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

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一向多灾低产的沛县粮棉连续超《纲要》
去年又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粮棉生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一月十八日电 江苏省沛县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切实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使这个一向多灾低产的地区,连年获得粮棉双丰收。一九七二年战胜干旱、病虫等自然灾害,全县粮棉生产在连续两年超《纲要》的基础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县十万零七千九百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八斤,总产和单产都比一九七一年增产三成;粮食平均亩产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一成多。林、牧、副、渔各业生产也都有很大发展。
沛县位于江苏省最北部的淮北平原。东连微山湖,西靠大沙河,地势低洼,易旱易涝,沙多碱重,土质瘠薄。一九六四年以前,全县棉花亩产一直停留在二、三十斤上下,粮食产量也很低。全县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治水改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积极改变生产条件。他们在飞沙盐碱地区,大打机井,挖掘地下水源,扩大水浇地面积;在微山湖地区,挖渠道,修堤坝,建涵闸,引湖水灌溉,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初步改变了低产多灾的面貌。到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县棉花平均亩产达到了八十斤以上;粮食产量也有很大增长。为了使棉花生产更上一层楼,县委总结了几年来领导棉花生产的经验。他们发现,全县棉花产量虽然年年有所提高,可是增产幅度不大,主要原因是一部分后进社队棉花生产发展缓慢,亩产长期徘徊在五六十斤上下。为了促进全县棉花平衡增产,去年春天,县委派棉花工作组到敬安、栖山和唐楼三个长期上不去的重点产棉公社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些公社棉花生产上不去的原因是,有些领导成员对阶级斗争没有抓紧,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破坏棉花生产,影响了群众种棉的积极性;棉花生产的技术力量也比较薄弱,不少大队和生产队还习惯于用老方法种棉,对棉花管理不善。针对这些情况,县委从县直机关抽调了八十多名干部,分别深入到这三个公社和全县的一批后进大队蹲点,加强对棉花生产的领导。他们以路线为纲,帮助这些社队狠抓阶级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同时,从公社到大队都安排一名主要干部分工抓棉花生产,帮助生产队建立棉花专业队伍,配备技术骨干,推广先进的棉花栽培技术。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这三个公社的皮棉平均亩产从原来的五六十斤增加到九十多斤,跨入了先进行列。在县委的领导下,其他一些后进社队也采取各种措施,狠抓棉花生产。去年全县二十五个植棉公社皮棉平均亩产都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
沛县是个粮棉兼种地区。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部分干部、群众把粮棉关系对立起来,不重视棉花生产。少数社队棉花种植计划不落实,棉花的用肥得不到保证,影响了棉花生产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三月,县委在粮棉关系处理得较好的王庄公社召开三级干部会议,推广他们坚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夺取粮棉双丰收的经验。王庄公社原来粮棉生产发展都较快,后来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少数干部放松了对棉花生产的领导,缩小了棉花种植面积,棉花产量下降了,粮食生产也受到影响。近两年来,公社党委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自由种植”的黑货,严格按照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粮棉产量又迅速上升。一九七一年,全社棉花亩产达到一百一十斤。王庄公社棉花生产的经验教训,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只有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既抓好粮食生产,又抓好棉花生产,才能夺取粮棉双丰收。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又总结推广了棉花高产单位崔寨公社大搞水利建设、平田整地,解决粮棉争地的矛盾;大力积造自然肥料、扩种绿肥作物,发展养猪,解决粮棉争肥的矛盾;统筹兼顾、科学安排,解决粮棉争劳力矛盾的经验。去年冬春,全县掀起了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修筑渠道一千一百多条,兴建中小型桥梁涵闸一千五百多座,新打机井八百多眼,扩大了水浇地面积,使全县高产稳产农田达到五十多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五。同时,还大力发展养猪事业,广开肥源。去年全县生猪饲养量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积造的自然肥料平均每亩棉田接近一百担,为夺取粮棉高产创造了条件。
沛县县委和县革委会在领导棉花生产中,带领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他们根据各地不同的水、肥、土质等条件,因地制宜地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各种增产经验和措施。在密植问题上,西部沙土地区,土质差、地力薄、棉株长得小,县委就推广小株密植早打顶的经验,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在土质较好,肥源充足的东部沿湖地区,县委通过总结经验,引导群众适当控制棉花密度,使棉花多结桃,结大桃。县委还发动群众平田整地,大搞条垄深翻。去年,全县深翻的棉田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在原耕作层四到六寸的基础上加深到半尺至一尺,进一步改良了土壤。为了做好技术普及工作,县委在去年先后举办了县、社棉花生产技术训练班八十多期,帮助社、队培训技术骨干三千多人。全县大部分植棉的生产队都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三结合”科学种棉小组,在夺取棉花高产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丁盛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
随同蒙博托总统来访的其他扎伊尔贵宾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徐向前副委员长,何英副部长和王浩同志,以及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出席宴会。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军区、广州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孔石泉、王首道、任思忠、江燮元、林李明、黄荣海、梁秀珍、焦林义、张景耀、罗范群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厅里悬挂着扎伊尔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宴会始终洋溢着中、扎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丁盛主任在宴会上致祝酒词,他代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前来广州访问,祝贺蒙博托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取得圆满成功。他说,扎伊尔贵宾们明天就要离开广州回国,请蒙博托总统转达我们对扎伊尔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代表蒙博托总统致答词。他说,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对中国的历史性的访问,受到了你们国家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代表蒙博托总统和夫人、总统的儿子以及其他随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伊邦德说,我受权向你们说,在离开广州的时候,共和国总统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中国人民告别,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今天,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由丁盛主任和孟文虹同志、何英副部长和王浩同志等陪同,参观了广州市郊区萝岗人民公社,受到公社负责人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张春桥同志设宴欢迎希尔同志
宴会前,张春桥同志和耿飚同志会见了希尔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
宴会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冯铉、李肖白、毛宝忠、唐恺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以前,张春桥同志和耿飚同志会见了希尔同志。(附图片)
图为宴会前,张春桥同志和耿飚同志会见希尔同志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蒙博托总统会见徐向前副委员长和何英副部长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在即将结束对中国访问的时候,今天下午在广东迎宾馆会见了陪同他访问我国南方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副部长何英。
蒙博托总统请徐向前副委员长和何英副部长转达他对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的真诚谢意,感谢在他访问中国期间受到的热烈友好的接待。
徐向前副委员长表示一定转达并祝贺蒙博托总统这次访问中国取得了圆满成功。他相信中、扎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和翻译罗旭。
会见时扎伊尔方面在座的有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总统办公室主任比森吉马纳·鲁韦马,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

