在食堂里吃不上热饭。苏贵德就帮助毋立法同后勤部门研究,改进服务工作。现在,迟下班的工人都能坐上电机车了,也能洗上清水澡,吃上热饭了。
为了使新干部能够经受多方面的锻炼和考验,王封矿党委还采取“压担子”的方法,放手让新干部挑重担。矿党委副书记牛世文原来是一般干部,他担任领导工作后,矿党委确定由他负责抓批林整风运动。开始,他感到自己水平低,工作有些胆怯。矿党委副书记张友义一面和他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鼓励他到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同时和他一起深入基层,抓好典型,推动了批林整风运动的发展。
由于王封矿党委加强了对新干部的培养,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团结战斗,带领全矿职工在革命和生产中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广大干部群众抓大事促大干为夺取明年农业丰收创造条件
河北内蒙古掀起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高潮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河北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在夺得今年农业丰收之后,迅速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高潮,为加快全省农业发展步伐,夺取明年新的丰收创造条件。
今年,河北省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模大,进展快。目前,全省已经出动七百多万劳动大军,在紧张地建水库、截潜流、修渠打井,拦河造地。从十月份以来,全省动工的一万一千多项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五千九百多项,深翻平整土地一千多万亩,建园田二百九十多万亩,新建和整修梯田、台田、条田七十多万亩,造地十五万亩,新打机井一万多眼,治涝面积二十七万六千多亩,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二十三万多亩。
历史上多灾的河北省,由于根治海河取得了巨大胜利,以及兴建了许多田间配套工程,增强了土地抗灾能力。今年,六月以前虽然遭到连续干旱,全年农业仍然夺得了丰收。为了更好地加快全省农业发展速度,今年秋收刚一扫尾,河北省、地、县各级党组织,就召开了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会议,以学习十大文件为动力,层层发动广大干部社员认真总结几年来抗旱夺丰收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要“扭转南粮北调”局面,夺取明年农业新丰收,就必须抢时间,争速度,彻底改变生产条件。通过学习和总结,激发了人们的革命精神,增强了广大干部社员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自觉性。于是,各地迅速掀起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热潮。平原地区,积极深翻和平整土地,改造沙荒,建设高标准园田;低洼盐碱地区,结合海河排水骨干工程的日益完善,建条田,筑台田,大搞渠系和田间配套工程,努力提高排水排碱能力;丘陵和山区,植树造林,兴建梯田,打坝淤地,进行综合治理;坝上地区,采取修造林网、水渠、畦田等综合措施,逐步改变风沙、干旱自然条件。这样全面规划,因地制宜,使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河北省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转变作风,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抓大事,促大干。全省深入基层的十四万多名机关干部,都是既当战斗员,又当指挥员,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广先进经验,大大加快了各地农田水利建设的步伐。
在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河北省各地立足长远,狠抓当前,积极贯彻“以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的方针。许多农田水利工程投资少,见效快,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电 广泛开展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使内蒙古自治区寒风刺骨的广阔田野到处显得热气腾腾。全区农村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秋末以来普遍投入百分之六十的劳动力来改善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目前,全区已平整土地一百七十多万亩,深翻地二千七百多万亩,打机井一千多眼,还修了大量水平梯田。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农业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各地在总结经验时一致认为,今年的丰收,是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带领广大干部、社员出大力、流大汗,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结果。全区农田基本建设今年有了广泛的发展:新打机井一万一千多眼,并把原有的一万零六百多眼机井配了套;平整土地一百四十多万亩;新修梯田三十多万亩;建成高产稳产田三百六十多万亩。农田基本建设的这些成就,对今年的农业丰收起了重要作用。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边缘的清水河县,大部分耕地都在坡梁上,水土流失严重,生产条件在全自治区是比较差的,农业生产水平长期比较低。今年,这个县的人民在县委领导下,以批林整风为纲,深入学大寨,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结果虽然遭到严重的自然灾害,全县粮食产量仍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二。各地干部、群众越总结信心越足,他们说:事实证明,只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扎扎实实学大寨,内蒙古的农业生产面貌是可以很快改变的。
在这个基础上,今年“三秋”工作刚刚结束,各农业旗、县就立即把大批劳动力投入到农田基本建设上,同时派出大批干部到基层去,和群众一起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共同战天斗地。在乌兰察布盟,全盟四千多名干部在盟委领导成员带领下,到社、队同群众一起战斗,同时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指导全盟的农田基本建设。现在,这个盟在打井、修梯田、平整和深翻土地等方面都走在全自治区的最前列。

全国人大常委会致电越南国会常委会
深切哀悼孙光阀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十二月三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对孙光阀同志逝世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河内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
惊悉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孙光阀同志不幸因病逝世,我们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孙光阀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