姬鹏飞外长宴请阮氏萍外长
宴会在兄弟般的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阮氏萍外长是在前往巴黎途中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晚设宴招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等越南同志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王海容、亚洲司司长陆维钊和副司长梁枫等。
宴会是在兄弟般的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阮氏萍外长是前往巴黎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在机场上受到韩念龙、王海容、梁枫等同志的欢迎。阮文广大使、吴船大使也到机场迎接。

周恩来、姬鹏飞、李强、廖承志会见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
中曾根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代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日本通产大臣中曾根康弘,进行了友好无拘束的谈话。
会见时,林丽韫、王效贤、赵钟鑫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一月十九日讯 日本通产大臣中曾根康弘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外贸部代部长李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刘希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韩叙、王晓云、孙平化、李川、吴曙东、王有成、张辑川,赵茂春、魏华春、李克夫等。
中曾根大臣在宴会上讲话说,这次访问中国能有机会和周恩来总理进行长时间的亲切的会谈,感到荣幸,同时也是有意义的。他说:“日中联合声明的签订,使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发展今后日中永远友好关系确立了基础。我认为,要实现联合声明的内容,我们双方都必须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中曾根大臣说:
“我相信,通过这次和中国方面的有关各位先生的无拘束地交换意见,将加深我们间的相互了解,这对于进一步发展日中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有益的。”他感谢中国方面对访华团在访问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李强代部长在讲话中说,中曾根大臣阁下和访华团各位先生这次访问我国期间,我们双方之间通过不同的形式,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日经济贸易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增进了相互的理解和友谊。这对促进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祝中曾根大臣和访华团成员访问中国圆满成功。
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在宴会上祝酒,他祝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日中经济贸易往来不断发展。
中曾根访华团全体成员,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祐一和其他外交官员,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在北京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等出席了宴会。